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算绩效

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18 16:20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是邵阳市政府正处级工作部门,是由原邵阳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和原邵阳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合并成立的单位,内设七个科室:办公室、政工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科(加挂政策法规科牌子)、审批业务指导科、政务公开和服务科、电子政务科、行政效能科(加挂政府热线监管科牌子)。

按照中共邵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文件(邵市办字〔2019〕44号)核定的行政编制人数为20人;根据提供的2020年12月份工资表,2020年末实有在职人员24人。

2、主要工作职责

1)指导、协调、推进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2)牵头负责全市放管服改革工作;维护营商政务、法制等环境;协调、推进、提升行政效能工作。(3)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4)统筹协调、规划指导、监督评估全市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工作;统筹推进、监督协调“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统筹规划、监督考核全市政府系统网站建设和运维管理工作。(5)指导监督全市政府服务热线工作,负责市本级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管理工作。(6)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3、2020年工作计划

(1)强化组织领导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立专题研究“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政府网站改版和政府服务热线整合升级等工作2全面统筹谋划,积极做好市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创文、创卫、创森”工作,权力推动实为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实落地3全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4突出“三大平台”,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工作。整合升级政府服务热线,加快建设政务云平台工作。(5)加强简政放权工作建立健全全季度通报年度考核机制,对“放管服”改革进展情况实行常态化监管,联合相关单位衔接落实省政府取消、新增、下方的行政权力事项工作进行督查和指导。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范围

2020年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部门整体支出2798.73万元,其中:(1)基本支出1174.75万元,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2)项目支出1623.98万元包括窗口工作人员经费、12345热线话务、临聘人员和政务服务安全运维等方面的支出。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2020年总收入2245.45万元,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比上年的1678.44万元增加567.01万元,增加33.78%,增加原因主要为新建了网站集约化平台、一体化平台等项目。总支出2798.73万元,比上年的2607.38万元增加191.35万元,增加7.34%,增加原因网站集约化平台、一体化平台等项目支出增加。

(二)基本支出情况

1、基本支出用途、范围。2020年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基本支出1174.75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276.46万元:基本工资117.49万元,津补贴12.31万元,奖金34.71万元,养老保险、基本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等82.82万元,住房公积金29.13万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1207.4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维修、租赁、劳务、邮电等日常运行经费;(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6.18万元;(4)资本性支出1298.70万元,主要用于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

2、基本支出管理情况。为加强对预算资金的支出管理,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先后制订了《财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文件,文件对预决算管理、支出管理支出审批)、固定资产管理各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资金的使用严格按照财务审批制度和审批程序层层把关,支出事项实行内审制度,强化局机关内部财务监督

3、“三公”经费使用及管理情况。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总额7.9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82万元,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公务接待费2.13万元公务接待70批280人次出国(境)费为0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比2019年的5.51万元增加2.44万元,增长44.28%。


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完善了“三公经费”公开制度。公务接待费方面严格执行邵阳市财政局、邵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明确市直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用餐有关事项的通知》(邵财行〔2018〕18)精神,一律凭公函或检查通知接待,严格控制接待用餐标准及陪同人数任何接待用餐均严禁使用烟;公务用车方面根据《邵阳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邵车改发【20192号)要求执行,严格管控公务用车费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情况

1、项目支出用途、范围。2020年项目支出1623.98万元主要用于:(1)行政运行支出15万元,其中:窗口工作人员经费支出6.73万元,一件事一次办支出8.27万元。(2)政务公开审批支出1608.98万元,其中:窗口工作人员经费支出98.38万元电子政务办支出1222.19万元,一件事一次办支出215.27万元,一体化平台支出73.14万元。

2、项目支出管理情况。项目支出根据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邵阳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市政办发〔2015〕4号)文件要求,参照本单位财务规章制度的规定,超过0.5万元低于2万元的支出项目须报局长签字同意,超过2万元的支出项目须报党组会议研究同意,但未制定专门的项目管理制度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按照《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的通知》(邵财绩〔202119号)要求湖南远扬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组织工作人员于202110月中旬进入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进行现场评价。我们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考核指标主要采用了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等技术方法进行绩效评价,其工作内容主要有:

(一)核实数据。核实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检查2020年度和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并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20年度预算安排、非税收入、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四)问卷调查。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发放问卷30份,进行调查。

