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体育运动学校整体搬迁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18 10:56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全名为邵阳体育运动学校整体搬迁项目,以政府一般债券资金20,000,000元作为项目经费来源,为教育配套工程类公益性项目,无收益。资金用于学校运行所需的配套工程建设如运动场馆设施、体育器械、信息设备的支出。

2012年我市决定在修建市体育中心时,同步实施邵阳体育运动学校异地新建项目。邵阳体育运动学校新校区工程竣工后,为加快学校整体搬迁进度,2020年4月成立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搬迁方案,预算搬迁经费,经与市财政等有关部门协商,同意实施邵阳体育运动学校整体搬迁项目。

(二)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邵阳体育运动学校(又名邵阳市体育中学,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运行模式)创办于1988年,现隶属于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管理,是邵阳市唯一一所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创办的全日制公办体育学校,2002年与邵阳市体育中学合并,实行统一管理。目前学校有在职员工91人(其中体育教师教练41人,文化教师28人,管理及工勤人员22人),在册在训运动员551人(其中拥有6个教学班,学生260人)。邵阳体育运动学校原址位于市五一南路黄家山,系上世纪八十年代修建,房屋建筑老旧,部分已属危房,体育器材缺乏,同时运动场馆不足,室内游泳馆地基下沉。基于更好地培养我市体育人才、提升教学水准、完善学校教学设施和改善教学环境,2014年邵阳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建设市体育中心时,一并新建邵阳体育运动学校。

(三)项目绩效目标

邵阳体育运动学校整体搬迁项目资金为市财政安排的一次性项目资金,项目由市政府同意并纳入财政预算,未实施项目立项、可研、专家评审论证等环节,项目资金使用实行了国库集中支付、资金报账制和合同管理,执行了政府采购、招投标和电子卖场采购手续项目的总体绩效目标是遵循“能用尽用、能省尽省、能快尽快”的原则,做到教学、训练不耽误,后勤安全有保障,2020年下学期完成学校整体搬迁工作,在新校址教学、训练和食宿。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2019年底,邵阳体育运动学校建设工程竣工,2019年6月市政府召开本项目协调会议,2020年4月学校上呈请示,并附搬迁经费调整、搬迁方案和经费预算明细。2020年6月12日第一笔一般债券资金10,000,000元到位项目单位账户,2020年9月7日第二笔一般债券资金10,000,000元到位。

(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邵阳体育运动学校整体搬迁工程项目预算使用债券资金19,973,490元,包括12项政府采购子项目,金额合计19,414,925.79元(体育训练器材类3个6,018,670元、教学类2个2,004,160元、后勤类4个2,115,720元、信息化类1个3,603,815.79元、田径跑道1个1,860,000元、维修改造1个3,812,560元)和4项自行采购项目,金额合计558,564.21元(设备搬迁劳务300,000元、图书采购120,000元、显示终端等106,564.21元、宿舍安全防护网32,000元)。市财政2020年6月和9月两次共拨付一般债券资金20,000,000元至学校账户。

截止至2021年7月底,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共支付项目采购和工程款14,146,662.26元(其中支付体育训练器材5,334,220.55元, 教学类1,919,890元, 后勤类5,511,470.90元,信息化类1,381,080.81元),尚未使用的项目资金为5,853,337.74元,资金使用率为70.73 %。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邵阳体育运动学校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法律法规,遵守政府一般债券资金的管理要求,同时执行单位制定的财务收支制度、专项资金等管理制度,科学管理,厉行节约,专款专用。

1、所有项目资金均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支出,接受财政监督,有效管控风险。

2、建立和完善工程项目开支、合同、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等系列流程图,按流程要求开展工作。

