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2020年中国邵阳玻璃谷(一期)专项债券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23 14:24 信息来源: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项目资金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本项目主管部门为邵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负责本专项债券资金项目的立项批复、一案两书编制及审核,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程监控,统筹协调相关部门保障项目建设进度。

    本项目的具体实施单位为邵阳市宝庆工业新城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宝城公司),负责筹措项目建设及运营所需资金,承担本项目的建设、运营与全生命周期管理职能,并对项目专项债券资金还本付息负责。

宝城公司成立于2008111日,公司注册资本伍亿元整,是由邵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湖南省国有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国有控股企业,其经营范围为:建材销售;城乡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投资、建设、服务;邵阳市宝庆工业集中区土地开发与经营、工业厂房开发、房地产开发;邵阳市宝庆工业集中区项目建设投资、策划;物业管理。

(二)项目基本情况

为了确保核心产业链安全发展,打破国外对关键材料的垄断,邵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决定建设“中国(邵阳)特种玻璃谷”项目,项目位于邵阳经济开发区范围内,在集仙路以南、29号道路以东、立新路以北。

项目建设内容为:标准化厂房、办公及配套用房建设和配套道路建设及配套绿化、场内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总用地面积134480.6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8721.26平方米(其中标准厂房171462.86平方米、办公用房20172.1平方米、管理用房1008.61平方米、配套用房9077.46平方米);项目配套道路工程总长3094米(其中集仙路宽28米,长1549米;8号道路宽16米,长370米;9号道路宽12米,长580米;29号道路宽15米,长595米);地下车库7000平方米;绿地面积16137.68平方米。

项目资金来源主要为申请政府专项债券和建设单位自筹。项目建设总投资90324.97万元(工程建设费用55315.79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28641.33万元,预备费3133.86万元,建设期利息3234万元),其中申请政府专项债券40000万元,本次已发行10000万元。项目建设期共2年,预计为20206月到20225月。

项目偿债资金来源为标准厂房和办公用房出租、出售及停车位收入、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和广告费用。预计2022年开始产生项目收入,预期总收入125686.78万元,预期总成本17260.25万元,项目预期净收益为108426.53万元。

(三)项目资金绩效目标。

进一步改善本项目区域内基础设施状况和投资环境,促进市政建设,为当地居民的生活、工作、学习提供便利条件,创造较好的环境效益及社会效益。

项目具体绩效目标为:建设项目标准化厂房、办公及配套设施,建筑面积201721.26平方米,地下车库面积7000平方米,配套道路3094米。竣工时间2022年5月,项目工程质量达标,社会公众对项目满意度95%以上。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应到位及实际到位情况。

本项目2020年申请发行债券资金1亿元,2020年7月,邵阳市财政局通过预算内存款户分别下拨500万元和9500万元到宝城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光大银行,全部拨付到位。

(二)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截至20211130日,专项债券资金累计完成支出9303.15万元。专项债券资金累计使用情况汇总如下:

专项债券资金支出内容

金额(万元)

拆迁款

5000

C-6地块土石方及部分地块场地临时排水工程款

231.06

特种玻璃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二次装修款

3498.76

集仙路道路工程款

272.73

29号道路一期工程款

238.27

特种玻璃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2#厂房装修及附属工程款

62.33

合计

9303.15

(三)资金管理情况。

资金管理方面,项目单位制订了《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规范项目资金支出审批权限管理和报账审批流程,科学合理运用资金,注重规避资金使用风险。

1、严控审核关。一是参与项目管理的有关人员需要把关签字,确认项目工程的真实性、工程进度与款项支付的相关性;二是支付依据较为完善。制度对项目资金支出及需审验的原始资料作出了具体的要求,如审核工程款、监理费、工程材料采购支出需审验的原始资料施工合同采购合同中标通知书法人授权委托书、建安发票或建安预收款专用收据销售发票、材料验收入库单。项目支出的原始资料不符合规定的,财务部门要求更正或补齐,否则拒绝付款三是实行集体审批集中支付。审批程序为相关部门相关人员、部门负责人、分管副总签署意见后,送财务部审核再报分管财务副总审核后,报董事长管委会协助分管公司负责人审定支付财务部每周四根据领导签字后的票据,制定支付计划表,报分管财务副总、董事长、管委会协助分管公司负责人、管委会分管主任审定后支付,每周五财务集中支付。四是实行项目单位与财政双控资金。在使用债券资金之前,按管理要求先向财政局债务科提出书面支付申请,待批准后按审批意见支付款项。

