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县市区人民政府 > 城步县

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16-03-21 16:56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规定,现公布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人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至201512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是突出公开重点,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

1、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科学、准确界定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对行政审批服务、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房分配、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和房屋征收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全面推行了“三公经费”公开,编制了政府工作部门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公布了47个政府工作部门共3391项权力,进一步扩展了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2、对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普查,对各单位信息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全县各级各部门把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按照“统一平台,集中发布,集中查询,统一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内容保障,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量大幅增加,切实提升了政府网站的公开质量和水平。

3、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切。按照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的有关要求,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建立对应解读机制,及时做好政策解读。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答复机制,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政府“12345”热线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及时答复公众咨询、建议、意见和投诉,提升热线服务水平。

4、拓宽公开渠道,规范公开内容。一是认真编辑《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公报》,《公报》主要公开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发展规划、人事任免等重要政府信息。二是充分利城步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及时发布回应群众关切的政府信息。三是积极利用电视、红网、手机报等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载体——政服务体系的建设,进一步规范了新政务大厅运行,建立了12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113个村级(社区)便民服务站,完善了县、乡、村三位一体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5、完善考核机制,强化考核力度。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县人民政府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的绩效考核、党风廉政建设和优化经济环境测评范畴,全面规范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全县各级行政机关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电视台、城步手机报以及政务公开栏共发布政府信息8326条。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7460条, 2015年我县编制《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公报》4期,共发布政府信息194条。 

 通过政务微博发布政府信息856条,通过政务微信发布政府信息480条。

通过户外电视、城步手机报、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13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情况
  2015年,我县受理了1件依申请公开,及时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县没有对信息公开服务进行收费。
  五、申请人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 主要表现在: 部分乡镇和单位信息员更换频繁,导致该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更新不及时,公开内容不全等问题。2016年,我县将认真按照《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我县重点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公开,推动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开展。

 


 

附件: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832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94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46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856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48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613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19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4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73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1

  (三)申请答复数

1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6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7

     2.兼职人员数

5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55

 

 

            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