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中共邵阳市委老干部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8 09:19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中共邵阳市委老干部局是负责全市离退休老干部工作机关,内5个科室办公室、生活待遇科、老年教育与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该局有行政编制17名,工勤编制2名,2019年在职人员29人,退休人员4人;下辖两个独立核算二级机构: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市老干部休养所

(二)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并对全市老干部政策落实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改进完善的意见建议

2、负责对全市老干部工作的督查、指导和协调,督促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的落实。

3、负责接待、处理老干部的来信来访。指导离退休干部的党组织建设,开展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老干部的学习教育。

4、负责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的宣传,开展尊老、敬老、爱老活动,依法维护老干部的合法权益。

5、会同有关方面做好老干部的安置、医疗保健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加强对老干部病房及老干部门诊工作的检查指导。

6、做好回邵探亲访友、来邵参观离休老干部的接待服务工作。

7、指导全市老干工作部门的自身建设工作。

8、承担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9、负责对所属事业单位的管理,充分发挥现有场地和设施的作用,发展老干部事业。

(三)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

2019年度支出合计7,220,602.38元,均为基本支出,项目支出0元(项目支出全部计入基本支出,故为0);年末结转和结余744,362.35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度市委老干局年初收入预算4,949,800元,收入决算数6,647,289.50元,比上年收入决算数7,229,996.44元减少582,706.94元,减幅为8.06%。2019年总支出7,220,602.38元,比2018年总支出7,387,634.89元减少167,032.51元,减幅为2.26%,主要是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均小幅下降。

根据2019年预算单位年终结余结转(预算内资金)申报表,市委老干局2019年度总指标数6,940,386.50元,已下达指标6,940,386.50元。2019年年初国库结余指标1,897,126.87元,国库实际支付数7,865,318元,财政代扣代缴22,900元,年末财政结余指标为949,295.37元。

(二)基本支出。

1、2019年基本支出7,220,602.38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938,298.83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756,535.66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10,387.89元,资本性支出15,380元。

2、“三公经费”管理。

(1)公务接待管理:市委老干局制定了《公务接待制度》,从接待范围、接待标准、接待审批程序、接待要求等方面规范了公务接待行为。接待前填写接待审批单,由办公室初审,经分管财务副局长审核,报局长审批;凭公函接待;原则上在定点宾馆执行接待,餐饮以家常菜为主,不得提供高档菜肴;严格控制陪餐人数。

2)公车管理:制定了《市委老干部局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和《市委老干部局公务用车平台派遣流程》。明确公务用车的主管科室、使用范围、审批程序,司机凭派车单出车。

根据市委老干局提供的资产报表显示该局有2台车辆,为主要领导干部用车,车牌号分别为湘E09964、湘EA5039。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 165,000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0,00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5,000元。2019年实际支出数41,083.63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0,598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485.63元,因公出国(境)费0元,比预算减少支出123,916.37元。

(三)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使用。2019年度市委老干局收到专项(项目)资金共8个,总额146万元,均为市本级财政安排资金,2019年已使用完毕,会计核算均在经常性支出中反映,没有专账核算。

2、专项资金管理。市委老干局并未制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来规范专项(项目)资金的使用,对专项(项目)资金实行了报账审批。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2019年市委老干局共收入专项(项目)经费146万元,分为8个专项,其中:157办公室工作经费5万元,老年保健工作经费15万元,春节茶话会5万元,关协、关工委工作经费40万元,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26万元,老干部慰问10万元,老年教育经费15万元,离退休干部工委30万元。上述专项经费均实行预算绩效管理,编制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实施了绩效自评在公开统一平台和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四、资产管理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市委老干局资产总额为3,369,062.30元,主要构成有:流动资产878,322.35元,占资产总额的26.07%,其中财政应返还额度448,305.07元,其他应收款净额430,017.28元;固定资产2,490,739.95元,占资产总额的73.93%,主要包括房屋、公务用车、办公设备等。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邵阳市财政局拟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下发了《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的通知》(邵财绩〔2020〕15号),委托湖南远扬会计师事务所实施评价。湖南远扬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主要采用了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等技术方法进行了现场绩效评价,其工作内容主要有:   

(一)核实数据。核实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检查2019年度和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并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19年度预算安排、非税收入、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四)问卷调查。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发放问卷,进行调查。

(五)综合分析。归纳汇总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六)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评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七)评价结论。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价,邵阳市老干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80.84分,等级为“良”。

