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基础设施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23 14:35 信息来源: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项目资金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邵阳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2003年,由原邵阳市经贸学校、邵阳市机电工程学校和邵阳市农业学校三校合并组建,是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主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院坐落于邵阳市大祥区城南梅子井,属财政补助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培养高等技能型、应用型专业人才,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为邵阳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服务。学院占地面积426,880㎡,总建筑面积203,565㎡。现有在职教职工420人,在籍在校学生10,748人。设有电梯工程学院、汽车与智能制造学院、信息技术与创意系、财会工商系、生物工程系、建筑工程系、五年制大专部、公共课部、思想政治教育部、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四系三院三部。

为将邵阳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成省级示范性职业学校,推进“校企合作、产教结合”,创新教学模式,实现教学以现场和模拟现场教学为主要形式的转变。邵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地点位于邵阳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内,建设综合实训中心1栋,以及周边道路、绿化等其他配套基础设施。

(二)项目基本情况。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占地6,600㎡,建筑面积16,158.33㎡,市发改委批复工程概算5,977万元。可供学校汽车与智能制造学院、电梯工程学院、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学院等部门使用。服务学校10个专业6,000在校生的实习实训和创新创业教育,每年开展社会培训10,000人次,该项目的建成使用将大幅提升学校的实践教学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本项目具有公益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属于专项债券负面清单范围。2016年由邵阳市发改委立项(邵市发改社〔2016〕122号),2020年争取到地方政府社会事业债券项目投资6,000万元进行建设。目前已完成全部报建手续,已依法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工程施工单位为湖南省天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021年9月施工单位进场施工,预计2022年9月竣工并交付使用。

(三)项目绩效目标。进一步解决院内学生的实训问题,优化学习环境,提高学院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教学成果,提高学生的技能熟练度,进而提高学生的就业率,进一步促进邵阳市职业教育的发展。

项目具体绩效目标为:建设实训中心楼一栋,建筑面积16,158.33㎡,建设成本控制在6,000万元以内,项目工程质量达标,2022年9月竣工并投入使用,社会公众对项目满意度95%以上。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到位情况

本项目2020年初申请湖南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2020年7月31日,邵阳市财政局通过预算内存款户下拨2020年度第二批专项债券资金6,000万元至邵阳职院银行专项债券资金账户,资金到位率100%。            

(二)资金使用情况

专项债券资金专户2020年9月开始支付项目款,至2021年10月合计支付项目费用11,608,759.23元,资金使用率仅19.35%。其中2020年支付设计费、勘探费、人防费等前期费用共1,506,972.03元,2021年1-10月共支付设计费、咨询费、监理费等费用共10,101,787.20元。具体使用情况汇总如下:

专项债券资金使用项目

支出金额(元)

设计费

1,015,920

勘探费

245,980

易地建设人防费

348,352.03

代建费

574,000

土壤氡浓度检测费

5,000

造价咨询费

124,200

勘察费

233,920

外墙工程设计费

113,157

项目施工预付款

8,760,000

工程监理费

187,960

转账手续费等

270.20

合计

11,608,759.23

(三)资金管理情况。项目单位对专项债券项目资金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定了《邵阳职业技术学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邵阳职业技术学院货币资金管理制度》《邵阳职业技术学院支出管理办法》《内部控制手册》,遵循“举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要求,科学合理运用资金,注重规避资金使用风险。

1、专户储存与管理。新开设交通银行账户7931,专户管理专项债券资金,项目资金收支均通过该账号,未发现“小金库”、账外设账等违规违法现象。

2、专账核算。本项目资金支出全部通过“在建工程-待摊投资(建筑安装工程投资)-综合实训中心”核算,收入全部通过“银行存款-交通银行专项债券资金账户”核算,债券资金收支与余额可通过银行流水与银行存款明细账查询,信息一目了然,公开透明。

  3、专款专用。严格控制专项债券资金的开支范围,按照资金的预算用途使用,未使用专项债券资金用于经常性、一般性开支。

4、支付管理审批手续较到位,审批流程合适。一是参与项目管理的有关人员需要把关签字,确认项目工程的真实性、工程进度与款项支付的相关性;二是按照单位规定,重大开支事项实行集体审批,由经办科室填报费用报销审批单,审批程序为经办人整理相关开支依据并签字→科室负责人审批→财务主管会计审批→分管院领导审批→财务副院长审批→院长审批→财务报销或支付。三是实行项目单位与财政双控资金,项目单位履行债券资金使用审批手续后,需按管理要求再向财政局债务科提出书面支付申请,待批准后按审批意见支付款项。四是支付理由与依据较为完善。付款时除履行审批手续外,附有合同、发票、工程量清单、监理签字盖章。

