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共青团邵阳市委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8 09:17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共青团邵阳市委是邵阳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负责组织领导和协调管理指导全市团委工作。定编14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6人。共设有职能科室6个:办公室(含财务1人)、组宣部、青工部、青农部、学校部和权益部,下设邵阳市希望工程中心1个二级机构,其为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

(二)主要职责。

1、对全市青年社团组织进行指导和管理。

2、组织和带领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3、参与制定青少年事务发展规划和青少年工作方针、政策,对青少年活动阵地、青少年报刊、青少年服务机构的建设和青少年读物出版等事务进行规划和管理。

4、参与有关青少年事务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实施,协助中共邵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处理、协调与青少年利益有关的事务。

5、调查青少年思想动态和青少年工作状况,研究青少年运动、青少年工作的理论和青少年思想教育,提出相应的对策,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

6、协助政府教育部门做好大、中、小学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维护学校稳定和社会安定。

7、会同有关部门负责青少年外事工作和市内外青少年组织、团体的交流工作。做好青年统战对象的团结教育工作。

8、承办中共邵阳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

2019年度支出合计5,054,067.33元,全部为基本支出(项目支出全部计入基本支出,故为0),年末结转和结余1,841,267.61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度共青团邵阳市委年初预算3,035,700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305,700元(人员经费支出1,017,700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88,000元),项目支出预算1,730,000元。2019年度实际支出合计5,054,067.33元,均为基本支出;年末结转和结余1,841,267.61元。

根据2019年预算单位年终结余结转(预算内)对账表,共青团邵阳市委2019年总指标数为3,625,384元,核减指标为28,800元,压缩一般性支出及养老金18,800元;2019年已下达数3,625,384元,年初国库结余指标为2,153,704.48元,国库实际拨付数4,768,910.27元,年末结余指标1,010,178.21元。

(二)基本支出。

1、2019年基本支出为5,054,067.33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111,573.65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373,744.68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53,620元,资本性支出15,129元,对企业补助100,000元。

2、“三公经费”管理。制定了《共青团邵阳市委公务接待制度》,从公务接待范围、原则、标准、陪同人员、公函制度、核报程序、费用结账等方面对公务接待实施严格管理。明确规定实行对口接待,由对应部室持外来人员公务活动通知、方案或公函填写《公务接待审批单》,由办公室根据审批权限经分管领导审批同意,持公务接待审批单、公函、餐饮发票(经办人、证明人签字)及清单由办公室主任签字,呈分管财务领导确认,再报机关领导审批,然后一并交财务作为报销凭证。2019年度无因公出国(境)的经费支出,公务接待费预算70,000元,实际支出1,281元,节约经费68,719元,同比2018年度实际支出1,680元,节约经费23.75%。

公务用车方面,根据共青团邵阳市委提供的资产报表显示该机关有行政执法用车1台,车牌号湘E-E0113。《团市委车辆管理制度》明确规定了集中管理、用车申报和登记、车辆加油、车辆维修、行车安全等方面的要求。2019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70,000元,实际支出50,985.07元,节约19,014.93元,同比2018度实际支出37,534.82元增加35.83%。同比增加的原因主要为车辆老化,维修经费增加。

(三)专项支出。

2019年度共青团邵阳市委专项(项目)经费收入1,787,356.23元,其中收到市财政拨付的1,730,000元青少年发展经费(留守儿童经费),还包括上年项目资金结余57,356.23元。当年项目经费实际支出1,787,356.23元,年末项目资金无结余。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2019年度,共青团邵阳市委项目经费共一个,名称为青少年发展经费(留守儿童经费),绩效目标是为了做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有效服务引领好青年。上述专项经费实行预算绩效管理,及时向市财政局编制报送专项资金目标管理申报表和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并对专项资金实行了国库集中支付、资金报账制等规定和要求,但未通过专门的会计科目进行核算,不便于随时掌握项目实施进度和把控资金使用效果。

四、资产管理情况

2019年共青团邵阳市委固定资产余额206,835元。本年实施办公设备采购一次,系青农部申请购置,金额10,000元,已按政府采购要求报市财政、市采购办审批,询价招标后实施采购。2019年其他资本性支出15,129元。

(一)管理制度建设。

共青团邵阳市委未制定相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二)资产管理措施。

1、明确国有资产核算范围;

2、明确固定资产由办公室统一管理,建立固定资产卡片和台账,及时登记固定资产的增减变化情况,办理固定资产采购的相关报批手续;

3、固定资产的调拨、报损、报废由办公室提出申请,报主要领导批准,财务部门按程序办理报批手续。

(三)配置处置程序。

各科室负责人为本科室固定资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日常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由使用人管理。人员调动或离职的,由办公室监督相关责任人,共同办理办公设备和公共物品移交手续,随时反映国有资产的增减、转移情况。固定资产的报废,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由使用部门资产管理员提出固定资产报废申请,经部门负责人审查并签署意见,报办公室审核,经领导审批后,根据要求报财政有关部门批准核销。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邵阳市财政局拟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下发了《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的通知》(邵财绩〔2020〕15号),委托湖南远扬会计师事务所实施,湖南远扬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主要采用了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等技术方法进行了现场绩效评价,其工作内容主要有:   

