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算绩效

中国农工民主党邵阳市委会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18 15:14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基本情况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中国农工民主党邵阳市委会(简称农工党邵阳市委)机关内设办公室,行政编制4人,2020年底实际在职人员3人,退休人员2人。

2、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的组织路线、方针、政策,制订、实施农工党组织建设的规划;负责基层组织的建立、发展及骨干成员的学习与培训;协助中共邵阳市委统战部开展农工党组织领导班子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的考察、协商和推荐;负责农工党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与人才举荐工作。

制订农工党参政议政工作计划,指导和推动农工党基层组织的参政议政工作;组织开展参政议政活动,完成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和其他有关调研任务;负责政协大会的发言材料、提案准备工作;组织党员就中共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决策文件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反映社情民意,做好农工党参政议政信息工作;做好与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对口联系工作。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农工党邵阳市委2020年整体支出66.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33万元,项目支出17.58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42.3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4.59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使用、管理总体情况

农工党邵阳市委2020年初预算拨款收入72.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安排40.92万元,项目支出安排32万元),年中追加财政拨款收入11.19万元,压缩项目支出9.6万元,全年实际财政拨款收入74.51万元。2020年总支出66.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33万元,项目支出17.58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01万元,年末结转结余7.61万元。

(二)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基本支出49.33万元,主要包括:1.工资福利支出40.39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4.27万元、津贴补贴8.1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缴费6.5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缴费5.75万元、其他社会保险缴费0.29万元、住房公积金4.56万元、医疗费0.5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0.26万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6.35万元(其中:办公费2.45万元、印刷费1.34万元、水、电、邮费0.28万元、公务接待费2.28万元);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93万元,为生活补助费;4.资本性支出0.65万元为办公设备购置费。

(三)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农工党邵阳市委项目(党派调研)经费年初预算拨款收入32万元,年中核减9.6万元,当年财政拨款实际收入22.4万元。当年项目经费实际支出17.58万元,均为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中:差旅费1.91万元,会议费3.9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0.0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7万元。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财政评价工作的通知》(邵财绩〔2021〕19号),邵阳益宏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从投入、过程、产出、效果四个方面,采取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对该单位2020年度资金运行进行现场评价。现场评价工作内容主要有:

(一)核实数据核实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将2020年度和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20年度财政预算、非税收入、预算追加、绩效目标、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四)问卷调查。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发放30份问卷,进行调查。

(五)综合分析。归纳汇总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六)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评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七)评价结论。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价,逐项打分,农工党邵阳市委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79.02分,评价等级为“较差”。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绩效目标申报、自评及预决算等公开情况。2020年年初农工党邵阳市委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进行了申报,事后进行了自评。单位按规定及时将绩效目标和评价报告及部门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在市政府统一平台上进行了公开,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但项目绩效自评报告部分数据不准确

(二)主要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1、预算执行情况:本年度预算执行数66.91万元,年初预算拨款收入72.92万元,年中追加财政拨款收入11.19万元,压缩项目支出经费9.6万元,财政部门批复的预算收入数为74.51万元。预算执行率为89.81%;预算调整率为2.13%;年末结转和结余7.61万元,结转结余率10.21%;公用经费2020年度实际支出7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7.35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95.24%;“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3万元,实际支出2.28万元,控制率为76%。

2、政府采购执行情况:政府采购年初预算12万元,实际政府采购金额4.64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为38.67%。

3、资产管理情况:截止2020年12月31日,农工党邵阳市委会资产总额为10.1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61万元(财政应返还额度7.61万元、其他应收款2万元),固定资产净值0.53万元(原值5.06万元)。

(三)职责履行和主要绩效情况

1、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参加中共邵阳市委组织领导的政治协商活动。通过中共邵阳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和其他有关召开的政党协商、政治协商和各类座谈会、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等渠道,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规划编制、社会经济发展、政府工作报告、疫情防制等建诤言、献良策。

