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中共邵阳市纪委 邵阳市监委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8 16:01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为加强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切实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和《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邵财绩〔2022〕21号)等有关规定,邵阳益宏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对中共邵阳市纪委邵阳市监委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根据《中共邵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邵阳市监察委员会机关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邵阳市纪委监委是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机构,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共同设立内设机构的运转管理模式。

(二)机构设置

邵阳市纪委监委设立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政策法规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第一至第五监督检查室、第六至第九审查调查室、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信息技术保障室等19个内设机构和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列入市委工作部门序列,设在市纪委。市纪委监委机关下设案件管理所、信息中心2个事业单位。市委巡察办下设市委巡察办信息中心1个事业单位。市纪委监委机关现有核定编制人数161人(不含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2021年末实有在职人员155人,退休人员46人。

(三)主要职能

1、负责全市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关于纪律检查工作的决定,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2、依照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负责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对市委工作部门、市委批准设立的党组(党委),各县市区党委、纪委等党的组织和市委管理的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受理处置党员群众检举举报,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检查和处理上述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者复杂的案件,决定或者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进行问责或者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3、在市委领导下组织开展巡察工作。配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

4、负责全市监察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关于监察工作的决定,维护宪法法律,依法对市委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5、依照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推动开展廉政教育,对市委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将调查结果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

6、负责组织协调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

7、负责综合分析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对纪检监察工作重要理论及实践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起草制定或者修改本市纪检监察制度规定,参与起草制定本市相关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8、负责协调落实省纪委监委交办的反腐败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事宜;加强对全市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有关单位做好相关工作。

9、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的综合规划、政策研究、制度建设和业务指导;会同有关方面做好市纪委市监委派驻机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市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市属大中专院校纪检监察机构领导班子建设有关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等。

10、完成省纪委监委和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部门整体收支概况

2021年部门决算总收入4575.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559.10万元,其他收入16.33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381.75万元。部门决算总支出6085.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68.08万元,项目支出3017.8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871.24万元。

(二)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基本支出年初预算安排为2135.88万元,本年实际支出为3068.0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2439.38万元,公用经费支出628.70万元。本年实际支出较年初预算增加932.20万元,增长43.64%;本年实际支出较上年实际支出增加138.13万元,增长4.71%。基本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以及年内发放了部分上年度的奖金。基本支出具体明细对比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

2021年

2021年

2021年决算较年初预算增减

2021年决算较上年决算增减

决算

预算

决算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工资福利支出

2052.30

1750.13

2341.01

590.88

33.76%

288.71

14.08%

商品和服务支出

705.73

379.10

624.62

245.52

64.76%

-81.11

-11.49%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65.51

6.65

98.37

91.72

1379.25%

-67.14

-40.57%

资本性支出

6.41

4.08

-2.33

-36.35%

2929.95

2135.88

3068.08

932.20

43.64%

138.13

4.71%

(三)项目支出情况

1、项目管理情况。

邵阳市纪委监委对专项(项目)经费的使用管理严格按照财务制度的要求执行,专项(项目)资金中涉及的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事项,按照邵阳市财政局的要求,进行了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对专项(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由本级纪检监察部门牵头,组织经费会审小组对所有经费进行专项检查和内部审计核查;对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开展了申报和自评工作并在官方网站公开,以接受社会监督,但该单位绩效目标申报指标较为简单,不够细化、具体,项目资金核算不够精准。

2、项目支出具体情况。

2021年度邵阳市纪委监委项目年初预算安排资金为2000.00万元,本年实际支出为3017.86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2334.90万元,资本性支出682.96万元。主要用于完成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及专项整治等工作任务的专项经费。项目支出具体明细如下表: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年末结余

财政拨款年初预算

年中预算增减

本年财政实际拨入

本年实际支出

年末结余

纪检监察

1700.00

-706.39

993.61

993.61

  

300.00

-90

210

210

非税转纪委案件管理所代收费

2175.04

1814.25

360.79

2175.04

2000.00

-796.39

1203.61

3017.86

360.79

2021年度项目实际支出3017.86万元,比上年实际支出2695.70万元增加322.16万元,增长11.95%,项目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办案力度加大以及本年新增市委巡察办办公楼维修和停车坪改造项目等开支。

(四)“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55.00万元,实际支出为137.66万元,本年实际支出比预算减少17.34万元,下降11.19%;本年实际支出比上年实际支出增加48.42万元,增长54.2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该单位新购置了两台商务车辆,公务用车购置费比上年增加较大。“三公”经费支出具体明细对比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

