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市妇女联合会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8 09:27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邵阳市妇女联合会是隶属中共邵阳市委的特设机构,编制15名,在编在岗人数15名。共设办公室、组宣部、妇女发展部、权益部、家庭和儿童工作部5个部室。

(二)主要职能职责。

1、指导全市各级妇联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妇女代表大会的决定、决议,开展妇女儿童工作,联系团体会员,并给予业务指导。

2、指导和推动全市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和“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

3、教育、引导广大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宣传妇女典型,开展女性成才研讨,实施女性素质工程,促进妇女人才成长,全面提高妇女素质。

4、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调查研究妇女、儿童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提出建议。贯彻实施国务院颁发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和省政府的《湖南省妇女发展规划》和《湖南省儿童发展规划》,协助市政府制定《邵阳市妇女发展规划》和《邵阳市儿童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5、加强城乡基层妇女组织建设,扩大组织网络,拓宽工作领域。

6、负责与社会各界各族妇女的联络,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团体会员之间的联系。

7、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2019年重点工作。

1、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2、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团结带领妇女建功新时代。

3、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注重”要求,更加充分地发挥独特作用。

4、坚持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主动热情服务妇女。

5、持续巩固基层妇联改革的丰硕成果,切实加强妇联组织党的建设。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1、预算情况。2019年度邵阳市妇联实际收入合计数5,407,243.86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173,216.66元,其他收入234,027.20元。2019年预算收入比2018年预算收入减少3,749,066.72元,主要是代管资金减少4,406,072.38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比2018年增加657,005.66元。

2、结余情况。2019年预算内资金和代管资金合计结余1,904,121.61元。

1)预算内资金结余。根据2019年预算单位年终结余结转(预算内资金)申报(对账)表,邵阳市妇联2019年总指标数5,170,816.66元,其中年初预算安排和追加数5,233,616.66元,核减指标(福利费、调出人员核减)62,800元,实际下达国库系统指标数5,153,816.66(扣除财政代缴款17,000元),2019年年初国库结余指标1,002,501.14元,国库系统实际支付数4,426,494.37元,国库支付系统(预算内资金)2019年末结余指标为1,729,823.43元。

2)代管资金结余。邵阳市妇联2019年年初代管资金结转指标数76,706.50元,2019年下达指标数8,382,344.27元,合计收入指标数8,459,050.77元,2019年实际支付数8,284,752.59元,年末代管资金余额174,298.18元。

(二)基本支出。

1、基本支出的用途、使用范围

2019年基本支出总额3,452,033.99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369,164.31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75,178.22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86,236.66元,资本性支出21,454.80元。       

2、资金使用管理

资金运用管理包括资金收入管理和资金支出管理。邵阳市妇联为加强资金管理,堵塞资金漏洞,成立了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制订了市妇联《收入管理制度》、《支出管理制度》、《预算管理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等系列资金管控制度。

邵阳市妇联取得的收入分为: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和其他收入等。其中财政拨款收入是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其他收入是指财政补助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和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投资收益、利息收入、捐赠收入等。

资金管理及审批遵循“谁经手,谁负责”的原则,即由经手人(证明人、验收人)、和部室负责人对发票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除工资、医保、公积金外,其他所有开支实行事前申报制度,按规定填写开支申报表,经有关领导批准后,方可开支。

3、“三公经费”管理方面:邵阳市妇联制定了《市妇联公务接待制度》,规定了公务接待标准和公务接待纪律。

2019年度无因公出国(境)的经费支出,公务接待费预算19,000元,实际支出4,805元,节约经费14,195元,同比2018年度实际支出7,086元,节约支出32.19%。   

公务用车方面,该单位无公务用车,也未制定公车管理、公车加油等方面的管理制度。2019年度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均为0,实际支出为0,仅发生其他交通费用138,565.50元,2018年度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为0,发生其他交通费用104,012元,2019年度其他交通费用支出同比2018年度支出,增加支出33.22%。

(三)专项支出:

 2019年度市妇联收到的专项资金共5个,金额共490.08万元,其中省级财政安排项目3个,分别是:小候鸟读书项目1.08万元、省妇联付两癌救助款465万、儿童之家建设6万元;市财政安排专项2个,分别是: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经费10万元,市妇联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经费8万元。

上述专项资金要达到的长期绩效目标主要体现在:改善农村贫困“两癌”妇女生存条件,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确保妇女儿童工作有效开展,加强基层妇女儿童阵地建设四个方面。

专项资金按照《市妇联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进行管理和使用,重点在于控制使用范围,按照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工作,实行专款专用,严格履行相关报批程序。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专项组织工作由市妇联办公室牵头,妇女发展部、权益部、家庭和儿童工作部负责具体开展工作,办公室、组宣部和具体执行科室参与项目招投标、项目竣工验收及绩效考评工作,分管财务领导和主要领导负责审批把关。

