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18 09:13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预算支出基本情况

(一)预算支出概况。

邵阳经济开发区作为邵阳唯一的国家级工业园区,是邵阳市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对接长株潭、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主要窗口,也是邵阳市老工业“退城入园”实现产升级的主要平台,更是邵阳市提升自身实力,深化区域竞争与协作的战略支点。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体,大力推进实施“三高四新”和“二中心一枢纽”战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支持邵阳经开区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根据邵阳经开区产业发展的实际资金需求,2020年10月邵阳市财政局对年初预算进行了调整,拨付30000万元高质量发展资金给邵阳经开区,用于三一生态智能产业园项目配套的前提工程即三一生态智能产业园项目前期开发土地整理,以确保三一生态产业园项目如期挂牌。

(二)预算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2020年9月,邵阳市委、市政府作出重大战略决策,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三一生态智能产业园项目,并与之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书,项目位于邵阳经济开发区内,东临宝东路、南抵新城大道、 西邻世纪大道、北抵白马大道,项目由经开区负责土地前期开发整理“五通一平”,计划总投资130935.69万元,前期开发土地平整面积1975.82亩。项目实施单位为邵阳市宝庆工业新城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城公司”)宝城公司是唯一承担邵阳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开发和经营的国有独资公司,出资人为邵阳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是邵阳市本级根据政策规定保留的3家平台公司之一2020年11月邵阳经开区收到邵阳市财政预算安排的高质量发展资金30000万元,随即转拨给宝城公司,所有资金全部用于三一生态智能产业园征地拆迁及土地整理工程支出。具体使用明细为土地报批费用1382万元(其中包括缴纳的用地有偿费557万元、土地开垦费419万元、植被恢复费235万元、水利建设基金131万元、水土保持费40万元)、征地费用2453万元、拆迁费用25765万元、土石方工程款400万元。

本项目具体实施的主要内容包括三一生态智能产业园征地拆迁、土地报批及土石方平整工程。征地拆迁工作由经开区征拆中心具体负责实施,征拆中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办法》《邵阳市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办法》(市政发﹝2013﹞2号)《关于折除城区违法建设几个问题的指导意见》(市政发﹝2013﹞36号)以及《宝科园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规范操作。土地报批费用以及土石方平整工程工作由宝城公司具体负责实施,宝城公司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从项目招标,到施工、监理、验收等严格按规定办事。

为了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规范财务行为,项目实施单位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规定了资金使用的范围、审批程序及审批权限等内容,收到财政下拨的资金后,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规定执行,资金的拨付及使用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资金使用符合预算批复的用途所有财政下拨的项目资金都已按项目实施的进度全部使用于本项目建设中,没有发现有截留、挤占、挪用等违规行为。

预算支出绩效目标完成程度。

1、总体目标:完成三一生态智能产业园项目前期土地开发“五通一平”,完成土地平整面积1975.82亩,计划总投资130935.69万元使三一智能产业园项目建设进入实施阶段,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2、阶段性目标:计划完成项目前期用地的80%(1600亩土地)的报批及征地,完成拆迁245户,安置拆迁户180户,完成土地平整700亩。

3、实现的产出情况。三一智能生态产业园实际已完成土地报批及征地1500亩,计划完成率达94%。实际已完成拆迁245户 ,计划完成率达100%,实际已安置拆迁户179户,计划完成率达99%,实际已完成土地平整800亩,计划完成率达114%。

4、取得的效益情况。截至2021年6月份,经开区土地储备中心已完成三一生态产业园项目土地挂牌出让605亩,取得出让土地收入11397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全面分析和综合评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资金的使用情况,为进一步管理和使用好高质量发展资金,提高高质量发展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为以后年度资金安排、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二)绩效评价依据及评价原则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5〕8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决定》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绩20206)、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绩20207)、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省级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绩20209)、中共邵阳市委、邵阳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决定》以及其它相关政策、文件、通知项目管理制度、资金及财务管理办法、会计制度等,坚持实事求是、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邵财绩〔20215号),邵阳益宏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确定评价方案,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从决策、过程、产出、效四个方面,采取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对邵阳经开区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资金运行进行现场评价。现场评价工作内容主要有:

1、召开座谈会听取项目主管部门、项目单位有关资金使用管理及项目组织实施管理等情况介绍,了解项目资金使用的主要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

2、核实数据。对项目单位评价的基础数据资料、辅证材料等进行审查核实

3、查阅资料。查阅2020年度项目预算支出、绩效目标、资金管理、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4、实地查看。实地查看项目进展情况,核实项目实际完成程度

5、问卷调查。服务对象满意度发放问卷,进行调查。

6、综合分析。归纳汇总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7、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评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预算支出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主要绩效

