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消防三年大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18 10:58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为全面改善全市消防安全环境,有效提升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充分发挥消防装备效能,打赢火灾和各类灾害现实斗争,“健全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强化消防装备建设、消防队伍建设”为主要内容,全面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消防基础薄弱问题2016年5月,中共邵阳市委办公室、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邵阳市加强公安消防基层基础工作五条措施》(邵市办发201613,要求2016年-2018年要积极配齐配强实用型车辆装备,2018年要全面建成市消防支队培训基地。同年12月,邵阳市人民政府出台《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实施意见》(邵市政发201626),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消防工作提出实施意见,要求加强消防装备建设,各县市区政府要按照《邵阳市消防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要求,逐年完成消防车的配备任务。同时,要结合邵阳消防的实际和灭火救援工作需要,配备应急救援所需的挖掘机、铲车等大型工程机械装备和远程供水、高层供水等特种车辆装备的配备。

2.主要建设内容。

一是车辆装备建设项目,按照邵阳市加强公安消防基层基础工作五条措施》要求,2016年2018年在邵阳市城区(不含经开区)增配1台70米云梯车,2台12吨水罐车,1台通信指挥车,1台45米云梯车,1台25吨远距离供水车,1台生活保障车,1台泡沫供液车,3台抢险救援车,3台6吨水罐车,4台12吨水罐车,共计增配各类消防、救援、专用车辆18台。二是支队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建设规模及主要建设内容为:总用地面积26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097.4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综合楼、体能训练馆、食堂、室内训练楼、门卫室和观摩台等设施。预算总投资金额15,781,731.00元,资金来源为财政资金。

(二)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1.资金拨付、使用及结余情况

1)资金拨付到位情况2016年9月至2020年12月期间,邵阳市财政局向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拨付消防三年大建设专项经费47,713,850.00元,其中:2016年9月 15,960,000.00元,2016年10月5,000,000.00元,2018年12月11,275,650.00元(其中含北塔基建还款2,511,150.00元),2019年12月4,000,000.00元,2020年9月2,100,000.00元,2020年12月9,378,200.00元

2)资金使用情况截至20211月,市财政资金用于消防三年大建设项目实际支付46,296,402.00元,支出项目及金额如下:

消防三年大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表       

序号

项目

数量

金额

供应商/承包方

车辆合格证日期

1

70米云梯车

1

12,815,500.00

江苏设备成套公司

2019.2.4

2

12吨水罐车

1

748,000.00

中联重科

2016.11.25

3

18吨水罐车

1

1,845,000.00

长沙中联

2019.8.22

4

通信指挥车

1

3,614,300.00

重庆迪马

2019.7.17

5

32米云梯车

1

2,745,000.00

沈阳捷通

2019.8.27

6

18吨水罐车

1

940,000.00

陕西银河

2016.9.19

7

48米举高喷射消防车

1

5,428,000.00

三一汽车

2018.1.11

8

饮食保障车

1

861,350.00

重庆迪马

2017.12.20

9

6吨水罐车

2

1,210,000.00

北京中卓时代

2018.5.16

10

供液消防车

1

1,890,000.00

四川川消

2019.9.25

11

抢险救援消防车

3

4,266,000.00

长沙中联

2019.8.22

12

8吨泡沫消防车

3

1,890,000.00

四川川消

2018.9.6

13

水域救援器材

86件

42,102.00

江苏东泰

14

高层建筑救援器材

234件

490,000.00

湖南万佳

15

培训基地工程款

5,000,000.00

湖南大为

16

北塔基建还款

2,511,150.00

合计

46,296,402.00

注:共采购由市财政资金拨付的消防车辆17台。

3)资金结余情况截止2021630日,邵阳市财政局拨付消防三年大建设专项经费47,713,850.00元,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已实际支付46,296,402.00元,账面结余1,417,448.00元。由于尚欠供应商的质保金 1,663,178.00元(江苏设备成套公司674,500.00元,长沙中联679,000.00元,沈阳捷通305,000.00元,江苏东泰4,678.00元)超过了账面结余,实际资金结余 -245,730.00元(培训基地一期因未进行工程造价结算审核和财评,实际应付工程款暂未计算)。