所有专项资金均实行了项目立项、申报、国库集中支付、资金报账制等规定和要求。应拨付县区的专项资金及时按指标拨付到位,财务核算通过往来科目实施。

四、资产管理情况

(一)管理制度建设。单位制定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从国有资产的核算范围、分类管理、购置、使用、出租、投资、调拨、出让、报废和维护保养等方面作出了一些规定和要求,但未对国有资产从计划申报购置到报废处置各个环节作出详细操作规定,未明确各个环节的责任人和审批人。

(二)资产管理措施。明确国有资产管理范围: 资产包括流动资产(现金、各种存款、往来款项、材料、燃料、包装物和低值易耗品等)、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对外投资等。

对固定资产实行分类管理。固定资产一般可划分为房屋和建筑物、专用设备、一般设备、文物和陈列品、图书、其他固定资产等类型。

(三)配置处置程序。1、固定资产的调拨、捐赠、报废、变卖、转让等,须经过中介机构评估或鉴定,报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批准;2、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对资产进行账务清理、对实物进行清查盘点;3、所有资产统一归口办公室管理。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邵阳市财政局拟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下发了《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的通知》(邵财绩〔2020〕15号),委托湖南远扬会计师事务所实施,湖南远扬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主要采用了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等技术方法进行了现场绩效评价,其工作内容主要有:   

(一)核实数据。核实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检查2019年度和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并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19年度预算安排、非税收入、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四)问卷调查。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发放问卷,进行调查。

(五)综合分析。归纳汇总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六)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评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七)评价结论。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价,邵阳市妇联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85.8分,等级为“良”。

六、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2019年,邵阳市妇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服从服务发展大局,巩固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妇女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一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年开展“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和“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3次专题学习研讨;二是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精心组织“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壮丽七十年 我的奋斗我的家”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激发广大妇女群众的家国情怀、爱国热情、民族精神,在全市上下营造了共庆祖国华诞、共享祖国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热烈氛围;三是培树妇女先进典型。三八节期间评选表彰市级三八红旗手41名、三八红旗集体17个。蒋小英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隆回县城乡居民医保管理服务中心等7个单位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何慧萍等4人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洞口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获评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四是创建用好新媒体。督促指导12个县市区妇联全部建立微信公众号;开通邵阳市妇联官方抖音短视频,指导隆回县、邵阳县、经开区开通妇联官方抖音。

(二)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团结带领妇女建功新时代。

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共开展主题活动1,225次,扶贫扶志宣传活动1,208场。捐赠床、衣柜等家具246件,捐赠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用电器857台,捐赠图书12,323册,结对帮扶留守儿童6,925人,结对帮扶留守老人2,986人,结对帮扶留守贫困妇女3,808人,组织就业技能培训7,247人,建设村级爱心超市或积分超市16个,组织相亲活动26次,组织志愿者乡村支教243名,资助718名学生读书。

开展扶贫扶志我先行活动。举办巾帼专场招聘会,提供了20多个行业近5,000余个就业岗位。开展了两期巾帼家政服务免费培训班,进一步增强妇女创业就业技能,拓展妇女创业就业领域。组织33名新型职业女农民参加全省培训。

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召开两癌免费检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会,检查范围扩大到城镇低保适龄妇女。10月份开展“两癌”免费检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督导检查与调研。市妇联荣获全省“两癌”免费检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先进集体。

(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注重”要求,更加充分地发挥独特作用。

创新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启动争当“美家美妇” 开展“巾帼靓家”行动,唱响新时代家庭主旋律,引导广大妇女争做“最美女性”,争当“最美家庭”,刘良胤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8户家庭获评省“最美家庭”。评选表彰市级最美文明家庭17户、市级最美巾帼标兵15名。

做好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继续推进社区“家长学校”,大祥、双清、北塔共142个社区全部建立了家长学校,开展各类家庭教育指导活动200余场,上万名家长受益;在新邵、武冈完成“父母成长计划”公益讲座2场,帮助家长正确处理家庭教育中有一定代表性的问题。

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在邵东县开展全国妇联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新关爱”三全关爱模式,全力推进“携手童心 智慧关爱4321”工作举措,培训了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志愿者和村儿童主任780余名,开展线下留守儿童关爱活动300余场,线上家庭教育指导活动200余场次。

(四)坚持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主动热情服务。

依法主动维权。联合市综治办、市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最美平安家庭”创建活动,评选出87户“最美平安家庭”示范户。开展“三八维权周”活动,大张旗鼓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全市共开展普法讲座609场,直接参与群众达2万余人。

做实妇女儿童公益项目。有力推进邵阳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项目建设,确定了场地和面积。

