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算绩效

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18 14:46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是邵阳市人民政府的参谋部门和综合办事机构,正处级行政单位。行政编制80名,工勤编制17名,在职97名。部门内设23个科室。

(二)主要职责

1.协助市政府领导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2.研究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审批。

3.负责市政府各部门全会、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及市政府授权召开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4.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对市政府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有关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并跟踪调查,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报告。

5.负责市政府值班和信息上报工作,及时向市政府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市政府领导指示。

6.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市政府领导的指示,对涉及全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等全局性工作重大课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建议。

7.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府领导的重要讲话。

8.搜集、研究和综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动态,为市政府领导和指导工作提供信息服务。

9.组织协调办理人大代表会议、政协委员提案。

10.负责组织全市地方志编修工作。

11.承担《邵阳市人民政府公报》组稿、编辑、发行。

12.承担机场管理协调工作。

13.负责市政府机关院落行政事务、安生保卫和有关接待工作。

14.管理市红十字会。

15.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度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年初结转和结余387.50万元;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113.93万元(年初预算1975.33万元、追加1138.60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2851.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12.55万元、项目支出39.4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649.46万元。

(二)基本支出情况。2020年度基本支出2812.55万元。主要包括:1.工资福利支出1711.48万元(其中:基本工资524.79万元,津贴补贴292.28万元,奖金294.22万元,伙食补助费84.6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121.4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62.3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0.8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1.84万元,住房公积金148.93万元,医疗费0.7万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831.03万元(其中:办公费72.74万元、印刷费42.74万元,咨询费0.90万元,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138.54万元,差旅费68.44万元,维修(护)费、租赁费44.87万元,会议费9.72万元,培训费5.82万元,公务接待费2.59万元,劳务费、委托业务费89.92万元,工会经费、福利费51.8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0.6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96.61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3.1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2.47万元);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19.87万元(其中:离休费、退休费29.4万元,抚恤金14.55万元,生活补助107.28万元,医疗费补助22.60万元,奖励金0.50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5.90万元);4.资本性支出50.18万元,为办公设备购置支出。                                                                                                                                                                                                                                    

(三)项目支出情况。项目支出年初预算277万元,2020年实际支出39.42万元,其中包括:会议室改造30.50万元、政府工作报告8.92万元。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财政评价工作的通知》(邵财绩〔2021〕19号),邵阳益宏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确定评价方案,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从投入、过程、产出、效果四个方面,采取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对该单位2020年度资金运行进行现场评价。现场评价工作内容主要有:

(一)核实数据。核实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将2020年度和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20年度预算盘子、非税收入、预算追加、绩效目标、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四)问卷调查。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发放30份问卷,进行调查。

(五)综合分析。归纳汇总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六)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评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七)评价结论。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价,逐项打分,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90.07分,等级为“优”

四、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一)主要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1.预算执行情况:1)2020年预算执行数2851.97万元,调整后预算数为3113.93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1.59%;(2)预算调整率为36.56%,2020年年中追加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1138.60万元,本年度部门预算数3113.93万元;(3)年初结转和结余387.5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649.46万元,本年实际结转和结余261.96万元,结转结余率8.41%;(4)公用经费2020年度实际支出881.20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1975.33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44.61%;(5)“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280万元,实际支出113.25万元,控制率为40.45%;(6)政府采购执行率79.13%,政府采购年初预算129.50万元,实际政府采购金额102.48万元。

2.决算信息公开情况: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及时在市政府统一平台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决算和绩效目标、绩效自评报告、“三公经费”等信息。2020年预算公开时间为2020年2月7日,决算公开时间为2021年9月22日。

3.非税收入管理情况:非税收入纳入单位预算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未发生截留、坐支或转移,年初非税收入预算67.00万元,实际收入68.09万元,非税收入完成率101.63%。

4.资产管理情况:截止2020年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资产总额为1752.5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65.90万元,固定资产净值479.16万元(原值1161.52.15万元),无形资产净值407.45万元(原值408.84万元)。

2020年该单位按照要求开展了资产清查工作,将资产全部纳入财务核算,进行资产管理。根据单位资产管理制度规定,固定资产日常管理遵循“谁使用,谁保管,谁负责”原则。行政事务管理科建立固定资产台账,财务科及时录入资产台账,并进行账实核对。购置固定资产严格按申报审批程序,统一由机关事务科采购,分配到各科室的办公用品及固定资产,统一挂牌登记,固定资产报损报废,统一由行政事务管理科按规定向财政部门申报。工作人员异动、退休、调离时,必须及时办理固定资产移交手续,不得侵占和私自带走。但经我们实地查看时仍发现存在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年终盘底不彻底、账卡建立不完善等问题

