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用宣传专栏 > 诚信动态

建筑行业加强诚信建设,在工业化、绿色化、信息化等方面奋进

发布时间:2019-03-19 15:06 信息来源:长沙晚报
打印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匠人付出,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匠人精神。建筑行业根据规划蓝图,从一砖一瓦做起,直到高楼林立,靠的就是对城市成长的匠心坚守,也是在他们的努力下才撑起了城市发展的脊梁。近年来,湖南省包括邵阳市成长起众多建筑企业,也带来了行业聚集的放大效应。梳理行业发展关键词,我们可以窥见建筑行业对工程质量的重视、对诚信精神的尊崇,以及在工业化、绿色化、信息化发展道路上,来自自身的努力与政府的支持。






城市规划的蓝图通过建筑商一砖一瓦的努力,正成为美好的城市



注重工程质量,共促诚信建设

      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近年来,全国各地以提升工程质量安全为着力点,加快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工程质量安全问题,始终是市场竞争的焦点,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提高工程质量,是众多建筑企业不懈追求的目标,也是扩大建筑市场占有率、提高企业信誉的根本途径。“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这是无数血和泪实例教训的总结。质量安全是工程建设的“底线”,不仅关系到投资者和客户的切身利益和居住人权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是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要求,更是推动建筑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建立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成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必然举措。行业信用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则一直被视为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一环。加强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不仅是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现存问题的治本之举,也是建筑业深化改革和实现长远发展的重要保证,同时对社会信用体系的健全和市场经济秩序的规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8年10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开《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一系列政策的落地,标志着建筑业的信用时代或将来临。

发展装配式建筑,推进产业现代化


      目前,湖南装配式建筑已经形成了较完善的研发体系、制造体系、生产体系和产品体系,从“领先者”一跃成为该领域的“领跑者”。目前,共拥有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1个、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9家、国家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基地1个,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和项目实现14个市州“全覆盖”。全省装配式建筑年生产能力达到2500万平方米,产业总产值达到600亿元。


       邵阳装配式建筑加速推进,引进中民筑友、南方杭萧钢构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2018年全年新建装配式建筑3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在新农村建设中得到有效推广


      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对推动建筑业生产方式变革、保障工程建设质量安全、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等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邵阳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了提前预售、减免税费、财政补贴、纳入绿色通道、优化招投标等扶持措施。

发展绿色建筑,创高质量生态环境


      装配式建筑是手段,绿色建筑是目标。近年来,绿色建筑实践工作稳步推进,全社会对绿色建筑的理念、认识和需求逐步提升。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全国共评出10927个绿色建筑标识项目,较上年增加了3000多个,建筑面积超过十亿平方米。


      绿色建筑作为建筑行业的增量市场,将迎来行业的大发展。目前,随着信息化与工业化、城镇化、传统产业快速融合发展,绿色建筑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将融合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全面实现节能、节水、节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全面提升绿色建筑的质量,使绿色建筑更加生态和人性化。这不仅给相关产业带来了融合发展的机遇,也必将成为建筑行业发展的潮流。


      2018年底,湖南省住建厅等六部门联合发文明确,将在财政保障、法规建设、项目落地、税收优惠、优质奖补、加分奖励等方面,为推进绿色建筑领域发展、提升城乡建设水平提供政策支持。同时,将绿色建筑技术和绿色建筑产品、部品和构件纳入政府优先采购推荐目录,绿色建筑领域建设项目纳入绿色审批通道。该文件还要求,到2020年,实现市州中心城市新建民用建筑100%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市州中心城市绿色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为30%以上。

工程总承包,成发展主流趋势


      2018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中指出,要推进工程总承包,出台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健全工程总承包管理制度。


      在新常态下,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之一,建筑业大力推进工程总承包模式快速发展,是必然的选择,也是行业未来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经过一系列政策文件的推动以及试点项目的不断推进和建筑市场长时间的酝酿,我国工程总承包模式逐渐孕育成熟。


      近年来,湖南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有实力的建筑、电力、建材等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建筑湘军”“电力湘军”等品牌声名远扬。2018年全省预计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业务完成营业额84.6亿美元,同比增长20.1%。在商务部近日发布的2018年对外承包工程100强榜单中,湖南就有4家企业上榜,分别进入完成营业额100强和新签合同额100强。

项目审批提速,激发活力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2019年,在全国范围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上半年将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2020年,基本建成全国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多数地区在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等方面取得了成效。今年的邵阳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报告在“2019年工作重点”部分就提到,要“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严格对标对表,改进行政审批、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公用服务事项,推动“串联变并联”“多审变一审”“事前变事后”“无序变统一”“线下变线上”。加快实现审批事项、申请材料、办理环节、跑动次数、审批时间均减少的目标。”


      业内专家表示,在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大力推行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投资效益、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归档时间:

2019-05-14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