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2021年度邵阳市科学技术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8 17:55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度邵阳科学技术局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 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 号)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 2022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财绩〔202221号)文件精神,湖南希望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绩效评价工作组于9月16日至9月30日邵阳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邵阳市科学技术局隶属于邵阳市人民政府,正处级。根据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相关文件规定,内设7个职能科(室),分别为办公室、政策法规与科技监督科、战略规划与资源配置管理科、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技科、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科、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科。局属正科级事业单位1个,为邵阳市科技事务中心。

邵阳市科学技术局设行政编制22名,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实有在编在岗职工21人。

2、主要职能及重点工作计划

1)拟订全市科技发展、引进国外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统筹推进全市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统筹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3)牵头建立统一的市级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

4)拟订全市基础研究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市级重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5)编制市级重大科技项目计划并监督实施,统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6)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

7)牵头市级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

8)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9)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

10)拟订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国际和区域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

11)负责引进国外和国内智力工作。

12)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13)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及涉及范围

部门年度决算总支出人民币570.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1.82万元(工资福利支出339.2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9.4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2.86万元资本性支出0.31万元),项目支出98.27万元(科技活动周系列宣传活动及科技三下乡活动科技管理与服务)。

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职业年金抚恤金生活补助等)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项目支出主要用于科技宣传科普活动三下乡活动科技项目管理与服务等。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使用、管理总体情况

1、预算情况

年初,邵阳市科学技术局部门预算总支出人民币531.18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1.18万元(工资福利支出315.6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4.0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3万元),项目支出(项目管理的商品和服务支出)150.00万元。

2、决算情况

部门年度决算总支出人民币570.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1.82万元项目支出98.27万元),部门整体超年初预算金额38.91万元,占年初预算数的7.33%。

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人民币22.00万元,实际全年“三公经费”支出8.56万元,占年初预算数的38.91%。

3、财政拨入资金使用情况

2021年度,邵阳市财政主管部门拨入邵阳市科学技术局资金人民币570.09万元(基本支出471.82万元项目支出98.27万元),部门实际使用资金人民币570.09万元(基本支出471.82万元项目支出98.27万元),具体详细使用情况汇总列表如下:

财政拨入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项目名称

财政拨入金额

实际使用金额

拨入金额-实际使用金额

(一)基本支出

471.82

471.82

0.00

1、工资福利支出

339.25

339.25

0.00

2、商品和服务支出

79.40

79.40

0.00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52.86

52.86

0.00

4、资本性支出

0.31

0.31

0.00

(二)项目支出

98.27

98.27

0.00

科技管理与服务项目

78.27

77.83

0.44

科普项目

20.00

20.44

-0.44

合计

570.09

570.09

0.00

(二)基本支出情况

邵阳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共计发生基本支出人民币471.8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39.2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9.4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2.86万元资本性支出0.31万元,详细情况汇总列表如下:

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明细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项目名称及编号

支出金额

(一)工资福利支出

339.25

1、基本工资

95.76

2、津(补)贴

58.37

3、奖金

79.99

4、基本养老保险

27.27

5、职业年金

6.74

6、基本医疗保险

27.41

7、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10.30

8、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2.92

9、住房公积金

29.67

10、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0.82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

79.40

1、办公费

26.11

2、邮电费

0.19

3、差旅费

1.52

4、劳务费

0.54

5、委托业务费

0.80

6、工费经费

11.00

7、福利费

0.09

8、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0.73

9、其他交通费

20.91

10、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7.51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52.86

1、抚恤金

19.37

2、生活补助

31.65

3、奖励金

0.20

4、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64

(四)资本性支出

0.31

支出总计

471.82

(三)项目支出情况

邵阳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共计发生项目支出人民币

98.27万元,其中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委托业务费等16个费用支出项目,详细情况汇总列表如下:

项目支出决算情况明细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项目名称

项目支出

1、办公费

17.87

2、印刷费

0.05

3、咨询费

1.50

4、水费

0.18

6、电费

3.14

7、邮电费

3.81

8、差旅费

15.62

9、维修(护)费

2.95

10、租赁费

0.23

11、会议费

1.59

12、公务接待费

1.04

13、劳务费

12.51

14、委托业务费

26.86

15、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6.79

16、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4.13

支出总计

98.27

(四)“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邵阳市科学技术局 “三公经费”预算2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11.50万元、公务接待费预算10.50万元。实际全年“三公经费”支出8.5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52万元,占预算数65.39%;公务接待费1.04万元,占预算数9.90%。同比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12.60万元(公务接待费2.6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92万元),“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32.06%。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为了如期、高质量地完成该部门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湖南希望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了相关专门会议,并从本所抽调部分精干力量成立了工作组,工作组成员由张永山、姜红、张盈等人组成。张永山担任项目组组长,负责现场评价工作的组织、监督及与局管理部门沟通,督促并协调评价小组成员的工作,在评价小组出现不同意见时充当协调人。项目组按照《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邵财绩〔2022〕21号)文件相关要求,具体制定了本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方案,项目组于9月16日进入项目实施单位开展现场评价,9月30日现场评价工作结束。评价过程中,该部门按照项目组相关要求及时提供了相关资料,并给与了项目组积极的配合与支持,绩效评价工作顺利进行。

