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市档案馆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8 09:32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邵阳市档案馆为财政全额拨款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共有编制24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实有在编在岗职工21人。设6个科(部)室,分别是办公室、接收征集部、保管保护部、查阅利用部、编研展览部、信息技术部。

(二)要职能。(1)负责接收按规定应移交进馆的市直各单位档案资料;负责征集散存在社会上的反映邵阳各个历史时期具有重要价值的档案资料;负责收集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重大活动档案资料;负责提供市直改制企业档案寄存服务;负责接收市直单位现行文件;(2)负责对所征集的档案资料进行鉴定、整理、归档;负责对馆藏档案进行科学分类和保管,立全宗卷,记载立档单位和全宗历史演变情况;负责馆藏档案的鉴定开放,编制检索工具,提供档案信息几政府现行文件的查阅利用服务;负责馆藏档案安全,维护馆藏档案完整,保守党和国家机密;(3)围绕市委和市政府工作需要,开展档案史料的研究和编辑工作,利用馆藏档案资料举办展览活动,编辑档案文件汇集和其他有利用价值的参考资料,经批准后公开档案文件和史料;(4)负责推进市档案馆数字化设,按照档案工作信息化发展方向,全方位有效地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开展档案管理技术研究,提高市档案馆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实现档案管理由智能化向智慧化发展;(5)承担市委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要内容、涉及范围。邵阳市档案馆2019年度实际支出合计6,174,018.44元,其中基本支出5,919,805.17元,项目支出254,213.27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32,167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度邵阳市档案馆年初收入预算数为4,005,900元,全年收入决算数为5,828,071.97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670,804.89元,其他收入157,267.08元。2019年度支出决算6,174,018.44元,预算完成率为105.94%。

根据2019年预算单位年终结余结转(预算内)对账表,邵阳市档案馆2019年总指标数为5,670,804.89元,其中年初预算安排和追加数5,968,725.89元,核减指标195,921元,压缩一般性支出及养老金102,000元。2019年已下达数5,670,804.89元,其中:财政代扣代缴指标29,100元,实际下达国库系统指标5,641,704.89元,预算指标余额为0,年初国库结余指标为709,241.56元,国库实际拨付数5,894,967.92元,年末结余指标455,978.53元,2019年末邵阳市档案馆应结转下年度结余数为455,978.53元.

(二)基本支出。2019年邵阳市档案馆经费基本支出5,919,805.17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663,806.15元(其中基本工资921,988.02元,津贴补贴537,020元,奖金463,864.90元,绩效工资118,25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55,881.84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90,717.26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87,500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4,643.13元,住房公积金175,514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848,427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708,727.13元(其中办公费62,375.10元、印刷费57,130.40元元,水费189.13元、邮电费19,200.79元、差旅费92,850元,维修(护)费、培训费1,980元,公务接待费2,748元,劳务费58,420.99元、委托业务费679,304元,工会经费189,828.2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859.82元,其他交通费用179,694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22,548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34,151.89元(其中退休费300,365.89元、生活补助130,796元、奖励金15,440元,其他对个人和家族的补助支出87,550元),资本性支出13,120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13,120元)。

2019年“三公”经费实际开支总额11,607.82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本年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实际开支8,859.82元(公务用车购置费未发生),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系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实际开支2,748元,公务接待8批次35人次。2019年“三公”经费实际开支总额比2018年的25,826.55元减少开支14,218.73元,下降55.06%。

为加强对预算资金的支出管理,市档案馆制订了《市档案馆财务管理制度》《邵阳市档案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邵阳市档案局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等制度,严格按照执行日常经费支出、政府采购、预决算编制、资产管理等各项规定,制止奢侈浪费,注重资金使用效益。严控“三公”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贯彻落实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切实加强“三公”经费和其他费用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开支有关经费,确保单位“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在经费收支管理方面,一是各项收入必须全部入帐,由财务统一核算,统一管理。非税收入按照《邵阳市档案馆非税收入管理办法》先解缴财政专户,从财政返回的资金,方可使用。严格票据管理,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不坐支。二是所有费用实行领导审批制,严格执行开支审批流程。所有经费开支均由管财务领导审批,500元以上的由一把手签字审批。三是实行财务会审制度,会审后经会审人员全体签字,相关领导审批后并加盖“财务会审专用章”后方可报账。