(五)综合分析。归纳汇总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六)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评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七)评价结论。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价,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74分,等级为较差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主要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1、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预算执行数2192.63万元2020年总指标数2541.67万元-年末结转结余349.04万元年初预算数1250.25万元,预算执行率195.94%。本年度结转资金总额349.04万元,年度支出预算数总计3147.77万元(国库实际拨付数+国库支付系统指标余额),单位年末结余结转率11.09%。

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定期公开财务情况,及时在市政府网站公布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信息,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2020年2月公布了2020年部门预算,2021年9月公布了2020年部门决算信息。

2、成本指标情况:2020年公用经费预算数49.75万元,实际数882.12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1773.11%;2020年实际数882.12万元比2019年的669.55万元增加31.75%,主要原因为机构改革进来,根据三定方案的职能调整从发改委调入人员,公用经费支出增加。

3、政府采购执行情况: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执行政府采购预算,主要为邵阳市政府电子政务外网网络设备升级改造项目,单位通过公开招投标程序采购。2020年单位政府采购预算金额0元,实际执行政府采购项目的金额为1298.70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远大于1。

4、资产管理情况:截至202012月31日,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资产总额为2878.17万元,主要由以下部分构成:流动资产383.64万元,占资产总额的13.33%,主要为其他应收款及财政应返还额度;固定资产净值904.86万元(原值1680.97万元,已提折旧776.11万元),占资产总额的31.44%,主要为办公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无形资产净值1588.44万元(原值1771.4万元,已提折旧182.96万元),占资产总额的55.19%待处理财产损溢1.23万元,占资产总额的0.04%

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定了固定资产日常管理和丢失损坏赔偿规定》,对固定资产购置、领用、报废处置、调拨资产、计价等方面进行规范,并每月及时通过资产管理系统上报资产月报电子数据截止2020年底固定资产账面原值904.86万元,实际在用固定资产账面原值904.86万元,固定资产利用率100%。

(二)职责履行和绩效情况

1、职责履行情况

1)深入推进重点改革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力,形成工作合力。今年3月25日,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市直部门“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方案。6月24日,市委常委、常委副市长彭华松组织召开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推进会议,着重深化“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三集中三到位”等中带改革和政府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府服务热线整合升级等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9月7日,成立“数字邵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推进我市“数字邵阳”建设工作。二是全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按照“就近申报、异地收件、远程流转、属地办理、跨层联办、区域通办”的要求,推出211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30项“六稳、六保”政策、287项跨域能办事项,市县乡村四级共3850个政务大厅统一设置“一件事一次办”专窗,提升审批效率。今年7月底全面完成以“集中为原则、不急着为例外”和“进得来、接得住”及基本原则,牵头实施“三集中三到位”的改革,将原来40个分散的部门集中进驻市政务大厅办理,将各个科室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职能归并行政审批服务科室,设立首席审批员实现窗口办结,取得“政府行政职能逐渐理顺、一站式服务功能切实强化、行政审批效率大幅提升”的良好成效,办事流程精减89%,提交材料精减69%,平均办理时限压减78%,审批服务事项通过放权赋权等减少105项。

2)加快推进平台建设。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平台公开,将市政府门户网站、32家部门网站等共46家网站全部迁移至全市统一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实现全市所有政府网站互联互通,完善“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模式,出台《邵阳市村(社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指导目录》,在年底前已基本实现基层公共服务全覆盖。二是整合升级政府服务热线,市本级新增整合热线11条,于10月中旬顺利搬迁至新址办公,提前2个月完成了省定政府热线整合任务,实现了“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的工作目标,受理市民有效投诉48344件,市民满意度达99.78%。三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应用,加强政务服务安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平台功能。组织开展电子政务外网网络设备升级工作,为市政务信息系统应用打下良好的网络基础。四是扎实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建立联络机制,强化业务培训。

2、绩效情况

绩效总目标按照部门制定的规划实施,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范围。运行成本方面,机构改革合并初期,单位对在职人员成本的控制措施得当,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1。管理效率方面,单位严格执行部门经费支出管理制度要求,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执“三公经费”预算管理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控制措施有效;同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保证部门预决算管理的公开透明。履职效能方面,营造优良政务环境,为全市群众提供便利。

3、满意度情况

评价小组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对社会公众及部门的服务对象随机发放履职问卷30份,根据履职问卷回收30份的满意度情况,服务对象满意率100%

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绩效目标不够清晰、明确。

   核查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一是指标细化不全面,未设置目标对应成本指标,不能通过量化指标予以体现。二是产出指标与本年度预算资金不匹配。

