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18 17:45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邵阳市应急管理局(原邵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是邵阳市政府正处级工作单位,加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牌子,内设办公室、政工科、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规划财务科、政治部、机关党委等17个科室或部门(党委),下属二级机构4家:邵阳市地震局、邵阳市安全生产执法支队、邵阳市矿山救护支队、邵阳市应急救援事务中心。邵阳市安全生产执法支队、邵阳市应急救援事务中心人员及部门预算资金并入邵阳市应急管理局统一管理。

三个单位总编制人数82人:邵阳市应急管理局编制人数为40人(邵市办字201960号),邵阳市应急救援事务中心编制人数20名(邵市编办发202036),邵阳市安全生产执法支队编制人数22名(市编发201974)。根据2020年12月份工资表,2020年末实有在职人员66人。

2、主要工作职责

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组织拟订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等相关政策和规划,并监督实施;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牵头推进全市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统筹全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全市消防管理有关工作;指导协调全市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等

3、2020年工作计划

1全面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2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健全灾害事故调查评估机制3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持续推进本质安全建设严格安全监管执法完善社会化风险防控制度。(4切实精准防控自然灾害推动自然灾害防治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5大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规范应急值班值守加强应急救援预案体系建设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6突出抓好基层基础工作加强综合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抓好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科技和信息化建设做好宣传教育培训工作。(7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能力建设持续推进干部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范围

2020年邵阳市应急管理局部门整体经费支出2283.56万元,其中:(1基本支出1800.72万元,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2项目支出482.84万元包括“打非治违”、“隐患排查”、“安全生产大整治大管控大排查”专项整治行动和应急救援、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民政救灾等方面的工作。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2020年总收入2337.67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的1602.55万元增加735.12万元,增加45.87%,增加原因主要为增拨应急管理、中央、省级救助及防火防汛资金。总支出2283.56万元,比上年的1508.60万元增加774.96万元,增加51.37%,增加原因为与收入对应的防汛防火支出、中央省级自然灾害救灾、应急管理等项目支出增加。

(二)基本支出情况

1、基本支出用途、范围。2020年邵阳市应急管理局基本支出1800.72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974.83万元:基本工资299.10万元,津补贴192.60万元,奖金185.71万元,养老保险、基本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等195.22万元,住房公积金102.19万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674.4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出差、维修、交通补助、公务接待等日常运行经费;(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0.66万元;(4)资本性支出0.81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

2、基本支出管理情况。为加强对预算资金的支出管理,邵阳市应急管理局先后制订了《财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文件,文件对收入管理、支出审批支出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财务公开各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资金的使用严格按照财务审批制度和审批程序层层把关,支出事项实行内审制度,强化局机关内部财务监督

3、“三公”经费使用及管理情况。

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总额24.5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38万元,公务用车保有量6辆;公务接待费2.11万元公务接待35批245人次出国(境)费为0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比2019年的16.34万元增加8.15万元,增长49.87%。

   

邵阳市应急管理局完善了“三公经费”公开制度。公务招待费方面严格执行邵阳市财政局、邵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明确市直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用餐有关事项的通知》(邵财行〔2018〕18)精神,一律凭公函或检查通知接待,严格控制接待用餐标准及陪同人数任何接待用餐均严禁使用烟;公务用车方面,未制定专门的车辆管理制度。

(三)项目支出情况

1、项目支出用途、范围。2020年项目支出482.83万元包括:(1)防汛防火支出271.97万元,主要用于:购买救灾雨靴等防汛物资,保证防汛值班基本办公经费,开展全市防汛调动会议,支付防汛工作的差旅费等经费,开展防火防汛培训,加强防火防汛思想认识,加强警惕,提高业务理论知识,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2)中央、省级自然灾害救灾资金190.96万元,主要用于购买救灾棉被、大衣、救灾账篷等基本生活物资,支付救灾物资的装卸费等,为积极应对自然灾害提供充分的物质保障。(3)应急管理支出19.9万元主要用于:“打非治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宣传月”  、减灾日宣传、“三年行动”等专项安全生产活动,提高安全思想认识,增强安全知识学习,排查安全隐患,减少安全生产事故。

2、项目支出管理情况。项目支出根据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邵阳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市政办发〔2015〕4号)文件要求,严格执行财务规章制度,超过1万元低于5万元的支出项目要事前向单位主要负责人报告,超过5万元的支出项目需经党组会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严格按照专款专用确保每笔款项用到实处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按照《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的通知》(邵财绩〔202119号)要求湖南远扬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组织工作人员于202110月中旬进入邵阳市应急管理局进行现场评价。我们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考核指标主要采用了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等技术方法进行绩效评价,其工作内容主要有:

(一)核实数据。核实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检查2020年度和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并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20年度预算安排、非税收入、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四)问卷调查。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发放问卷30份,进行调查。

