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8 08:47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邵阳市科协是市委领导下的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业务上接受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2019年编制11个,在职在编11人,退休人员17人,合计28人。科协主席由邵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段雪梅兼任,不占领导编制职数,内设二部一室,即科普部、学会部、办公室,下辖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邵阳市科技馆。

(二)主要职责。市科协工作主要职能是“四服务”,即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度市科协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总计491.51万元,其中年初预算数270.34万元,追加预算数221.17万元;2019年度实际总支出432.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0.93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项目支出141.73万元,主要用于科普活动经费支出;年末结余58.85万元。

(二)基本支出。本年基本支出290.93万元,包括人员经费支出244.44万元,主要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费、奖金、社会保障费、住房公积金;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6.49万元,包括工会经费、福利费、对个人及家庭补助支出。

(三)专项支出。本年项目支出141.73万元,其中市老年科协支出21万元,市科协本部支出120.73万元,主要用于科普活动经费支出。

(四)“三公经费”管理。2019年市科协较好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市委十项规定,加强对预算资金支出的管理,先后完善出台了《财务管理制度》、《市科协差旅费报账须知》、《市科协会议费管理规定》、《市科协培训费管理规定》、《公务接待制度》和《财务会审制度》等一系列的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做到了厉行节约,公开透明,特别是“三公经费”做到了从严管理,只降不增。

2019年度市科协三公经费预算14.5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5.5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0.3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3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比预算减少97.86%,比上年度减少92.31%(2018年实际发生三公经费支出4.06万元)。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2019年度市科协专项支出141.73万元,主要用于科普活动经费支出。为了扎实推进专项资金实施工作的深入开展,市科协严格遵循“深度拓展、提升质量、公正公平、着力实效”的工作原则,成立了专项资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根据《湖南省科普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组织实施,先后制定完善了建设项目内部控制制度等各项制度措施,并定期组织检查监督落实,重大项目都经过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对达到政府采购标准的,严格按政府采购程序进行采购或委托代理机构进行招投标,各部室也积极配合,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合理有效地使用好项目资金,但经我们实地评价时发现该单位专项资金管理不到位,会计核算上没有体现每个专项的收、支、结余情况。

四、资产管理情况

2019年度市科协主要资产有房屋和建筑物1座,原值111.27万元;空调、电脑、办公设备等固定资产32台套,原值53.88元,共计固定资产原值165.15万元。该单位内部制定了资产管理制度,对各类资产的购置、保管、使用、报废、处置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制度要求每年组织对单位的财产物资进行清查盘点,办公室应设立固定资产明细台账和卡片,由专人负责管理,固定资产报废需分别经分管办公室领导和党组书记同意,由财务人员报财政有关部门和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批复后核销账务。但经我们实地查看时仍发现存在固定资产管理执行不到位,年终盘底不彻底,账卡建立不完整等问题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财政评价工作的通知》(邵财绩〔2020〕15号),邵阳益宏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确定评价方案,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从投入、过程、产出、效果四个方面,采取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对该单位2019年度资金运行进行现场评价。现场评价工作内容主要有:   

(一)核实数据。核实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检查2019年度和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并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19年度预算盘子、非税收入、预算追加、绩效目标、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四)问卷调查。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发放问卷,进行调查。

(五)综合分析。归纳汇总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六)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评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七)评价结论。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价,逐项打分,邵阳市科协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85分,等级为“良”。

六、主要绩效

邵阳市科协2019年认真履行了部门职能职责,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科协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党建促会建,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致力服务全市科技工作者。

1、宣传推荐先进科技工作者典型,推荐陈富昌上报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

2、表彰10名第三届邵阳市青年科技奖获奖者,每名获奖者奖励1万元。

3、与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团市委衔接,筹备推荐2019年湖南省科技人才托举工程中青年学者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和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个人会员。

4、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在市科协网站发布《致全市科技工作者的慰问信》,走访我市有影响的科技人员,听取意见建议,慰问我市困难的科技人员。