2.项目立项、批复、评审情况

1)车辆装备。根据《邵阳市加强公安消防基层基础工作五条措施》(邵市办发201613第五点第二项要求,强化消防装备建设,认真落实《城市消防站建设》,淘汰服役上限报废车辆,2016-2018年要积极配齐配强实用型车辆装备,增配70米云梯车等18台车辆装备。由于消防车辆的采购权限在省总队,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实际需求和省总队招投标结果采购建设。

2)培训基地。培训基地项目于2014年11月经邵阳市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同意立项;2014年2月,湖南省消防总队后勤部批复(湘武消后201446)同意在支队机关院内空地新建培训基地;2015年4月,邵阳市发改委批复(邵发改发201530)同意本项目建设;2016年3月,经邵阳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出具预算评审报告(邵财评审2016015),审定预算金额15,781,731.00元。

3.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情况1)车辆装备项目采购方式为公开招标,其中70米云梯车(邵财采计201610070)、高层建筑救援器材和水域救援器材(邵财采计201810027)由支队委托代理机构组织,其他车辆装备由省总队委托代理机构组织进行。(2)培训基地建设项目采购方式为公开招标。支队委托湖南天鉴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做为招标代理机构,2017年5月经评标确定湖南大为建设工程公司中标,工程内容与预算相比有所调整:工程占地面积40亩,总建筑面积6574.78平方米(其中综合楼3719.28平方米、体能训练和食堂2555.50平方米、垃圾库300平方米),建筑高度13.5米,地上三层。招标控制价为13,181,988.33元,中标金额10,433,566.13元。

4.项目财务管理情况资金使用管理方面。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对消防三年大建设经费专款专用、设置项目支出专账管理核算,严格执行各项财务规章制度和项目资金报账审批制度。资金使用经过了相应的申请、请示,报市财政局下拨经费等程序,符合制定的《邵阳市消防支队财务管理规定》申请资金时审核合同约定的付款方式和付款时间并预留供应商质保金,财务审核资金支出依据的原始凭证主要包括:经费结算单、发票、会议纪要、议题申请审批表、评审报告、中标通知书、合同、验收报告、监理报告等,履行各责任人签名手续。根据现场评价时查看的已有资料,没有发现专项资金存在虚列、挪用、挤占现象。

5.制度建设情况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按照《邵阳市加强公安消防基层基础工作五条措施》做为工作行动总纲领根据制定的《邵阳市消防支队财务管理规定》规范预算支出报销手续,维护财经纪律和工作效率,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6.项目检验、验收、结算审核情况1)车辆装备的检验、验收。供应商向支队提供了每一台车的车辆合格证。车辆装备到货后,由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验收,验收小组成员由4名以上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其他地市县消防救援专业人员组成,验收内容包括底盘、上装主要总成、驾乘室和器材箱、随车器材、技术文件等,发现问题时记录在验收报告上,要求供应商整改后择时进行下次验收,直至验收通过为止。验收小组成员及供应商代表在验收报告上签字确认。2)培训基地的验收和结算审核。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委托邵阳市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对工程项目程进行监理。2020年8月13日,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了建设方、施工方、设计、勘察、监理、质监、检测等单位共同参与,对湖南大为建设工程公司实施的培训基地综合楼、体能训练馆及食堂建筑工程进行了竣工验收,工程质量符合质监部门验收备案要求。暂未对湖南大为建设工程公司完成的建筑工程进行造价结算审核和财评工作。

(三)消防三年大建设目标完成情况

1.车辆装备完成情况1)车辆装备产出情况。实际完成车辆装备产出情况为:1台70米云梯车,1台12吨水罐车,1台通信指挥车,1台32米云梯车,1台48米举高喷射消防车,1台生活保障车,1台供液消防车,3台抢险救援车,2台6吨水罐车,2台18吨水罐车,3台8吨泡沫消防车,其中进口底盘车辆有9台,占比53%,基本按照五条措施要求完成消防车辆配置。另外为满足高层建筑和水域救援需求,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采购了一批高层建筑救援器材和水域救援器材装备。

