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中共邵阳市委政策研究室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8 08:43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中共邵阳市委政策研究室(以下简称“市委政策研究室”)为市委决策参谋服务、从事综合性调研的正处级工作部门。内设9个职能科室,一个二级机构,即:秘书科、综合科、调查研究一科、调查研究二科、改革推进科、改革督察科、改革协调科、财经一科、财经二科,二级机构为《邵阳工作》编辑部。该单位(含二级机构)人员编制27名,2019年未在职人员17人,退休人员11人。

(二)主要职责。

1、根据市委的意图和部署,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供市委决策参考。

2、在市委领导下,起草或修改市委重要的政策性文件,负责或参与市委领导重要报告、讲话稿和重要文稿起草工作。

3、向市委深改委提出中长期改革规划建议、年度工作要点、年度改革进展和评估报告;收集汇总改革信息资料,统筹协调有关方面提出改革方案和措施;负责对各专项小组各地各部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统筹指导各地各部门开展改革试点;完成市委深改委交办的其他事宜。

4、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分析研判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

5、承担市委财经委会议相关工作;负责全市各区县年度重点工作绩效评估和全面小康监测评价工作;完成省委财经办和市委财经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度市委政策研究室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为43.98万元;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数为438.85万元,其中年初预算数为236.49万元,追加预算数为202.36万元;本年度实际支出为435.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0.28万元,项目支出15.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为47.55万元。

(二)基本支出。2019年度基本支出总金额420.2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95.08万元、商品服务支出84.3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0.03万元、资本性支出0.84万元。       

(三)专项支出。2019年度专项支出为15.00万元,其中印刷费10.00万元、差旅费5.00万元,主要用于《邵阳工作》编辑部收集期刊资料等产生的差旅费及报刊的编辑和发行产生的印刷费用。

(四)“三公”经费管理。2019年度该单位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市财政局等要求,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该制度规定了公务接待活动由秘书科统一安排,一般性接待经财务室领导批准,接待需经单位主要领导批准,接待标准按政策规定安排;公务用车坚持方便工作、统一调度、注重节约、确保安全的原则,对用车范围、车辆管理、车辆使用及维修保养、驾驶员行车规范等都做出了具体规定。

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5.90万元,其中公务招待费预算为14.7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为1.2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0万元;2019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2.38万元,其中公务招待费发生额为1.2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发生额为1.1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发生额为0万元2019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比预算减少85.03%,比上年度减少45.78%(2018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4.39万元,其中公务招待费发生额为3.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发生额为1.28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管理制度建设方面。该单位没有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专项资金参照一般公用经费进行管理,按照权限分级审定,经手人及时报销费用并注明用途,财务人员对报销凭证的合法性、数据的准确性进行审核。

(二)专项实施情况。2019年度专项支出15.00万元,用于编辑和发行《邵阳工作》期刊。本年度编辑和发行《邵阳工作》共计12期,宣传了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提高了政府公信力。

四、资产管理情况

单位制定了《资产管理制度》。比较全面地规范了固定资产的使用和管理,从固定资产管理的任务、原则、核算范围、分类计价、固定资产的管理、固定资产的采购、固定资产的配置、使用和维修、固定资产的清查盘点、固定资产的处置等方面作出了规定和要求,一是各科室建立固定资产明细账、登记卡,对固定资产实行动态管理;二是固定资产明确到人、责任到人,建立领用交还制度,使用人为第一责任人;三是每年组织对单位的财产物资进行清查盘点;四是对不能使用、不需要使用的按规定统一处置。

该单位2019年底固定资产共计三类,数量113件,金额合计54.65万元,其中在用固定资产数量101件,金额合计49.51万元;待报废或出售固定资产数量12件,金额合计5.14万元;存在待报废或出售固定资产的处置不及时的问题。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财政评价工作的通知》(邵财绩〔2020〕15号),邵阳益宏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确定评价方案,从投入、过程、产出、效果四个方面,采取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对该单位2019年度资金运行进行现场评价。现场评价工作内容主要有:

(一)核实数据。核实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并将本年度实际发生数跟上一年度数据和本年度预算数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主要查阅了2019年度预算盘子、非税收入、预算追加、绩效目标、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四)问卷调查。对单位履行职责情况向公众发放问卷,对公众满意度进行社会调查。

(五)综合分析。收集归纳整理汇总来自各方面的材料,依据绩效目标和单位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定量定性分析。

(六)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提炼、评价和评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七)评价结论。2019年度邵阳市委政策研究室在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为90.90分,等级为“优”。

六、主要绩效

2019年度邵阳市委政策研究室较好地执行了国家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履行了部门职能职责,紧紧围绕绩效目标,对全市经济、政治、社会和党建等中心工作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了适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给市委、市政府政策重大决策发挥了参谋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一)出版《邵阳工作》期刊,宣传推荐邵阳经验。2019年,《邵阳工作》期刊共出版发行12期,编辑稿件200余篇、70余万字,收集筛选国内外、市内外重要信息资料,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宣传先进经验,传达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逐步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二)积极履职履责,高效完成全年目标。2019年度市委政策研究室共起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讲话、汇报材料等重要文稿290余篇;牵头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2篇;主动跟进绩效考核和全面小康考评工作,全年共部署42大类、100小项改革任务。

七、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使用不规范。如2019年1月31日发放绩效工资及2019年6月30日发放奖金工资未从基本支出中支付,付款未按批复用途支付。

(二)入账原始凭证不齐全。2019年12月25日发放工资原始凭证无支付到个人账户银行回单。

(三)无专项资金管理制度。2019年度专项为编辑和刊发《邵阳工作》,参照财务制度管理专项资金、审核专项资金的使用,未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制度。

(四)资产处置制度不完善,待处置资产处理不及时。现有制度对不能使用、需处置的固定资产未做详细的规定。2019年末未及时办理处置手续的待处置固定资产数量为12件,总金额合计5.14万元(清华同方电脑4台,价值1.72万元;联想电脑5台,价值2.53万元;激光式电传打字机2台,价值0.77万元;理光文件传真机1台,价值0.12万元)。

八、相关意见及建议

(一)规范资金使用,完善支付顺序。资金往来结算应依照会计准则及财务制度的要求,审核支付凭证的正确、规范性、合理性及原始凭证的完整性。            

(二)健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做到专款专用。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对项目的开展、项目资金的使用作出明确规定,强化专项资金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三)完善资产处置制度,及时处理待处置资产。对单位闲置资产,及时处置,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四)增强绩效管理意识,强化绩效管理工作。认真学习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牢固树立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意识,按照绩效管理有关文件政策要求,做好绩效目标申报、自评、监控、公开等工作,把绩效管理做到实处,不断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