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 传媒聚焦

湖南日报:邵阳打造“宝庆群艺汇”

    湖南日报8月31日讯(记者 蒋剑平 肖祖华 通讯员 马永忠)8月30日晚,邵阳市委礼堂内掌声、喝彩声不断。邵阳县黄亭市镇干部张泉的“单人乐队”惊艳亮相,吹、拉、弹、唱一人完成,将当晚的“宝庆群艺汇”演出推向高潮。
    今年以来,邵阳市精心打造“宝庆群艺汇”群众文化品牌,搭建起百姓表演舞台,群众专场表演节目100多个,参演群众达5000多人次,群众文艺团队激增至200余个,为市民打造了一场场“文化盛宴”。群众文艺创作热情在活动中得到激发,由群众新创作的竞演节目达60多个,包括音乐、舞蹈、曲艺、小品、相声等门类。一批“草根”演员迅速走红“宝庆群艺汇”的舞台,成为一颗颗耀眼的“民星”。
    针对群众参与广场文化活动热情高的实际,邵阳市委宣传部精心策划“宝庆群艺汇”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探索了一条“政府主导、部门组织、群众参与”的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新路子。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既是组织者又是参与者,使群众参与文艺活动有了“主心骨”。爱好文艺的群众纷纷踊跃报名参赛,群众文艺队伍迅速壮大。目前,遍布全市的群众文艺团队已达200多个。
    邵阳市每月以市直、县市区为单位,组织文化场馆、文艺团队在本区域内开展主题竞赛活动,并选拔优秀选手、节目参与全市专题竞赛。竞赛完毕后,组织优秀选手、节目进行全市范围展演。
    通过该活动,不仅促进了全市文化事业的良性发展,也为区域内优秀文艺人才及舞台艺术作品提供了良好的展示、实践平台。活动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市100多支群众文艺团队踊跃报名参加,上到80岁老人,下到3岁小孩,都在活动中找到了展现自我的舞台。
责任编辑:刘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