3、付款、入账依据齐全。每笔项目资金的付款均附相关责任人和领导签字的发票、付款凭证、支付审批表、政府采购成交通知书、采购合同及货物(工程)清单。

4、设置专门科目核算项目资金的支出。该项目资金全部纳入“事业支出-财政拨款支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科目核算,并通过辅助账进行项目核算,设置该项目资金名称为“体校整体搬迁项目资金”,随时掌握和监控资金的使用动态。纳入项目核算的所有支出符合项目预算的批复和合同规定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无超标准、超范围开支的情况。

三、项目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项目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及推进项目工作,邵阳体育运动学校为项目具体实施单位。学校根据项目整体搬迁计划,统筹安排具体实施细分项目,落实实施时间,报邵阳市文旅广电体育局及相关部门批准,办理项目招投标手续,签订各类子项目合同,落实并监督项目施工,未出现合同调整等情况。项目完工后,及时组织验收、审计工作,按照项目结算制度要求,凭项目付款审批表、工程量清单及发票等有效凭证支付款项。市纪检会、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市文旅广体局与学校纪检监察人员全程参与监督。学校2020年12月19日顺利实施整体搬迁,未发生危及人员安全、公共财产安全事故,教学和训练工作未发生延误。

(二)项目管理情况。

为尽快促使新校区运行,发挥新校区的功能作用,文旅广电体育局和学校积极谋划,共同协商,努力争取市财政局、市城投等单位的支持;同时在内部整章建制,完善管理,夯实基础,成立组织机构,规范关键业务流程管控,做好日常检查监督管理。

1、举办专项协调会议推进项目生根落地。2019年以来,先后由市政府等牵头召开多次项目协调会,形成会议纪要,各级领导签署项目实施意见。

2、成立学校整体搬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体搬迁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学校详细制定了搬迁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搬迁工作的总体原则、总体目标、工作步骤等内容,成立了以市文旅广电体育局书记、局长为组长,学校校长、书记为副组长,相关管理科室负责人、学校副校长为成员的搬迁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教学、训练、后勤、信息化、纪检监察5个工作小组,负责各自职责内的工作,实现2020年9月1日前完成整体搬迁工作的目标。

3、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到相关工作之中。项目单位制定了本单位的各项管理制度包括资产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预算管理制度、建设项目管理制度、“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收入、支出管理办法、内部控制评价与监督制度等,加强制度执行力度,以制度管人。

4、把所有工作的重点放在掌控项目资金使用上,处理好资金运用与项目进度关系,按照项目轻重缓急程度,统筹兼顾,适当调控。财务部门积极与各工作小组沟通配合,及时了解工程进度和资金需求,根据合同条款、工程清单,办理付款手续。

5、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手续,限额以下货物、工程及服务的采购进电子卖场进行询价。市文旅广电体育局纪检和学校纪检部门全程参与项目运行与项目资金使用,对项目工程招投标、资金付款流程重点检查把关。对政府采购限额以上的12个分项目全部实施了招投标,优选了招标代理公司,按照各项目性质分别采取了询价、竞争性谈判、公开招标等灵活方式,实施招投标的项目金额合计17,902,882元,政府采购执行率为100%;对限额以下的4个分项目实施了自行采购,在湖南省政府电子采购卖场中询价对比后,优选采购对象,签订电子合同,实施采购。目前除图书尚未采购外,其余15个项目已完成,预计使用项目资金18,463,941.61元(图书采购预算120,000元),节约项目资金1,509,548.39元,资金节约率7.56%。

四、项目产出情况

(一)项目投资完成情况。

整体搬迁项目于2020年12月19日实施完毕,完成了学生宿舍热水系统采购项目,空调设备采购,体操、射击、游泳、综合馆训练器材采购项目,办公设备采购,信息化建设工程项目,学生食堂配套设备采购项目,举重、摔柔跆、田径、羽毛球、乒乓球训练器材采购项目,教室、图书馆、会议室、办公室和学校宿舍的桌、椅、柜、学生床及配套用品采购项目,理化生实验室建设采购项目,运动健康检测治疗配套仪器,维修改造项目,校内田径跑道风雨棚建设工程,办公楼铝合金门窗制作安装,显示终端、管理电脑、千兆出口安全器。工程类项目完成率100%,工程质量验收合格率100%。货物类除图书采购项目未实施外其余均已完成。支付项目资金共14,146,662.26元,资金使用率为70.73 %。