2、专款专用。严格控制专项债券资金的开支范围,按照资金的预算用途使用,未使用专项债券资金用于经常性、一般性开支。

三、项目管理情况

(一)项目制度建设情况

项目单位制定了从项目勘察、设计、招投标、建设等过程的制度。制度主要包括:工程建设勘察、设计管理暂行办法》、《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计量、变更、签证管理暂行办法》、《工程监理单位监督考核暂行办法从项目单位的制度来看,制度内容基本完整、附件资料齐全。如工程建设勘察、设计管理暂行办法》对勘察设计的管理监督及设计成果考核有明确的规定和标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21条及附件3项,规范招投标的范围、形式、审批流程,内容详实。计量、变更、签证管理暂行办法》20条附件5项,主要是规范现场管理和工程结算工作,确保工程计量签证和变更真实、准确、及时、合理、合法。《工程监理单位监督考核暂行办法14条,主要是对监理履职范围、标准、流程作出明确规定,工程部或经开区质安站负责对监理履职情况进行监督,严把工程质量关。

现场评价时,对项目单位规章制度的建设和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除本报告中第七点所提及的问题外,其他方面均较好地执行了管理制度。

(二)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专项债券资金发行前,2019年12月19日,项目实施单位(宝城公司)与邵阳路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邵阳公路桥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三方协议,约定特种玻璃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项目由邵阳路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实施与管理。截止专项债券资金发行日(2020年7月30日),邵阳路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累计支出项目资金876.7万元,完成了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购地、办证、勘察、设计、预算、EPC招标、报建、开工许可等施工前期工作。专项债券资金发行后,由宝城公司直接负责项目的实施与管理,期间,累计支出项目资金1083.19万元,完成了3#厂房、4#综合研发楼、食堂、门卫的建设与装修工程建筑主体周边的部分道路工程建设。具体审批、招投标及参建单位情况如下:

2019年11月7日,获得邵阳市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同意特种玻璃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3#标准厂房、4#综合研发楼、食堂初步设计的批复》(邵经开审批(建)发〔2019〕23号)。

2019年12月12日,邵阳路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邵阳市城规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约定对“特种玻璃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项目”提供监理服务。

2020年1月20日,获得邵阳市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同意特种玻璃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邵经开审批(产)发〔2020〕4号)。

2020年3月27日,邵阳人民政府出具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批复单〔2020〕邵经开政国土出许准字第007号,出让土地面积27611.8平方米给邵阳路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使用30年。

2020年3月31日,获得邵阳市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同意中国邵阳特种玻璃谷(一期)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邵经开审批(投)发〔2020〕12号)。

2020年4月,邵阳路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EPC招标方式确定邵阳公路桥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邵阳市规划建设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为中标单位,签订“特种玻璃湖南研究中心施工协议书”,负责项目的设计、建筑、安装、装饰装修、场内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的建设,合同约定2020年5月1日开工,2020年9月30日竣工。

2020年5月邵阳市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编写了《邵阳市本级2020年园区建设专项债券中国邵阳特种玻璃谷(一期)项目预期收益与融资平衡方案》,由湖南天平正大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审核报告,由湖南泓锐律师事务所出具了法律意见书,项目“一案两书”资料齐全。

2020年6月,特种玻璃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项目的3#厂房、4#综合研发室、食堂、门卫竣工验收并移交使用单位。参与验收单位有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项目主管部门、使用单位人员。

2020年6月,宝城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湖南鑫泰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为中标单位,签订“29号道路一期(立新路-集仙路)合同协议书”,合同约定2020年7月30日开工,2021年1月30日竣工。

2020年7月,宝城公司与邵阳路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直接签订邵阳经开区C--6地块土石方及部分地块场内临时排水工程协议,合同约定2020年6月13日竣工。

2016年6月,宝城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湖南衡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为中标单位,签订“邵阳市集体仙路(进站路-大兴路)建设工程协议书”,合同约定从进场之日起合同工期总日历天数300天完成。