(一)核实数据。核实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检查2019年度和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并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19年度预算安排、非税收入、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四)问卷调查。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发放问卷,进行调查。

(五)综合分析。归纳汇总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六)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评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七)评价结论。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价,共青团邵阳市委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69分,等级为“较差”。

六、主要绩效

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结果来看,共青团邵阳市委2019年较好地执行了国家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履行了部门职能职责,为邵阳市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尽的贡献。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全市共青团思想锻造和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精神,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主题教育认真查摆问题弱项,整理列出39个具体问题,制定81条整改举措,实现问题整改落实两个100%,形成管长远、高效率的运行机制。

(二)巩固深化改革成果,切实以改革成效强化全市共青团基础建设。统筹推进改革,夯实基层基础,全年召开全市性的工作调度会议4次,约谈了工作推动不力的团组织负责人2批次,及时有效地推动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狠抓“智慧团建”录入工作,共录入智慧团建团组织数11239个,团员团干203855人。全年发展团员17347人,推进湖南省“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的规范化建设,建立了市级示范性“青年之家”20家。

(三)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全市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在“三五”“五四”“六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宣传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弘扬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讲话”“我和我的祖国”等为主题开展团队日活动,覆盖中小学生100万余名。2019年,团市委微信公众号共计编发稿件248篇,总阅读量超过45万人次,官方微博共计发帖1914条,阅读量超过748万次,官方抖音号发布作品85个,单条发布视频最高播放量达2983.6w,点赞量138.9w,评论量5.5w。

(四)展现服务大局的作为,踊跃投身全面小康邵阳建设和“二中心一枢纽”战略。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团市委机关联合市中医医院组建工作队进驻城步县丹口镇丹口村开展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帮助争取各类资金、项目累计200余万元;市直、县市区200余名专兼职团干部结对贫困户450余户;全市各级团组织围绕“助力脱贫攻坚”主题,组织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五)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从严治团,强化团干部协管职能,突出关键少数。举办全市基层团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培训班,近300余名基层团干参加培训学习,培训班重点突出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同时,选派10名市县团委班子成员赴中央团校、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学习培训,选派16名少先队辅导员骨干赴省少工委培训。

七、评价过程发现的问题

(一)绩效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2018年专项(项目)资金收入1,730,000元,但未开展专项(项目)资金绩效自评工作。

(二)经费控制不力。 2019年预算完成数5,054,067.33元,批复的预算数4,419,292.60元,预算完成率114.36%;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52,266.07元,比上年增加支出13,051.25元,同比增长33.28%;2019年商品和服务支出2,373,744.68元,比上年增加支出924,895.39元,同比增长63.84%。

(三)制度建设较薄弱。管理制度不齐全,只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和公务接待制度。未建立健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四)支出审批把关不严。存在入账原始凭证不齐全或票据使用不规范,发票开票人与支付凭证收款人不一致等现象,安全性、合法性有待提高。

1、入账原始凭证不齐全或票据使用不规范。2019年2月18号、19号凭证,2019年7月4号、24号、26号凭证,2019年9月3号、14号、15号凭证,2019年12月52号凭证均未附原始凭证。2019年11月6日支付驻村帮扶打印费4,100元,无详细清单。2019年7月3号凭证支付青年联谊活动费用25,680元,其中运动费用20,000元,无合同,广告制作费3,480元,无清单明细,摄像费用2,200元,无合同。2019年2月24号凭证支付租车费4,500元,使用的是餐饮费发票。

2、发票开票人与支付凭证收款人不一致。2019年7月16号凭证支付五四活动礼堂租金12,000元,财政直接支付凭证上显示收款单位为中共邵阳市委机关医务所,发票开具方却为邵阳市委机关礼堂;2019年12月41号凭证支付办公室墙面翻新款3,800元,财政直接支付凭证上显示收款人为陈志龙,发票开具方却为邵阳市诚茂工贸有限公司;2019年9月9号凭证支付曾艺处级公务员培训补助1,180元,报销人为曾艺,收款人却为黄盼。开票人与收款人明显不一致。

3、会计科目使用不当,核算不准确。2019年项目经费实际支出1,787,356.23元,未通过“项目支出”科目核算;支付电脑耗材开支16,050元,其中有3台电脑和1台笔记本未计入“固定资产”核算。

(五)未履行政府采购审批手续。2019年9月4号凭证支付汽车维修费13,696元,只有发票、维修单及费用报销审批表,无采购审批手续;2019年2月5号凭证支付共青团工作会议费10,360元,只有发票及酒店签单,无采购审批手续。

八、相关意见及建议

(一)增强财务力量,提高绩效管理水平。严格按照《会计法》《财务准则》科学、准确地设置、处理账户;严格按照绩效管理有关规定,落实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做好绩效管理目标申报、自评、公开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二)统筹使用资金,确保支出控制在预算范围内。年初编制详细可行的预算计划,批准后严格按照预算计划和部门资金审批流程进行支付,确保支出不超预算。

(三)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强化制度约束。

(四)加强支付业务管理。对原始凭证不齐全、不规范的报账行为,应拒绝报账、入账。严格遵循付款审批手续,做到合同对象、票据单位和付款对象完全一致,保证资金、财产安全。正确使用会计科目,确保核算合理合规。

(五)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认真履行政府采购审批手续,确保采购行为合法合规,公正合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