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8 08:48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政府组成部门,加挂邵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牌子。2019年编制数80人,其中行政编制77人,事业编制3人;实际在职人数87人,超编7人,原因是机构改革,市发改委和市粮食局合并所致;内设25个科室。

(二)主要职责。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相关总体规划、区域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与专项规划。

2、研究全市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

3、汇总社会资金总体运行情况,参与制定财政、金融、土地政策并综合分析政策执行效果。

4、会同有关部门完善宏观调控协调机制,统筹推进产业、创业等投资基金的发展和制度建设。

5、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全市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重大问题。

6、拟订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负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平衡。

7、贯彻落实国家中部崛起比照西部开发、长江经济带开发建设和湘西地区开发的政策措施。

8、研究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负责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

9、组织推进铁路机场建设工作。

10、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研究提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的建议,牵头拟定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推进全市能源体制改革,协调相关重大问题。

11、编制和执行全市价格改革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价格政策;监测、分析市场价格形势,组织实施价格总水平调控;指导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相关工作。

12、研究制定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划、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促进信用信息资源的整合与运用,协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大问题。

13、研究拟订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

14、牵头整合建设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指导和协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监督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度市发改委财政预算拨款收入为3388.39万元,其中年初预算数2716.78万元,追加预算数671.61万元;上年结转结余为470.87万元;2019年度实际支出为3120.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86.4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4.6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46.0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3.85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09.49元;年末结余资金738.70万元。

(二)基本支出。2019年度市发改委基本支出为2466.66万元,主要为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988.04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78.62万元。

(三)专项支出。本年项目经费年初预算安排为1155万元,本年实际支出为653.89万元,主要为重点项目前期支出及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四)“三公经费”管理。2019年,市发改委较好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市委十项规定,先后制定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关于公务外出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公务用车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的管理制度,明确规定了三公经费使用的范围、标准和程序,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了三公经费的管理和使用,2019年度市发改委三公经费预算22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17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59万元,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31.1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4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7.6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比预算减少86.41%,比上年度减少50.87%(2018年实际发生三公经费支出63.3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21.1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42.1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2019年度市发改委专项支出为653.89万元,主要用于重点项目前期支出和粮油物资储备支出。专项经费必须坚持专款专用、制度健全、手续齐备。但经我们实地评价时发现訪单位专项资金管理仍不到位,会计核算上没有体现每个专项收、支、结余情况,整个专项资金结余过多。

四、资产管理情况

2019年,该单位按要求及时、准确开展资产清查工作,全面上报了国有资产报表数据,将资产全部纳入财务核算,进行资产管理。

该单位内部制定了资产管理制度,对各类资产的购置、保管、使用、报废、处置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制度要求固定资产的添置,由各科室提出预算,分管领导审核,交办公室汇总后,送分管财务领导审核,报主任审批后,办公室会同纪检监察参与,实行统一集中采购,统一登记造册分发,并建立固定资产登记台账,工作人员异动,必须及时办理固定资产移交手续,不得侵占和擅自带走。各科室不得擅自购买任何办公用品和设备,否则不予报销。但经我们实地查看时仍发现存在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年终盘底不彻底、账卡建立不完整等问题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财政评价工作的通知》(邵财绩〔2020〕15号),邵阳益宏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确定评价方案,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从投入、过程、产出、效果四个方面,采取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对该单位2019年度资金运行进行现场评价。现场评价工作内容主要有:

(一)核实数据。核实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核查2019年度和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并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19年度预算盘子、非税收入、预算追加、绩效目标、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四)问卷调查。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发放问卷,进行调查。

(五)综合分析。归纳汇总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六)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评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七)评价结论。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价,逐项打分,邵阳市发改委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90.50分,等级为“优”。

六、主要绩效

邵阳市发改委2019年度认真履行职责,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全市经济工作大局,扎实推进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宏观谋划有力有效。一是启动编制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全力推进行规划实施。二是全面分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全年共形成分析报告20多篇,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三是制定了多项经济管理方面的政策,引领社会发展。

(二)产业兴邵加快推进。一是大力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大力实施重点产业项目建设“1125”工程。二是推动制造业提质升级,三一专汽、彩虹玻璃、拓浦精工、帝立德等一批装备制造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三是加快“135”工程升级版建设,全年实现投资63.55亿元,新增投产企业123家。四是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业项目全年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2037亿元。五是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新增粮食产能等一批重大农林水项目有序推进,农林水畜牧3大块项目获得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5亿元。

(三)三大攻坚战成果丰硕。一是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按照中央和省委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决策部署,2019年度共计停建了9个有一定风险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压减投资25.53亿元。二是狠抓易地扶贫搬迁扫尾工作,使搬迁入住率达100%,就业帮扶综合覆盖率达100%。三是强化污染防治,全年完成了桃花新城、湘中幼师高专、茶元头乡、邵东流泽镇等多处水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

(四)项目建设克难而上。全市309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75.80亿元,为年计划的102.20%。13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77.30亿元,为年计划的132.50%。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方面建设也取得了重大的成果。

(五)重点改革持续深化。一是稳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适时清理了部分不符合政府投资法律法规的政策文件,全年共计关停退出“散乱污”企业56家,关闭矿山60个。二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年共通报打击损害营商环境事件典型案件30余起。三是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2019年县级以上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全面建成,建立完善了重点行业领域“红黑名单”制度。

(六)民生民利持续改善。一是加快推进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争取社会事业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2.38亿元,改善了我市学校、医疗等基础设施。二是全力保价稳供,抓好生猪保供稳价工作。三是抓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全面完成了2019年度地方粮油储备目标任务。

七、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核算欠规范,财务管理待加强。该单位存在费用核算不准确、资料不齐等情况。如打印费报账发票与明细清单不符、无明细清单、打印费无定点或自行采购审批单等;出差有乘坐私家的土往返的情况;购买电脑直接计入办公费,没有纳入固定资产管理;汽车美容、洗车等费用计入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没有计入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会计科目;粮食系统合唱比赛差旅费计入差旅费,没有从工会经费开支等。

(二)专项资金管理不精准,未能做到专款专用。该单位在专项资金会计核算只设置一个支出科目,没有设置明细科目核算,使得每个专项资金收支结余情况核算不清,未能真正做到专项资金专账核算,专款专用。

(三)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固定资产账实不符。该单位与市粮食局合并,资产进行了清查并账,但仍没有严格按照资产管理制度的规定执行到位,固定资产没有设置卡片或标签,没有进行清查盘点,固定资产核算不准确,没有真正做到账账、账卡、账实相符。

八、相关意见及建议

(一)加强财务人员学习与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从业水平。单位应定期组织财务人员以及其他相关工作人员对法律、法规、财务会计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等方面业务知识的学习与培训,提升专业知识水平,规范会计核算和加强财务审核把关,进一步提高单位财务管理水平。

(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规定管理各项专项资金,对有多个专项的要对每个专项单独设置明细科目分别核算收支结余情况,真正做到每个专项资金都专款专用、收支平衡,最大限度发挥专项资金的效能,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加强资产管理。单位要严格按照资产管理制度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建立固定资产卡片或标签,并责任到人,人员异动时是要及时更新台账;对需报废、闲置的固定资产要及时进行处理,以提高资产使用效率;每年年终前要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查盘点,以确保账账、账卡、账实相符。

(四)加强绩效管理政策学习,增强绩效意识。单位要加强绩效管理方面知识的宣传与学习,落实单位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按照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做好做实各环节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