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市价格成本调查队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2020-09-04 16:31 信息来源:邵阳市价格成本调查队
分享到: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邵阳市价格成本调查队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机构运行情况表(含三公经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邵阳市价格成本调查队概况


    一、邵阳市价格成本调查队部门职责

    (一)完成国家发改委布置的早籼稻、晚籼稻、生猪、烤烟、蔬菜、奶牛等主要农产品生产成本常年登记调查任务和农户种植意向、农户存售粮、农户农资购买专项调查。

    (二)政府制定和调整价格前成本监审工作。

    (三)湖南省稻谷、生猪价格指数发布平台企业信息采集工作。

    (四)政府购买服务时,通过成本监审确定支付价格,建立社会经济运行成本监测分析报告制度,全面落实成本监测责任制,定期监测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成本。

    (五)完成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邵阳市价格成本调查队为市本级,无内设机构。

    (二)决算单位构成。邵阳市价格成本调查队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为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331.02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56.32万元,增长20.50%,主要是因为1:人员经费支出增加;2:项目经费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76.1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71.84万元,占98.43%;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0.00%;其他收入4.35万元,占1.5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264.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4.61万元,占88.55%;项目支出30.33万元,占11.45%;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0.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26.67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51.97,增长18.92%,主要是因为1:人员经费支出增加;2:项目经费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60.5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36%,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0.72万元,增长18.52%,主要是因为1:人员经费支出增加;2:项目经费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60.5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02.12万元,占77.5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61万元,占7.53%;卫生健康支出18.00万元,占6.91%;住房保障支出20.86万元,占8.0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84.9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60.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0.94%,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为147.34万元,支出决算为202.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7.1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指标填补了一部分项目支出缺口。

    二、外交支出年初预算支出决算

    三、国防支出年初预算支出决算

    四、公共安全支出年初预算支出决算

    五、教育支出年初预算支出决算

    六、科学技术支出年初预算支出决算

    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支出决算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为18.43万元,支出决算为19.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4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实际计算口径与预算计算口径不一致。

    九、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为9.56万元,支出决算为18.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8.2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卫生健康支出实际计算口径与预算计算口径不一致。

    十、节能环保支出年初预算支出决算

    十一、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支出决算

    十二、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支出决算

    十三、交通运输支出年初预算支出决算

    十四、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年初预算支出决算

    十五、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年初预算支出决算

    十六、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年初预算支出决算

    十七、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为9.57万元,支出决算为20.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7.9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住房保障支出实际计算口径与预算计算口径不一致

    十八、粮油物资储备无年初预算和支出决算

    十九、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年初预算支出决算

    二十、其他支出年初预算支出决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30.2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95.5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4.93%,主要包括按国家规定支出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34.7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5.07%,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7.50万元,支出决算为6.50万元,完成预算的86.63%,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支出决算。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7.50万元,支出决算为6.50万元,完成预算的86.6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等要求,厉行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与上年相比增加0.56万元增长9.3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农本任务及成本监审业务量增加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支出决算。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6.50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其中:

    1、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6.50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10个、来宾730人次,主要是接待省、市州兄弟单位及各县成本调查队发生的接待支出。

    3、本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单位实行预算绩效管理,严格开展项目绩效管理机制、2019年圆满完成国家发改委及省发改委部署的农产品生产成本调查任务,完成成本监审项目19个,为政府制定和调整价格提供成本依据。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4.71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29万元,降低3.6%。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财政相关文件厉行节约精神,缩减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性支出情况总计56.81万元开支培训费0.12元,用于开展培训,人数15人,内容为培训农产品成本调查相关知识。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是指用于人大、政协、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统计信息事务、财政事务、税收事务、审计事务、人力资源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商贸事务、工商行政管理事务、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民族事务、档案事务、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群众团体事务、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组织事务、宣传事务、统战事务、其他一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是指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是指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 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 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就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军队(武警)军官、文职干部的职务(专业技术等级)工资、军衔(级别)工资、基础 工资和军龄工资;军队士官的军衔等级工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等。

津贴补贴:反映经国家批准建立的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地区附加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岗位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等。

奖金: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反映按规定可享受公务员医疗补助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费。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军队(含武警)为军人缴纳的伤亡、退役医疗等社会保险费。

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反映上述项目未包括的人员支出,如各种加班工资、病假两个月以上期间的人员工资、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公务员及参照和依照公务员制度管理的单位工作人员转入企业工作并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后给予的一次性补贴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水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等支出。

电费:反映单位的电费支出。

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物业管理费:反映单位开支的办公用房以及未实行职工住宅物业服务改革的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宿舍等的物业管理费,包括综合治理、绿化、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贴费和市内交通费。

维修(护)费: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会议费:反映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

培训费:反映除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工会经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工会经费。

