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市文化艺术界联合会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8 09:24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邵阳市文联是全市性文艺家协会和各县(市、区)文联的联合组织,实行团体会员制,由中共邵阳市市委领导,邵阳市市委宣传部主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邵阳市文联实有人数9人(未包含邵阳文库),其中在职人员8人,全部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人员,离休人员1人。共设三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组联部、文艺研究室。

(二)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党的文艺工作方针政策,开展同各文艺家协会和各县(市、区)文联的联络、协调、服务工作,听取和反映文艺界的情况和意见;    

2、组织召开邵阳市文联和文艺家协会代表大会、理事会和主席团会议,组织召开全市文联系统工作和学术研讨等会议;    

3、组织团体会员进行文艺创作的评论、学术交流、人才培训和调研工作,对团队会员进行业务指导,协同有关部门组织艺术活动和重大评奖活动;    

4、主办文艺刊物《新花》杂志;    

5、协同有关部门,组织中外文艺界的文化交流活动;

6、开展维护文艺家和文艺团体知识产权等正当权益的工作;    

7、承担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市委宣传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根据邵阳市委安排,《邵阳文库》编辑出版领导小组于2013年10月成立,下设办公室,同时成立《邵阳文库》编辑出版委员会,办公地点设市文联。《邵阳文库》编辑出版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度共有工作人员10名,其中单位抽调兼职人员6人,退休人员3人,临聘人员1人。2019年邵阳文库无年初预算,收入均为临时追加,决算纳入市文联报告范围。

(三)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

2019年邵阳市文联支出合计6,570,853.04元,其中基本支出6,561,054.07元,项目支出9,798.97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432,631.14元,均为基本支出结转。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年初收入预算数1,608,700元(未包含邵阳文库),收入决算数是5,540,900.30元(含邵阳文库数据);支出决算数是6,570,853.04元,预算执行率为118.59%。

根据2019年预算单位年终结余结转(预算内资金)申报(对账)表,邵阳市文联2019年度总指标数5,585,812.30元,已全部下达。年初国库结余指标3,187,013.98元,国库实际支付数6,469,454.04元,财政代扣代缴款59,176元,年末财政结余指标为2,244,196.24元。另市文联2019年代管资金年末结转4,066元。预算内资金和代管资金结转余额合计为2,248,262.24元。

(二)基本支出

2019年邵阳市文联基本支出6,561,054.07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42,688.44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723,127.08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48,638.55元,资本性支出6,600元。2019年决算报告显示,市文联全年未发生“三公”经费支出。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3,831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3,831元,无因公出国费用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比2018年减少3,831元,降幅为100%。

(三)专项支出

2019年邵阳市文联专项(项目)经费收入389,798.97元,其中包括上年结转和结余9,798.97元,预算安排项目经费380,000元。当年项目经费实际支出389,798.97元,年末项目资金无结余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2019年市文联收入的项目经费为新花杂志、协会工作经费,共380,000元,用于新花杂志印刷费和开展协会活动工作。

2019年专项经费均实行预算绩效管理,实行了国库集中支付、资金报账制的要求,并及时向市财政局编制报送专项资金目标管理申报表和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四、资产管理情况

邵阳市文联未对资产管理制定全面的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并入《邵阳市文联财务管理制度》中第八条。    

(一)明确了单位资产管理部门。明确电脑、空调、桌椅、书柜等固定资产统一由办公室进行管理,建立健全管理账卡。

(二)明确固定资产管理程序。对购置、调出、报废、变卖的固定资产由使用科室提出书面申请,按审批权限报批,纪检委员全程参与。

(三)定期进行清查盘点。办公室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核实。

我们查阅了2019年12月31日邵阳市文联的资产负债表,资产总计2,495,845.72元:其中流动资产2,477,369.93元,占资产总额的99.10%,货币资金4,066元,财政应返还额度2,244,196.24元,其他应收款净额229,107.69元;固定资产18,475.79元,占资产总额的0.90%,主要包括办公设备、家具用具等。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邵阳市财政局拟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下发了《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的通知》(邵财绩〔2020〕15号),委托湖南远扬会计师事务所实施,湖南远扬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主要采用了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等技术方法进行了现场绩效评价,其工作内容主要有:   

(一)核实数据。核实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检查2019年度和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并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19年度预算安排、非税收入、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四)问卷调查。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发放问卷,进行调查。

(五)综合分析。归纳汇总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六)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评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七)评价结论。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价,邵阳市文联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82分,等级为“良”。

六、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2019年邵阳市文联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文艺工作的“两为方向”、“双百方针”,按照“双创”要求,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奋力助推全市文艺的繁荣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培根铸魂”使命意识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2019年,邵阳市文联党组带领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与哲学、社会科学界和文艺界政协委员座谈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精品回馈人民”,“坚持以明德引领风尚”的使命要求。

(二)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狠抓了组织领导。市文联党组按时按要求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二是认真组织学习调研。按照方案与学习清单开展主题学习、上好党课、开展研讨交流。党组成员带头主讲党课,深入扶贫一线和联点社区,深入文艺家家庭和工作室,上门了解情况,办理信访问题。三是广泛征求意见进行整改。通过发放表格、设置意见箱、深入基层征求意见。