(五)综合分析。归纳汇总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六)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评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七)评价结论。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价,邵阳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65.12分,等级为较差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主要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1、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预算执行数1723.99万元调整预算数2337.67万元-年末结转结余613.68万元年初预算数1191.92万元,预算执行率144.64%。本年度结转资金总额613.68万元,年度支出预算数总计2922.69万元(含省指标、追加指标及核减指标,上年结转指标),单位年末结余结转率21.88%。

邵阳市应急管理局定期公开财务情况,及时在市政府网站公布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信息,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2020年2月公布了2020年部门预算,2021年9月公布了2020年部门决算信息。

2、成本指标情况:2020年公用经费预算数168.56万元,实际数675.23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400.58%;2020年实际数675.23万元比2019年的352.73万元增加91.43%,主要原因为增拨应急管理、中央、省级救助及防火防汛资金,配套工作经费增加,日常工作经费开支增大。

3、政府采购执行情况:邵阳市应急管理局执行政府采购预算,2020年初编制上报了政府采购预算表,主要为采购办公设备1批和2式计算机,单位通过邵阳市直单位自行采购项目申报审批采购。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金额6.2元,实际执行政府采购项目的金额为264.23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4261.77%。

4、资产管理情况:截至202012月31日,邵阳市应急管理局资产总额为881.15万元,主要由以下部分构成:流动资产725.87万元,占资产总额的82.38%,主要为其他应收款及财政应返还额度;固定资产净值155.28万元(原值424.94万元,已提折旧269.66万元),占资产总额的17.62%,主要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办公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

邵阳市应急管理局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定了邵阳市应急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固定资产购置、领用、报废处置、调拨资产、计价等方面进行规范,并每月及时通过资产管理系统上报资产月报电子数据,2020年按程序采购、划转、调拨固定资产(办公车辆调出一台,调入三台车辆)。截止2020年底固定资产账面原值424.94万元,实际在用固定资产账面原值424.94万元,固定资产利用率100%。

5、非税收入管理情况:邵阳市应急管理局非税收入主要一般罚没收入。非税收入纳入财政预算,直接进入国库集中管理,单位账面未体现核算非税收入情况2020单位完成非税收入14.75万元,该罚没收入直接入邵阳市财政国库管理局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根据单位预算表的收入来源,2020罚没收入预算数200,非税收入完成率7.38%

(二)职责履行和绩效情况

1、职责履行情况

1)狠抓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持续开展集中整治,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整治安全隐患4866条,其中重大安全隐患137条,市级挂牌督办重大隐患72条。二是组织开展专项督查,马路市场整治到位:组织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联合检查,对全市398家马路市场进行全面排查,摸清情况、精准识别、分类施策。三是深入开展三年行动,非法违法得以遏制:按照全国、全省统一部署,在省安委会“1+2+10”模式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按照“1+3+14”模式,即1个总体计划、3个专题活动、14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面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四是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煤矿企业非煤矿山工贸行业着重开展隐患排查,直管行业得以规范。

2切实防控自然灾害

一是科学指挥,及时会商研判严防死守查险处险汛期风险防范取得成效。二是加强宣传严控火源开展督查森林防火达到预期目标。三是积极开展汛期救灾防震减灾工作减灾救灾工作处置到位

(3)积极备战,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一是参与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先后组织参与了防震避震、防汛救灾、防涝排渍、非煤矿山应急救援等应急演练,有效提升我市各类应急救援能力。2020年市矿山救护支队参加全省应急救援比武获团体第一名,实现了“四连冠”目标。二是积极开展事故抢险救援洞口县“4.10”较大落水事件10月25日沪昆高速怀化段雪峰山隧道车辆燃烧事故救援处置工作科学及时、平稳有序。三是逐步规范应急预案管理推动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类应急预案的修订9类属于应急管理部门编制的应急预案已按照相关程序,经专家评审,送审呈签行文印发

2、绩效情况

运行成本方面,机构改革合并初期,单位对在职人员成本的控制措施得当,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1。管理效率方面,单位严格执行部门经费支出管理制度要求,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执行“三公经费”预算管理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控制措施有效;同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保证部门预决算管理的公开透明。履职效方面,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全市经济发展助力;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减少,救援队伍不断壮大,社会效益明显

3、满意度情况

评价小组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对社会公众及部门的服务对象随机发放履职问卷30份,根据履职问卷回收30份的满意度情况,服务对象满意率99.5%

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绩效目标设定不明确

一是绩效目标未完全细化分解成具体的工作任务,仅对安全生产监督专项和打非治违工作设置了对应产出指标,应急救援工作无对应的工作计划对应。二是部门整体支出设定的目标较笼统,没有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同时与单位计划任务未完全对应。如: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指导安全生产、救灾减灾工作,未列明指导工作的次数、范围及具体措施对应。三是绩效目标的设定与预算资金不匹配。成本指标仅96万元对应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及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工作,而当年预算资金额度1191.92万元。