福利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福利费。

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上述科目未包括的日常公用支出。如行政赔偿费和诉讼费、国内组织的会员费、来访费、广告宣传、其他劳务费及离休人员特需费、公用经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生活补助:反映按规定开支的优抚对象定期定量生活补助费,退役军人生活补助费,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和遗属生活补助,因公负伤等住院治疗、住疗养院期间的伙食补助费,长期赡养人员补助费,由于国家实行退耕还林禁牧舍饲政策补偿给农牧民的现金、粮食支出,对农村党员、复员军人以及村干部的补助支出,看守人员和犯人的伙食费、药费等。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反映未包括在上述科目的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如婴幼儿补贴、职工探亲旅费、退职人员及随行家属路费、符合条件的退役回乡义务兵一次性建房补助、符合安置条件的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的一次性经济补助费、对农户的生产经营补贴、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等。

其他资本性支出:反映发展与改革部门以外的其他部门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购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办公设备购置:反映用于购置并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纳入固定资产核算范围的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的支出,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第五部分

附件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是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核定行政编制16名,2019年末实际在职人数为14人,退休人员3人。主要工作职能是:1、完成国家发改委布置的早籼稻、晚籼稻、生猪、烤烟、蔬菜、奶牛等主要农产品生产成本常年登记调查任务和农户种植意向、农户存售粮、农户农资购买专项调查。2、政府制定和调整价格前成本监审工作。3、湖南省稻谷、生猪价格指数发布平台企业信息采集工作。4、政府购买服务时,通过成本监审确定支付价格,建立社会经济运行成本监测分析报告制度,全面落实成本监测责任制,定期监测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成本。5、完成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260.59万元,主要使用方向包括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农产品成本调查、成本监审等。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度,我队财政拨款271.84万元,其中年初预算安排184.9万元,年中追加经费45.6万元,省指标拨款50.7万元。

    2019年度,我队总支出260.59元,其中基本支出230.26万元,项目支出30.32万元。

    (二)基本支出

    2019年,基本支出230.5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员的工资和福利支出、正常办公所需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其中:公务接待6.5万元,公务接待费严格按照《邵阳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执行,招待费实行先申报后招待,接待经费凭据报销,报销凭证包括财务票据(发票)、公务卡结算单、派出单位公函、接待清单、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与派出单位公函要相一致,一起作为财务报销凭证。

    (三)专项支出

    1、2019年预算专项资金25万元,包含农产品成本调查专项业务费10万及政府定调价成本监审经费15万。

    2、专项资金管理情况:我队严格落实国家发改委【2017】1454《农产品成本调查管理办法》、湘财综【2002】44号《湖南省农产品调查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的文件要求,严格规范农产品成本调查专项经费的管理,确保农产品专项经费专款专用,切实保障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正常开展。

    三、资产管理情况

    我队固定资产(电脑)原值为4.5万元,我队对固定资产实行统一管理,加强固定资产的维修与保养,建立岗位责任制和操作规范,按照集中领导、统一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的明细帐卡,固定资产的领用、调出、报废必须经队长批准,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调动、报废,更不能自行外借和变卖。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1、预算配置。2019年,我队编制数为16人,年末实际在职人数为14人,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为87.5%。“三公经费”因农本调查业务及成本监审量增加而小幅变动,无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和重点项目支出。

    2、预算执行。2019年的“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支出数为7.5万元,年末实际支出数为6.5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86.7%。2019年末资金结余超过20%,2019年未发生政府采购项目。

    3、预算管理、资产管理、绩效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均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2019年完善并健全了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及会计核算制度等;资金支出均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我队严格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依据对本单位的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资产管理、绩效管理、职责履行和履职效益进行自评,自评得分为90分。

    六、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1、成本监审日趋重要。我队成本监审工作为政府制定和调整价格、财政补贴及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基础数据,2019年完成城步白云洞景区门票定价成本测算、崀山盛源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八角寨索道运营成本监审等11个项目的成本调查测算工作,核减成本总额3000多万元。

    2、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2019年度被评为国家优秀集体荣誉称号。我队负责早晚稻、烤烟等7个品种主要农产品的年度成本收益情况及重要消费品平均成本调查等工作,全面、及时反映农业生产经营效益变化情况,为科学制定相关农业政策提供重要支撑,为社会公众开展农业研究、进行生产经营决策提供依据。

    七、存在的问题

    政府采购执行率较低,编制并上报了政府采购年度预算,但实际工作中需政府采购项目较少。

    八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严格按照内部控制制度、资金管理办法合理合规使用预算资金,严格按照会计核算制度进行账务处理。

    2、加强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做到按需上报计划,提高政府采购执行率。







    第二部分附表:邵阳市价格成本调查队2019年度决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