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算绩效

九三学社邵阳市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18 15:38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2020年开始新增为预算单位,共有编制3人,截至202012月31日,实际在编在岗3,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内设办公室,无下属二级机构

(二)主要职能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的组织路线、方针、政策,制订、实施九三学社组织建设的规划;负责基层组织的建立、发展及骨干成员的学习与培训;协助中共邵阳市委统战部开展九三学社组织领导班子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的考察、协商和推荐;负责九三学社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与人才举荐工作;制订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工作计划,指导和推动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的参政议政工作;组织开展参政议政活动,完成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和其它有关调研任务;负责政协大会的发言材料、提案准备工作;组织成员就中共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有关决策文件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反映社情民意,做好九三学社参政议政信息工作;做好与市政府有关厅局、部门的对口联系的工作。

(三)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九三学社2020年度实际支出合计605,694.56元,其中基本支出605,694.56元,项目支出0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25,296.44元。

基本支出系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主要是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主要是用于民主党派调研工作,包括调研报告开支、完成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开支、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开支等。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使用、管理总体情况。2020年度九三学社年初收入预算数为727,200元,全年收入决算数为830,991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20年度支出决算605,694.56元,预算执行率为72.89%。

根据2020年预算单位年终结余结转(预算内)对账表,九三学社2020年总指标数为830,991元,其中年初预算安排和追加数926,991元,核减指标0元,压缩一般性支出96,000元。2020年已下达数830,991元,其中:上年结转指标0元,本年下达指标830,991元。国库实际拨付数605,694.56元,年末结余指标225,296.44元,2020年末九三学社应结转下年度结余数为225,296.44元。

九三学社办制订了《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合同管理内部控制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票据真实、合法,支出实行领导审批制。在项目资金使用和政府采购执行方面存在不足,存在挤占项目资金及政府采购执行率低的问题。

(二)基本支出情况。2020年九三学社基本支出605,694.56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62,764.45元(其中基本工资154,413.70元,津贴补贴81,450元,奖金13,79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5,164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8,272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868.75元,住房公积金45,806元,医疗费7,000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000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27,025.50元(其中办公费29,556.10元、印刷费15,145.10元,电费638.18元、邮电费27,039元、物业管理费8,000元、差旅费28,896.40元,会议费39,513元,公务接待费6,057.55元,其他交通费用42,413.9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9,766.27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5,904.61元(其中生活补助15,904.61元)。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8,000元,为公务接待费预算。实际公务接待费开支总额6,057.55元,公务接待18批次95人次,节约预算资金1942.45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75.72%。

(三)项目支出情况。九三学社项目资金无年初预算,实际收到的项目资金1个,项目名称为党派调研经费,金额为224,000元(已压减一般性支出96,000元)。主要用于完成九三学社邵阳市委调研工作,完成政协、人大建议、提案等工作。项目资金执行政府采购,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和合同管理制度。该项目资金未进行绩效目标申报,未通过“项目支出”明细科目核算。决算报告显示,2020年度的项目资金无结余,计入项目支出的费用为0元。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湖南南方会计师事务所中标该绩效评价项目,提供第三方服务。根据《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财政评价工作的通知》(邵财绩〔2021〕19号),我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并进行了现场绩效评价,现场评价工作内容主要有:

(一)核实数据。核实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检查2020年度和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运用比较法、因素分析法等调查分析方法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20年度预算安排、非税收入、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

(四)问卷调查。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发放问卷,进行调查。

(五)综合分析。归纳汇总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六)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打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七)评价结论。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价,九三学社邵阳市委员会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75.14分,等级为较差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九三学社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三好”“四新”的总要求,围绕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认真履职尽责,强化工作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履行了参政议政职责,发展壮大了各级基层组织。围绕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规划编制等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扎实开展社会服务。

1、践行履职为民,积极参政议政。整合内外资源,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调研考察、提案议案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在市级两会上提交集体提案6篇,大会发言3篇,个人提案22篇。向社省委和市政协上报社情民意15篇。

2、凝聚社会力量,节约财政资金,低成本开展社会服务。发挥九三学社省市县联动优势,广泛整合社会资源,用好用活扶贫政策,联系发动商会企业主参与,在武冈形成了强大的爱心助学团体,全年共资助贫困学生30名;组织“爱心购活动”7次,发动310人次购买,为7个贫困村132户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9.8万元;全年开展美丽乡村义诊、捐赠图书活动6次,为1200余名村民进行了义诊,举办了3堂健康讲座,并捐赠图书2000册。全年收入830,991元,结余资金达225,296.44元。

