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市工商业联合会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18 16:03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市工商联中共邵阳市委领导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下设4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会员部、经济联络与法律服务部、商会部。共有行政编制11名。截至202012月31日,实有在编在岗职工9,在职人员控制率为81.82%。

(二)主要职能。

(1)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2)参与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参政议政(3)协助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4)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5)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协同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6)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依法诚信经营,了解反映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诉求,帮助其依法维护合法权益,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促进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参与经济纠纷的调解、仲裁(7)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市工商联2020年度实际支出合计2723875.5元,其中基本支出2048262.4元(人员经费支出1361483.62元占比66.47%,公用经费支出686778.78元占比33.53%);项目支出675613.1元,截止2020年末,结转和结余1053400.46元。

基本支出系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主要是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职工五险一金等人员经费和差旅费、办公费、委托业务费、公务车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主要是解决召开全球异地邵商会暨邵阳家居产品出邵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异地邵阳商会开展招商引资、调研工作等经费。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使用、管理总体情况。

2020年度市工商联年初收入预算数为2142400元,全年收入决算数为3777275.96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382038元,其中其他收入395237.96元。2020年度支出决算2723875.5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2328637.54元,其他支出395237.96元。执行率为72.11%。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决算数为1053400.46元。

资金支出管理方面,市工商联制订了《资产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等,制度明确了各项经费支出标准和经费审批流程,严格执行日常经费支出、政府采购、预决算编制、资产管理等各项规定,制止铺张浪费,注重资金使用效益。一是财务由办公室统一管理,一次性开支在5000元以下的,由财务的分管领导审批,在5000以上的开会集体研究审批。二是严格财务支出程序。票据真实、合法、完整,经手人、证明人签字,并对发票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三是所有开支实行集中会审制度。每月会审一次,经财务会审组会审并签章,方可报账,未通过会审的票据不予报账。四是制定各项经费报销流程,制定公务接待、培训、差旅审批单,加强内部控制管理。五是实行财务公开制度。财务收支情况每半年向党组会通报一次,每年向全体干部职工通报一次。

(二)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市工商联基本支出2048262.4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54497.07元(其中基本工资411136.83元、津贴补贴253905元、奖金92098.5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18032元、职业年金缴费23872.64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31884.38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1185.26元、住房公积金169000元、医疗费11500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1882.46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86778.78元(其中办公费86544.84元、电费6198.6元、邮电费52178.5元、物业管理费6000元、差旅费43137.29元、维修(护)费25740元、会议费31597元、公务接待费57655元、劳务费17600元、委托业务费145368元、工会经费111300元、其他交通费用9644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019.55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06986.55元(其中生活补助106386.55元、其他对个人和家族的补助支出600元)。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58000元。实际开支公务接待费57655元,公务接待180批次960人次。2020年“三公经费”控制率为99.41%。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无公务车。

(三)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实际收到预算项目资金1530000元,其中年初预算项目1个,金额630000元,追加项目资金900000万元。决算报告显示,项目支出675613.1元(印刷费225048.7元、差旅费126089.93元、委托业务费206527.28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7947.19元),年末结转结余项目资金224386.9元。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邵阳市财政局拟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下发了《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财政评价工作的通知》(邵财绩〔2021〕19号),委托湖南南方会计师事务所实施,湖南南方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并进行了现场绩效评价,现场评价工作内容主要有:

(一)核实数据。核实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检查2020年度和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运用比较法、因素分析法等调查分析方法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20年度预算安排、非税收入、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

