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8 09:33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邵阳市国资委是隶属邵阳市人民政府的特设机构,内设产权科、法规维稳科、改革科、政工科、预算科、办公室等七个科室。2019年在职人员29人,退休人员4人,下设二级机构邵阳市国有资产经营办公室。

(二)主要职责。

1、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市属企业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2、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订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

3、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4、对所监管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完善经营者激励与约束制度。

5、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6、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参与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负责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编制和执行等工作。

7、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

2019年度支出合计5,913,970.42元,全部为基本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087,806.80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94,052.82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2,110.80元,对企业补助600,000.00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包括人员工资、津贴、奖金、社保缴费和办公经费等。年末结转和结余1,346,109.84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度邵阳市国资委实际收入数6,568,589.38,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其中年初预算数4,040,000元,追加的预算数共2,528,589.38元2019年实际支出数5,913,970.42元,其中人员经费4,219,917.60元,日常公用经费1,694,052.82元,预算执行率为90.03%。

根据2019年预算单位年终结余结转(预算内资金)申报(对账)表,市国资委2019年度总指标数5,820,745.38元,已下达指标5,820,745.38元。2019年年初国库结余指标301,336元,国库实际支付数4,869,453.54元,年末财政结余指标为1,216,827.84元。另2019年预算单位结余结转(代管资金)申报(对账)表显示,代管资金余额为152,082元。

(二)“三公经费”管理。

2019年市国资委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九条规定制定了《市国资委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市国资委车辆管理制度》《市国资委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从严管理,规范支出,全年“三公经费”大幅减少。

《市国资委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从总则、接待范围和对象、接待程序和标准、接待纪律和要求等方面规范了公务接待行为。明确公务接待应当坚持有利公务、务实节俭、严格标准等原则;明确公务接待范围是出席会议、考察调研、执行任务等公务活动,并实行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实行归口管理和“一支笔”审批。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坚持低碳环保出行,如实填写接待清单,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报销审核程序。

《市国资委车辆管理制度》从调度管理、值班制度、司机职责、补助标准、油料管理、考核、安全行车奖罚办法、车辆维修保养等方面进行规范。车辆由委办公室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公务用车由办公室统一派遣。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 200,000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40,00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0,000元。2019年决算数48,583.58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7,86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723.58元,因公出国(境)费0元,比预算节约151,416.42元,节约率75.71%;2018年“三公经费”决算112,294.63,其中公务接待费89,384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2910.63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比2018年减少63,711.05元,降幅达56.74%“三公经费”支出降低主要是因为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均同比减少。

三、资产管理情况

(一)管理制度建设。

固定资产管理方面的制度主要有《邵阳市国资委固定资产管理规定》《市国资委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和《市国资委车辆管理制度》。

(二)资产管理措施

一是明确固定资产的管理和使用的原则,责任到人,谁使用、谁保管。二是明确固定资产管理由委办公室统一管理,财务牵头,其他科室协助。三是明确固定资产核算范围、分类和计价。四是购置前先编制预算和采购计划,经本单位和财政审批后列入年度采购计划。五是购进、调入、盘盈、接受捐赠取得的资产及时办理验收、登记、交接、入库手续,财务部门进行账务处理。

(三)配置处置程序。

1、固定资产的购置:先由各科室拟订详细购置计划;办公室报主要领导并向市财政局申报采购计划;实施集中采购、定点采购或自行询价采购,采购完成后办理验收、登记手续,财务部门凭购买资料入账,登记录入固定资产台账。

2、固定资产的使用、调拨:由办公室统一安排,人员调动或离职的,由相关部门及本人,共同办理办公设备和公共物品移交手续。

3、固定资产的报废:由办公室办理上报和审批手续,交财务入账。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邵阳市财政局拟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下发了《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的通知》(邵财绩〔2020〕15号),委托湖南远扬会计师事务所实施,湖南远扬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主要采用了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等技术方法进行了现场绩效评价,其工作内容主要有:   

(一)核实数据。核实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检查2019年度和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并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19年度预算安排、非税收入、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四)问卷调查。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发放问卷,进行调查。

(五)综合分析。归纳汇总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六)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评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七)评价结论。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价,邵阳市国资委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88分,等级为“良”。

五、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结果来看,邵阳市国资委较好地执行了国家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履行了部门职能职责,紧紧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个中心及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积极谋划,扎实工作,取得了以下成绩:

