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算绩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18 18:56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是市一级全额预算拨款机关单位,政协邵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内设两室七委:办公室(下设秘书科、人事科、行政科、老干科、宣传科、车辆管理科)、研究室、委员学习联络委员会、提案委员会、经济科技和外事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联络委员会。

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未提供市机构编制部门核定人数文件,编制人数暂未确定;根据提供的2020年决算报表和2020年12月份工资表,2020年末实有在职人员62人,离退休人员3人,临聘人员2人。

2、主要工作职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对邵阳市的政策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体现,是党和国家实行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是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政治协商的主要形式有: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常务委员专题座谈会,政协党组受党委委托召开的座谈会,以及秘书长会议,各专门委员会会议,根据需要召开由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各界别代表人士参加的内部协商会议。

对邵阳市地方性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对邵阳市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或其他形式,向党委和政府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做好参谋。

3、2020年工作要点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1)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走深走实。2)健全党对政协工作的组织体系和制度机制。(3)切实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二是坚持聚焦中心履职:4)围绕疫情防控贡献政协力量。(5)聚集产业兴邵资政建言。(6)持续深入推进“双百行动”。三是坚持为民服务宗旨:7)坚持协商于民。(8)坚持协商为民。四是着力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9)建立健全政协协商的制度机制。(10)高质量做好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五是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11)广泛凝聚各党派团体和种族各界代表人士共识。(12)汇聚全市改革发展正能量。六是着力强化委员责任担当:13)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14)进一步拓展委员履职平台。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范围

2020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1,945.17万元,其中:(1)基本支出1734.69万元,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2)项目经费支出210.48万元,为非基建项目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用于召开政协邵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协邵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等支出。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2020年总收2,295.96万元,比上年的1,895.23万元增加400.73万元,增加21.14%,增加原因主要为追加拨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停车坪增容、食堂改造项目经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机关临聘人员解除劳动合同补偿经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2020年度委员工作室经费。总支出1,945.17万元,比上年的2,063.69万元减少118.52万元,减少5.74%。

(二)基本支出情况

1、基本支出用途、范围。2020年基本支出1734.6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74.19万元(基本工资348.30万元,津补贴171.23万元,奖金121.38万元,养老保险、基本医疗、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等245.74万元,住房公积金86.8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0.6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31.37万元,主要用于办公、出差、维修、交通补助、公务接待等日常运行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8.97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的费用及补助、节日慰问费等。资本性支出0.16万元。

2、基本支出管理情况。为加强对预算资金的支出管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先后制订了《预算管理内部控制》、《财务管理办法》、《收支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机关车辆管理制度》、《机关接待制度》、《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等文件,严格按照规定开支预算经费,制止奢侈浪费,注重资金使用效益。

财务管理方面办公室下设的行政科设会计岗位一职、没有单独设置会计机构,会计核算执行《政府会计制度》,目前为聘请的中介机构代理记账;会计档案按规定要求整理立卷,装订成册,编制会计档案妥善保管。

3、“三公”经费使用及管理情况。2020年“三公”经费开支总额42.1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实际开支40.5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未发生,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53万元),公务用车保有量8辆;公务接待费开支1.66万元,公务接待来访26批197人次。2020年“三公”经费开支总额比2019年的77.06万元减少34.87万元,减少45.2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切实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工作公务接待费按制定的机关接待制度执行,明确招待标准和招待人数,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制定了《车辆管理制度》,车辆维护、燃油使用执行政府定点采购

项目支出情况

1、项目支出用途、范围。2020年项目经费支出210.48万元,全部为非基建项目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用于召开政协邵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协邵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等支出。其中:委员界别活动费80.00万元,政协特费0.5万元,委员经费67.50万元,政协常委委员视察经费26.00万元,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专题调研费16.00万元,常委会列会16.00万元,其他4.48万元。

2、项目支出管理情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对2020年项目资金开展了绩效目标申报和自评工作,项目支出的属性是每年延续性的经费且无基建项目,按经济分类全部商品和服务支出,执行与基本支出同样的管理模式。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按照《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的通知》(邵财绩〔202119号)要求湖南远扬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组织工作人员于202110月中旬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进行现场评价。我们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考核指标主要采用了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等技术方法进行绩效评价,其工作内容主要有:

(一)核实数据。核实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检查2020年度和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并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20年度预算安排、非税收入、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四)问卷调查。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发放问卷30份,进行调查。

