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8 15:15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为加强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切实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和《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邵财绩〔2022〕21号)等有关规定,邵阳益宏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对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市农科院成立于2015年7月,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2016年纳入全额拨款预算单位。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内设机构15个,具体有:办公室、政工科、计划财务科、科技管理科、农场与基地建设科、生物技术研究与检测中心、粮油作物研究所、旱地作物研究所、柑桔研究所、瓜类研究所、蔬菜花卉研究所、茶叶研究所、农业生态研究所、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纪检(监察)机构按照有关规定设置。市编委核定邵阳市农业科学院事业编制1122021年年末实有职工106

   (二)部门的主要职

    引进和培育水稻、旱粮、油料、瓜类、柑橘、中药材、花卉等农作物新品种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及公益农业试验良种繁育技术的研究应用配套生产技术研究、示范和推广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与开发开展生物技术研究与检测工作组织开展农业学术交流、技术合作和科研人才培养工作完成国家、省、市委市政府和市农业农村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2021年市农科院部门预算安排总支出 1596.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24.38万元,项目支出272万元。

    2021年部门决算总收入271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479.78万元,其他收入230.62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427.5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项目结转和结余418.5万元)。部门决算总支出2745.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98.78万元,项目支出1046.3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项目支出831.6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92.8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项目结转和结余367.83万元)。

   (二)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市农科院基本支出1698.7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66.2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61.43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1.06万元 。基本支出具体明细对比情况如下

基本支出决算与预算数、上年决算数对比情况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决算

2021年初预算

2021年决算

2021年决算较年初预算增+(减-)

2021年决算较上年决算增+(减-)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工资福利支出

1509.71

1220.20

1466.29

246.09

20.17%

-43.42

-2.88%

商品和服务支出

140.35

97.85

161.43

63.58

64.98%

21.08

15.02%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

61.44

6.33

71.06

64.72

1022.43%

9.62

15.66%

合计

1711.50

1324.38

1698.78

374.40

28.27%

-12.72

-0.74%

2021年决算基本支出1698.78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374.40万元,增幅28.27 %,较上年决算减少12.72万元,减幅0.74 %。本年决算比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以奖金收入为基数补缴了相应的住房公积金,而2021年没有补缴;还有2021年部分伙食补助费未支付出去。本年决算比预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工资福利比年初预算增加246.09万元,是当年调入2人及人员增资等。

(三)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市农科院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年初预算272 万元(实际财政安排265万元,粮油试验项目7万元,财政最后没安排),年中追加516万元,当年财政拨款指标781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418.5万元;全年支出 831.6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67.83万元。项目资金实行了专账核算,做到了专款专用。具体明细见下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年初结余

本年财政预算

财政追加(核减)

财政本年拨入

本年支出

年末结余

1

茶资源普查(茶叶所)

20.00

20.00

16.58

3.42

2

科研经费

150.62

245.00

245.00

362.49

33.13

3

邵阳红

35.00

35.00

33.83

1.17

4

曾桥基地配套建设经费

200

100.00

100.00

300.00

5

柑橘优质无病毒种苗

200.00

200.00

0.32

199.68

6

种质资源系统调查

15.00

15.00

12.45

2.55

7

油用牡丹引种示范

10.00

10.00

10

8

高产优质专用红薯引进与开发

20.00

20.00

20

9

绿色高质高效行动

20.00

20.00

2.85

17.15

10

茶叶种质资源研发与品牌建设

40.00

40.00

40

11

湖南省现代农业旱粮产业技术体系湘中试验站

4.76

26.00

26.00

29.73

1.03

12

湖南省现代农业水果产业技术体系邵阳试验站

26.00

26.00

15.90

10.1

13

湖南省现代农业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湘中试验站

3.30

24.00

24.00

24.70

2.6

14

驻村扶贫(科教科)

6.82

4.77

2.05

15

柑橘产业集群(科教科)

49.00

24.90

24.1

16

乡村振兴(科技局)