1、项目建设有利于推进实施“三高四新”和“二中心一枢纽”战略。三一生态智能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最先进的专用车生产基地,为邵阳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为邵阳市进一步扩大投资、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支撑,是实施“三高四新”和“二中心一枢纽”战略的重要部署。

2、项目建设有利于带动地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通过对三一生态智能产业园区内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加强了园区与外界的联系,促进园区经济的一体化发展,改善了产业园区的投资环境,为园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施工单位从地方购买施工材料和生活用品,可在一定时期内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增加地方收入,项目建成后将优化邵阳市总体规划,带动城区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3、项目建设有利于推动经开区经济发展及税收增长,增加经开区财政收入。三一生态智能产业园全部建设完成后,可实现年产 8 万台搅拌车和自卸车生产能力,年产值可达300亿元,年创税收10亿元,对经开区经济发展及税收增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4、项目建设三一生态产业园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截止2021年6月份,三一专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摘牌取得了三一生态产业园项目前期开发完成的土地605亩,使三一生态产业园厂房建设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加大了经开区对各项产业的吸引力。

5、项目建设有利于增加区域就业机会,解决下岗职工以及周边富余劳动力就业需求。该项目建成后,随着招商引资的顺利进行,园区内企业数量将逐渐增多,对劳动力需求将成较大数量级的态势增长。为下岗失业人员以及项目区域周边富余劳动力提供了较为优越的就业机会,能够较大程度的解决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缓解经开区的就业压力,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6、通过征地拆迁安置,改善了人居环境。通过该项目的实施,累计拆迁房屋245栋,其中选择安置房安置的拆迁户179户,从根本上解决了部分拆迁户的工作和居住环境。

7、园区建设改善了城市环境,提高了城市品位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园区企业入驻,厂房、绿化的兴建,改善了城市形象,美化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为招商引资、城市发展打造了良好的形象。

(二)评价结论

根据高质量发展资金绩效评价指标综合评价,逐项打分,邵阳经济开发区2020度高质量发展资金绩效评价得83.50分,等级为”。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预算支出决策情况。

三一生态智能产业园项目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该项目于2020年9月与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书,本项目主要是对三一生态智能产业园项目进行征地拆迁及土石方平整,项目符合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行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要求,但项目单位没有单独编制资金预算,也没有编制申报绩效目标,经开区于2020年10月收到邵阳市财政局拨付30000万元高质量发展资金,2021年6月7日才补充取得本项目的立项批复。

(二)预算执行过程情况

1.资金管理。该项目申请预算资金为3000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为30000万元,截至止2021年6月实际累计支出30000万元,资金到位率和预算执行率为100%。资金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用途及拨付程序合规,但项目单位没有单独设置专项账户进行核算管理。

2.项目实施。项目单位组织机构健全,本项目分别由经开区的宝城公司和征拆中心具体负责实施。为此分别制定了《项目管理制度》《征地拆迁实施方案》,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的总要求, 为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项目实施采取以下措施:

1)加强领导、实施项目代建制。为加快项目工程建设,公司成立协调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工程建设的实施。

2)推行“三制”,加强项目质量管理。为确保工程质量,一是实行建设项目招投标制,项目建设根据《湖南省工程建设招投标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严格按程序进行招投标。土石方整理工程于2020年12月31日挂网招标,于2021年2月1日确定邵阳公路桥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中标,2021年3月4日签订本项目施工承包合同。二是实行工程监理制,聘请有资质的单位为工程质量监理单位,并安排监理工程师进行施工跟踪监理;三是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强化质量责任追究,保证工程建设质量。

3)加强监督,严格实行财务管理。项目实施单位必须自觉维护计划的严肃性,严格按审批下达的计划组织实施,不得擅自变更建设规模、标准和主要建设内容。项目资金严格按计划和工程进度拨付,项目完成后由经开区审计局进行项目审计。

(三)预算支出产出情况。

1、产出数量和质量。三一智能生态产业园项目计划完成房屋拆迁245户,实际完成房屋拆迁245户,计划完成率100%。计划征地1600亩,实际征地1500亩,计划完成率94%,已累计完成土石挖方约290万m³,其中挖石方约85万方,累计完成填方约320万m³,完成产值约9000万元,计划平整土地700亩,实际已平整出达到设计标高的土地800亩,计划完成率114%,从以上各项指标分析,产出数量基本完成,质量基本达到设计标准,较好的完成了当年的绩效目标。