2)效益情况。新车辆及装备的陆续服役,极大的提高了市区消防救援队伍执勤车辆的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了队伍的作战实力。具体体现在:一是新购云梯消防车和48米举高喷射消防车适用于高层及大跨度大空间的灭火及救人作业,使队伍在高层建筑火灾处置过程中能够有效的到达作战需要到达的高度,对灭火和救人作战行动的开展提供装备支撑。二是水罐泡沫消防车作为灭火作战的主力车型,承担的任务重,更大的载水量可有效提高在水源匮乏或市政管网供水能力不能满足火场需求时的火场用水需求,确保灭火作战行动的成功。三是通讯指挥车具备通过卫星实现救援现场与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和省消防总队的实时音视频连线,使上级机关充分掌握灾害事故现场情况,整合优质资源,提供决策依据和下达作战命令。四是供液消防车能够装载18吨泡沫灭火剂,为火场泡沫灭火剂的输转提供保障。五是饮食保障车具备保障200人饮食的保障能力,合理的膳食保障,能够维持作战人员长时间作战所需能量,确保作战行动高效。六是多功能抢险救援车具备照明、牵引、吊升等功能,配合随车配备的器材装备,能够处理和保障各种复杂环境下的救援行动。

2.培训基地完成情况

1)项目建设完成情况2020年8月13日,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了建设方、施工方、设计、勘察、监理、质监、检测等单位共同参与,对湖南大为建设工程公司实施的培训基地综合楼、体能训练馆及食堂建筑工程进行了竣工验收,工程验收合格;2020年10月10日,施工方将验收备案资料移交支队,培训基地一期工程全面完结。经现场查看,由其他中标单位实施的食堂装修安装工程和综合楼室内装修工程也基本完工,食堂已采购安装到位部分厨房设备,场地路面未平整硬化。

2)效益情况。根据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方要求,原合同中包含的垃圾库工程未开工建设,纳入了培训基地二期工程内容,二期工程包括室外园林绿化、挡土墙、400米跑道、地埋式垃圾库。由于培训基地未投入使用,暂未产生应有的效益。

、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全面分析和综合评消防三年大建设资金的分配使用情况,了解项目的申报、审批、组织实施及事后监督情况为进一步管理和使用好建设资金使用效益和项目管理水平,总结项目管理经验,发现资金管理及项目实施管理存在的问题,为以后金管理和预算安排提供参考依据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1.本次绩效评价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湖南省财政厅关于深度整合规范省级专项资金的通知》(湘财预〔2016〕87号)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湘财绩〔2020〕7号)以及有关的政策、规定、财务会计制度等,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

2.本次绩效评价工作制定了准确、合理、细致的三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包括项目决策、过程、产出、效果评价指标,采用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问卷调查和听取情况介绍等方法进行。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2021年7月中旬,邵阳市财政局成立绩效评价工作指导小组,研究下发了《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消防三年大建设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财绩〔2021〕号),并委托湖南远扬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负责绩效评价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2021年7月中、下旬,在邵阳市财政局绩效评价工作指导小组指导和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的配合下,湖南远扬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制定和完善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2021年7月下旬,项目单位开展自查自评;2021年7月下旬,湖南远扬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项目事项进行现场评价;2021年8月上旬结合项目单位绩效评价自评报告,形成评价结论。

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目前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区(支队机关和特勤中队、战勤保障大队以及大祥、双清、北塔中队)投入使用的各类专勤、灭火、举高、战勤保障等消防车辆保有量为49台。消防救援工作重点在于防患于未然,消防救援队伍是一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队伍,执行的是24小时执勤备战模式,所有的车辆装备、人员都随时待命,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一旦发生灾害事故,敢于赴汤蹈火,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调派与灾害事故处置匹配的车辆或器材装备赶赴现场,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

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按照《邵阳市加强公安消防基层基础工作五条措施》要求增配车辆,车辆装备采购项目根据市本级消防救援装备需求进行合理安排,车辆、装备逐步、逐年、保质保量配置到位,已全部投入使用,提高了消防救援人员处理灾害事故能力;培训基地项目已完成一期综合楼和体能训练馆、食堂的主体建安工程及装饰装修工程,已基本达到可使用要求,为培训基地尽快全面投入使用打下良好的基础。