(五)综合分析。归纳汇总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六)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评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七)评价结论。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价,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83.16分,等级为良好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主要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1、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支出预算数1,068.39万元,实际完成数1,945.17万元,预算执行182.07%,预算调整率82.07%。2020年收支差额形成的结转和结余350.79万元,当年结转结余率32.8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定期公开了财务情况,及时在市政府网站公布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信息,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单位在2020年2月公布了2020年部门预算,2021年9月公布了2020年部门决算信息。

2、成本指标情况:2020年一般公用经费支出(商品服务支出)预算数189.71万元,实际数631.37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332.81%;2020年实际数631.37万元比2019年的814.18万元减少182.81万元,降低22.45%。

3、政府采购执行情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没有编制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表;实际执行政府采购项目的金额为265.11万元,其中货物类101.80万元,服务163.31万元。

4、资产管理情况:截至202012月3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资产总额为1318.55万元,主要由以下部分构成:流动资产1189.10万元,占资产总额的90.18%,主要为其他应收款835.89及财政应返还额度350.87万元、其他2.34万元;固定资产净值129.45万元(原值512.98万元,已提折旧383.53万元),占资产总额的9.82%,主要公务用车、办公通用设备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制定了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制定并执行国有资产购置、验收、使用和保管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每月及时通过资产管理系统上报资产月报电子数据,2020年按程序购入沙发家具0.16万元,调出处置车辆1台17.98万元。截止2020年底固定资产账面原值512.98万元,根据现场评价时抽查及核对资产卡片结果,2008年前购置的办公设备、家具用具等约41.93万元未报废报损处置,实际在用固定资产账面原值471.05万元,固定资产利用率91.82%。

(二)职责履行和主要绩效情况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握政协工作方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驻会领导班子成员到县市区政协、各界别活动组、贫困村、委员企业宣讲调研45场次,讲专题党课15人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配合市委对政协机关开展巡察,召开专题整改民主生活会,落实问题整改和建议22条,完善管理制度,健全从严治党长效机制。

2、坚持聚焦中心履职,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提高兜底贫困户脱贫质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市委书记、市长分别参加会议,在政协云和云邵阳客户端全网直播,首次采用委员远程视频连线方式议政发言,直播观看浏览量57.4万人次,点赞数21.44万人次,有效互动留言933条。就财政预决算、垃圾分类、国家卫生城市复检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19次、提案办理协商43次。深化“四个一”主题活动,走访市县两级委员企业303个,积极推动东盟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控物资、员工返岗、融资等实际问题。在实体企业和重点项目中设立38个监测点,广泛收集问题和建议,督促办理政协云微建议108个,跟踪、发出民主监督函、民主监督简报27件(期),通过微信、电话、12345热线督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事项136项,组织委员和企业对67个单位进行民主测评。

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增进群众福祉

围绕新邵县潭府乡易地搬迁扶贫项目开展调研形成的典型材料,纳入全国政协100个经典扶贫案例之一。在“政协云”“云邵阳”“邵阳发布”“爱上邵阳”四个平台对学校安全防护、桶装饮用水质量安全、改进燃气服务等8件重大民生提案开展公众测评,8.9万人参与测评,点赞28.5万个,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引导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向上级政协报送100余篇,被采用13篇,编发社情民意信息专报63篇,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30篇次,特诊病人医药费报销、农村建房、残疾人群体脱贫等民生问题得到交办落实。改进微建议办理机制,市本级累计受理微建议119件,办结116件。

4、坚持广泛凝聚共识,推动形成大团结大联合局面

通过联合调研、共同举办协商活动等方式,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定期走访看望少数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宗教场所活动和民族宗教界委员线上线下读书分享座谈会。加强对外合作开放,举办各界人士春节茶话会、东盟商会会长座谈会,加强与东盟、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商会组织联系,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成功促成天香生物科技公司与湖南中医药大学开展校企产学研项目合作。充分发挥文史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整理结成分《邵阳人物》《史海拾贝》《风土人情》《文史知识》四个专题25万字的文史资料。

5、坚持强化委员担当,展现新时代政协新形象

强化提案工作,起草修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改进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对承办单位的所有提案进行集中督办,坚持第三方评估、民主评议、公众测评等考核方式,扩大委员参与,促进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十二届四次全会以来,收到提案213件,其中集体提案28件,委员联名提案54件,全部进行交办答复。委员参与政协云线上值班108人次,回应群众留言953条,政协云成为政协委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加大委员工作室建设和运用力度,建成委员工作室132个,6个委员工作室被评为湖南省示范性政协委员工作室。构建传统媒体+新媒体宣传矩阵,在《人民日报》《新湖南》《湘声报》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政协人抗击疫情、助力脱贫、协商履职等工作50篇次。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通报表扬了37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委员和36名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工作者。