(四)问卷调查。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发放问卷,进行调查。

(五)综合分析。归纳汇总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六)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打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七)评价结论。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价,中共邵阳邵阳市工商业联合会办公室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82.3分,等级为“良”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市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助推复工复产工作,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多方助力疫情防控和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一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2020年,全市工商联系统组织本地商会、异地邵阳商会、本地民营经济人士和1200余名异地邵商,共捐赠防疫资金1378.5万元、物资3000余万元,其中县市区工商联组织捐赠资金1260.1万元、物资2736.8余万元;市工商联本级组织捐赠资金118.3万元,物资263万元。同时开展抗疫宣传活动,组织21家直属商会和180余名民营企业家参加广播录制,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战信心。二是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首先市直商会及其会员开展诚信经营、减租免租行动为经营户减缓免租金600多万元,减轻了民营企业运行压力。汽车行业商会组织45家会员企业举办2020年春季车展会”,成交量1100余台,交易额达2亿元,增强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其次,为了解决复工复产难题,市工商联组建了六个调研走访小组,共走访717家民营企业,28个产业园区,139家商协会除此之外,还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协助金融机构出台了《邵阳市金融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暖春行动”工作实施方案》,配合银行做好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工作。2020年,全市各银行支持复工复产发放贷款99.8亿元、无还本续贷1.67亿元、展期续贷11.35亿元,缓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强化思想和组织建设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强教育引领。开“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教育实践活动在市直属行业商会中开展“创文明商会,做文明市民”活动。二搭建了民营企业家交流平台全年配合市委统战部分别在市区、隆回县、邵东市等举办了实体经济、农业企业等第78910、11期民营企业家沙龙活动三是建设商会调解组织。11月27日,指导邵东市浙江商会成立了邵阳市首家人民调解委员会,预防化解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提高了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拟制了《市工商联创建“廉洁单位”实施方案》,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每人书写《廉政家书》,增强联机关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二是积极扶贫帮困。开展“三联二访一帮”工作,帮扶的困难群众户数由原来的8户增加至27户,每一名干部分别联系2-3名困难群众进行结对帮扶,并在春节、五一节前送去慰问金1.2万余元。同时投入资金5余万元,帮助设置地摊经营区域,解决基础设施落后问题,配合肖家排社区争创文明社区和创国卫活动。落实市委“一托二”、“一托三”的文件要求,承担邵阳县黄荆乡四塘村和隆回县三阁司镇长铺居委会的脱贫任务。分别拨付10万元、3万元支持青山村和长铺居委会脱贫工作。三是参与招商引资工作。5月16日组织长沙市邵阳商会120余名商会代表来我市考察营商环境,实地参观了拓浦精工、彩虹玻璃、三一重工等企业,在项目推介会,介绍了邵阳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推介了邵阳红品牌项目,商会代表发起邵商回乡投资倡议;6月13日,接待了由广东省肇庆市邵阳商会20余名企业家组成的回邵考察团。四是推进了县市区工商联组织建设。积极申报“五好”县级工商联,目前全市12个县(市)区工商联正按照“五好”县级工商联的评选标准,对标对表加强自身建设。

五、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制度或管理办法执行略有欠缺。一是超范围使用专项资金。主要是使用招商引资专项资金48812.98元支付2019年文明单位奖励40619元和职工车补7670元。二是个别支出的原始凭据或审批手续不完整。主要是2020年八一建军节慰问支出1400元缺少签收慰问物资的花名册和购买酒水14112元缺少审批手续。三是未按规定管理固定资产。主要是未按资产管理制度进行年度清查盘点,及时更新固定资产使用状态。四是决算公开内容不完整、不准确。①决算公开的项目收入900000元比实际项目收入1530000元少630000元;决算公开项目支出675613.1元比实际项目支出876214.21元少200601.11元;②决算公开的第三部分第一点“2020年度收、支出总计均为377.73万元”错误,正确为“2020年度收入377.73万元、支出272.39万元;③决算公开的第三部分第四点“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338.2万元”错误,正确为“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338.2万元、支出232.86万元”;④决算公开项目资金绩效报告只公开了900000元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应公开1530000元项目资金的绩效评价报告。

(二)会计核算工作有待提高。主要是未按规定专账核算项目资金。2020年项目收入1530000元和项目支出876214.21元,均记入了基本收支会计科目。

(三)绩效指标设置有待加强。一是在设置指标内容较为笼统,未将绩效目标细化分解成具体的工作任务。如:指标内容设置为“完成本单位正常工作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二是在设置指标值方面,设置的指标值不清晰、不可衡量。如:效益指标值设置为“逐步提高”。

(四)政府采购执行率稍低。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340000元,实际政府采购金额213935.8元,政府采购执行率为62.92%。

六、改进措施及有关建议

(一)狠抓制度落实,提高制度执行力。一是强化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意识,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严格遵守专项资金管理规定,在规定范围内使用专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加强对支出的审核力度,对相关原始凭据或审批手续不完整的经济事项要求业务部门补充,待补充完整相关资料或手续后方可报账。三是按照资产管理制度规定,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资产清查盘点,掌握资产质量状况,及时更新固定资产使用状态,处置闲置和损毁资产。四是严格执行关于决算编制的相关规定,在每一预算年度终了时,清理核实全年预算收入、支出数字,做好决算数字的对账工作,加强决算审核和分析,规范决算管理工作,保证决算数据完整、真实、准确。

(二)规范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按照政府会计相关法规,分别核算单位取得用于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的财政拨款资金,在项目支出二级明细科目设置具体项目名称,在每一个具体项目上做到收支对应,在会计核算上体现“专款专用”的原则,保证会计基础信息准确。

(三)增强绩效目标意识,强化绩效指标考核体系。加强绩效目标与指标的设定培训,按照绩效目标编制要求,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编制整体绩效目标,遵循确定绩效指标时应考虑的相关性、重要性、可比性、系统性、经济性五大原则,将整体绩效目标细化分解成具体任务,设定清晰、可衡量的绩效指标,作为预算部门执行和绩效评价的依据。

(四)认真执行政府采购手续,切实提高政府采购执行率。组织办公室、财务科等相关人员学习政府采购政策和制度要求,按照工作需要精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节约财政资金,提高政府采购执行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