2021年7月,宝城公司与邵阳宝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直接签订“特种玻璃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2#厂房装修及附属工程”施工承包合同,合同约定从开工时间起合同工期45天内完成。

(三)项目运营情况

本项目尚处于建设阶段,部分主体已竣工验收,其中3#标准厂房租给湖南富兰地工具有限公司使用,合同期限为2021年1月至12月,合同约定年物业费2.28万元/年,年租金46.98万元/年,已取得租金和物业费收益合计49.26元。

四、债务信息报送与公开情况

项目单位未按照市政府债务办(市财政局债务科)的安排与要求,没有按月填报《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情况表》《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基本情况表》,财政部门不能及时掌握和了解专项债券资金的支付使用情况,同时也不清楚项目建设进度情况。

五、债务风险控制与还本付息情况

本项目主要在项目申报和审核两个阶段采取了债务风险控制措施。一项目申报阶段,从项目性质进行风险防范,确保项目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聘请专业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单位对项目可行性及建设投资进行专业论证与评估,减少投资估算不准确风险。二是项目审核阶段,聘请第三方机构对于项目成本和收入测算进行详细论证,确保其符合实际情况,防范成本测算、收入测算不准确风险。对项目的各类风险防控措施、资金管理措施合理性进行审核源头上抑制不合理项目发债增加政府债务风险

本项目专项债券年利率3.6%,2020年5月20日起计息,每半年付息一次,存续期限15年,债券存续期内本息共计61600万元。截止20211010日,目前项目单位上缴财政专项债存款利息236.02万元(其中光大银行上缴利息170.52万元,工商银行上缴利息65.5万元),未使用项目收益偿还利息

六、项目资金绩效情况

(一)项目产出情况。

本项目计划2020年投资40324.97万元。截至项目评价日,项目单位累计签订本项目商务合同1.67亿元。项目专项债券资金已累计使用9303.15万元,项目单位自筹资金累计支出2405.42万元。累计完成购置项目用地(C-6地块)27611.8平方米,累计完成建安产值6544.53万元(其中邵阳经济开发区C-6地块土石方部分地块场内临时排水工程产值3554741.76元、特种玻璃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产值44533606.2元、特种玻璃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二次装修建设产值7481096.07元、集仙路道路建设产值5251238元、29号道路建设产值3665695.98元、特种玻璃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2#厂房装修及附属工程产值958906.41元)。

现阶段已完成项目的部分主体工程并竣工验收,总建筑面积11665.34平方米,其中3#厂房2239.94平方米、4#综合研发楼8779.64平方米、食堂595.36平方米、门卫2个50.4平方米。已完成集仙路和29号道路部分工程。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良好,项目一期建设预计2022年6月完成。

(二)项目效益情况。

本项目发行的首期专项债券1亿元已于2020年7月30日拨付到项目单位。截至2021年10月,专项债券资金累计完成支出9303.15万元。项目进度与资金匹配度较好,未出现专项债券资金大量闲置的现象。专项债券资金对于本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项目未出现因资金不到位导致项目进度延期的问题,专项债券资金的时效性良好。

本项目符合市场发展需求,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符合产业化、集约化生产要求。工程的实施,与城市道路、岸线整治、污废水排泄等市政建设相结合,美化环境,改善区域内的基础设施状况和投资环境,为当地居民的生活提供便利,加快了区域内市政建设的步伐,创造了较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七、综合评价结论

湖南南方会计师事务所中标该绩效评价项目,提供第三方服务。根据《关于开展2018-2020年度邵阳市市本级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邵财绩〔2021〕20号),我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并进行了现场绩效评价,现场评价工作内容主要有:

(一)实地调查。绩效评价小组到被评价单位开展现场评价,收集自评价资料;现场审核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相关的财务账目、会计凭证和银行对账单;调取了被评价单位的相关管理制度,并对项目财务管理及项目建设管理的合规性进行检查;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对项目建设进度、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现场管理、项目工程签证、项目施工监理等方面进行核查。

)问卷调查。项目建设的满意度发放问卷,进行调查。

(三)资料审核与评分。绩效评价小组对被评价单位的项目资料与项目管理情况进行审核和分析,按照实施方案设定的本项目评价指标体系和评分标准,对项目专项债券资金的绩效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并逐项予以评分。