(二)项目产出数量

1、搬迁项目工程完工率。整体搬迁项目中含16个分项目,完工项目15个,图书采购项目正在完善手续,预算今秋完成,完工率93.75%。项目实施后,校园面积由搬迁前的42240平方米增加到70000平方米,增长率65.72%;教学设备金额由搬迁前的150万元增加到991.29万元,增长率560.86%;体育场馆数由搬迁前的5个增加到8个,增长率60%。

2、学校教师变动率。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吸引了优秀教师的加入,2019年末教师上岗数88人,其中高级教师数23人。2020年末教师上岗数91人,其中高级教师数24人,增长率分别为3.4%和4.3%,目前,尚有4名优秀教师正在办理入职手续。

3、在校学生变动率。2019年学校学生数496人,2020年学校学生数551人,学生增长率11.09%。

4、体育奖牌增长数2019年学校参加全国和全省各种体育竞赛获97.25块奖牌,2020年获97.5块奖牌,增长数0.25块。

5、预算收入增长率。2019年学校收入合计14,865,800元,其中邵阳市体育中学收入5,398,200元,邵阳体育运动学校收入9,467,600元;2020年学校收入合计19,454,126元,其中邵阳市体育中学收入6,092,594元,邵阳体育运动学校收入13,361,532元(为保证可比性,不含整体搬迁项目资金20,000,000元)。2020年预算收入比2019年预算收入增长率达30.86%。

6、学校开课率。学校按照湖南省课程方案的要求,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电脑、音乐、体育共13科,另每周还有两节班会,开课率100%。

7、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数。2020年学校拥有学生电脑90台,学生551人,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16.33台,能够保证学生学习需要。

(三)项目产出质量

1、搬迁项目工程质量达标率。通过现场实地查看,审查项目竣工验收、采购验收资料及记录,未发现大的质量问题,质量达标率为100%。

2、学生教师比。2020年末教师上岗数59人,学生数551人,学生教师比为1:9.34,师资力量雄厚,高于教育部门颁布的高中标准1:13.5。

3、学生成绩及格率。邵阳体育运动学校是我市唯一一所全日制公办体育学校,学校以体育训练与教学为主,文化学习为辅。2020年学校在全省青少年竞标赛中取得总分1752.25分的好成绩,其中取得金牌21.25枚,银牌33.75枚,铜牌27.5枚,羽毛球项目总分全省第三名,射击项目金牌全省第三,总分全省第五,游泳、摔跤总分分列全省第四、第五名。邓泽文在全国女子水球锦标赛和冠军赛中分获两个第一;刘亮获全国羽毛球锦标赛男子团体第一名、单打第五名;伍鹏等人分获全国攀岩等项目比赛第三至第八名。2020年邓毅、刘滔等20人凭借优异成绩考入武汉大学、西安交大等高校;2021年夏娟、杨子琦等26人凭借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学校学生均为专项训练运动员,从小参加训练,影响了文化学习,文化成绩相对较弱。2020年下学期初中部6个班级(总人数264人)期末考试成绩为样本统计:语文及格率30.77%;数学及格率27.24%;英语及格率28.74%;政治及格率43.32%;地理及格率40.45%;历史及格率40.89%;化学及格率56.52%;物理及格率37.50%;生物及格率28.71%。

4、固定资产利用率。2019年项目实施前,固定资产余额为150万元,项目实施大幅增加固定资产,由于资金结算、核算的原因,部分资产暂未达到转固的条件。经实地查验和登录资产系统核实,目前邵阳体育运动学校固定资产总额12,545,016.40元,其中闲置资产27,000元,固定资产利用率99.78%。