做好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加强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关爱帮扶、卫生整治、维权等志愿服务活动。

(五)持续巩固基层妇联改革的丰硕成果,切实加强妇联组织党的建设。

健全妇联组织。着力巩固“会改联”、乡镇(街道)妇联“区域化”建设成效,推进“妇女儿童之家”规范化建设,评选表彰市级妇女儿童之家11个。

建立强大妇联干部队伍。选好推荐省妇女十三大代表63名、执委候选人5名。全面开展“培树妇联领头雁计划”,打造适应时代需要、担当时代重任、创造时代业绩的妇联干部队伍。

七、存在的问题

(一)经费支出审批把关不严。部分票据存在收款单位名称与发票开具单位名称不相紊合、发票签字手续不完善、公务接待审批手续不完整等现象。

1、收款单位名称与发票开具单位名称不一致,发票有人为涂改痕迹。支付邵阳市第15次妇女代表大会开支共230,275.65元,其中支付市委机关礼堂会场费8,000元,发票开具方为邵阳市委机关礼堂,收款人为中共邵阳市委机关医务所。

2、发票签字手续不完善。发票只有经手人签字而无证明人签字,且未区分经手人、证明人。如:2019年3月购买办公用品242.98元、109.88元,只有经手人签字;购买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慰问品6,009.10元,只有经手人签字;支付租车费1,100元,只一人签字,未注明是经手人还是证明人;2019年11月购买电脑1台及软件系统共12,180元,只一人签字,且未附政府采购审批单。

(二)会计人员力量薄弱,未设置会计科室。会计核算工作采取外包代理记账,检查中,发现会计科目使用错误、会计科目使用随意性大、原决算报表数据与会计报表数据相差巨大等问题。

1、该单位会计核算科目使用错误。应计入“行政支出-基本支出”的电费和人员开支计入“行政支出-项目支出”。如:2019年1月18日, 1月22日分别支付机关电费1,395.74元和离退休老干部生活补助57,490元,预算会计记账凭证均错误计入“行政支出—项目支出”。;2月25日支付员工中餐费15,900元,预算会计记账凭证错误计入“行政支出—项目支出”。

2、会计科目使用随意性大,核算连续性差,影响会计核算的真实性、准确性。如:同为发放员工津补贴中的车辆补助,2019年2月计入“行政支出—项目支出”,2019年4月计入“行政支出-基本支出-人员经费”;同为支付机关电费,2019年1月计入“行政支出—项目支出”,2019年3月计入“行政支出-基本支出-日常公用经费”。

3、原决算报表数据与会计报表数据相差巨大。原决算报表收入决算数14,838,685.9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456,341.64元,其他收入8,382,344.27元)元,决算数12,597,688.79元,年末结转数4,825,951.03元;会计报表数据为:本期收入5,407,243.86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173,216.66元,其他收入234,027.20元),本期费用4,586,548.31元,期末货币资金174,298.18元,期末财政应返还额度1,729,823.43元。经初步核实,系对其他渠道拨付的应分配至各区县的项目资金800余万统计口径不一致造成的,会计核算通过往来款科目,未计入收入和支出,决算时计入了收入和支出。

(三)未设置明细科目。“行政支出-项目支出”下未按每个专项(项目)资金名称设置明细科目核算,不便于及时、准确地掌握每个专项(项目)资金的使用进度和去向。

  八、相关意见及建议

(一)严格经费支出审批,认真执行财务制度。一是加强业务知识及有关法律法规、制度的学习,对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加以评判,对涂改的发票按制度拒收,对收款单位名称与发票开具单位名称不一致的发票拒绝付款;二是完善内部签字审批手续,对收集的所有原始凭证逐一仔细审核,确保原始凭证所反映的经济业务真实、合法、有效。发票上未注明经济业务的具体品名、数量、单价和金额的,应据实要求提供相应的购货清单,并装订好所有原始凭证,避免使用有问题原始凭证。

(二)严格遵守会计核算准则建议加强财务力量,增加会计人员或选择责任心强、办事细致扎实的人员培训作为会计后备力量。加强财务人员专业知识和职业道德素养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技能和职业责任,正确使用会计科目,同口径统计报表数据,做到科目核算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保证会计核算的合法性和准确性。

(三)按要求设置明细科目科学设置专项(项目)资金会计核算的明细科目,便于项目资金的会计信息查询及分析。建议在“行政支出-项目支出”下面按每一项专项经费名称设置明细科目,分开核算,每一项专项经费的支出就一目了然。及时与财政相关科室保持联系,保证基本经费和专项经费按时、足额到账,促进单位各项业务活动的正常开展,保证日常公用经费和专项(项目)经费两种资金互不“干涉”,专款专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