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算绩效

邵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18 15:02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邵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以下简称市侨联)是中共邵阳市委领导下的由归侨、侨眷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根据“三定方案”,下设办公室、经济联络部、权益保障部三个科室。行政编制1名,事业编制7名,2020年底实际在职干部4名。

(二)主要职责。

1、宣传贯彻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团结和动员归侨侨眷积极参加我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2、充分发挥侨联组织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吸引利用侨资侨智,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参与和支持邵阳经济社会发展。

3、充分发挥侨联组织依法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确保各级侨联依法开展活动,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4、充分发挥侨联组织拓展海外联谊的重要作用,履行海外华侨华人及其社团联络联谊协调服务工作职责,进一步密切与海外侨胞及其社团的联系,广泛了解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意见和要求,促进和支持海外侨团之间加强沟通合作,共建和谐社团。按中央有关部门和市委的要求,加强侨务对台工作,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服务。

5、充分发挥侨联组织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参与协商和推荐人民代表大会归侨、侨眷代表人选,提名政治协商会议的归侨、侨眷委员人选,引导归侨、侨眷有序开展政治参与,依法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

6、充分发挥侨联组织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作用,引导海外侨胞积极进行文化交流,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7、充分发挥侨联组织参与社会建设的重要作用,协助和联络海外侨胞来邵参与公益事业,组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支持家乡和社会事业发展。

8、负责指导全市侨联组织的业务工作。

9、制订全市侨联工作计划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及其委员会的决议、决定的实施。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度邵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年初结转和结余23万元;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54.6万元(年初预算59.4万元,追加99.71万元,核减4.51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133.23万元(基本支出111.23万元,项目支出2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4.37万元。

(二)基本支出情况。2020年度基本支出111.23万元,主要包括:1.工资福利支出58.69万元(其中:基本工资22.7万元,津贴补贴12.3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12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6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8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万元,住房公积金5.5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44万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41.38万元(其中:办公费3.82万元,印刷费4.44万元,邮电费0.54万元,差旅费0.45万元,会议费5.3万元,公务接待费4.49万元,劳务费1.58万元、委托业务费6万元,工会经费3.2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7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75万元);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61万元;4.资本性支出7.55万元,为办公设备购置。

(三)项目支出情况。2020年项目经费年初预算22万元,本年实际支出22万元,主要是部门为“侨胞之家”活动和华侨事务外事接待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会议费16万元,差旅费6万元。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财政评价工作的通知》(邵财绩〔2021〕19号),邵阳益宏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确定评价方案,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从投入、过程、产出、效果四个方面,采取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对该单位2020年度资金运行进行现场评价。现场评价工作内容主要有:

(一)核实数据。核实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将2020年度和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20年度预算盘子、非税收入、预算追加、绩效目标、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四)问卷调查。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发放30份问卷,进行调查。

(五)综合分析。归纳汇总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六)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评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七)评价结论。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价,逐项打分,邵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70.72分,等级为“较差”

四、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一)主要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1.预算执行情况:1)2020年预算执行数133.23万元,年初预算安排59.4万元,年中调整后财政部门批复的预算数为154.6万元,预算执行率为86.18%;(2)预算调整率为61.58%,年中追加99.71万元,核减4.51万元;(3)年末结转和结余44.37万元,结转结余率28.7%;(4)公用经费2020年度实际支出48.93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7.42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659.43%;(5)“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7万元,实际支出4.49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64.1%;(6)政府采购执行率274.76%,政府采购年初预算10.5万元,实际政府采购金额28.85万元。

2.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邵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及时在市政府统一平台公开了部门预算、决算和绩效目标、绩效自评报告、“三公经费”等信息,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2020年预算公开时间为2020年2月7日,决算公开时间为2021年9月22日。

3.管理制度健全性:单位建立了较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如:邵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邵阳市侨联政府采购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邵阳市侨联资产管理制度等,但财务管理制度较为简单可操作性不强。

4.固定资产管理情况:截止2020年12月31日,邵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资产总额为68.4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9.71万元(货币资金10万元、财政应返还额度44.11万元、其他应收款5.6万元),固定资产净值8.73万元(原值14.42万元)。