三、项目管理情况

(一)项目制度建设情况

邵阳职业技术学院规划基建处具体负责项目的推进,该处配备工作人员4人,力量较为充分。为抓好项目质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按照制度要求,通过公开招标,引进了项目代建单位,由项目单位、代建单位、监理单位共同负责项目的监督与管理,建设单位负责工程施工,各自制定了全面、完整、科学的项目管理制度、满足了日常施工管理需要以及事后归档、结算的需要。

项目单位制定了从项目立项、设计、招投标、建设、验收、绩效评价等全过程的主要制度,并明确了各环节的流程,分别用文字和图标加以说明。制度主要包括:《基建工程项目立项、设计与概预算制度》《采购招投标管理办法》《基建工程项目施工、变更签证管理制度》《基建工程项目工程验收管理与绩效评价工作制度》。如《基建工程项目立项、设计与概预算制度》对新建工程项目规定:一是编制基本建设总体规划和年度基建计划,经学院基建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提交院长办公会议、党委会议审定;二是编制项目建议书和可研报告,经院长办公会议审议、党委会议审定后,报发改部门立项,再办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前期准备;三是编制并审批项目设计方案;四是编制工程造价并实施财评,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施工图纸技术交底;五是严格控制设计变更。

代建方湖南第一工业设计院有限公司制定了《资金使用及财务管理制度》《项目进度管理制度》《例会管理制度》《安全、质量事故台账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监理方湖南楚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制定了《安全生产监理检查验收制度》《安全生产隐患整改报告制度》《项目监理规划》《安全监理方案》《项目监理细则》等制度,未雨绸缪,消除质量和安全隐患。

(二)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2014年,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文件,明确了职业教育发展的目标,计划到2020年形成适应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中职高职衔接、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沟通,体现终身教育理念,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邵阳职业技术学院现有基础设施不完善,实训工位少、设备陈旧,大型实训设备因场地问题没有引进,缺乏与专业配套的实训条件,产教融合模式难以实现,影响了教学效果,学生毕业不能马上上岗。2016年学院决定上马综合实训中心项目,获得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2017年12月中共邵阳市委书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发展问题,形成《关于解决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发展有关问题的书记专题会议纪要》(〔2018〕第1次),决定将邵阳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本地区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训基地,在政策、资金、业务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由市财政等部门对学院提升教育规模和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财力和政策保障。同意发行2020年社会事业专项债券6,000万元作为项目建设资金。2020年5月项目单位组织编写了《邵阳市本级2020年社会事业专项债券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预期收益与融资平衡方案》,由湖南天平正大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审核报告,由湖南泓锐律师事务所出具了法律意见书,项目“一案两书”资料齐全。

2020年11月13日,项目获得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颁发的《不动产权证书》,证书编号43004461006。

2020年11月17日,项目收到邵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同意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综合实训中心)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的批复》(邵防结审字〔2020〕56号)。

2020年12月7日,项目获得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综合实训中心)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邵建发〔2020〕162号)。

2020年12月16日,由湖南天立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完成《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综合实训中心)可行性研究报告》。

2020年12月16日,项目获得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颁发的地字第430501202000045号《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2020年12月25日,项目获得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大祥分局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备案号202043050300000108。

2021年1月19日,项目获得邵阳市发改委《关于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综合实训中心)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邵市发改社〔2021〕8号)。

2021年2月7日,项目获得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颁发的建字第430501202100007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2021年2月25日,项目获得邵阳市发改委《关于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综合实训中心)总投资概算的批复》(邵市发改社〔2021〕35号)。

2021年8月16日,项目单位与湖南省天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工程施工合同,约定2021年8月20日开工,2022年10月20日竣工。同年8月20日,项目单位与湖南楚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工程监理合同。

本项目建设内容:项目规划建设综合实训楼1栋,总建筑面积16158.33平方米,共6层,建筑高度30.6米。其中综合实训楼建筑面积15,551.43平方米,地下室面积 606.9平方米。结构形式为框架结构、采用桩基础、柱下独立基础。

本项目发改批复总投资5,977万元,其中:工程建设费用 4625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909万元,预备费443万元。工程施工总工期18个月,预计为2020年12月至2022年5月。

项目开工前,项目单位、代建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四方一起进行了技术交底等工作衔接,各单位根据项目需要组织精干力量,进行了合理分工,明确了职权职责。项目开工后,项目单位和代建单位根据相关法规和合同条款,充分赋予监理单位的工作权限:对承包人的建议权、分包人的认可权;工程质量、设计的建议权;开工、停工、复工的发布;监督、检验权等。11月以来,每周四方单位聚集一起召开工作例会,总结当周工作,指出问题不足,完善整改措施,并由监理单位整理成会议纪要,存档保存。代建单位、监理单位每日做好工作日志,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施工单位整改,并做好旁站计录,登记安全隐患台账。已编写例会会议纪要5份,签发旁站计录表4份,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质量隐患数十起。通过四方共同努力,目前项目施工秩序、质量良好,施工进度符合合同要求。