(四)项目产出成本

1、项目产出成本。项目预算总成本为19,973,490元,经招投标各个环节的有效控制,16个分项目的合同总金额为18,463,941.61元(图书采购项目未实施,暂按原预算金额120,000元计算),节约预算成本1,509,548.39元,节约率7.56%;节约项目资金1,536,058.39元,节约率7.68%。

2、年生均教育经费。2020年学校收入合计19,454,126元(其中邵阳市体育中学收入6,092,594元,邵阳体育运动学校收入13,361,532元),年末学生数551人,年生均教育经费35,306.94元。邵阳市本级2019年普通初中生均教育经费为9,280.55元,普通高中生均教育经费为12,368.54元,中等职业学校生均教育经费为7,799.71元。邵阳体育运动学校生均教育经费大幅超出了市本级生均教育经费数,主要原因一是学生教师比率较高,人员经费相对较大;二是学校体育项目多,训练强度大,耗材等费用开支大;三是每年代表邵阳市参加国家、省市级体育比赛次数多,耗费大;四是体校教学的特殊性决定了与市本级普通中学的教育经费可比性不高。

3、年生均公用经费。2020年邵阳市体育中学公用经费决算数386,673.29元,邵阳体育运动学校公用经费决算数2,045,821.90,年生均公用经费4,414.69元,能够维持学校正常运转所需开支。

五、项目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取得的绩效。

一是教学训练环境和条件得以改善,激发了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1完善了训练场馆设施,基本满足了各训练专项的专业技术要求,训练质量得到提高,训练成绩得以提升,2021年在全省各专项锦标赛上所获奖牌和得分较往年增幅较大。2改善了教学条件,生理化实验室及其仪器设备。基本满足了实验课的需要,改变了以前在老校区因实验仪器设备不足,实验课中学生很难有机会实践的局面,提高了学生的实验实践能力。计算机数量增加,学生每百名拥有教学计算机20余台,满足了教学和学生的实践需求,计算机教学质量得到了提高。3条件的改善,设施设备的完善,学生的学习训练积极性提高,学习劲头足了,训练干劲大了,校风、学风有了大的改变。4师生对学校教学训练条件的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二是信息化建设优化了办学条件。满足了现代化教学训练的需要,为学校安全防护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图书馆建设带来多重效益。丰富师生的课余生活,解决教学中的困惑问题,扩大师生的知识面。

四是对邵阳体育事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邵阳体育运动学校为邵阳市体育训练中心,开设有羽毛球、游泳、射击、摔跤、柔道、跆拳道、体操、举重、田径、乒乓球、中国式摔跤等11个训练专项,每年都要组队代表邵阳市参加湖南省各专业项目青少年锦标赛,在历届省运会上,其运动员所获奖牌数和得分数均占全市参赛运动员获奖牌总数和得分总数的85%以上。12020年在国家级比赛中,成绩有了新的突破。11月,在全国女子水球冠军赛和全国女子水球锦标赛中,运动员邓泽文均获得第一名。在全国女子甲组锦标赛暨奥运会模拟赛中,运动员肖慧颖获得总成绩第三名。9月份在西藏林芝举行的攀岩联赛中,运动员吕舒琪得女子速度赛第三名。10月份,在江苏吴江举行的攀岩总决赛中,运动员伍鹏获得男子速度赛第三名。2全省青少年锦标赛中,成绩斐然。比赛获金牌21.25枚、银牌33.25枚、铜牌27.5枚,总分1752.25分。在11月举行的湖南省大学生田径比赛中,田径运动员尹晓霞获得女子100米栏第一名。3羽毛球队硕果累累。在2020年全国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总决赛中,我校保持了在全国几十所基地中的优势地位,获得4金、2银、1铜的优异成绩。成姝洁成功卫冕10岁组女子单、双打冠军。范泽成获9岁组男子单打第一名,张芷睿获女子单打第一名。在全省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中,羽毛球队获得1金5银4铜,金牌数全省第三名,总分数全省第三名。

