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算绩效

邵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18 17:17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邵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是邵阳市交通运输局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为正处级。内设12个职能科室,分别是:办公室、人事科、计划统计科、财务审计科、干线公路养护科、农村公路科、干线公路建设科、安全应急科、路政法规科、综合事务科、离退休人员管理科、科技信息科。

按照中共邵阳市委办公室文件(邵市编发202018号)核定的事业编制人数为72人;根据提供的2020年12月份工资发放明细表和2020年决算报表,2020年末实有在职人员54人,离休人员1人。

2、主要工作职责

邵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主要职能:1)参与拟定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作有关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负责公路行业管理的事务性工作。2)负责指导全市干线、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的事务性工作。(3)负责大中修工程建设、干线公路路网改造和指导全市公路新建、改扩建的事务性工作。(4)负责公路路网监测和公路信息化建设。(5)指导全市公路建设养护工程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6)承担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3、2020年工作计划

1)落实普通干线公路养护工作。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国省道危桥改造、公路服务设施、交通标志调整工程、国省道灾害防治工程等工作,确保管养公路的安全运营。(2)修整农村公路建设工作3)扎实开展公路安全设施工作,落实“隐患清零”行动,确保公路安全畅通。(4)开展扶贫工作。完善村里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5)认真抓好机关党风党建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发挥党建领导作用。(6)完成信息化建设工作。(7)开展超限超载整治完成工作。对全市治超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定期报送顽瘴痼疾整治工作进度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范围

2020年邵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部门整体支出数3356.87万元,其中:(1)基本支出1479.60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用于保障单位日常运行管理;(2)项目支出1877.27万元,主要用于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2020年总收入2174.72万元,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比上年的7671.33万元减少5496.61万元,减少71.65%,减少主要原因:一是压缩一般性支出及人员工资福利等减少;二是本年度无省补的标志标牌工程款,项目收入减少。

2020年度总支出3356.87万元,比上年的13030.08万元减少9673.21万元,减少74.24%,减少原因:一是上年度拨付全市公路系统养护保险,导致人员经费变化较大,今年在职人员调出4人,退休2人,人员经费减少;二是上年度所属单位工程款直接列支出,今年为了便于工程款核算,支出事项暂挂往来,公路建设工程等项目支出费用减少。

(二)基本支出情况

1、基本支出用途、范围。2020年邵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基本支出1479.6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1002.55万元:基本工资255.63万元,津补贴69.59万元,奖金238.31万元,养老保险、基本医疗、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等286.57万元,住房公积金145.3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7.12万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286.5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出差、维修、交通补助、公务接待等日常运行经费;(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90.53万元。

2、基本支出管理情况。为加强对预算资金的支出管理,邵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先后制订了重大事项决策风险评估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车辆使用管理有关规定、机关离退休人员相关经费支出项目管理规定、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规定开支预算经费,严控“三公”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制止奢侈浪费,注重资金使用效益。

财务管理方面,会计机构按《会计法》规定设置资金财务审计科,会计核算执行《政府会计制度》会计档案按规定要求整理立卷,装订成册,编制会计档案妥善保管。

3、“三公”经费使用及管理情况。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总额12.1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金额10.28万元,公务用车保有1辆;公务接待费支出金额1.84万元,公务接待国内来访团30个、来宾17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比2019年18.60万元减少6.47万元,减少34.78%


邵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切实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工作制定了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公务接待工作管理办法因公出国管理办法,支出事项按照规章制度执行。

(三)项目支出情况

1、项目支出用途、范围。2020年项目收入695.12万元,项目经费实际支出1877.27万元,主要为①2018年度的邵阳市公路大中修共投入609.33万元,属以前年度未完工程;②2019年国省道交通标志调整工程254.84万元;③2020年干线公路检测72.8万元;④日常养护管理及目标考核等经费490.82万元;2020年交机厂办公楼维修改造工程449.48万元。

2、项目支出管理情况。根据重大事项决策风险评估制度、财务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制度以及政府采购制度规范单位的项目支出。资金拨付照基本支出的要求履行签字、审批程序

(四)资金管理情况

单位2020年度财政资金未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经费来源由邵阳市财政拨付邵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实体账户。2020年度,单位银行账户明细户9户,为经上级部门审批设立账户,银行存款年末余额11488.14万元。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按照《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的通知》(邵财绩〔202119号)要求湖南远扬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组织工作人员于202110月中旬进入邵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进行现场评价。我们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考核指标主要采用了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等技术方法进行绩效评价,其工作内容主要有:

(一)核实数据。核实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检查2020年度和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并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20年度预算安排、非税收入、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四)问卷调查。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发放问卷30份,进行调查。

(五)综合分析。归纳汇总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六)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评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七)评价结论。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价,邵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80.64分,等级为良好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主要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1、预算执行情况:根据单位预决算资料反映的信息,2020年预算数1310.70万元,2020年预算执行数2747.54万元,预算执行率209.62%。预算追加数为864.02万元(P决算报表收入数2174.72万元-年初预算数1310.70),预算数1310.70万元,预算调整率65.92%.2020年年末结转和结余637.14万元,支出预算数总额3994.00万元,当年结转结余率15.95%。

邵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定期公开财务情况,及时在市政府网站公布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信息,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2020年2月7日公布了2020年部门预算,2021年9月22日公布了2020年部门决算信息。

2、成本指标情况:2020年公用经费支出预算数129.60万元,支出数286.52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221.08%;根据决算报表情况,2020年实际数286.52万元2019年的288.36万元减少0.64%。

3、政府采购执行情况:单位2020年初编制上报了政府采购预算表,包含货物类、服务类采购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金额100元,实际执行政府采购项目的金额为62.42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62.42%。

4、资产管理情况:截至202012月31日,邵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资产总额为13609.03万元,主要由以下部分构成:流动资产13240.60万元,占资产总额的97.29%,主要为其他应收款货币资金;固定资产净值368.43万元(原值1055.25万元,已提折旧686.81万元),占资产总额的2.71%,主要办公设备等。

邵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制定了本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执行国有资产购置、验收、使用和保管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每月及时通过资产管理系统上报资产月报电子数据,2020年按程序采购并处置了一批固定资产。

5、非税收入管理情况:非税收入预算数为0,当年非税收入80.04万元(决算报表-非税收入征缴情况表),为单位房产出租收入,收入转入单位一般银行账户,由单位代收代缴。当年实际缴纳国库的非税收入69.26万元,差额部分代收代缴相关税费。

(二)职责履行和绩效情况

1、职责履行情况

一是落实普通干线公路养护。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18.1公里、国省道危桥改造19座、公路服务设施10个、完成普通国省道交通标志调整工程、完成国省道灾害防治工程61.249公里,“十三五”我市国省干线公路路况得到大幅度提升,确保了管养公路的安全运营,目前优良路率也从“十二五”末的81%左右提升至2020年的94.45%,路面PQI指数提升至90.087%。二是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完善自然村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修建硬化村组道路1000余米,实现全覆盖硬化,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并采取与合作社合作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落实教育帮扶政策,义务教育阶段人员均已上学,无贫困辍学阶现象;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疗特惠保险,并获得参保补贴;实施危房改造67户242人,易地搬迁34户13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全部得到解决。三是推进机关党风党建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引进人才,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党内生活制度逐步规范化、制度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发挥党建领导作用。3年来中心机关除1名党员因为车辆肇事收到处分外,无其他人员因违纪违法受到处分。四是完成信息化建设工作。按照省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邵阳市公路管理局政务公开平台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对政务新媒体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和整治,并在2020年对单位门户网站进行升级。另投入大量资金建立了普通公路路网监控平台共81路监控摄像头和市级监控机房;完成了全市治超信息平台,共建设12套不停车检测系统,9个县级治超信息平台,1个市级治超信息平台,完成与省级平台数据对接。五积极开展超限超载整治工作。上半年对全市治超工作进行全面督查4次,下发治超工作交办12份,督查通报2份,召开2次治超工作调度会,开展专项整治,查处货车超限超载运输508次,卸载超限货物数量9274.78吨,罚款246.74万元,严厉打击违法超限超载行为。

2、绩效情况

绩效总目标按照部门制定的规划实施,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范围。运行成本方面,机构改革合并初期,单位对在职人员成本的控制措施得当,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1。管理效率方面,单位严格执行部门经费支出管理制度要求,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执“三公经费”预算管理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控制措施有效,确保单位“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同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保证部门预决算管理的公开透明。履职效能方面,邵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紧扣年度工作主线和工作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落实公路日常养护、维护工作,大力开展公路安全设施建设以及治超工作,保障了全市公路系统的各项管建养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3、满意度调查

根据对单位发放并回收的30分履职问卷调查表,满意率96.4%。

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绩效目标不够清晰、明确。

核查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一是指标细化不全面,未设置目标对应成本指标,不能通过量化指标予以体现。二是产出指标与本年度预算资金不匹配。