4.00

3.15

0.85

17

   

418.5

265.00

516.00

781.00

831.67

367.83

(四)“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单位:万元

2020年决算

2021年年初预算

2021年决算

2021年决算较年初

2021年决算较上年决算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公务接待

1.49

4.5

2.77

-1.73

-38.44%

1.28

85.91%

公务用车

8.14

6

3.63

-2.37

-39.5%

-4.51

-55.41%

因公出国

合计

9.63

10.5

6.4

-4.1

-39.05%

-3.23

-33.54%

“三公经费”支出6.4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4.1万元,减幅39.05%,较上年决算减少3.23万元,减幅33.54 %,原因是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大力压减支出。

(五)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市农科院政府采购年初无预算,全年政府采购金额71.6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1.88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9.75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部门绩效总目标

1、开展瓜果、蔬菜、旱作、粮油、茶叶、中药材等科研工作,解决关键技术3个以上。

2、开展产业科技服务,指导企业、合作社发展生产。

3、建设农科院综合基地(土地流转、整理)。

        

(二)主要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1、预算执行情况。⑴2021年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数2745.12万元,预算安排数2710.4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1.28%,当年预算超支34.72万元;⑵财政拨款年初预算为1596.38万元,年中追加预算883.4万元,扣除政策因素后预算调整率为7.11%;⑶公用经费预算97.85万元,实际支出161.43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164.98%;⑷“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10.45万元,实际支出6.4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60.95%。⑸政府采购年初无预算,实际政府采购金额71.63万元。

2、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市农科院及时在市政府统一平台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决算和绩效目标、绩效自评报告、“三公经费”等信息,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2021年预算公开时间为20212月5日,决算公开时间为20229月29日。

3、管理制度健全性情况。为加强预算资金管理,该单位先后制定和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财务会审制度》《开支事前审批制度》、《基地生产物资管理办法》、《政府采购业务内部控制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科研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了预算资金的使用与管理。

4、资产管理情况截止202112月31日,市农科院拥有各类资产总额2500.5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306.60万元,固定资产193.90万元。当年增加固定资产12.6万元(原值),主要是2021年购置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12.38万元。2021年实际在用固定资产155.82万元 ,固定资产利用率80.36% 。待处置固定资产原值117.63万元,为原农科所房屋。该单位为加强资产管理,内部制定了资产管理制度,对各类资产的购置、保管、使用、报废、处置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制度要求所有办公设备(含办公用品)的添置,先由各科室(所)提出申请,经业务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再由院办公室及时采购并建立固定资产实物登记台账,工作人员异动,必须及时办理固定资产移交手续,不得侵占和擅自带走。

(三)职责覆行和主要绩效情况

1.夯实党的政治基础,全面加强党对科研工作领导

科研工作最终目的是服务党、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市农科院党委坚持以抓好党建促科研,注重党性修养,全面加强党对科研工作的领导:一是注重党员学习。组织开展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七一讲话精神”等5个专题研讨,持续推进“学习强国”平台学习运用。二是开展党建活动。积极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鼓励科技人员下到田间地头,实地解决群众困难,领导办实事9件,干部职工办实事115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科技服务力量。

2.紧扣科研创新核心,扎实推进农业科技再创佳绩

2021年,市农科院立足育种技术区位优势,围绕邵阳水稻、西甜瓜、柑橘、蔬菜等优势产业,紧扣科研创新核心,扎实推进农业科技开拓创新,通过各科研所(中心)的共同努力,依托5个国家级科研综合平台及3个省级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湘中综合试验站,开展各项科研课题及试验106个,同比增加36个,增长52.2%。 

