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督察动态

邵阳县扎实推进环境治理工作

        (记者 朱杰 通讯员 刘飞)11月15日上午,邵阳县环保、经科信、国土、林业等部门会同塘渡口镇政府,对塘渡口镇蔡山团村一塑料粒子厂采取联合执法行动。该厂因生产过程中产生废水废气污染周边环境,被列为“散乱污”企业,邵阳县依法对该厂实施关闭取缔。

        近年来,邵阳县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尤其是中央、省环保督察犹如一柄“利剑”,督促该县解决了一大批长期难以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

        据了解,截至11月13日18时,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办了十四批群众信访举报件,邵阳县累计接收各类突出环境问题信访件10件,其中涉及畜禽养殖类2件,采石采矿类4件,建筑类1件,其他类3件。目前已办结5件,剩余5件各单位正在按要求,全力推进交办问题整改工作。

        省、市召开动员会后,邵阳县委县政府10月30日成立了县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协调联络组。县环保部门对全县的企业进行全面摸排、精准掌握。对于信访交办问题,该县实行县级干部“包案制”、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制”、办理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办制”,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原则,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有整治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整改、第一时间销号。同时,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对涉及多个部门的整改任务,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全面压实责任;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坚决整改一批、处罚一批、停产一批、关闭一批;对环境违法犯罪典型案件,坚持公开曝光,加大震慑和舆论引导力度。同步注重长效机制的建立,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建立一项机制,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受理信访举报是这次环保督察“回头看”的重要环节,受理信访举报与追责问责将贯穿于督察全过程。目前邵阳县各单位已成立信访问题办理领导小组,制订信访工作方案,安排专人负责协调落实,保证信访投诉渠道畅通。所有信访举报件按照“行业主管”和“属地管理”原则立查立办,查证属实的将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并按时反馈查处情况。目前,邵阳县未出现群体性的环境问题信访案件。

归档时间:

2019-12-05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