6、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研讨。《发挥基层政协专门

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的研究成果得到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和中国政协杂志刊发。加强基层政协工作调研,认真做好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筹备工作,协助出台《中共邵阳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

7、凝心聚力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先后两次发出倡议,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团结奋战,同心抗“疫”。

8、用心用情推进“政协委员帮千户”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通过有效组织、合理搭配,全市3107名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组合成1008个帮扶小组,集体定向帮扶1008户深度贫困家庭。共帮助清扫卫生386户,协助解决贷款128万元,帮助就近就业162人,助学289人,开展心理健康辅导384人次,资助现金1036万元,落实微心愿130个,就提高兜底贫困户脱贫质量问题发现问题、提出建议100多条。涌现出“轮椅天使”杨淑亭、“香梨王子”张礼红、“最美扶贫人物”王艳华以及申麒祥、刘凌宇、刘佳媚等一批优秀委员典型,政协助力脱贫攻坚的做法得到了《人民日报》民主政治版面的长篇幅专题报道。

9、满意度情况

根据对单位发放并回收的30分履职问卷调查表,满意率100%。

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预算编制科学性、合理性、完整性有待加强

一是预算执行率较高,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二是编制年度部门预算时,没有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二)没有制定落实“三定”方案

因现场评价时单位没有提供编办文件,无法确定部门人员编制数以及考核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情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在办公室下设的行政科设会计岗位一职、没有单独设置会计机构做为经济业务事项收、支规模达到2000万元的一级预算单位,财务会计工作略显薄弱。

(三)经济业务事项核算不及时性、手续不完备,会计核算准确性、完整性有待提高

本次现场评价抽查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的会计凭证,发现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方面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报账不及时。2020年12月#6凭证记载的委员视察邵东邦盛酒店会议费1.40万元业务事项发生在2018年9月,跨二个会计年度后才予报账;二是手续不够齐备。同样是该笔会议费无会议预算、人员签到表等凭据,不符合《邵阳市市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邵财行〔2014〕16号)有关规定。三是核算经济业务事项不准确、不完整。2020年6月#35凭证购入多功能数码复合机1台金额6.38万元,仅列为费用支出,未记入固定资产。

(四)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虽然制定了资产管理制度,但办法中没有对其他应收款管理做出规定。单位年末的其他应收款有30户、金额779.63万元(包括工程公司应收款项、房屋拆迁补偿款、待摊投资、个人借款等)近二年无发生额,未进行清理。二是资产管理系统数据与财务会计数据不一致。提供的2020年末资产管理系统的固定资产原值511.17万元,与会计报表年末固定资产原值512.98万元不一致;2020年会计凭证记载购入沙发椅1张、金额0.16万元,但在资产管理系统记载金额为0.18万元。三是资产未处置。经现场抽盘,部分资产无实物但未办理报废报损处置手续。四是2020年末没有开展资产清查盘点工作。五是购入固定资产(多功能数码复合机1台金额6.38万元)未入账、未录入资产管理系统六是产权不明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在用办公用房没有不动产权证,根据了解的情况,办公楼属城建投公司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使用。

六、改进措施及有关建议

(一)细化公用经费预算,强化内部控制

加强单位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二)出台编制文件,按实际需求、岗位职能合理配备工作人员。

建议市机构编制部门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邵阳市委员会机关“三定”方案人员编制数。

遵守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记账复核流程

对各项经济业务事项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完善资金拨付时的审批程序和手续严格审查代理记账人员编制的会计凭证,避免发生错误

(四)强化资产管理,完善内控制度。

一是完善资产管理制度,补充有关其他应收款的管理规定,加强往来账款的管理,至少每年对外部单位及个人挂账的对外借款事项进行专项清理一次,避免资金长期占压、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是严格执行制度。规范各类固定资产的购置审批制度、资产采购制度、使用管理制度、资产处置和报废审批制度、资产管理岗位职责制度等,并指定专人负责管理。三是加强单位内部的资产管理工作每年组织一次固定资产资产清查工作,使固定资产检查经常化,确保账、卡、实相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