(二)存在项目资金调整预算的情况。

重点支出安排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履行主要职责或完成重点任务的保障程度,通过数据比对,当年项目支出1877.27万元,项目支出预算金额530万元,项目支出调整率254.20%,存在项目资金调整预算的情况

(三)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申报的预算资金额度偏低,当年预算数1310.70万元,实际调整后的预算数2174.72万元,增加数主要为项目经费调整,导致预算执行率大于1。二是预算编制不详尽,未及时与省、市级相关部门沟通重点工作计划情况,预算调整率60%以上。三是对预算资金的实际控制程度不理想,影响资金使用效益,当年账面结余银行存款数14488.14万元,2020年单位资金结转结余率超10%。四是机构运转成本的实际控制能力较差,公用经费控制率221.08%,公用经费超预算金额,资金来源为挤占项目资金。五是未根据单位事业实际需求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政府采购预算资金额度偏高,导致政府采购执行率小于1。

(四)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内控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欠规范:一相关管理制度未有效执行,如:支出事项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或集体研究决策程序,如:2020年12月28#付麻子洼院内篮球场建设费29.82万元,未见政府采购及集体研究决策资料。二是会计基础工作有待健全,大额单位内部银行账户往来事项未履行签字审批程序,只有转账单入账,资金安全存在隐患。

2、资金使用欠规范:一是资金拨付未见审批程序和手续,如:12月工资单未见审批人签字信息。二是存在公款支付应由个人支付支付的情况,如:12月当月缴纳医疗保险个人部分10477.38元,而当月工资单个人代扣金额仅为6121.40元,一个月的差额4355.98元。三通过数据比对,因部分支出事项不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的情况,导致出现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的情况,如:根据2020年预算单位年终结余结转(预算内资金)申报(对账)表年初预算安排情况,基本支出预算安排745.52万元,而2020年决算报表基本支出决算数1479.60万元,基本支出严重挤占项目支出。四是超标准发放津补贴,如:2020年9月8#凭证,付唐果8月份扶贫出差开支2440元,其中:扶贫出差标准140元/次,6次往返840元;另又报销800元油料补贴,该补贴事项依据不充分。

3、基础信息完善性方面,基础数据信息存在差额,会计信息资料不准确,不符合《行政单位财务规则》中“严格预算执行,完整、准确、及时编制决算,真实反映财务状况”的相关规定,如:根据2020年事业支出经济分类明细表信息,商品和服务支出780.49万元,资本性支出62.41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711.56万元;而决算报表-支出决算明细表反映的信息,商品和服务支出367.14万元,资本性支出为0,其他资本性支出1796.65万元。

(五)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无流动资产管理制度,相关制度未有效执行,如:资产未定期盘点,往来账未定期清理,经比对2017年、2020年其他应收款明细情况,超三年以上账龄的应收款项1100多万。二资产安全运行情况欠规范,单位未定期对资产进行盘点

六、改进措施及有关建议

(一)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强化内部控制

加强单位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二)加强沟通,按照中央、省、市各级中长期规划的要求,据实编制项目资金使用计划,为重点任务、重点工作提供保障。

加强与省、市各级部门的沟通联络,各对口科室安排专人结合实际情况编制资金使用计划,科学编制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并上报审批,真正做到“无预算不支出”,避免出现支出超预算后调整预算的情况。

(三)严格预算执行管理

一是严格控制公用经费支出,综合分析公用经费支出方向,开展自省自查工作,保证业务工作正常开展的同时,加强对机构运转成本的控制力度。二是加强对项目预算资金的管理,针对项目实施的效益情况,对存量项目资金及时制定工作计划,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加强对政府采购项目的管理,科学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根据实际需求及时调整政府采购预算结构,别让预算管理成为一纸空谈。

(四)预算管理方面的建议

一是健全管理制度,加强资金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各制度要求,加强内审力度,对不符合要求的支出拒绝报销。二是按照预算资金途径拨付资金,避免预算资金指标互相挤占的情况。三是积极完善会计基础工作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要加大对相关业务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处理能力,调整有关会计科目,及时查明会计信息不一致的原因,保证会计资料及基础数据的完整、准确。四对于公款支付应由个人支付及超标准发放津补贴的情况及时开展自查自省工作并及时上报、整改。五对于未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的情况,及时制定资金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资金管控。

(五)强化资产管理,完善内控制度。

一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补充有关其他应收款的管理规定,加强往来账款的管理,如:至少每年对外部单位及个人挂账的对外借款事项进行专项清理一次。二是每年组织一次固定资产资产清查工作,使固定资产检查经常化,确保账、卡、实相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