截至2021年10月31日,项目专项债券资金已累计使用11,608,759.23元,资金使用率为19.35%。

(四)项目运营情况

项目目前处于施工建设期,尚未投入运营。

四、债务信息报送与公开情况

项目单位未遵循市政府债务办(市财政局债务科)的安排与要求,没有按月填报《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情况表》《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基本情况表》,财政部门不能及时掌握和了解专项债券资金的支付使用情况,同时也不清楚项目建设进度情况。

五、债务风险控制与还本付息情况

邵阳市是湖南省省辖地级市,位于湘中偏西南,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长较快,政府债务规模较小,债务风险可控。本项目的收入来源为培训、学费和住宿收入,按照政策规定可以作为专项债券的偿债资金来源。根据《湖南省邵阳市2020年社会事业建设项目专项债券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审核报告》(湘天会专字[2020]第81号)等资料,湖南天平正大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在项目单位对募投项目收益预测及其所依据的各项假设前提下,项目预期各项收入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或运营收入能够合理保障偿还融资本金和利息,实现项目收益和融资自求平衡。项目债券融资6,000万元,债券存续期内本息合计7,770万元,项目经营净收益9,751.64万元,覆盖倍数为1.26。

本项目专项债券年利率2.95%,存续期限10年,2020年5月20日起计息,每半年付息一次,由项目单位先行付息至邵阳市财政局,再由财政还息。目前项目单位已支付债券利息177万元。

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湖南南方会计师事务所中标该绩效评价项目,提供第三方服务。根据《关于开展2018-2020年度邵阳市市本级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邵财绩〔2021〕20号),我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并进行了现场绩效评价,现场评价工作内容主要有:

(一)核实数据。核实专项债券项目资金收入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重点检查专项债券项目资金支出情况风险管理及处置情况,运用因素分析法、专家评判法等调查分析方法进行综合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项目预算安排、资金管理、资金运用、项目前期准备、项目施工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项目施工、进度和质量管理、各方履职情况  

(四)问卷调查。项目建设的满意度发放问卷,进行调查。

(五)综合分析。归纳汇总提供的材料及项目单位的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六)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依据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打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七)评价结论。根据《邵阳市2018-2020年度市本级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从决策管理、过程管理、产出管理、效益管理四类一级指标及二级、三级细分指标逐一进行评分,经量化考核和专家评审,该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综合得分76.14分,等级为“较差”。

七、项目资金绩效情况

(一)项目产出情况分析

2021年8月16日,项目单位与湖南省天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工程施工合同,2021年8月20日开工。截至2021年10月31日,项目专项债券资金已累计使用11,608,759.23元,已完成场地平整,土方外运15,575.84平方米,完成地下室基础浇筑、7米旋挖桩115个,目前已进行到桩基承台基础施工阶段。项目组织工作严谨,时间安排紧凑,开工以来进展顺利。为挽回前期准备工作耽误的时间,项目单位采取边实施边采购实训设备的办法,预计2022年4月完成项目主体建筑物结构封顶,到2022年9月实训中心大楼具备试运营条件。同时加强工程质量管理,严格执行工程技术操作要领,代建公司与监理公司组织精干力量全程在施工现场蹲守,履行工作职责,实施现场签证与监督,争创“省优”工程。

(二)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专项债券资金6,000万元于2020年7月底拨付至项目单位,项目单位与交通银行签订了定期存款协议,利率1.6675%,至2021年3季度共取得存款利息1,004,447.34元,部分弥补了项目进度与债券资金拨付不匹配的不足,减少了债券资金闲置损失。

项目将建成建筑面积15,551.43平方米的实训中心,供汽车与智能制造学院、电梯工程学院和教育培训学院使用。预计将引进高学历教师50人,可年新增学生2000人,年新增社会培训5000人次,年增收入800-1200万元。

项目的建设与运营将为师生提供良好实践实操平台,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实力;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创新力,并为学生工读结合、勤工俭学创造条件;培养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的人才,促进地方经济繁荣发展;践行“产教结合, 校企一体” 的创新模式,促进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

八、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项目进度不达预期,资金使用效率较低。本项目于2021年9月开工,已完成土方外运、地下室基础工作,目前处于一楼基础施工阶段,约晚于原计划6个月工期。原因一是本项目采取异地电子招标,由于招标文件出现瑕疵导致招标延迟50余天;二是施工许可证等前期“四证”办理手续繁杂,办理时间较长,出现了“钱等项目”的情况。