3、吸收能人作骨干,建设基层组织,提升履职能力。利用基层组织机遇,选拔政治上可靠,有能力,有认可度的骨干社员到基层组织领导班子中,基层21个支社全部换届,并整合成立了北塔二支社和邵阳学院七里坪二支社。

(二)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出钱出力出主意。落实社中央、社省委和中共邵阳市委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发起倡议书,积极开展各项防疫工作,组织社员们捐款、捐物,众志成城,同心抗疫,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九三力量。

1、坚守一线抗疫,履行责任担当。社员张朋飞第一时间报名请战援鄂,加入湖南省第二批(邵阳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社员李君科,在疫情发生后参加了防治前线——发热门诊,在没有防护服的情况下一天工作12个小时;社员李月娥是一名驻社区的护士长,从大年三十下午她就带着数据名册、体温计、消毒用品、健康宣传资料等奔跑社区,为社区居民的健康守好第一道防线;社员姚瑜芸每天坚守一线岗位十几个小时以上,在邵阳西高速公路互通设立检测点,对来往的车辆行人进行逐一检测。很多九三社员奋战在一线,做到迎难而上,守土有责。社员张朋飞荣获社中央抗疫一线优秀社员。

2、积极建言献策,履行职能职责。发挥人才荟萃优势,分别向市委提出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控制的建议》《当前外贸企业中皮草产业复工复产率低的原因分析及对策建议》《关于加强入境人员医学观察的建议》《关于政府支持口罩生产及实行战备管理的建议》《关于提前做好开学准备的建议》等建议,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决策参考。

3、发动社会捐助,节约行政成本。倡议号召广大社员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累计捐款捐物92万余元。其中捐赠定点医院医用防护服2000套,向邵阳市中心医院、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疫情防控定点捐赠蔬菜合计4000公斤,驰援武汉市蔡甸区36.5吨蔬菜。

五、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支付管理较为混乱,部分费用绕道支付。2020年9月经费支出合计54,170.93元,其中人员费用35,723元,办公费、差旅费等18,447.93元,通过财政直接支付专户分5笔转账54,011元至“邵阳市民主党派行政事务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代发工资户”,实现分发工资和支付费用,不足部分159.93元计入“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根据结算制度规定,办公费应采用直接支付方式,公务接待费、住宿费应使用公务卡结算,绕道支付不符合资金监管要求。

(二)项目资金使用与核算混乱,决算报告数据不准确。一是未对项目资金设置专门科目进行核算,项目资金收支均计入“基本支出”核算,不便于项目资金管理并导致决算报告项目支出数据为零。2020年3月、10月、11月共收到项目资金224,000元,全部计入“财政拨款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日常公用经费”。二是日常公用支出使用项目资金支付,挤占了项目资金,影响了项目工作的开展,如2020年11月使用项目资金20,000元支付邮电费至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邵阳分公司。

(三)缺乏细致具体的绩效目标,绩效管理意识有待加强。部门制定的年度绩效目标比较粗简内容不齐,部分绩效指标未量化

(四)政府采购预算不严谨,政府采购执行率为零。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126,000元,其中货物采购预算36,000元,会议等服务采购预算90,000元。2020年未实施电脑等货物采购,支付会议费39,513元,但未履行政府采购审批手续,亦未实施电子卖场采购,政府采购执行率为零。

(五)固定资产管理松懈。全年未进行资产清查与盘点,不能及时掌握资产使用状况。

改进措施及有关建议

(一)加强经费支出管理,管好用好资金。严格遵守各项资金管理制度和支付政策规定,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和强制公务卡结算,杜绝现金支付和绕道支付。同时严格履行付款审批环节手续,遵循“先预算,后支出”原则,无预算不开支。

(二)严格项目资金管理,规范会计核算。一是根据资金性质和用途不同合理设置各类会计科目,专项(项目)资金收支通过“项目支出”明细科目核算,并按照资金名称设置辅助账核算,随时掌握项目资金使用动态。二是严格按照预算资金性质正确使用各类资金,做到正常履行各项职能,确保相应会计信息和支付系统数据一致。

(三)增强绩效目标管理意识,强化绩效指标考核。部门按照绩效目标编制要求,在数量、质量、成本、时效、效益等方面进一步细化、量化,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将投入、产出、效益等绩效目标细化至三级指标,年度终了实施考核。                    

(四)合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提高政府采购执行率。按照部门职能、工作计划、在岗人数以及年度总预算指标,本着节约的原则合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并结合具体工作需要适时采购,履行采购审批手续,提高政府采购执行率。

(五)加强固定资产管理,防止资产流失。每年进行一次以上资产清查盘点,随时掌握资产质量状况,合理配置资产,及时处置闲置资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