根据《邵阳市消防三年大建设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评分体系,经绩效评价组现场调查审核,会议讨论分析,集体打分,共计得分87分,评价等级为“良”。

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1.车辆装备决策情况。根据《邵阳市加强公安消防基层基础工作五条措施》(邵市办发201613第五点第二项要求,强化消防装备建设,认真落实《城市消防站建设》,淘汰服役上限报废车辆,2016-2018年要积极配齐配强实用型车辆装备,增配70米云梯车等17台车辆装备。

2.培训基地建设决策情况。培训基地项目于2014年11月经邵阳市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同意立项;2014年2月,湖南省消防总队后勤部批复(湘武消后201446)同意在支队机关院内空地新建培训基地;2015年4月,邵阳市发改委批复(邵发改发201530)同意本项目建设。

3.目标量化方面。项目未进行绩效目标申报。项目计划性方面,培训基地没按五条措施要求的时间进度实施。

(二)项目过程情况

一是资金到位及时,资金到位率100%。2016年9月至2020年12月期间,邵阳市财政局向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陆续拨付消防三年大建设专项经费47,713,850.00元,保障了车辆装备采购目标和培训基地主体建筑工程顺利完成,得4分。二是业务管理方面,项目全部实行了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有效降低成本。做好项目验收工作,保障车辆装备和培训基地工程达到验收和工程质量标准要求。项目档案及相关资料归档及时、内容基本完整。业务管理欠完善:没有相应项目管理制度,没有建立项目管理台账。培训基地部分项目未施工变更到二期,未提供项目调整的手续;资料管理方面,经费申请报告数据错误以及车辆的信息各项资料间不一致。三是财务管理方面,会计核算规范,每笔支出审批程序完整、手续齐全,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但没有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没有项目管理台账。

(三)项目产出情况

一是数量指标方面,采购消防专用车辆17台及高层、水域救援装备一批,完成消防三年大建设任务目标;培训基地完成综合楼、体能训练馆及食堂建筑工程和装饰装修工程,主体已达到可使用状态,培训基地建设指标中的垃圾库项目未建设。二是质量指标方面,车辆装备完成了验收工作,合格率100%;培训基地完工项目符合工程质量验收标准,经支队组织各方验收通过。三是产出成本指标方面,车辆装备在2020年全部到位,按政府采购公开招标价成交,降低了采购成本;四是产出时效指标方面,培训基地未按计划在2018年完成、而是在2020年才验收,由于工程建设超工期,实际成本预计超支。

(四)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情况2019年,邵阳市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充分发挥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宣传教育、火灾事故处置、现场秩序维护等重要作用,扑救或协助扑救初期火灾639起,抢救被困人员47名,挽救财产损失1300余万元;2019年以来,全市火灾事故发生数、直接财产损失呈直线下降,特别是亡人火灾事故得到了有效遏制,同比分别下降了17%、64%、33%(下降率数据截止日为2020年11月)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全市消防安全环境不断改善,火灾亡人数呈断崖式下降,2018年火灾死亡20人2019年火灾死亡3人2020年火灾死亡3人截止现场评价时的2021年仅发生一起亡1人火灾。