六、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从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来看,市委老干局较好地执行了国家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履行了部门职能职责,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丰富了老干部的晚年生活,确保广大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发挥离退休干部的威望优势、经验优势、技术优势,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一)以党建工作统揽老干工作,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知识水平。一是抓思想政治学习,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做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三是继续落实“五化”建设。10月份举办2019年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邀请专家对党建业务知识和党史、新中国历史进行授课,150余名老干部工作者和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四是抓好主题教育。600多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100多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4万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围绕主题教育三个研讨专题展开交流讨论。

(二)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正能量活动开展有声有色。一是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活动丰富多彩。积极参与全省离退休干部“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太极比赛,8支队伍参赛,获1个一等奖1个三等奖,1个优胜奖。二是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多样。发动招募成立老干部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志愿服务活动。市县两级老年大学的文艺、书画爱好者学员到社区、敬老院开展送文艺演出志愿服务活动,市老年大学进社区送演出20余场次。是开展寻找“最美老干部”活动。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寻找最美老干部”活动。四是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市共举行主题教育活动三十多场,直接参加活动并宣誓的学生达3万余人次。五是做好老干信息宣传工作。加强老干部信息宣传,中组部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作用稿1篇,省局三湘老干部微信公众号采用信息35 篇,《湖南老干部工作》用稿3篇,本局微信公众号刊登各类信息150多篇。

(三)践行精准服务理念,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一是做好精准服务。今年来定期或不定期看望慰问住院老干部150余人次,吊唁去世离休干部20人。二是落实各项待遇,不折不扣落实离休干部各项待遇。三是落实关爱帮扶。春节期间对市直244名老干部进行了慰问走访活动,七一走访慰问了22名困难老党员和1名省内困难帮扶老党员。四是加强文化养老。大力实施文化养老,突出政治教育功能,办好老年大学。

七、存在的问题

(一)经费控制不力,超预算支出。2019年预算完成数7,220,602.38元,批复的预算数6,647,289.50元,完成率108.62%;商品和服务支出2,756,535.66元,比2018年增加支出48,488.99元,同比增长1.79%。

(二)资产管理不规范。未实行卡片或条码管理,全年未实施资产清查盘点,未及时处置闲置和待报废的固定资产。

(三)会计基础薄弱,支出审批不严。一是原始凭证不齐全、不规范。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购买办公用品487.80元,取得发票3张,其中2张发票显示为个人购买,金额297.80元,2张发票无清单;2019年7月购买办公用品2,141元,无清单也无证明人签字;2019年10月从书店购买书籍300元,发票显示为个人购买,无清单。二是未履行政府采购审批手续。2019年12月支付邵阳市大祥区宝城彩色印刷厂印刷费6,800元,附发票1张,无费用清单和政府采购审批手续。三是开票单位与支付对象不一致,存在经济风险。2019年1月支付广告制作费9,100元,支付文具款5,600元,发票分别由邵阳市大祥区新方圆图文广告中心和邵阳市双清区美术用品专店开具,上述款项14,700元全部支付给邵阳市艺洲书画院;2019年3月支付印刷费12,000元,由湖南耐美印务有限公司开具发票,款项却支付给邵阳市艺洲书画院。

(四)专项(项目)资金与日常经费未分开核算。未做到专款专用。2019年市委老干局共取得8个专项(项目)经费,共146万元。在专项(项目)经费支出核算中,全部计入“基本支出”科目,“项目支出”显示为0。

(五)制度建设比较薄弱。管理制度不健全,制度内容简单,如没有制订单位内部控制制度、非税收入和专项资金等管理办法;《公有资产管理制度》仅简单的一页纸,资产购置、配置、处置报废的程序不明晰。

八、建议

(一)增强绩效管理意识,夯实绩效管理责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按照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精准编制单位预算,加强经费支出管理,确保支出不超预算,无预算不支出,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追责”。

(二)加强资产管理,提升资产利用率。按照制度要求合理配置、处置各类资产,完善固定资产卡片管理,及时进行盘点清查,充分发挥资产效能。

(三)规范报账行为,管好用好资金。执行资金审批和政府采购流程,对原始凭证不齐全、不规范的报账行为,应拒绝报账、入账。按照政府采购政策的要求认真履行采购审批手续,审批通过后再实施采购。严格遵循付款审批手续,做到票据单位和付款对象完全一致,保证资金、财产安全。

(四)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严格区分一般性支出和专项(项目)支出,对专项资金应设置专户,实行专账核算。

(五)建立健全制度,强化制度约束。建立健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制度、非税收入管理制度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强化制度约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