(二)部门在职人员超编

市编办核定的单位行政人员编制数20人,2020年末实有在职人员24人,在职人员控制率120%。

(三)存在项目资金调整预算的情况。

重点支出安排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履行主要职责或完成重点任务的保障程度,通过数据比对,当年项目支出1623.98万元,项目支出预算金额987.4万元,项目支出调整率64.47%存在项目资金调整预算的情况

(四)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申报的预算资金额度偏低,当年预算数1250.25万元,实际调整后的预算数2541.67万元,增加数主要为项目经费调整,导致预算执行率大于1。二是预算编制不详尽,未及时与市级相关部门沟通重点工作计划情况,预算调整率100%以上。三是对预算资金的实际控制程度不理想,影响资金使用效益,2020年单位资金结转结余率超10%。四是机构运转成本的实际控制能力较差,公用经费控制率1773.11%,公用经费超预算金额,资金来源为挤占项目资金。五是未根据单位事业实际需求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导致政府采购执行率远大于1。

(五)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内控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欠规范:一是未制定预算资金管理办法;二是无专门的会计人员,会计基础工作欠规范,如:存在支付欠款应冲减往来账,却计入当期费用的情况;公务接待费计入项目支出。三项目管理欠规范:“12345”热线修缮工程在质保期未届满情况下支付工程款,未扣质保金。四是相关管理制度未有效执行,如:2020年8月2#凭证油卡充值,发票佐证日期2020年9月7日,该事项记入8月份支出费用,不符合会计票据要素审核及预算会计票据报账的规定。

2、资金使用欠规范:一存在不符合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的情况,如:公务接待费计入项目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科目,2020年4月18#凭证摘要“付行政审批服务局加班餐费”5187元中包含接待洞口县一行人(3人)交流研讨“一件事一次班”工作公务接待费503元,影响“三公经费”中公务接待费的会计核算,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五十七条“各部门、各单位的预算支出应当按照预算科目执行”的规定。二是公用经费挤占项目经费,如:工资津贴用项目经费发放,如:抽查支付数据状态查询列表11月工资及津贴86993.07、019年三项奖金(50%)加13月工资111720.66元。三是支出事项不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预算项目为“项目经费”却用于人员经费支出,不符合项目资金“专款专用”的规定。

3、基础信息完善性方面,基础数据信息存在差额,会计信息资料不准确,不符合《行政单位财务规则》中“严格预算执行,完整、准确、及时编制决算,真实反映财务状况”的相关规定,如:因机构改革合并,2020年决算报表数据中《主要指标变动情况表》“上年度”仅电子政务办数据,缺少政府中心的数据,导致会计报表填报不准确、不完整;收入决算数2245.45万元,而经财政各科室签字盖章确认的2020年总指标数为2541.67万元,差额296.22万元。

(六)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资产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单位有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没有对货币资金、应收款项、存货等流动资产管理制度。二资产安全运行情况欠规范,单位未定期对资产进行盘点

六、改进措施及有关建议

(一)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强化内部控制

加强单位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二)按编办文件执行,按岗位职责合理配备工作人员。

(二)加强沟通,按照中央、省、市各级中长期规划的要求,据实编制项目资金使用计划,为重点任务、重点工作提供保障。

加强与省、市各级部门的沟通联络,各对口科室安排专人结合实际情况编制资金使用计划,科学编制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并上报审批,真正做到“无预算不支出”,避免出现支出超预算后调整预算的情况。

(四)严格预算执行管理

一是严格控制公用经费支出,综合分析公用经费支出方向,开展自省自查工作,保证业务工作正常开展的同时,加强对机构运转成本的控制力度。二是加强对项目预算资金的管理,针对项目实施的效益情况,对存量项目资金及时制定工作计划,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加强对政府采购项目的管理,完善项目申报、立项、批复工作,及时调整政府采购预算结构,别让预算管理成为一纸空谈,避免出现突击性花钱的情况。

(五)预算管理方面的建议

一是健全管理制度,加强资金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各制度要求,加强内审力度,对不符合要求的支出拒绝报销。二是按照预算资金途径拨付资金,避免预算资金指标互相挤占的情况。三是积极完善会计基础工作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要加大对相关业务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处理能力,调整有关会计科目,及时查明会计信息不一致的原因,保证会计资料及基础数据的完整、准确。

(六)强化资产管理,完善内控制度。

一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补充有关其他应收款的管理规定,加强往来账款的管理,如:至少每年对外部单位及个人挂账的对外借款事项进行专项清理一次。二是每年组织一次固定资产资产清查工作,使固定资产检查经常化,确保账、卡、实相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