3.谋划项目建设路子,突出重点找准要点精准实施

市农科院是一个科研机构,项目支撑是强院之本。全年积极与省科技厅、农业农村厅市科技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衔接,争取各级各类项目并做好项目的精准实施一是重点项目稳步推进:邵阳市现代农业科研综合基地是经农业农村部批准的首批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展示基地,湖南仅有两个。截止2021年累计投入资金2700万元,已高质量完成土地流转工作;雪峰山区国家农作物区域试验站项目建设已达到验收条件;无病毒柑桔育苗基地正在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改造已于10月动工,预计2022年1月底全部完工;综合基地100亩建设用地已按规划报批。二是申报科技计划、专项及外专、科技创新联盟、省农业专项等项目30余项,通过并到位的18项,总计经费573.32万元三是向市科技局申报项目4个,到位2个,其中市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项目资金19万元。四是国家农业部项目库储备项目申报3项,并全部通过纳入同时,农科院加快了对原有项目的实施及验收步伐,已完成20个项目的验收结题。

4.提升科技服务质量,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搞好指导

市农科院结合农学会组织全市农业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推广绿色优质、稳产增产和抗灾减灾为重点的相关技术,加大关键时节、关键环节的建设指导和农民培训力度,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发挥科技示范引领作用,为我市农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是试点示范带动:在邵东、新宁、洞口、隆回、城步、新邵、邵阳县等县建立了西瓜、柑橘、蔬菜、水稻、茶叶高标准科技示范推广基地20个,示范面积18600亩,推广面积71万亩以上,带动农户36.2万户。此外,还建有各类农作物小型基地63个,示范面积6360亩,推广面积27万亩。二是专家驻点指导:市农科26名市级科技特派员17名“三区”科技人才组成11个科技服务团下沉到新邵、隆回、洞口、绥宁等县市区16个乡镇18个农业企业,指导企业开展标准化生产、加工工艺改进及品牌创建,实地进行有机富硒稻米、柑橘、中药材、茶叶等农作物优质高产栽培技术指导,面对面解决农业技术难题,全年累计开展现场指导500余次,深受农民欢迎。三是集中技能培训:开展集中农民工农业技术培训,充分发挥能手的“传、帮、带”作用,举办柑橘、辣椒、蔬菜、黄精、特色种养、龙芽百合、板蓝根、罗汉果等各种形式的培训班112期,培训农民能手7000多人次。四是开展技术服务:与祁阳政府开展西瓜产业合作,为祁阳县裕华种养专业合作社等2家合作社,为高黎明等种植大户等提供了技术服务,建立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3个,示范面积1500亩,辐射推广30000亩,增效12%以上。

5.突出科技成果运用,有效助推乡村振兴产业融合

通过产学研高效协同,精准挖掘农业需求,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技术成果落地,带动农业经济增产增效超2亿元,转化科技成果20余项。一是品种选育有力度,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邵阳工综合试验站筛选出适合我市种植的无籽、有籽、厚皮等品种6个,筛选出小果型西瓜品种3个,大果型西瓜新组合10个;旱作所引进专用红薯品种20余个,筛选适宜邵阳种植品种3个;粮油所选育的双晚迟收品种锦城3优20参加湖南省水稻联合评比,对比照增产1.44%米质二级;优质中稻试验品种有华浙优261等25个品种,参试品种田间表现综合性状好,可在我市推广应用。蔬菜试验站试验的辣椒、苦瓜、丝瓜菜苔、花菜等38个品种,筛选出24个表现优良品种在我市推广种植。二是宣传报道有深度。市农科院加强与中央、省、市新闻媒体的联系,大力发挥媒体的宣传攻势,宣传“邵阳红”公共品牌,诠释品牌内涵。利用“邵阳市茶业协会”、“宝庆农科”微信公众号,对本院和“邵阳红”茶品牌建设重大活动不遗余力地进行宣传、报道,并取得良好效果。在邵阳广播电台飞扬996栏目“话说邵阳红”节目中,接受采访并播出节目五期;人民日报、农民日报、芒果TV、邵阳电视台等各级新闻媒体对市农科院农业科研及政协委员张礼红进行了深入的专题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国家级媒体上稿3篇,省级8篇,市级30余篇。三是论文专利有高度。院长罗华亲自带头撰写学术论文,全院上下科研人员呈现出积极撰写学术论文的良好氛围,共计撰写学术论文60余篇,《中国种业》等国家刊物录用5篇,《湖南农业科学》等省级刊物录用2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出版专著1部。