2、深入调查研究。市委会组织医疗卫生、生态环保、人口资源和经济建设等方面的党内外专家学者,成立联合调研组,共撰写调研报告14篇,报送有关单位和部门。其中《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调研报告》被评为市政协优秀调研报告,有2篇调研报告被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吸纳采用。在市县“两会”上,农工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提交个人提案、建议,其中《关于普及市民医疗急救常识和技能,促进邵阳健康城市建设的建议》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

3、进行民主监督。继续对隆回县、洞口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分别在隆回县三阁司镇禾塘村、七江乡水西村,洞口县高沙镇曲塘村、石榴村实地调查和暗访,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并将形成的意见建议提交相关单位。

4、服务民生。市委会机关干部11次走访慰问新宁县清江村贫困户,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并送上慰问金及油、米等生活物资。

5、加强自身建设。.开展纪念农工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在省委会纪念表彰活动中,市委会被评为全省“宣传工作先进市级组织”、“参政议政先进市级组织”。.做好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切实抓好宣传和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撰写了12篇理论文章。.重视党内监督,推进机关廉政建设。

五、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制度不健全。虽然制订了相关制度,但有些制度不健全、不太符合实际,且出现执行《承德市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等低级错误。

(二)会计核算不规范,财务管理亟待加强。

1、由于该单位人少,没有配备财会人员,出纳由民盟干部兼任,她同时兼任其他民主党派出纳,会计业务系委托记账。会计几个月记一次账,导致会计事项不清晰。会计账务处理不规范,有些科目用错,如职工伙食补助费15709元列接待费支出,有些记账凭证下原始凭证不全,如银行支付凭证不附在记账凭证后面。

2、存在费用报销不规范行为:.出差到省内不同地点使用同样的定额车票(6月份从邵阳出差至韶山、洞口、长沙都报销定额面值为100元的车票,且有二次的车票是连号的);.个别差旅费报销超标准(如出差韶山市内交通费报80元/人、天,超标20元);.8月报销上半年租车费30273元无详细租车合同;.8月公务接待报销770元无对方公函且无接待审批单等。

3、与民主党派共用一个银行账户(“邵阳市民主党派行政事务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代发工资户”)。

(三)项目资金未专款专用。该单位项目资金没有单独核算,项目资金与基本支出资金一起使用,均计入“基本支出”科目核算,只在决算报表中填列项目经费支出数据。

(四)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没有严格执行资产管理制度。一是固定资产没有贴标签,没有每年至少清查盘点一次;二是2台分别购于2006年、2008年的电脑待处置未及时处置。

(五)绩效管理意识有待加强。部门制定的年度绩效目标比较粗简,部分绩效指标未量化

六、相关意见及建议

(一)制定切实可行的相关制度单位应制定合法、合规、完整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专项资金管理、资产管理等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

(二)切实加强财务管理作为一个独立核算单位,应设置单独的银行账户。虽然人少,也应配备自己的兼职财务人员。所有支出都要严格执行文件规定的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加强财务审核关。规范会计核算行为,根据资金的用途,正确使用会计科目,提高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

(三)严格专项资金管理单位对专项(项目)资金应单独核算,项目资金收支应通过“项目支出”明细科目核算,并按照每个项目资金名称设置辅助账,随时掌握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加强资产管理。单位要严格按照资产管理制度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对固定资产贴上标签,并责任到人;对需报废、闲置的固定资产要及时进行处理,以提高资产使用效率;每年至少要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查盘点,以确保账账、账卡、账实相符。

五)增强绩效意识单位应按照绩效目标编制要求,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进一步细化、量化。进一步落实单位主体责任,树立全员绩效意识,将绩效理念贯彻到预算管理的全过程。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该单位2020年没有奖金支出,2019年绩效奖、2019年综治奖,单位在2019年12月按“合格”单位标准全额发放了。评比结果出来后,农工党邵阳市委上述两项正好是合格。

2、因该单位2020年职工伙食补助支出计入“公务接待费”中了,所以决算报表中无“伙食补助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