(二)存在项目资金调整预算的情况。

重点支出安排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履行主要职责或完成重点任务的保障程度,通过数据比对,参考邵阳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项目支出情况,当年项目支出482.83万元,项目支出预算金额356万元,调整率35.63%,存在项目资金调整预算的情况

(三)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申报的预算资金额度偏低,当年预算数1191.92万元,实际调整后的预算数2337.67万元(含省指标、追加指标及核减指标),导致预算执行率大于1。二是预算编制不详尽,未及时与省、市级相关部门沟通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预算调整率超90%以上。三是对预算资金的实际控制程度不理想,影响资金使用效益,2020年单位资金结转结余率超20%。四是机构运转成本的实际控制能力较差,公用经费控制率400.58%,公用经费超预算金额,资金来源为挤占项目资金。五是未根据单位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导致政府采购执行率大于1。

(四)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是管理制度有待健全,无独立的会计核算制度、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制度不够完善欠完整。二是资金使用合规性方面:(1)地震局的食堂开支在单位账里支出不符合预算支出管理办法的规定,不属于本单位的支出记入单位费用类科目进行核算,导致单位公用经费增加,会计核算信息失真。(2)预算支出开支未见集体研究决策,会计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如:2020年5月13日付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邵阳石油分公司车辆用油10万元计入当期“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①大额未见集体研究决策资料或会议纪要,②费用归类欠规范,会计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当期购入未使用应计入资产类科目。(3)部分支出不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存在预算指标串用的情况,如: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油卡充值支出等日常公用经费用项目资金支付。(4)原始凭证的取得存在证证不一致的情况,如:2020年5月14#凭证支付办公室隔断维修款7.7万元,合同签约方“立军劳务”,发票开具方“李立”,支付给“立军劳务”,无其他佐证资料,发票的取得有待进一步确认是否真实有效。三是基础信息完善性方面,基础数据信息存在差额,会计信息资料不准确,不符合《行政单位财务规则》中“严格预算执行,完整、准确、及时编制决算,真实反映财务状况”的相关规定,如:2019年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表年末结转和结余金额575.10万元,2020年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表年初结转和结余金额585.02万元,差额9.92万元。

(五)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资产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单位有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没有对货币资金、应收款项、存货等流动资产管理制度。二资产安全运行情况欠规范:(1)单位未定期对资产进行盘点;(2)机构改革后,单位3台车辆所有人未进行变更,仍为“邵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六)产出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门整体工作质量,根据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评估结果,市应急管理局为良好单位,市安全生产执法支队为良好单位,市应急救援事务中心合格单位。二是实际完成率不高,单位工作计划七大类22个明细项无法量化,工作完成率参考项目资金结余情况,项目资金结余率超20%。三是单位对重点工作的办理暂未落实到位,根据省指标项目资金结余情况,省指标项目资金预算指标数360万元,国库仅下拨数26.10万元,结余金额333.9万元,资金拨付率仅7.25%,资金结存量大,影响项目实施效益。

六、改进措施及有关建议

(一)公用经费预算细化,强化内部控制

加强单位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二)加强沟通,按照中央、省、市中长期规划,据实编制项目资金使用计划,为重点任务、重点工作提供保障。

加强与省、市各级部门的沟通联络,各对口科室安排专人结合实际情况编制资金使用计划,科学编制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并上报审批,真正做到“无预算不支出”,避免出现支出超预算后调整预算的情况。

(三)严格预算执行管理

一是严格控制公用经费支出,综合分析公用经费支出方向,开展自省自查工作,保证业务工作正常开展的同时,加强对机构运转成本的控制力度。二是加强对项目预算资金的管理针对项目实施的效益情况,对存量项目资金及时制定工作计划,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加强对政府采购项目的管理,完善项目申报、立项、批复工作,若存在以前年度政府采购项目未实施的情况,及时调整政府采购预算结构,别让预算管理成为一纸空谈,避免出现突击性花钱的情况。

(四)预算管理方面的建议

一是健全管理制度,二是加强资金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各制度要求,加强内审力度,及时追回不属于本单位的支出事项资金,对不符合要求的支出拒绝报销。三是按照预算资金途径拨付资金,避免预算资金指标互相挤占的情况。三是积极完善会计基础工作调整有关会计科目,保证会计资料及基础数据的完整、准确。

(五)强化资产管理,完善内控制度。

一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补充有关其他应收款的管理规定,加强往来账款的管理,如:至少每年对外部单位及个人挂账的对外借款事项进行专项清理一次。二是每年组织一次固定资产资产清查工作,使固定资产检查经常化,将在用车辆及时更换所有人,确保账、卡、实相符。

(六)及时总结部门整体支出产出情况,掌握工作动态。对省市级布置的专项任务制作督战图,及时完成存量资金的审批拨付手续,积极推进重点工作进程,提高部门整体支出产生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