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中共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8 08:45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中共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是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属全额拨款预算单位。人员编制8人,在职8人。部门内设综合部、业务部、联络宣传部。

(二)主要职责。在市委领导下,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史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划和组织全市的党史工作;承担市委党史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度中共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年初结余27.56万元,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35.51万元(年初预算147.37万元,追加预算88.14万元),总支出234.57万元,年末结余28.5万元。

(二)基本支出。2019年度基本支出234.57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2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9.4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7.77万元,资本性支出0.32万元。

(三)专项支出。专项支出年初预算45万元,其中:编辑中共邵阳地方史13万元,维持党史联络组20万元,编辑老同志口述录2万元,编写、出版《2018年》党委工作纪事10万元。实际专项支出数据外聘会计统计在基本支出里。

(四)“三公”经费管理。

根据《中共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公务招待开餐须由相关科室或个人填写接待审批单按经费审批原则报相关领导审批同意后,再由综合科统一安排,原则上在定点酒店/餐馆接待,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在定点酒店/餐馆接待开餐的要用公务卡结算。接待用餐标准严格按《邵阳市财政局 中共邵阳市委邵阳市人民政府接待处关于明确市直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用餐有关事项的通知》(邵财行〔2018〕18号)文件规定的标准接待。报账时须提供公务接待函(接待函应有来客详细姓名和职务)、接待审批单、发票(发票上注明陪同人员)和菜单,接待中禁止用烟、酒。

2019年度“三公”经费年初预算5.5万元,实际支出1.59万元,2019年度实际支出比预算减少71.09%,比上年度增加13.7%(2018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为1.4万元,增加原因是2019年度增加来访人员),2019年度及2018年度“三公”经费均无出省出国(境)经费与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经费,全部为公务招待费用。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中共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对专项资金制定了管理使用制度,专项经费要专款专用,其开支由主办科室提出申请,报分管业务工作的领导审核,分管财务的领导审批。

在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专项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和资金报账制度,执行合同管理制度和财政专户管理,按要求对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开展了申报和自评工作并在统一网站公开,以接受社会监督,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及管理。但绩效评价小组审查财务资料时发现财务人员未按基本支出、专项支出分开核算,专项支出的数据统计在基本支出中。

四、资产管理情况

2019年年末中共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固定资产总额12.12万元,其中电脑及打印机25台,价值10.28万元(包括报废电脑2台,价值0.3万元);家具、用具等7件,价值1.84万元。

中共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为了加强和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制定了《市委党史研究室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该制度规定:单位实物资产由综合科负责管理;各科室需要购置资产的,需事先提出书面申请,由综合科负责审核并备案,报分管领导审批同意,1万元以上资产另需经室领导会议审批同意;资产由综合科统一标识,建立账卡,标识应固定在资产上易于查看处;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规定工作人员应保管好各自使用的资产,因人为原因造成资产损坏、流失的,视情节轻重追究责任,因工作变动调离本单位,离开前必须办理资产的移交手续;资产报废、变价处理、无偿调拨、有偿转让等,应由各科室提出意见,经综合科同意,报单位领导批准后,到财政局资产处置部门报批,凭处置批复核销固定资产的相关账务,大型资产报废前应邀请有关技术部门进行鉴定,出具报废鉴定意见;每年对本单位的固定资产进行一次年终清查盘点,确保账物相符,账卡相符但绩效评价小组实地查看时发现单位对固定资产未设置卡片管理,待报废的固定资产未办理相关手续,年末未对固定资产盘点。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财政评价工作的通知》(邵财绩〔2020〕15号),邵阳益宏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确定评价方案,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从投入、过程、产出、效果四个方面,采取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对该单位2019年度资金运行进行现场评价。现场评价工作内容主要有:

(一)核实数据。核实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核查2019年度和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并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19年度预算盘子、非税收入、预算追加、绩效目标、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四)问卷调查。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发放问卷,进行调查。

(五)综合分析。归纳汇总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六)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评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七)评价结论。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价,逐项打分,中共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82.60分,等级为“良”

六、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中共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2019年度较好地执行了国家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履行了部门职能职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记录邵阳历史上发生过的大事要事,还原历史真实面貌,更好地资政育人。具体产出成果如下:

1、拍摄发行红色教育专题片,为全市主题教育提供精神食量。2019年9月19日,《邵阳,这片红色热土》红色专题教育片在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读书班进行首映。

2、编辑工作成效显著。①《中国共产党邵阳历史》第三卷编辑工作不断推进,拿出了20余万字的初稿,达到了2019年初定的绩效目标。②《2018:邵阳党委工作纪事》12月底付印,全书近60万字,全面完整地记录了2018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建设小康邵阳、和谐邵阳中的重要决策、重大活动、重要经历。③编辑《图书邵阳》,以画册的形式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共邵阳地方组织带领邵阳人民进行建设、改革等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展示70年来邵阳的沧桑巨变及辉煌成就。

3、地方党史宣传硕果累累。①把组织学习观看《邵阳,这片红色热土》专题片纳入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内容。②举办《红色潇湘故事会》。③开辟红色党课。④利用“互联网+党史”进行邵阳英烈人物宣传。

七、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使用不合规。

1、没有设置专项资金科目,专项资金放在基本支出中核算,没有做到专款专用。

2、未按原本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报销相关用途的支出。如2019年12月23日支付联络组办公费用从预算项目工会经费中报销。

3、资金(开支)拨付审批程序和手续不完善:2019年11月15日支付回忆录第24辑审稿费12500元报销单未盖财务会审章;2019年11月加班餐费报销未附加班审批单;2019年11月18日出差费用报销未附出差审批单。

4、会计凭证里支付本部门人员工资、津贴等未有支付到私人账户的银行回单。原始凭证不齐全,不能完整体现工资、津贴等是否发放到位。

(二)资产管理不到位。

1、固定资产没有设置卡片或标签,不利于对固定资产进行管理。

2、实物清查发现2台电脑待报废(价值3000元),待报废的固定资产未办理相关手续。固定资产利用率为97.52%,未达到100%。

3、年末未进行固定资产盘点。

(三)绩效管理工作不完善。单位按照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及时申报了绩效管理目标,但绩效管理目标的设定不够细化、量化。

八、相关意见及建议

(一)合规使用资金。

1、对于专项资金核算要设置“专项支出”科目,专项资金应按申报的专项分类核算收入与支出,专项资金要做到专款专用,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2、要按原本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报销相关用途的支出。

3、各项支出应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经财务会审小组会审,集体通过并加盖财务会审章。加班及出差应填写审批单,由上级领导签字审批,报销时附在报销单后。

4、会计凭证里支付本部门人员工资、津贴等应有支付到私人账户的银行回单。

(二)加强资产管理。制定固定资产卡片,贴在固定资产的易查看处。对报损的固定资产及时履行相关手续。年末进行固定资产盘点,以确保账实相符。

(三)提高绩效意识。按照绩效管理有关文件政策要求,落实绩效管理主体责任,编制的绩效目标应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相应匹配,把绩效管理做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