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算绩效

中国民主建国会邵阳市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18 15:26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部门概

(一)部门基本情况。

民建邵阳市委会由社会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机关,内设办公室1个科室,无下属二级机构共有行政编制4名。截止2020年12月31日,实有在编在岗人员4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

(二)主要职能。

1)负责基层组织的建立、发展及骨干成员的学习与培训;(2)协助中共邵阳市委统战部开展民间组织领导班子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人选的考察、协商和推荐;(3)负责民建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与人材举荐工作;(4)制定民建参政议政工作计划,指导和推动民建基层组织的参政议政工作5)组织开展参政议政活动,完成参政议政专题活动调研和其他有关调研任务6)负责政协大会的发言资料、提案准备工作7)组织成员就中共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有关决策文件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8反映社情民意,做好民建参政议政信息工作;(9)做好与市政府有关厅局、部门的对口联系的工作。

(三)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民建邵阳市委2020年度实际支出合计823739.72元,其中基本支出644104.64元(人员经费支出584290.82元占比90.71%,公用经费支出59813.82元占比9.29%),项目支出179635.08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86600元。

基本支出系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主要是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五险一金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差旅费、委托业务费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是用于民主党派调研工作。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使用、管理总体情况。

2020年度民建邵阳市委年初结转和结余决算数为62418.72元,年初收入预算数为861000元,全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数为947921元,无其他收入。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决算823739.72元,预算执行率为86.90%。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决算数为186600元。

资金支出管理方面,民建邵阳市委制订了《资产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等,制度明确了各项经费支出标准和经费审批流程,严格执行日常经费支出、政府采购、预决算编制、资产管理等各项规定,制止铺张浪费,注重资金使用效益。一是财务由办公室统一管理,一次性开支在5000元以下的,由财务的分管领导审批,在5000以上的开会集体研究审批。二是严格财务支出程序。票据真实、合法、完整,经手人、证明人签字,并对发票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三是所有开支实行集中会审制度。每月会审一次,经财务会审组会审并签章,方可报账,未通过会审的票据不予报账。四是实行财务公开制度。财务收支情况每半年向全体干部职工通报一次。

(二)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民建邵阳市委基本支出644104.64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51988.48元(其中基本工资181818元,津贴补贴105980元,奖金74513.5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1300.6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2577.38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800元,住房公积金59999元,医疗费8000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000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9813.82元(其中办公费24308.8元,电费2511.02元,邮电费4662元,物业管理费8000元,培训费9650元,公务接待费8882元,工会经费1800元);对个人和家庭的支出32302.34元(其中生活补助31942.34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60元)。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13000元,实际支出公务接待费8882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48个,国内公务接待人次145人,2020年“三公经费”控制率为68.32%。无公务车辆,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三)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预算项目1个,年初项目预算330000万元,压缩99000元,实际收到231000元。决算报表显示,项目支出179635.08元,其中印刷费19200元,差旅费34669.50元,委托物业费48650元,其他交通费用4786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9255.58元。年末项目资金结转结余51364.92元。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邵阳市财政局拟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下发了《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财政评价工作的通知》(邵财绩〔2021〕19号),委托湖南南方会计师事务所实施,湖南南方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并进行了现场绩效评价,现场评价工作内容主要有:

(一)核实数据。核实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检查2020年度和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运用比较法、因素分析法等调查分析方法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20年度预算安排、非税收入、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

(四)问卷调查。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发放问卷,进行调查。

(五)综合分析。归纳汇总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六)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打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七)评价结论。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价,中国民主建国会邵阳市委员会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83.69分,等级为“良”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民建邵阳市委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入手,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邵阳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不断完善基层组织,加强组织建设。一是全年发展会员24名,其中研究生学历3人,本科学历12人。二是全年共选送8名骨干会员到省社院、市委党校学习,3名会员到发达地区跟班挂职。三是圆满完成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年轻会员的进入为支部班子注入了新的活力。四是不断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及日常管理、会务服务等相关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及服务能力。五是开展会史和统战知识学习、主题聚会、考察调研等会务活动及针对老会员开展系列尊老爱老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