(二)职责履行和主要绩效情况

1.拓展海外联谊,弘扬中华文化,讲好邵阳故事。中国侨联副主席隋军、湖南省侨联党组书记黄芳一行率“中国侨联2020'海外侨领中国国情研修班’”45名海内外侨领来到我市开展现场教学活动。邵阳市侨联通过组织海外侨领参加邵阳市情暨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实地考察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等活动,将我市优势项目、招商政策和特色产品推介给海内外侨领,寻求贸易合作,进一步扩大了邵阳在广大海内外侨胞、港澳同胞中的影响力;为讲好邵阳故事,弘扬中华文化,将我市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向国际化发展,邵阳市侨联成功将蔡锷故居和纪念馆新宁崀山、城步南山申报为全省第一批和第二批“湖南省华文化交流基地”,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提升知名度。

2.发挥资源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在阻击战中贡献侨界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邵阳市侨联系统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广泛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捐款捐物、协调采购疫情防控紧缺物资,共收到捐款174.03万元,捐赠价值719.14万元的医疗物资,为邵阳市抗击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为解决侨企资金需求,邵阳市侨联积机及响应省侨联号召,与市建行组成专门的侨企帮扶工作组,深入各县市区侨企走访调研,帮助有资金需求的16家侨企争取建设银行邵阳分行贷款授信3.1577亿元,目前已发放到位1.1052亿元。

3.决战脱贫攻坚,服务中心大局,在中心工作中彰显侨界作为。邵阳侨联注重凝聚侨心侨力,服务中心大局。一方面邵阳市侨联专门派驻干部参加扶贫督战驻村帮扶隆回县三阁司镇长铺居委会,为居委会硬化道路1.65km,筹措资金23万元安装路灯100盏,亮化村镇街道,美化贸易市场,并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式,从根本上带领群众脱贫,以务实的举措赢得居民的广泛好评;全面完成新宁县清江桥乡清江村的驻村帮扶工作。

五、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绩效目标不细分,绩效意识不强。绩效目标申报表中对于专项资金的内容过于简单不够具体。

(二)专项资金未单独核算。2020年度项目支出未单独设立会计科目进行账务处理,与基本支出共用会计科目核算,项目资金实际支出不明晰。

(三)会计核算欠规范。2020年1-5月份的餐卡充值计入“公务接待费”中,因科目记错导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同比上年增长较大。

(四)资金使用不合规。12月4#证侨联整理资料劳务费报销未开具正式发票;4月2#凭证差旅费报销无差旅费报销单和审批单;5月1#凭证和8月6#凭证后无任何附件;4月5#凭证中部分接待无审批单和对应公函。

(五)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未给固定资产贴固定资产卡片,年末未进行固定资产盘点。

(六)政府采购编制不合理,执行不到位。政府采购年初预算为10.5万元,全年实际支出28.85万元,导致实际政府采购金额超过预算较多;9月份后的租车未进入电子卖场,未附电子卖场附件。

六、相关意见及建议

(一)加强绩效意识。学习绩效知识,加强绩效管理,按要求编制绩效目标,设置量化、可衡量指标,增强可操作性,有利于进行后续的考评。

(二)单独核算项目资金。单位应结合项目内容制定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对项目的开展、项目资金的使用作出明确规定,强化项目资金管理,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应明确区分基本支出资金和专项资金的收与付,属于单位用于项目支出的资金,不应与基本支出项目的资金一起核算,应做到收付清晰明了,专款专用。

(三)规范会计核算,完善会计基础工作。会计处理账务时,准确运用会计科目,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使用。

(四)合理使用资金。资金的使用过程中应严格依照会计准则及财务管理制度的要求审核报销、签字是否规范,凭证后是否有附件,是否按规定程序和方式支付。

(五)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加强资产管理,建立资产等级制度、明确使用人,年末应进行固定资产盘点、清理。

(六)合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单位应分析年初预算与实际支出的差异,根据自身情况合理编制次年政府采购预算并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管理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