6.依托学术交流平台,努力提升农业科研业务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补强科研短板,学习和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经验和科研成果,市农科院积极参加国家、省市相关学术交流研讨会,提倡科研工作者“走出去,引进来”。先后赴省农科院、湖南农大、张家界、郴州安仁县、祁阳市农广校、海南三亚、广西等地开展学术交流学习46次,参130多人次。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财务审核把关不严一是有出差异地市内交通补助超标准报销情况,如:5月26号凭证中,出差吉首、株洲、岳阳等地按80元/天报销,标准为60元/天。二是有原始凭证不全情况,如:(1)12月61号凭证付主题教育租车费1000元,无租车合同、出车地点、参加活动人数。(2)9月39号凭证发放双文明奖等未附文件。

(二)单位年初没有编制政府采购计划。有零星购买服务未进入政府采购电子买场现象,如印刷《柑桔实用技术》培训资38000元(见6月40号凭证)。

(三)固定资产管理没有完全到位一是待处置资产未及时处理,二是固定资产没有进行条形码管理,三是没有做到一年至少盘点清查一次。

(四)部分项目进程较慢一是油用牡丹引种示范10万元和高产优质专用红薯引进与开发40万元,两项指标财政下达时间是2021年8月31日,资金未使用,结转至下年度继续按原用途使用;二是茶叶种质资源研发与品牌建设40万元,财政指标下达时间是11月底,资金未使用,结转至下年度继续按原用途使用。三是柑橘优质无病毒种苗项目(工程项目)200万元,2022年9月通过公开招投标,该项目工程仍处于在建当中。

(五)往来款项余额较大截止2021年12月31日,财务应收账款余额70.23万元(期初与期末一样),预付账款278.45万元,其他应收款577.41万元,应付账款100.8万元,其他应付款1362.32万元。

(六)公用经费超预算较多。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97.85万元,本年度实际支出公用经费161.43万元,本年实际支出比年初预算增加63.58万元,增长64.98%,超预算较多。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提高绩效管理意识。单位应认真学习预算绩效管理方面的文件精神,落实绩效管理主体责任,真正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追责”。将绩效管理意识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对项目支出实施项目资金运行监控。

   (二)严把财务报账审核关财务人员应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报账时必须仔细审核每一张票据,做到超标准不报,原始资料不全不报。

   (三)合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并严格执行。一是要应编尽编,部门预算资金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项目,必须纳入政府采购预算编报范围,不得漏编、少编。二是要合理编制,单位应对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进行分析,按照规定,确定采购项目需求及采购预算金额,科学合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三是要坚持“无预算不采购”的原则。不得无预算或超预算采购。对于年度执行中追加安排的项目涉及政府采购,单位应填报《政府采购预算执行调整表》,报市财政局审核后执行。

   (四)不断完善固定资产管理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固定资产实行条形码管理,人员异动时要及时更新条形码;对需报废、闲置、调入、调出的固定资产要及时进行处理;每年年终要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查盘点,以确保各项资产账账、账卡、账实相符。单位应对原农科所闲置的房屋尽快处置以盘活资金。

   (五)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应加快项目建设,在专款专用的前提下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充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六)及时清理往来账款。一是对所有应收应付往来款项造册登记,弄清发生年限、事由、金额等具体情况;二是逐笔制定清欠计划,对于账龄较长的应收款项应加大清欠和处置力度。

   (七)严格控制公用经费支出。单位要坚持量入为出、厉行节约的原则,加强对公用经费的控制,规范支出管理。

    六、评价结论

    绩效评价组通过听取单位情况介绍、查阅会计凭证、核实支出数据、实地查看实物资产、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获取评价相关资料,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进行评价,逐项打分,邵阳市农业科学院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82.71”分,等级为“ 良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