(三)着力加强文艺界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市县文联班子队伍建设。组织全市文联主席到湘西花垣县参加了全省基层文联主席培训班。二是积极开展文艺骨干培训。选送4位作家参加毛泽东文学院中青年作家研讨班学习,两位作家参加了湖南省作家协会高级研讨班学习,10位作家参加了在邵东举办的“湖南省新时代青年诗人培训班学习”。三是大力推出文艺领军人物和文艺家品牌形象。年内,龙章辉当选为中国侗族文学学会副会长。谢长华当选为湖南省寓言与童话研究会副会长,汤岚、林丽英等当选为湖南省教师作家协会理事。四是支持成立新型文艺组织。年内筹备成立了邵阳市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委员会,成立了邵阳市音协交响乐团青少年室内管弦乐团。

(四)坚持以精品回馈人民,努力推出各门类文艺精品。

1、文学方面:肖仁福、舒中民长篇小说《网探》在《啄木鸟》2019年第8期发表,并在该刊第9期推发了晏杰雄的评论和作者的创作谈。马卓的中篇小说《告密者》在《北京文学》2019年第4期发表。

2、书法方面:成功主办了“文传北塔·书道宝庆”邵阳市第九届书法篆刻展,展出作品数量创历史新高。在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中,我市成绩辉煌,共有12人次上展,居全省前列。

3、美术方面:周冰的中国画《春缀满庭芳》、佘焕晟的年画《织锦图》、龙志勇的水彩画《空山双松图》、邓党雄的壁画《金色湘江》入选全国第十三届美展,这是我市近三十年来最好成绩。

4、戏剧方面:2019年1月大型原创现代花鼓戏《山乡工匠》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并作为湖南省唯一一台剧目于2019年11月14日、15日参加第二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 花鼓戏《边桃边李》作为湖南省唯一的演出剧目受邀参加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张家港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八届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活动。

5、音乐方面:杨文国作词的歌曲《信仰》年内荣获全国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奖。申桂荣作词的歌曲《有事好商量》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政协歌曲征集活动作品集。申桂荣作词的《主心骨》、刘德才作曲的《土家摔碗酒》年内获得湖南省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奖”。杨文国的《信仰》、申桂荣的《主心骨》还入选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首湖南金曲”。

(五)加强与协会和基层文联的联系服务,助推全市文艺工作均衡发展。支持绥宁县成功创建为“中华散曲之乡”,为我市诗词事业又增添了一块“国字号”招牌,成为全国第三家“中华散曲之乡”,南方第一家“中华散曲之乡”;支持市诗词协会开展诗词“进校园”,大力开展诗教活动;支持市戏剧家协会祁剧本专业委员会、市花鼓戏专业委员会分别完成“周末剧场”演出场次20场,“演艺惠民,送戏下乡”演出场次200多场。

七、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核算不严谨。一是入账原始凭证不完整。2019年1月支付律师费12,000元,未附合同;8月支付租车费用13,500元,未附合同,租车清单简单,无租车里程和金额数;12月支付美术节画册设计制作费95,000元,未附合同、方案或文件。二是领导未签字支付款项。2019年3月支付离休人员养老金及津贴,费用报销单和发放表上无领导审批签字;3月支付职工住房公积金至邵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共70,600元,只附财政直接支付凭证,无职工公积金明细表和领导审批签字。三是支付款项金额大于造表或发票金额。2019年2月支付交通费1,100元,发票金额只有1,000元;支付临聘人员工资4,700元,工资表金额只有2,500元,另外2,200元支付到“邵阳湘林温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四是部分支付业务混乱,未取得权利人授权支付到第三方。2019年1月支付邵阳文库仓储费用48,134元,款项支付给“王祥云”,与代开发票上的收款方“罗振彪”不符。

(二)公务接待费把关不严。公务接待支出无对方公函及公务接待审批单,2019年1月支付邵阳文库招待费1,842元,526元,333元,均未附对方公函及公务接待审批单入账。

(三)经费控制不力,支出数超出预算数。2019年预算完成6,570,853.04元,批复的预算数为5,540,900.30元,预算完成率118.59%。2019年商品和服务支出4,732,926.05元,比上年增加支出208,436.07元,同比增长4.61%。

(四)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未及时处置需报废资产,资产利用率低,仅57.56%。

八、建议

(一)规范会计核算。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对原始凭证不齐全、签字手续不规范、领导未审批以及支付金额与发票不一致的报账行为,各级审批人员和财务人员应拒绝报账、入账。同时加强支付业务的管理,管好用好资金。除履行付款审批手续外,也要重视对支付对象及其提供的付款单位、账户的审核,务必做到合同对象、开票单位和付款对象完全一致,避免“借户付款”、“公款私付”等现象,防止一切可能出现的风险。

(二)落实公务接待制度,切实加强公务接待管理。符合公务接待范围的,凭接待公函由对口科室申请,填写公务接待审批单,报办公室和相关领导审批,经批准后按相应标准在指定酒店就餐。

(三)严格经费支出管理。严格履行资金审批流程,尽量做到年初无预算的事项不开支,确保预算不超支。

(四)加强资产管理,提高资产利用率。制定全面细致的各类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及时处置闲置不用和待报废资产,做到物尽其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