五是对邵阳体育运动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有力保障。邵阳体育运动学校因老校区的条件限制,制约了学校的发展。学校整体搬迁后,教学训练和学生住宿生活条件和环境都有了实质性的改观,为学校力争创造条件创办高水平体育运动学校提供了可靠的有力保障。学校正凝心聚力,上下同心,向创办国家高水平体育运动学校迈进。

六是为提升邵阳市的城市品位增色添光。前来我市参加2021年湖南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和2021年湖南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的各市(州)教练员、运动员,盛赞学校设施和环境,起到了推荐邵阳、宣传邵阳的作用,提升了邵阳的城市品位。

七是人民群众满意。为市民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了舒适满意的场所,激发了市民参加全民健身活动的积极性,提升了邵阳人民的身体素质。

(二)评价结论。根据《邵阳市体校整体搬迁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从决策管理、过程管理、产出管理、效益管理四类一级指标及二级、三级细分指标逐一进行评分,经量化考核和专家评审,该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86分,等级为“良”。

六、存在问题

(一)缺乏细致具体的绩效目标,绩效管理意识有待加强。在项目申报和设施过程中,项目单位制定了项目搬迁计划和工作方案,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表及项目资金支出绩效自评报告比较粗简、内容不齐。

(二)资金使用率较低,完工不及时。2021年7月共使用项目资金14,146,662.26元,资金使用率为70.73 %,影响市体育中心整体效益发挥,造成部分资金沉淀闲置;项目计划于2020年9月1日前完成搬迁,实际搬迁时间为2020年12月19日,共完成项目工作量的95%,至2021年6月底,尚有图书采购项目未完成。

(三)产出质量存在短板,文化教学有待重视。体育项目与文化教学未能协同发展,文化教学拖了后腿。市体育中学承担初中义务教育,设6个班,学生基本来自市辖各县农村,基础较差。2020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学生成绩总及格率为37.13%。

(四)成本控制不力,成本投入过大。2020年学生人均教育经费达35,306.94元。邵阳市本级2019年普通初中生均教育经费为9,280.55元,普通高中生均教育经费为12,368.54元,中等职业学校生均教育经费为7,799.71元。邵阳体育运动学校生均教育经费大幅超出了市本级生均教育经费数。

(五)教师、学生的满意度较低。经抽样调查,教师对学校搬迁项目的满意率为89.56%,不满之处主要是“同工不同酬”、“职称评定”等方面;学生对学校搬迁项目的满意率为87.25%。不满之处主要是“饭菜质量差”、“学校医疗”等方面。

七、意见建议

(一)增强绩效目标意识,强化绩效指标考核体系。项目单位按照绩效目标编制要求,在数量、质量、成本、时效、效益等方面进一步细化、量化,根据年度项目工作任务,将产出数量、质量、效益目标细化至三级指标,年度终了实施考核。

(二)尽快完成项目扫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抓紧落实图书采购,争取在今秋开学前完成。尽快办理验收、结算等工作,充分发挥资金效能。

(三)强化文化教学工作,提高学生文化成绩。采取两手兼顾方式,一手抓运动训练,一手抓文化学习。同时调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将学生文化成绩与教师的争先评优、绩效考核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成绩。

(四)节约开支,勤俭办学。一是抱定过“紧日子”打算,做到年初预算逐年递减;二是压缩开支,从紧管理,杜绝浪费;三是积极扩大招生,增加产出,有效降低生均经费投入。

(五)以人为本,集思广益,提升师生认同感。针对师生调查发现的“同工不同酬”、“饭菜质量差”等焦点问题,集体研究,广纳善言,找出合理解决问题的方法。


附件2

绩效评价结果整改报告书

预算部门(盖章):

项目名称

评价内容

联系人及电话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字):                        日期:    年  月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