)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依据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打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五)评价结论。根据《邵阳市2018-2020年度市本级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从决策管理、过程管理、产出管理、效益管理四类一级指标及二级、三级细分指标逐一进行评分,经量化考核和专家评审,该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综合得分80.11分,等级为“良好”。

八、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专项债券申报、还款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申报项目预算收入测算与实际收益有差距。项目投资分年计划表显示,总投资额90324.97万元,2020年计划投资40324.97元,实际投资了11708.56万元,缩减了项目的投资规模,增加了实际收益与专项债申报时的测算收益的差距,同时增加了偿债风险。二是未按还本付息计划及时偿还利息。融资平衡方案显示:利息偿还方式为每半年付息一次,年利率3.6%。截止20211010日,项目单位上缴财政专项债存款利息236.02万元,未使用项目收益偿还利息

(二)项目单位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采购合同签订日期不规范。邵阳经济开发区C-6地块土石方及部分地块场内临时排水工程由邵阳公路桥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中标,中标价为369.34万元,中标通知日期为2020年3月16日,合同签订日期为2020年711,合同签订日期晚于中标通知下发日30天以上。我国《政府采购法》第四十六条规定,采购人与中标、成交供应商应当在中标、成交通知书发出之日起三十日内,按照采购文件确定的事项签订采购合同。 二是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未制定专债资金专户管理、专项核算的制度。收取项目资金时使用中国光大银行尾号为57591和中国工商银行尾号为85855两个银行账户收取专债资金,两个银行账户中包含本项目和其他项目专项债券资金。核算项目支出时通过“29号道路、玻璃谷、8号道路、9号道路”等多个辅助核算项目进行核算。收取项目租金和物业费时,使用交通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两个银行账户收款,未开立偿债资金账户三是债券发行和使用等信息不透明,未按月填报《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情况表》,债券资金使用未录入专项债券综合管理平台备查。四是针对资金风险,项目单位在建立风控机制及采取应对措施上,反映迟滞,未形成债务风险动态监测机制和制定债务风险应对预案。

(三)工程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工程建设施工进度滞后。评价组现场查看了项目建设进度,29号道路工程合同约定开工日期2020年7月30日,竣工日期2021年1月30日,至今合同内容未全部履行;特种玻璃湖南研究中心工程约定开工日期2020年5月1日,竣工日期2020年9月30日,至今1#厂房和2#厂房建设还未实施。以上工程进度预计滞后半年以上。

、有关建议

(一)合理申报专债项目,强化专项项目监管。一是合理编制项目预期收益与融资平衡方案。二是加大信息披露力度,全面公开项目信息、项目收益与融资平衡方案、债券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或专项收入情况,动态跟踪监测专项债券项目的融资收益平衡情况,确保不发生专项债券偿债风险,按计划及时偿还利息。

(二)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制度落实。一是建议相关人员进一步加强对建设项目采购、商务合同方面的法律法规学习,严格按照现行制度执行,规范合同签订。二是完善专户管理、专项核算项目资金的财务管理制度。实行项目资金专项核算、债券资金分账管理。专项债券资金与单位自身资金分别开立项目债券资金账户和偿债资金账户,资金账户专门用于专项债券资金的接收、存储及划转;偿债资金账户专门用于项目专项收入和项目运营支出费用的接收、存储和划转,减少资金管理风险。三是按照专项债券资金管理及使用要求,及时上传资金使用信息,按月填报《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情况表》,便于上级部门掌握项目进度,保证项目顺利推进。四是遵循经济规律、遵循市场规律、敬畏法治精神作为专项债制度的设计原则,针对专项债的“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的风险隐患,审视专项债项目的前期准备、组织申报、额度分配、下达使用、绩效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会产生的风险建立切实可行的风控管理制度及风险处置预案。

(三)完善多方监督机制,管控项目进度与质量。根据工程项目的进度目标,编制经济合理的进度计划,并据以检查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的执行情况,若发现实际执行情况与计划进度不一致,就及时分析原因,并采取必要的措施对原工程进度计划进行调整或修正的过程,实现工期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