(二)职责履行和主要绩效情况

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办公室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督查督办等职能作用,服务有力抓执行,统筹有序抓推进,协调有效抓落实,全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1.全力做好政务服务

为每位市领导安排一位分管副秘书长、一个专业跟线科室、一名专职“联络员”协助处理分管领域的具体工作,保证市政府领导的各项重要公务活动和重要工作,全力做好市政府领导的工作联络协调,主动为市领导处理各类急难事务,确保了市政府领导有足够的精力谋大事、抓大事。全年共合计撰写各类领导讲话、汇报材料、调研报告等800余篇,处理各类领导批示件、效办函500余件、完成各分管领域的专题会议组织、下基层调研活动开展1200余场(次)。

2.全力做好信息参谋

紧紧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各项阶段重点工作,抓住牵动全局的“关键点”和重点工作“薄弱点”,积极深入开展调研活动,为市政府把握全局、正确决策提供参考。通过实行约稿制、稿酬制、会商制等硬措施,全年编发《邵阳政务信息》47期,编辑发行2020年《政府公报》12期,向省政府上报各类信息673条,刊发政务信息360条。

3.全力搞好后勤保障

严格执行大额资金支出管理规定,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完善支出程序,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办公室的所有公务用车都纳入全市的公车管理平台统一管理,安装了定位系统,确保公务用车管理科学规范。完成了办公室的调整优化及第二办公区的办公楼落水管的改造及两处围墙的加固工作。有效制止多起群访、闹访、缠访,耐心细致做好上访群众思想工作,保证了信访秩序平安稳定。

4.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认真落实好市政府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市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市重点项目和走访重点企业工作,扩大覆盖面和交流频次,提高联系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作用,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和驻村帮扶工作。全面落实结对帮扶走访责任,定期安排干部到联点帮扶点开展调研和走访,倾听老百性反映自己身边的忧心事、烦心事,积极联合相关部门解决问题。

5.扎实办好建议提案

2020年市政府系统承办的298件建议提案(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20件、政协提案178件)办结率、见面率、满意率100%,一些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如停车场建设、停车难、交通拥堵等问题得到解决或有效缓解。完成省政府办公厅交办的1件省人大代表建议、2件省政协提案的办理任务。

6.全面加强地方志修志工作

开创全省先河,在市政府办设立地方志科,既发挥市政府办的行政优势,又发挥市地方志编纂室的专业优势,推动全市地方志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全面完成第二轮地方志书规划任务,共收集、补充文字资料130余万字。大力推进地方综合年鉴工作,做到地方综合年鉴由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编纂,确保一年一鉴,公开出版。

五、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部门预算整体绩效目标不够精准细密。该单位虽然编制并及时申报了本年部门预算整体绩效目标,但所设置的绩效目标不够精准、细密,绩效指标设置不够量化、细化,目的性不明确,在年度工作计划及实施过程中也没有严格落实到位。

(二)、财务报账管理工作不细致,规范管理有待加强。该单位有的费用开支没有严格按照财务会计制度规定及相关财政局文件规定报账,存在有的报账超标、原始单据不齐的现象。如2020年2月29日记008号凭证中一名科员出差武冈,按邵阳市财政局邵财行【2016】6号文件规定,科员出差武冈住宿费报销标准为每晚260元,报销时按每晚328元结算,差旅费报销明显超标。另一张2020年06月30日记0013号凭证报销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中湘EHE637公车过路费发票数量9张,实际发票数量8张,缺失一张原始单据。

(三)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不到位,没有落实一物一卡”。该单位未完全按照资产管理制度的规定执行到位,没有落实一物一卡,年末也没有进行清查盘点,该报废的固定资产未及时做到报损与处置,固定资产也未做到账实、账卡、账账、账表相符,没有更好的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

六、相关意见及建议

)加强绩效意识科学设置绩效目标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绩效管理方面有关政策文件,全面推进绩效考核,把绩效目标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过程中,使绩效目标更科学规范,设置合理,把绩效目标管理落到实处。

(二)加强会计监督工作,规范会计报销制度。单位要建立健全会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心,同时加强对本单位财务人员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高业务素养,严格按照财务会计制度的要求规范会计报销行为,进一步加强财务监督工作,提高单位财务管理水平。

(三)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有效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单位要完善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资产管理制度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做好固定资产台账,落实一物一卡”,并责任到部门及个人,单位人员变动时应及时更新台账。全面摸清单位的资产“家底”,对到了报废年限的固定资产应及时进行报废处置,有效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每年必须进行一次实物盘点清查,以确保账账、账卡、账实相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