(二)积极参政仪政,注重履职成效。一是建议提案有成效。全年撰写批评建议和提案131篇,其中3篇提案在两会期间得到市领导批示。二是重点调研有成果。针对我市巩固脱贫成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湘商产业园发展、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等课题成立三个课题小组,走访30多个单位,召开座谈会13次,撰写4篇调研报告。开展对口联系工作,先后与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委员会、市工商局召开了2020年对口联系工作会,并对城区支流水系保护、城区公共交通资源合理布局、“邵阳红”农产品推广和保健品市场规范开展联合调研,取得较好效果。三是民主监督有特色。深入邵阳县、大祥区的产业基地、异地扶贫安置点、贫困农户家监督调研,了解脱贫攻坚的政策落实情况,并及时把问题反馈到区政府。6名政协委员被市政协选派为民主监督员,参与行风评议和政府专项工作评议。四是反映社情民意有提高。开展培训班培养反映社情民意队伍,收集各类社情民意15篇,今年社情民意全国政协、民建中央各采纳1篇,省委办公厅采纳2篇、市政协采纳6篇。

(三)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全力服务社会发展。一是加大了会员支持企业的支持力度,落实了市委班子会员企业联系制度,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使得大部分企业在中美贸易战和新冠疫情的环境下仍稳步发展。二是积极参与扶贫行动。每月组织机关干部到省级贫困村新宁县清江村了解民情,发动会员为贫困村民销售农副产品,并送去慰问金,除此之外,还参与大祥区划船村和市委统战部、市政协组织相关的扶贫帮困活动。三是持续重视“四同创建”工作,2020年,社区“同心法律援助联系站“共接待群众咨询40多人次;邵阳民建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来信来访100余人次,调处非诉纠纷5起。市委会组织12期“同心创业”培训班,举办创业大讲3次,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400多名。民建宝庆竹刻创业实践基地新增学员12人。四是齐心协力抗疫。会员在疫情期间捐献1.5万元中药材、1万余元的口罩和消毒液、4万余元的脐橙800件。民建系统捐款捐物总计16万余元。疫情过后,精准指导企业平稳开工复产。

(四)开展政治学习和宣传活动,强化会内思想政治建设。通过邀请市政协政策研究室主任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民建历史,通过媒体报导会员长期热心公益和勇于担当等优秀事迹,使得会员对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勇于责任担当有了清晰的认识。

五、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制度或管理办法执行略有欠缺。一是超范围使用专项资金。主要是使用项目资金支付人员经费48812.98元(职工养老保险23365.6元、医疗保险25447.38元)。二是未按规定管理固定资产主要是未按资产管理制度进行年度清查盘点,及时更新固定资产使用状态。三是个别决算公开的数据不准确。主要是公开的年初预算数和项目支出金额与实际不相符。具体情况为2020年决算公开的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630000元比实际年初预算数多99000元、公开的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231000元比实际年初预算数少99000元;2020年决算公开项目支出为179635.08元比实际项目支出少51364.92元。

(二)会计核算工作有待提高。主要是未按规定专账核算项目资金。2020年项目收支均为231000元,记入了基本收支会计科目。

(三)绩效指标设置有待加强。一是在设置指标内容方面,未将绩效目标细化分解成具体的工作任务。如:数量和质量指标仅设置了“调研报告调研工作”一项与绩效目标相关的内容;二是设置指标值方面,部分指标值不清晰、不可衡量。如:效益指标值设置为“逐步提高”。

(四)政府采购执行率偏低。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134500元,实际政府采购金额9650政府采购执行率仅为7.17%。

改进措施及有关建议

(一)狠抓制度落实,提高制度执行力。一是强化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意识,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严格遵守专项资金管理规定,在规定范围内使用专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按照资产管理制度规定,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资产清查盘点,掌握资产质量状况,及时更新固定资产使用状态,处置闲置和损毁资产。三是严格执行关于决算编制的相关规定,在每一预算年度终了时,清理核实全年预算收入、支出数字,做好决算数字的对账工作,加强决算审核和分析,规范决算管理工作,保证决算数据完整、真实、准确。

(二)规范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按照政府会计相关法规分别核算单位取得用于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的财政拨款资金,在项目支出二级明细科目设置具体项目名称,在每一个具体项目上做到收支对应,在会计核算上体现“专款专用”的原则,保证会计基础信息准确

(三)增强绩效目标意识,强化绩效指标考核体系。加强绩效目标与指标的设定培训,按照绩效目标编制要求,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编制整体绩效目标,遵循确定绩效指标时应考虑的相关性、重要性、可比性、系统性、经济性五大原则,将整体绩效目标细化分解成具体任务,设定清晰、可衡量的绩效指标,作为预算部门执行和绩效评价的依据。

(四)认真执行政府采购手续,切实提高政府采购执行率。组织办公室、财务科等相关人员学习政府采购政策和制度要求,按照工作需要精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节约财政资金,提高政府采购执行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