2021年

2021年

2021年决算较年初预算增减

2021年决算较上年决算增减

决算

预算

决算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公务接待费

7.25

20.00

7.00

-13

-65.00%

-0.25

-3.45%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81.99

135.00

130.66

-4.34

-3.21%

48.67

59.36%

因公出国(境)费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合计

89.24

155.00

137.66

-17.34

-11.19%

48.42

54.26%

(五)政府采购执行情况

2021年邵阳市纪委监委年初编制上报了政府采购预算表,政府采购预算金额为50万元,主要为新购公务车辆及计算机设备等。所有采购项目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政策的规定,符合政府采购标准的固定资产,由单位填报政府采购(自行采购)申报审批表,经财政部门审批后自行采购。2021年邵阳市纪委监委政府采购实际支出为756.24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706.24万元,增长1412.48%,比上年实际535.81万元增加220.43万元,增长41.14%。政府采购增长较大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年中新增市委巡察办办公楼维修和停车坪改造项目开支以及年初预算编制不合理造成的。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部门绩效目标。

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二)主要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1、预算执行情况。1)2021年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数6085.94万元,预算安排数4575.43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33.01%;(2)财政拨款年初预算为10135.88万元,年中核减预算5560.45万元,预算调整率为-54.86%;(3)公用经费预算379.10万元,实际支出628.70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165.84%;(4)“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155.00万元,实际支出137.66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88.81%;(5)政府采购年初预算50万元,实际政府采购金额756.24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1512.48%。

2、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邵阳市纪委监委及时在市政府统一平台和该单位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决算和绩效目标、绩效自评报告、“三公经费”等信息,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2021年预算公开时间为2021年2月5日,决算公开时间为2022年9月29日。

3、管理制度健全性情况。为加强预算资金管理,邵阳市纪委监委先后制定和完善了《财务工作管理办法》、《资产管理规定》、《采购管理办法》《内部控制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了预算资金的使用与管理。

4、资产管理情况。邵阳市纪委监委2021年年末固定资产账面原值2549.56万元,本年新增固定资产236.04万元,其中:新增办公设备157.97万元,新增专用设备8.42万元,新增办公家具等69.65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办公办案设备和电子数据调查室设备购置。该单位为加强资产管理,内部制定了资产管理制度,对各类资产的购置、保管、使用、报废、处置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制度要求所有办公设备(含办公用品)的添置,先由各部室提出申请,经业务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再由办公室及时采购并建立固定资产实物登记台账,工作人员异动,必须及时办理固定资产移交手续,不得侵占和擅自带走,各部室不得擅自购买任何办公用品和设备,否则不予报销。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情况。

(三)职责覆行和主要绩效情况

中共邵阳市纪委监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纪委监委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守职责、服务大局开展政治监督,保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毫不手软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三不”取得新进展重拳整治“四风”顽瘴痼疾,作风建设成效不断巩固;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护航民生民利有力有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监督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绩效目标设置不科学,绩效自评太简单。

(二)预算编制不够准。

(三)会计核算不准确。

(四)财务管理把关不严。一是劳务开支票据不合规。

二是费用报销资料不齐。

(五)项目资金核算不精准。

(六)资产管理不到位。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加强绩效意识,科学设置绩效目标并认真自评。一是单位要加强绩效管理方面政策知识的宣传与学习,落实单位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全面推进绩效考核,把绩效目标穿于预算编制、执行过程中,做到指向明确、合理可行、相应匹配、细化量化,使绩效目标更科学规范,指标设置更合理。二是单位要严格按要求认真开展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支出自评工作,以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二)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精准度。单位要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规定,根据年度工作计划以及以前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统筹规划,精打细算,合理编制年初预算,以提高预算编制的精准度。

(三)加强会计核算,规范财务报销行为。一是单位要不断修改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并定期组织财务及相关工作人员对法律、法规、财会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等业务知识的学习与培训,二是要规范会计核算行为,完善各项报账手续,严把财务报销关,努力提高单位财务管理水平。

(四)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规定管理各项专项资金,对有多个专项的,要对每个专项单独设置明细科目分别核算收支结余情况,不得挤占、调剂专项资金,要按规定认真进行专项资金自评工作,真正做到每个专项资金都专款专用、收支平衡,最大限度发挥专项资金的效能,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五)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加强资产管理工作。单位要完善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和卡片或标签,并责任到部门及个人,人员变动时要及时更新账卡;对需报废、闲置、调入、调出的固定资产要及时进行处理,以提高资产使用效率;每年年终要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查盘点,以确保各项资产账账、账卡、账实相符。

六、评价结论

绩效评价组通过听取单位情况介绍、查阅会计凭证、核实支出数据、实地查看实物资产、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获取评价相关资料,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要求进行评价,逐项打分,中共邵阳市纪委 邵阳市监委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81.15”分,等级为“ 良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