(三)专项支出。2019年度,邵阳市档案馆专项(项目)年初预算910,000元,实际收到的专项(项目)资金为850,000元,与2018年度收到的专项(项目)资金850,000元持平。其中档案编研展览3万元,用于开发档案资源,编辑出版档案选编、举办档案展览等多形式全方位档案信息服务;档案征集5万元,用于丰富档案馆藏,抢救性收集、征集保存在外地和散存在社会上的珍贵档案资料;档案利用服务5万元,用于为人民群众提供档案查阅和复印服务,以及用于档案查阅利用复印所造成的机器损耗维修维护;档案信息化5万元,用于档案信息化设备的采购以及档案数字化扫描;新农村档案设2万元,用于加强农民档案工作,整合涉农档案资源,立与农村改革发展和新农村设相适应的档案工作体系;档案保护费65万元,用于抢救和保护年代久远和珍贵的馆藏档案,以及全部档案的日常维护。2019年度的专项(项目)资金已使用完毕,计入项目支出的费用仅254,213.27元,其中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支出231,214.29元,资本性支出22,998.98元。项目支出明细如下:办公费3,366.69元,印刷费83,931.50元,水费3,239.86元,电费8,202.64元,邮电费323元,物业管理费900元,差旅费43,306元,维修费3,047元,劳务费19,356.60元,委托业务费65,466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5元,办公设备购置22,998.98元。

三、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2019年度,邵阳市档案馆专项(项目)年初预算910,000元,实际收到的专项(项目)资金共6个,总额为850,000元,上述专项经费均实行预算绩效管理,并及时向市财政局编制报送专项资金目标管理申报表和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自评报告。所有专项资金均实行了项目立项、申报、国库集中支付、资金报账制等规定和要求。为保证专项组织工作顺利开展,科学、合理使用专项资金,市档案局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一是将专项资金纳入局财务统一管理,科学安排,合理配置,确保专款专用。二是专项资金报账拨付附真实、合法的原始凭证,实施财务会审制。三是专项资金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严格按预算、按进度、按程序拨付和使用,坚持先批后用,先审后用。四是对专项资金要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察,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全程参与项目验收和采购项目实施。五是按要求对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开展了申报和自评工作并在公开统一平台和局门户网站公开,以接受社会监督。

四、资产管理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市档案馆资产总额为645,116.36元,其中流动资产530,820.15元,占资产总额的82.28%,要为银行存款及财政应返还额度;固定资产净值114,296.21元,占资产总额的18.72%,要包括公务用车、办公设备等。该单位严格按照《邵阳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预算及实物限额标准》《邵阳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等文件的指导要求,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了《邵阳市档案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邵阳市档案馆非税收入管理办法》《邵阳市档案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对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的管理,执行国有资产购置、验收、使用和保管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管理和使用坚持统一政策、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原则,资产管理由财务部门进行价值核算并配置专人进行资产实物登记管理,由办公室配置专人进行实物管理及使用情况监督并办理固定资产购置、配置、处置报废手续。每年由办公室、财务部门牵头组织一次固定资产资产清查工作,确保账实相符。同时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月报试编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每月及时通过财政部统一报表系统上报资产月报电子数据。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邵阳市财政局拟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下发了《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的通知》(邵财绩〔2020〕15号),委托湖南远扬会计师事务所实施,湖南远扬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并进行了现场绩效评价,现场评价工作内容要有:

(一)核实数据。核实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检查2019年度和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并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19年度预算安排、非税收入、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四)问卷调查。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发放问卷,进行调查。

(五)综合分析。归纳汇总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六)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打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七)评价结论。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价,邵阳市档案馆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87.8分,等级为“良”。

六、要绩效

邵阳市档案馆2019年认真履行部门职能职责,在丰富档案馆藏,开发档案资源,档案日常维护以及为人民群众提供档案查阅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红色档案宣传活动2019年从馆藏档案中特辑35张珍贵档案图片,分衡宝战役、解放邵阳、政权设、剿匪反霸四个部分,每部分配发一篇2000字左右的史料文章,用真实的档案史料再现了1949年发生在邵阳的天翻地覆的伟大革命。《邵阳日报》从8月1日至4日每日一版,《邵阳晚报》从8月8日起每周一版,用整版篇幅,以“红色档案﹒邵阳1949”为主题进行了滚动报道,成为全市拉开邵阳媒体“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宣传活动的首个单位。

(二)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义思想等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三次集中学习研讨。全馆所有处级领导干部认真选题,深入基层调研档案工作面临的现实问题,提出了开展市档案馆新馆搬迁工作等具体实施意见。馆干部职工认真对照整改,没有发现存在重大问题。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主题教育要求,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坦诚布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民测评。