2.社会效益和可持续影响力情况消防车辆及器材装备配备提高了消防救援人员处理灾害事故能力消防三年大建设中所采购的17台车辆装备以及一批高层建筑救援器材、水域救援器材已全部服役投入执勤、装备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0年7月13日至8月2日,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接总队指挥中心调派,组建饮食保障小组赶赴江西九江参加抗洪抢险救援任务,支队新采购的饮食保障车随行出动,在抗洪抢险救援现场为救援人员和人民群众提供饮食,获得了当地人民群众和消防救援局副局长魏捍东的一致好评。2020年10月21日,邵阳市恒大未来城一在建高层建筑顶楼发生火灾,支队指挥中心调派市区4个消防站的12台消防车辆参与处置,新购置的70米云梯消防车、48米举高喷射消防车和多台大吨位水罐车投入作战,在成功扑救火灾后,省消防总队总队长高宁宇同志对支队进行作战考核,要求支队70米云梯车在事故现场持续不间断的出水30分钟,以考验支队的火场供水能力,新购置的水罐消防车强大的火场供水能力得到检验,圆满完成任务,获得上级肯定。2020年10月25日至10月27日,洞口雪峰山隧道一货车发生火灾,因起火点距离隧道口近6公里,隧道内浓烟滚滚,能见度极低,火场用水供水难度极大,三年大建设所购水罐车、多功能抢险救援车(提供照明)为灭火作战行动的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成功的处置了该起火灾,获得了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3.服务对象满意度本次现场查在白洲社区等4处发放调查问卷30份,就消防常识、消防安全宣传、消防安全工作满意度等进行了调查,被调查对象对所在地消防安全满意度90%以上。

、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存在的问题

1.项目没有进行绩效目标申报消防三年大建设项目资金缺少必要的绩效目标申报资料,没有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具体的绩效指标,没有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2.车辆资料信息与实际不符。支队采购由市财政资金承担的2台北京中卓时代生产的水罐消防车实际采购到位的为6吨水罐车;在提供的市区队伍车辆实力统计明细表中记载,此2台水罐车中1台存放在敏州路站,标注载液量为6吨,1台存放在城北路站,标注载液量为5吨。车辆实际情况与提供的统计表信息不一致。

3.培训基地建设项目进度滞后培训基地建设项目于2014年申请启动,2014年经省总队、2015年经市发改委立项批复同意建设,2017年5月经公开招标由湖南大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2017年6月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与承包人签定合同,计划竣工日期为2017年12月7日,工期天数180天。由于项目实施进度落后,应该在2017年完成的主要工程延迟近二年,于2019年7月才基本结束,2020年8月完成综合楼、体能训练馆和食堂主体建筑工程的竣工验收,没有完成工程结算审核及财评。垃圾库工程按建设方要求纳入二期工程,没有提供项目调整手续;现场评价时场地未平整硬化,挡土墙工程正在进行,培训基地没有投入使用,未产生任何现时效益。没有完成《邵阳市加强公安消防基层基础工作五条措施》第五大项第二小项“2018年,市消防支队训练基地要全面建成”的目标。

4.车辆后续使用管理存在不足现场评价时,支队没有提供在用的各台消防车辆维护、保养、使用记录和随车配备的装备器材维修、更换情况。

(二)有关建议

1.重视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按照《中共湖南省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规定,在编制预算时,全面设置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目标、专项资金绩效目标、政策及项目绩效目标,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扩围升级,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做到财政性资金所到之处,均要有明确的绩效目标,都要进行绩效管理。

2.加强基础数据管理工作。建议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加强基础信息数据管理工作。仔细核查财务数据、车辆装备管理系统数据、合同、信息统计表等相互间的数据勾稽关系,要求做到各项数据前后一致。

3.加强工程建设管理,推进项目建设。培训基地建设项目诣在强化消防人员抢险救援技能及体能训练,提升实战能力,也是基于此而获批立项。建议邵阳市消防支队建立项目管理台账(包括项目实施过程台账、项目收支台账),清晰反映项目实施过程的问题及项目整体收支状况;制定培训基地项目工作推进时间表,加快进度完成二期项目建设任务,早日投入使用。

4.加强车辆日常管理工作。消防救援车辆的服役期限一般为12年至15年(举高车15年,其他车辆12年),其特征是使用年限长、价值较高、使用频率低,必须保证100%的可用性和完好性,能够随时投入消防救援作战任务。针对消防救援车的特殊性,建议对每台车辆建立单独的管理台账,记录车辆从投入使用至服役到期期间发生的维修、保养、返厂、更换备件、费用支出等信息。进而通过综合分析管理台账信息,合理安排车辆养护内容和养护周期,发挥消防救援车辆最大效用。


附件2

绩效评价结果整改报告书

预算部门(盖章):

项目名称

评价内容

联系人及电话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字):                        日期:    年  月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