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市红十字会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18 15:45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市红十字会为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为副处级机构,由市政府办公室管理。内设办公室组织宣传部、筹资财务部、赈济救护部(捐献服务部)4个科室。共有事业编制4截至202012月31日,实有在编在岗职工4,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

(二)主要职能

1)宣传、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等法律法规。(2)开展备灾救灾工作,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开展救援救护和救助,及时向灾区群众和受难者提供急需的人道主义援助。(3)开展卫生救护和防病知识的宣传普及和初级救护培训工作,并组织动员群众参加意外伤害和自然灾害的现场救护。(4)参与组织、宣传、动员输血献血工作;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发展;组织管理器官移植、造血干细胞捐献和遗体捐献。(5)组织和管理会员、志愿工作者开展符合红十字会宗旨的社会服务工作;依法开展社会募捐活动。(6)组织红十字青少年开展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弘扬人道主义活动。

(三)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市红十字会2020年度实际支出合计820897.91元,其中基本支出759721.91元(人员经费支出508218.61元占比66.9%,公用经费支出251503.3元占比33.1%);项目支出61176元,截止2020年末,结转和结余1310982.35元。

基本支出系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主要是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职工五险一金等人员经费和培训费、差旅费、办公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主要是用于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及普及和无偿献血宣传、造血干细胞宣传及采购、人体器官捐赠宣传。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使用、管理总体情况。

2020年度市红十字会年初结转和结余1337014.57元,年初预算收入数为474900元,全年收入决算数为794865.69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96374元,其中其他收入98491.69元。2020年度支出决算820897.91元,年末结转和结余决算数为1310982.35元。

资金支出管理方面,市红十字会制订了《资产管理内控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财务会计内控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采购内控制度》等,制度明确了各项经费支出标准和经费审批流程,严格执行日常经费支出、政府采购、预决算编制、资产管理等各项规定,制止铺张浪费,注重资金使用效益。一是所有收入和支出统一归口筹资财务部管理,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管理。二是严格规范经费支出。制定各项费用报销标准、流程及时限,所有支出坚持“先审核,后审批”的原则,经手人提供真实、合法、完整的支付凭证,经手人、证明人签字,会计人员审核正确无误后,由单位负责人审批。三是所有开支实行集中会审制度。每月会审一次,经财务会审组会审并签章,方可报账,未通过会审的票据不予报账。

(二)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市红十字会基本支出759721.91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32621.61元(其中基本工资123253.72元、津贴补贴76055元、奖金72184.4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2829.12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8478.24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5700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3831.13元,住房公积金36100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4190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50223.3元(其中办公费22949.98元、印刷费19627.02元、邮电费2835元、物业管理费1200元、差旅费10445元、维修(护)费3160元、会议费3032元、培训费87910.3元、公务接待费1422元、劳务费21540元、工会经费83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7802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5597元(其中生活补助57397元);办公设备购置1280元。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10000元,实际支出公务接待费1422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2个,国内公务接待人次28人,2020年“三公经费”控制率为14.22%。无公务车辆,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三)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实际收到预算项目资金161176元,其中年初预算项目1个,金额61176元,追加项目资金100000万元。决算报告显示,项目支出培训费61176元,年末结转结余项目资金100000元。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邵阳市财政局拟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下发了《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财政评价工作的通知》(邵财绩〔2021〕19号),委托湖南南方会计师事务所实施,湖南南方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并进行了现场绩效评价,现场评价工作内容主要有:

(一)核实数据。核实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检查2020年度和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运用比较法、因素分析法等调查分析方法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20年度预算安排、非税收入、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

(四)问卷调查。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发放问卷,进行调查。

(五)综合分析。归纳汇总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六)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打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七)评价结论。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价,邵阳市红十字会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得分80.43分,等级为“良”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红十字会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积极承担了“三救三献”主责主业,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大力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与普及工作。一是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积极招募学员,部队、学校、机关、企业、社区、农村等开展救护员培训,全年共培训救护员306名。二是积极开展自救互救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增强了公众生命安全意识,提高全社会初级应急救护能力。三是城南公园开展了一场大型自救互救知识宣传普及活动,主要大众传授自救互救技能,手把手指导他们运用人体模型进行急救实践操作,市内各家媒体对此进行了全方位深度报道。

(二)推进“三献”工作。一是充实省红十字会干细胞中心资料库,全年采集血样579,高分采集6人,体检1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人在湖南省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的指导下,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宣传发动工作,我市该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市红十字会以“五.八”红十字日和世界献血者日为契机,参与无偿献血知识宣传,全年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此外,还积极配合血站等部门开展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的宣传和表彰等工作

(三)推进人道救助工作。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给困难群众送棉被、大米生活必需品;开展助医活动,与本市医院救助贫困患者;开展日常救助工作,为各类上门求助的弱势群体解决基本生活所需。2020年共对196名贫困人员给予了人道救助。

五、存在的问题

(一)制度执行略有欠缺。一是超范围使用专项资金。主要是使用2605.08元项目资金支付职工医疗保险二是预决算公开内容不完整、不准确。主要是公开的项目资金自评表中的实际到位和实际支出的项目资金均为84000元错误,正确为实际到位3笔项目资金合计161176元,实际支出61176元。                                                           

(二)会计核算工作有待提高。主要是会计核算制度不完善,项目资金未按规定专账核算,如:2020年博爱家园和应急救护培训专项经费,记入了基本收支会计科目。

(三)绩效指标设置有待加强。一是绩效目标设置不完整,与2020年工作要点相比,应增加关于“完善应急救援体系”的绩效目标,并分解细化成具体工作任务;二是绩效指标设置不够完善,个别绩效目标未设置绩效指标。

(四)往来款长期挂账。截止2020年末,账面其他应收款余额1253100.2元账龄3年(含)以上;其他应付款余额51567.96元,其中51567.86元账龄3年(含)以上,均未及时清理。

六、改进措施及有关建议

(一)狠抓制度落实,提高制度执行力。一是强化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意识,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严格遵守专项资金管理规定,在规定范围内使用专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在每一预算年度终了时,清理核实全年预算收入、支出数字,按照相关规定编制决算报表,做好决算数字的对账工作,加强决算审核和分析,保证决算公开数据准确。

(二)强化会计核算制度建设,规范会计核算根据政府会计相关法规完善会计核算过程中会计工作操作原则和方法的制度。分别核算单位取得用于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的财政拨款资金,在项目支出二级明细科目设置具体项目名称,在每一个具体项目上做到收支对应,在会计核算上体现“专款专用”的原则,保证会计基础信息准确

(三)增强绩效目标意识,强化绩效指标考核体系。按照绩效目标编制要求,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编制整体绩效目标,遵循确定绩效指标时应考虑的相关性、重要性、可比性、系统性、经济性五大原则,将整体绩效目标细化分解成具体任务,设定清晰、可衡量的绩效指标,作为预算部门执行和绩效评价的依据。

(四)加强往来款项管理,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加强对往来款项的重视程度,对以前年度形成的款项进行彻底梳理,厘清往来款形成时间、形成原因,对涉及单位和相关人员逐笔落实并制定清理方案,其次是现任财务人员应严控往来款项的规模,对新发生的往来款项加强与相关单位和业务人员的联络沟通,及时进行账务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