(三)开发档案资源,档案维护到位,档案开发、利用成效显著。2019年,市档案馆继续深入档案利用“窗口”管理,优化服务质量,全年接待档案查阅利用603人次,调档4352卷次,取证713份,为修史编志、重大历史活动宣传、学术研究、核实工龄、申领福利、房产过户等提供了依据。加强档案编研开发工作,国家级重点编研开发项目《抗战抚恤档案》已与中华书局签订协议,印刷发行在即;《抗战时期邵阳县地方抗日武装档案汇编》已经完成初稿,正在国家档案局进行审核。2019年,该馆又向国家档案局申报了2020年度国家重点档案编研开发项目《抗战损失调查档案》。12月初,研究制定了2020年编研《邵阳解放》(1947年-1950年)工作规划。

(四)加强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工作。安全工作是头等大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假日之前,馆要领导都带队对两个档案馆的防火、漏水等安全隐患进行重点排查,确保平安过节。一是落实档案馆24小时值班制度。从今年7月开始,将由馆内工作人员轮流值夜班改为聘请专业人员开展夜班安全保卫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安保工作力度;二是重点排查安全隐患。针对在部分机构工作人员存在的用电负荷过大造成火灾隐患等问题,发出了配合安全整改通知;三是进行维修与整改。对两个档案馆的60多个灭火器进行了更换或维护,对办公楼存在的漏水问题再次进行了维修,并请市园林管理处派专用车辆对办公楼周边的树木进行了修剪,进一步提高了安全系数。

七、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核算有待加强。一是会计科目使用错误,将应计入“基本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中的水电费错误计入“项目支出”核算,挤占了项目资金。2019年6月支付水费357.24元,支付电费389.82元;2019年10月支付电费447.49元,支付水费337.99元,均计入“项目支出”核算;二是会计科目使用连续性差,同一合同的业务支出前后入账科目不一致。如支付《抗日战争时期的邵阳县国民政府抚恤档案汇编》第一期出版费82,400元,核算计入“项目支出”,支付《抗日战争时期的邵阳县国民政府抚恤档案汇编》第二期出版费20,600元,则计入“基本支出”;三是会计科目设置不合理,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核算混淆。未对专项(项目)资金设置专门科目进行核算,不便于专项(项目)资金的使用与管理。2019年该单位共取得项目资金850,000元,已于当年使用完毕,但其中只有254,213.27元计入项目支出。

(二)入账原始凭证不齐全,填写不规范。2019年6月,支付公务接待开餐费830元,审批单上只标明用餐、陪餐人姓名、开餐事由和经办人、审批人,未注明招待标准;2019年10月,支付公务接待餐费280元,附发票、公函和菜单,但无公务接待审批单;2019年12月支付移动硬盘、键盘款1,245元,无发票,以记账联代替。

(三)经费支出审批流程未完全执行到位。部分入账票据领导未签字或签字不完整。如2019年1月支付报刊费、春风行动慰问费、邮资费共11,018元;2019年9月支付电费829.86元;2019年12月支付新华书店书籍款22,000元;2019年12月支付办公用品费3,099元。

(四)经费控制、非税收入拓展不力。全年经费支出数超出预算数。非税收入拓展不力,未完成当年计划目标。2019年商品和服务支出1,939,941.42元,2018年商品和服务支出1,085,298.67元,支出增加78.75%;2019年预算完成数6,174,018.44元,批复的预算数5,828,071.97元,预算完成率105.94%;

八、

(一)规范会计核算。高度重视专项(项目)资金的预算、使用和管控,合理设置各类会计科目,分开核算日常办公经费和专项(项目)经费,做到各尽所长,专款专用。对取得的“经常性”和“延续性”的专项(项目)资金按照资金的详细名称设置明细科目,进行收支核算。

(二)认真执行会计准则。严格遵守并执行会计核算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制度。对原始凭证不齐全、不规范的报账行为,各级审批人员和财务人员应拒绝报账、入账,待原始凭证齐全、规范后再报账、入账。

(三)加强经费支出管理,管好用好资金。严格履行付款审批环节手续,缺失其中任何一个审批环节,均不能付款,防止一切可能出现的风险。

(四)精准编制预算。预算编制要精细化、科学化,在编制预算同时合理编制预算绩效目标,做到无预算不支出,偏离绩效目标要及时纠正,严格履行资金审批流程,确保年度支出合法、合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