2、成本节约率。该项目计划征地拆迁费用5.7亿元,实际支付征地拆迁费用4.19亿元,比计划节约了26%。

3、产出时效。由于三一智能生态产业园为省重点项目,各级各部门都相当重视,宝城公司举全公司之力大力推进项目建设,计划项目总建设周期为 24 个月,其中一期实施范围为 3-03\M2、3-04\M2 两个地块,预计 2021年10月底完成;二期实施范围4-01\M2、4-02\M2 两个地块,预计 2022年7月底完成;三期实施范围为红旗河以北 3-01\M2 地块, 预计 2022年12月初完成。 截至2021年6月,宝城公司已经完成了一期和二期的土地平整工作,三期预计在明年上半年之前平整到位,总体比预期将提前半年完成任务。

(四)预算支出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该项目地块已完成土地挂牌出让605亩,取得出让土地成交收入11397万元。预计整个三一生态智能产业园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8万台搅拌车和自卸车生产能力,年产值可达300亿元,年实现税收10亿元。

2、社会效益。三一生态产业园土石方工程已完成产值9000万元,目前项目施工人员有200余人,推动了当地农民工的就业。三一生态产业园项目推动力度大,征地拆迁迅速,且征拆用户无投诉,无任何媒体负面报道。通过项目的征地拆迁,改善了征拆用户人居环境,累计征拆245户,其中安置房安置179户,安置率达73 %。

3、生态效益。本项目为土石方平整和征地拆迁项目,施工期间的噪声、粉尘、废弃土石方会对周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项目实施单位在施工期间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进行施工,严格依照环境保护及水土保持投资预算投入保护措施建设,做好各项防治,废弃土石方集中堆放,对项目区进行洒水处理粉尘,在白天进行施工作业,基本上对周边环境影响不大,对生态破坏影响不大。

五、存在的问题

(一)项目单位绩效管理的宣传力度不够绩效管理意识,绩效管理工作没有严格落实。项目单位“重预算,轻绩效”、“重分配,轻监督”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绩效评价管理工作职责不清,不知道由谁负责,没有专人或部门对此负责,使绩效管理工作没有具体落到实处。

(二)项目单位没有及时立项,也没有单独编制资金预算和绩效目标。邵阳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资金项目为三一生态智能产业园项目配套的前提工程即对三一生态智能产业园项目前期开发土地整理,由于项目推动力度大,拆迁速度快,从启动征地拆迁到挂牌出让不到6个月,所以,项目开工建设之前没有及时立项,没有单独编制资金预算而是与其它资金合在一起编制的总预算,也没有向财政编制申报项目的绩效目

(三)没有严格执行政府征拆补偿安置标准。邵阳经开区有的征拆补偿安置标准执行了市政府有关规定标准,有的执行经开区自行制定的有关规定标准,还有部分没有任何文件规定标准。比如征地拆迁支付每户倒房款5万元、每户红包奖励款2万以及公塘矛盾处理款31万元未见相关政府文件规定,签约阶段款同时采用政府文件规定的标准及经开区自行制定的标准发放,缺乏规范统一的征拆安置补偿标准。

(四)财政专项资金没有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没有设置专项账户进行核算管理,未能做到专款专用。无论是项目单位还是具体实施部门都没有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都没有设置专项账户来管理财政专项资金,专项资金和其他各种资金都合在一起使用,分不清哪是专项资金支出的,哪是其他资金支出的,未能真正做到财政专项资金专账核算,专款专用。

六、有关建议

)加强绩效管理政策学习,增强绩效意识,将绩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单位要加强绩效管理方面知识的宣传与学习,落实单位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按照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做好做实各环节的工作,提高单位绩效管理水平。

(二)规范项目申报立项及预算管理。单位要在项目开工建设之前及时申报项目立项,要按规定编制项目资金预算,及时编制并向财政报送项目绩效目标

(三)严格执行政府规定的征拆补偿安置标准。单位要严格执行市政府规定的征拆补偿安置标准,规范征拆补偿安置行为,以保证广大被征拆户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引起新的矛盾。

)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规定管理专项资金,对有财政专项资金的应设置专项账户进行核算管理,真正做到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收支平衡,最大限度发挥专项资金的效能,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五)财政要加大产业发展资金的扶持力度。邵阳经济开发区于今年6月份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重点建设项目多,产业发展任务重,资金压力较大,建议市财政每年多安排些产业发展资金给经开区,以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尽快完工投产,尽早发挥效益。

(六)经开区要加强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国家园区影响力。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助力“五好”园区创建,进一步强化园区宣传工作,扩大宣传面,提高知名度突出宣传成功创建国家级园区,定期报道园区经济发展成果,总结发展经验,提振发展信心,扩大园区影响力。


附件2

绩效评价结果整改报告书

预算部门(盖章):

项目名称

评价内容

联系人及电话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字):                        日期:    年  月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