(二)“一案两书”编制不切合项目实际。本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建设内容仅为综合实训楼;为项目申报专项债券资金编制了《湖南省邵阳市2020年社会事业专项债券项目预期收益与融资平衡方案》,以及以此方案预测为依据编制了《湖南省邵阳市2020年社会事业建设项目专项债券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审核报告》《关于湖南省邵阳市2020年社会事业专项债券发行事宜之法律意见书》,“一案两书”所述的项目总投资为22,0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汽修实训车间 3,600 平方米,电梯实训车间 6,000 平方米,邵阳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实训中心 10,000 平方米,理实一体化教学楼12,000平方米,学生宿舍15,000平方米,单身教师周转公寓 3,000 平方米以及实训设备、校园信息化建设和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 49,600 平方米。两者不仅总投资相差巨大,建设内容也不一致,若以上述项目运行作为收入预测有失偏颇,且项目单位反映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实训中心、理实一体化教学楼和单身教师周转公寓三个项目已停止建设。

(三)风控机制不完善,债券发行、使用等信息不透明。根据对各种风险因素及风险程度的分析,项目面临的主要是资金风险、协作条件风险。针对资金风险,项目单位在建立风控机制及采取应对措施上,反映迟滞,未形成债务风险动态监测机制和制定债务风险应对预案。债券发行、使用等信息不透明,未按月填报《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情况表》,债券资金使用未录入专项债券综合管理平台备查。

(四)施工管理、质量管理存在不足。

1、无证开工。项目单位“四证”办理进度滞后,施工许可证下发时间为2021年12月7日,工程实际开工日期为2021年9月,属于违规无证提前施工。

2、违规使用特种施工设备。国家规定塔吊等特种设备在施工许可证办理到位之前应予禁止使用。

3、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不到位。一是存在现场作业人员未戴安全帽现象;二是存在夯实机作业人员未戴绝缘手套、未穿绝缘鞋现象;三是防护措施不到位,如塔吊未设专用电源开关三级箱,塔吊电缆未做绝缘保护,临时用电开关箱与用电设备的水平距离过大且未上锁;四是基坑临边防护不到位,脚手板未铺满、铺平稳。

4、现场质检员、安全员有时未在岗履职。

5、材料堆放不整齐,钢筋保护不到位,被工人踩表面粘有泥土,影响其握裹力。基础梁模板安装部分破损严重,达不到设计规范强度、刚度和稳定性。

6、部分材料进场未及时报验、送检。绩效评价组查验材料送检报告时,施工方提供了混凝土的质检报告、钢材出厂合格报告和部分送检报告。

(五)资金筹措渠道单一,过于依赖政府与银行。经过20余年的发展,学院已初具规模,但长期借款达15,830万元,资产负债率为37.54%。主要是举债建设与经营,未考虑吸收社会资本力量参与合股或合作办学。

九、有关建议

(一)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做好项目施工进度计划,衔接各方力量,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保质保量作为项目的头等大事来抓,落实合同的奖惩措施。建议施工的同时,尽早落实实训设备采购计划与实施,确保大型设备与施工同步进场安装,早日实现项目投产营运。

(二)科学编制“一案两书”,据实做好收支预算。项目单位应以实际建设的项目内容作为依据,科学编制“一案两书”,合理测算项目费用和项目运营收入,发挥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能,降低资金运行风险。

(三)建立健全风控机制,确保债务信息公开透明。分析

项目建设和运行期间可能出现的社会、经济、技术等风险,根据风险等级、范围和特点,建立切实可行的风控管理制度及风险处置预案,提高处理突发风险事件的能力。同时,按照专项债券资金管理及使用要求,及时上传资金使用信息,按月填报《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情况表》,便于上级部门掌握项目进度,合理调度资金,保证项目顺利推进。

(四)加强项目质量管控,完善多方监督机制。项目单位对本项目质量管理非常重视,制定了《基建工程项目施工、变更签证管理制度》《基建工程项目工程验收管理与绩效评价工作制度》,并引进代建单位履行管理职责。监理方湖南楚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制定了《安全生产监理检查验收制度》《安全生产隐患整改报告制度》《项目监理细则》等制度,确保实施期间时刻在现场履行监督。开工期间,存在一些安全和质量隐患,已及时口头通知和书面通知,并得到了整改。建议项目单位进一步加大质量管理力度,构建多方面的监管体系,对于施工单位的重复违规行为实施经济处罚,必要时撤换项目经理、安全员、质检员。

(五)引进社会资本,合力共同办学。教育是立国之本,职业教育是振兴实业之需,科技创新之需,具有远大广阔的前景。近几十年来,“技工荒”引发了“技校热”,各种培训学校、技工学校如雨后春笋纷纷建立,并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茁壮成长,涌现了北大青鸟APTECH、新东方烹饪学校、蓝翔技校等民办知名技校。建议项目单位利用政策优势,拓宽融资渠道,引进民营资本,实行股份制或部分股份制模式,减少学校负债和财政负担,做大做强职业教育这块蛋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