(一)全面深化国企改革。

1、加快改制企业扫尾进程。2019年按照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汇总编写了《2019年市属改制企业扫尾验收工作手册》,一一对标,抓紧处理。一方面加快改制企业审计验收。先后完成市五交化公司、市友谊华侨公司、市饮食集管会、市理发总店、市客栈总店、市洗染总店等19户企业终结验收。另一方面及时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如湘运邵阳公司各县(市)区分公司近万户改水改电、市电池厂生产区搬迁等遗留问题、原邵阳三化有限责任公司部分退休职工多年上访问题。

2、积极启动一批企业改制。2019年先后启动了市大为建筑公司、市对外经济贸易畜产品公司、轻工业品公司、土特产品公司4户企业的改制工作。

3、推进驻邵央企省企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

(二)努力强化国资监管。

1、严格资产处置交易。截止2019年10月30日止,全年百文公司等7个单位资产进入评估,并核准后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成功拍卖转让,共计评估价3,633.33万元,成交价4,368.53万元,增值735.2万元,增值率20.23%。

2、抓实产权登记基础。2019年对市社投公司、市交通枢纽公司、武冈机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武冈机场有限责任公司、邵阳雪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湖南邵阳小江湖国家粮食储备库等6家企业国有出资企业产权变动登记进行审批,办理了国有产权变更登记手续。对邵阳城建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等1个企业,办理了国有产权注销登记。

3、认真做好资产评估。采用资产评估软件,对全市2018年度资产评估核准或备案项目进行了微机汇总,将《邵阳市2018年国有资产评估汇总分析报告》上报省国资委。经综合汇总,2018年全市共有国有资产核准备案项目13个,其中3个单位经国资部门下文核准,10个单位经国资部门备案确认。

4、规范投融资平台运作。对市社投公司、市交通枢纽公司的出资人进行了变更,由原来的出资人邵阳市国资委变更为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且使其成为市城建投公司出资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已办理了产权变更登记相关手续,也正在完善工商变更手续。2019年市本级平台公司下发融资批复文件21个,批复融资资金179亿,到位资金93.35亿,其中市城投公司72.01亿元,市宝城公司金额23.34亿元。

(三)积极开展对接合作。

1、积极推介本地企业走出去。

2、主动对接外地优质企业来邵。招商引资活动做到了“四个突出”。即:突出产业招商、突出产业转移、突出出口业绩、突出环境治理。

(四)加强规范管理考核

一是严格业绩考核。抓好监管企业业绩考核、监察监督,截止9月底,2户监管企业(含参股企业)营业收入完成6.8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45亿元;已交税费6554万元;国有资产总额779.27亿元。实现增收增税增资。二是抓好资产统计,保证统计报表质量。据统计截止5月底,全市(含县市区)国有企业34户,国有资产总额1024亿元,营业收入完成44.5亿元,利润总额1.9亿元,实现了我市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六、评价过程发现的问题

(一)入账原始凭证不完整。2019年1月29日支付邵阳市大祥区红星文印店财务决算工作会议打字复印费3,926元,无打印清单;2019年4月24日支付某财务服务公司新旧制度衔接数据转换服务费3,000元,无合同;2019年3月代收代付国资委4人2017年度考核奖7,500元,无代收代付凭证及奖励依据;2019年6月支付公车费用300元和438元,发票上只有经手人签字,无证明人签字;2019年5月支付住宿费600元和350元,发票上也只有经手人签字,无证明人签字。

(二)违反规定使用现金。超额使用现金支付维稳费,2019年1月8日以现金支付市政府办车管保卫科信访维稳费用5,000元,无合同和正规发票,仅凭领据入账。

(三)擅自调账,未履行审批手续。2019年12月31日对长期挂账的“其他应付款”科目调账冲平,其中调整“其他应付款”科目借方金额3,524,796.00元,调整“其他应付款”科目贷方金额3,709,189.13元。

(四)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全年未实施清查盘点。

七、改进措施及有关建议

(一)严肃执行财务制度,规范报账行为。严格按照相关会计制度的要求,保证原始凭证的真实有效和完整,对原始凭证不齐全、签字不规范的报账行为,各级审批人员和财务人员应拒绝报账与入账。

(二)加强现金管理,管好用好资金。认真学习国务院发布的《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勿超额、超范围支付现金。对超出现金起付点1000元的经济业务,应采取以公账对公账的转账支付方式。

(三)严格履行调账审批手续。在日常会计核算中,财务人员应对所有暂收、暂付等往来款项心中有数,定期核对、催收催付,制定收款还款措施,尽早了结往来款项。每年年终,除与往来单位及时对账外,应报告上级领导,提出财务部门对往来款项的处理意见,再未得到相关部门审批之前,不做调账处理。

(四)强化资产管理,提高资产利用率。制定全面细致的各类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及时处置闲置、损毁资产,做到物尽其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