(二)评价结论

在邵阳市财政局绩效管理部门的指导下,绩效评价工作组人员在遵循“客观、公正、科学、规范”原则的基础上,采用“以结果为导向、基于证据”的绩效评价方法,对资金投入、过程、产出、效果4大项指标逐一进行了分解(30个三级指标)并评价打分,项目总体得分90.31分,扣分情况:“投入”指标扣 0.69 分;“过程”指标扣9分;“产出”指标扣0 分;“效果”指标扣 0 分。详细计分情况:

1投入(指标分值14分,评价得分13.31分)

项目支出年初预算150万元,实际发生支出98.27万元,

项目实际支出占年初预算的65.51%,重点支出突出不够

0.69分。

2、过程(指标分值47分,评价得分38分)

1)年初预算数531.18万元,调整预算数570.09万元,预算调整率为7.33%,扣1分

2)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79.71万元,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61.8万元,控制率为128.98%,控制率大于100%,扣2分

3)会计核算制度不够完整、详细,扣1分

4)存在验收不规范和开票信息为个人现象,扣1分

5)整改事项说明不具体,扣0.5

6)绩效自评报告不够全面、完整,扣2.5分

7)未实行固定资产编码管理,扣1分

3、产出(指标分值22分,评价得分22分)

4、效果(指标分值17分,评价得分17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经济效益

1、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随意借用、大额现金支付等情况。

2、预算配置方面,无超偏现象。该部门设行政编制22名,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实有在编在岗职工21人。

3、部门整体支出与上年度相比有所下降。

与上年度2020年相比,邵阳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整体支出减少金额121.86万元,下降比率17.61%,详细情况如下:

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对比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项目名称

2020年

2021年

2020年相比减少金额

2020年相比下降比例

一、工资和福利支出

393.84

339.25

54.59

13.86%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

180.81

177.67

3.14

1.74%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59.65

52.86

6.79

11.38%

四、资本性支出

8.65

0.31

8.34

96.42%

五、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

49.00

 

49.00

100.00%

合计

691.95

570.09

121.86

17.61%

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24.77亿元,同比增长22.90%,增速排名全省第4位。

5、争取省级研发奖补资金2,918.83万元。

(二)社会效益

1、高质量发展指标增速较快。

2021年,全市203家企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增速排名全省第2位; 2020年以来,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28.03亿元,同比增长33.79%(全省平均增速14.17%),投入强度为1.25%,同比增长27.55%(全省平均增速8.59%)。“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规工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外国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数量”三项工作得分均排名二类地区第1位。

2、平台建设进展顺利。

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的科技创新工作获毛伟明省长“做法非常有积极意义和实践效果,值得总结和推广”的批示,并要求在全省推广“邵东模式”经验做法;邵阳县工业集中区成功转型升级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市省级高新区达到2家;现有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国家级农科园1家。

3、技术项目众多,技术成果丰硕。

向上争取科研项目88个(其中国家级8个、省级80个),资金合计2,240.00万元;邵纺机“干法纺成套设备”、邵虹公司“基板玻璃”2个项目列入湖南省“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推荐17个项目申报湖南省科学技术奖,截止2021年底入围自然科学奖3项,科技进步奖2项,技术发明奖1项。

4、推进清廉科技建设,净化干部队伍。

建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扎实推进清廉单位建设。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系列活动,廉政谈话31人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4次。完善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评审和管理、机关财务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制度,建立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及财务人员廉政档案,加强廉政风险排查。

(三)生态效益

通过邵阳科学技术局开展的科技宣传和科普活动,增强了城乡居民对利用科技手段保护自然环境和发展环境的认识。通过邵阳科学技术局开展的科技服务和科技管理工作,随着科技项目的实施,为城乡居民创造了更好的生态和发展环境。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公用经费控制率超标

公用经费控制率大于100%,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本年度实际支出79.71万元,预算61.8万元,控制率为128.98%。

(二)审批流程欠规范

经现场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成员发现,2021年6月9#凭证中附件《验收单》中验收单位未盖公章、未填写验收时间,2021年11月4#凭证中附件湖南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购买方开票信息为“个人”。

(三)绩效自评报告不够全面、完整

  邵阳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开展了

绩效自评,并撰写了绩效自评报告,但项目指标值未细化、量化。比如做好各项中心工作,包括美丽乡村建设及精准扶贫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一支素质高能办事的科技队伍,提高办事效率”等项目未进一步细化量化指标值。

(四)未实行固定资产编码管理

现场评价小组成员对邵阳市科学技术局部分固定资产实物抽查时未看到贴编码标签

六、建议

(一)加强公用经费预算编制的前瞻性

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公用经费预算草案,避免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二)加强明细核算工作

由于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未进行详细分类明细核算,报出的相关数据可能划分不准,也不能准确找出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原因,因此,建议进行详细明细分类核算。

(三)强化绩效管理工作

邵阳市科学技术局应按照《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要求,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工作,紧密结合项目内容和年度工作计划以及相关要求申报项目绩效目标,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绩效指标,设置能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进一步提高自评报告质量,更好的发挥专项资金效益。

(四)加强固定资产编码管理

为确保实物与编码标签一致,建议根据《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令)第35号第四章资产使用的规定,应当认真做好国有资产的使用管理工作,做到物尽其用,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防止国有资产使用中的不当损失和浪费。对所占有、使用的国有资定期清查盘点,做到家底清楚,账、卡、实相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