(二)围绕“二中心一枢纽”发展战略,服务我市创新驱动发展。

1、院士专家工作站稳步推进。指导推荐湖南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邵阳学院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筹建湖南天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

2、招商引资工作实现突破。引入深圳市品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邵阳市经开区建立锂电池生产基地。引荐杭州某上市公司技术总监何煜博士与邵阳学院达成合作协议,在邵阳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建立新能源汽车热管理控制研究院。

3、做好项目推荐申报工作,争取上级资金。做好2019年中国科协及省科协科技助力精准扶贫项目的申报推荐工作,全市共推荐申报49个项目,争取资金490万元,向中国科协申报科技馆免费开放项目,争取资金105万元。

(三)加大科普工作力度,致力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

1、精心谋划重大科普活动。制定了2019年邵阳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实施方案,做好了2019年邵阳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的筹备工作,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开展了一系列的科普宣传活动。

2、多次与市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重点科普活动。

3、以“创文”为抓手,做好科普教育基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提升市民科学素质。

4、多次组织开展了省市各项科技知识竞赛及高校科学营、志愿服务活动。

5、推出“e科普”,紧密结合时代脉络,通过app、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展科普宣传。

6、发挥市科技馆的展教功能,开展中国流动科技馆邵阳市第二轮巡展。2019年5月21日隆回县站巡展启动,9月份在新邵启动;2019年市科技馆免费开放以来,市一中、大祥一中、湘郡铭志等多所学校组织师生集中参观。

七、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报账欠规范,会计监督职能待加强。该单位会计为外聘代理记账人员,不是本单位正式编制人员,只负责记账,不负责审核监督,失去了对本单位财务管理的监督职能,有的费用开支没有严格按照财务会计制度规定准确报账,存在有的报账超标、资料不齐的现象。如差旅费报销超标、公务招待无接待审批单、无正式发票报账、报账款未能直接支付到报账本人、发放工资、津补贴等未附支付到本人的银行回单等。

(二)专项资金管理不精准,未能做到专款专用。该单位在专项资金会计核算只设置一个支出科目,没有为每个专项分别设置明细科目核算,使得每个专项资金收支结余情况核算不清,未能真正做到专项资金专账核算,专款专用。

(三)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固定资产账实不符。该单位没有完全按照资产管理制度的规定执行到位,固定资产没有设置卡片或标签,年末也没有进行清查盘点,有的该做报废处置的没有及时处置,有的购买设备直接作为费用报销,没有计入固定资产账中,固定资产核算不准确,没有真正做到账账、账卡、账实相符。

(四)预算绩效目标没有严格落实。2019年度该单位虽然编制申报了预算绩效目标,但所设定的绩效目标不够具体、明确,绩效指标不够量化、细化,可操作性不强,在年度工作计划及实施过程中也没有严格落实。

八、相关意见及建议

(一)规范会计报账行为,加强会计监督。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财务人员以及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财务会计制度、内部控制制度等方面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切实按照财务会计制度的要求规范会计核算行为,加强财务审核监督,进一步提高单位财务管理水平。

(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真正发挥专项资金的作用。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规定管理各项专项资金,对有多个专项的要对每个专项单独设置明细科目分别核算收支结余情况,真正做到每个专项资金都专款专用、收支平衡,最大限度发挥专项资金的效能,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加强资产管理。单位要完善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资产管理制度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建立固定资产卡片或标签,并责任到人,人员异动时是要及时更新台账;对需报废、闲置的固定资产要及时进行处理,以提高资产使用效率;每年年终前要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查盘点,以确保账账、账卡、账实相符。

(四)加强绩效管理学习与培训,严格落实绩效目标。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绩效管理方面有关政策文件,落实单位的主体责任,把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和绩效评价的整个过程中,严格按规定做好绩效目标的编制、报送、公开、实施,真正把绩效目标管理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