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算绩效

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18 17:02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市政府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为正处级。内设十一个部门:办公室、人事部、法规部、财务部、技术信息部、中介超市服务部、工程建设交易部、医药及政府采购交易部、自然资源交易部、国有资产和特殊资源交易部、市场服务部。

按照中共邵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文件(邵市编发202029号)核定的事业编制人数为62人;根据提供的2020年决算报表和2020年12月份工资表,2020年末实有在职人员60人。

2、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及信息网络系统建设、运行、管理;组织受委托项目的交易活动2商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各类平台内交易活动的技术标准、交易流程、操作规程和现场管理制度。(3配合有关部门制定公共资源交易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公共资源交易行业信用管理系统4负责收集、存储和发布各类公共资源交易信息。(5对参与平台内交易活动的相关人员、机构的活动进行评估6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收取和监督管理交易服务费,代收代退和监督管理公共资源交易诚信保证金7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3、2020年工作计划

1)加强党建引领全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将业务发展、文明创建、脱贫攻坚、廉政建设等工作与党建工作相融互促,打造中心特色党建品牌。2)广泛开展创先争优。全力提升单位文明和廉洁程度;稳步推进平安建设,杜绝出现违法违纪案件与安全事故的发生;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我市公共资源交易行业公开、公平、公正。(3)持续抓好场内管理。严格按照《监督管理办法》、《运行规则》和市委、市政府文件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实现运行规范化、管理制度化。(4)稳步提升信息化水平。完成集采中心与电子商城的投入运行使用,加强电子保函系统的推进建设;配合实施全省“一网三平台”建设规划。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范围

2020年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部门整体经费支出1255.35万元,主要包括:1.保障中心干部职工待遇,确保工资、五险一金等干部职工合规合法福利待遇按时发放、按标准缴纳;2.维护中心日常运行管理,确保办公、水电、物业等中心日常运行管理费用合理支出;3.易损设备的正常损耗得到及时的更换确保中心业务系统正常运行,完成报批的建设项目和中心信息化建设,保证网络安全。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2020年总收入1514.7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92.10万元,其他收入22.6万元),比上年的1743.70万元减少229万元,减少13.13%,减少原因市财政降低了单位非税收入返回比例。总支出1255.35万元,比上年的1713.08万元减少457.73万元,减少26.72%,减少原因为资本性支出、对企业补助支出和项目支出减少导致

(二)基本支出情况

1、基本支出用途、范围。2020年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基本支出1241.3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88.22万元(基本工资207.33万元,绩效工资162.92万元,养老保险、基本医疗、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等149.03万元,住房公积金63.3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05.5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76.2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维修、邮电、交通补助、物业管理、委托业务等日常运行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20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的生活补助;资本性支出16.71万元,主要用于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对企业补助支出66.00万元。

2、基本支出管理情况。为加强对预算资金的支出管理,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先后制订了《会计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公务外出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文件,严格按照规定开支预算经费,制止奢侈浪费,注重资金使用效益。

财务管理方面,会计机构按《会计法》规定设置财务部,会计核算执行《政府会计制度》,设有专职的会计负责账务处理会计档案按规定要求整理立卷,装订成册,编制会计档案妥善保管。

3、“三公”经费使用及管理情况。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金额9.3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63万元,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公务接待费实际开支0.67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总额比2019年的10.89万元减少1.59万元,减少14.6%


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切实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工作公务接待费按照中共邵阳市委办公室、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的规定文件执行,严格执行“先审批、后接待”的原则明确招待标准和招待人数,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用车制定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车辆维护、燃油使用严格政府定点采购

项目支出情况

1、项目支出用途、范围。2020年项目收入14万元,为驻场人员硬件运维费。项目经费实际支出16万元,差额2万元由单位非税收入返回补足,无结余。项目经费全部为服务类支出,无工程建设项目支出。

2、项目支出管理情况。项目支出依据《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执行建设、日常检查监督,2020年度的硬件运维服务项目实行了政府采购流程,并于20201127日完成验收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按照《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的通知》(邵财绩〔202119号)要求湖南远扬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组织工作人员于202110月中旬进入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现场评价。我们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考核指标主要采用了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等技术方法进行绩效评价,其工作内容主要有:

(一)核实数据。核实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检查2020年度和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并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20年度预算安排、非税收入、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四)问卷调查。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发放问卷30份,进行调查。

(五)综合分析。归纳汇总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六)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评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七)评价结论。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价,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82.58分,等级为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主要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1、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预算数4042.83万元当年预算实际完成数1133.38万元,预算执行28.03%。2020年年末结转和结余518.74万元,2020年支出预算总额1774.09万元,当年结转结余率29.24%。

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定期公开财务情况,及时在市政府网站公布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信息,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2020年2月公布了2020年部门预算,2021年9月公布了2020年部门决算信息。

2、成本指标情况:2020年公用经费支出预算数31.87万元,实际支出数544.93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1709.85%;2020年实际数544.93万元比2019年的844.93万元减少35.51%。

3、政府采购执行情况: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0年初编制上报了政府采购预算表,包含服务类和货物类项目,主要为车辆加油、软硬件维护服务采购和办公用品;单位在2020年车辆燃油使用加油卡实行定点加油和车辆定点维修;符合政府采购标准的固定资产,通过电子卖场采购。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金额860元,实际执行政府采购项目的金额为56.17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6.53%。

4、资产管理情况:截至202012月31日,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资产总额为1788.64万元,主要由以下部分构成:流动资产592.07万元,占资产总额的33.10%,主要为财政应返还额度及其他应收款;固定资产净值808.31万元(原值1392.75万元,已提折旧584.45万元),占资产总额的45.19%,主要为电脑、监控、公务用车等通用设备无形资产净值388.26万元(原值399.88万元,已提折旧11.62万元),占资产总额的21.71%,主要为电子招投标系统

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每月及时通过资产管理系统上报资产月报电子数据,2020年按程序无偿划拨减少了一台公车。

5、非税收入管理情况: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非税收入主要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包含交易服务费收入、国有资产出租收入等。非税收入纳入财政预算,直接进入国库集中管理,单位账面通过“应缴财政专户款”核算非税收入情况,2020年非税收入5413.35万元,2020年预算数3500万元,非税收入完成率大于100%2020年单位超额完成非税任务。

(二)职责履行和绩效情况

2020初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工作职责安排了4项工作计划,包括加强党组建设、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持续抓好场内管理、稳步提升信息化水平,均已按时按质完成或开展了工作。

1、职责履行情况

一是加强党组建设方面,党组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等20余次,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党支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11次顺利通过十一届市委第五轮常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督察工作二是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方面,以创建省级文明窗口单位、市级廉洁单位为契机,以系列活动为载体,全力提升单位文明和廉洁程度,并印发《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干部廉政档案管理规定(实行)》和《实践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实行)》,2020以来,未发生过违法违纪案件与安全事故;驻村帮扶队用心用情做好扶贫工作,荣获2020年邵阳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功集体荣誉。三是持续抓好场内管理方面,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根据疫情变化及时发布《暂停入场》与《恢复入场》公告,制定《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疫情防控期间交易服务指南》指导各市场主体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四是稳步提升信息化水平,加速推进全流程电子化和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完成了工程建设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项目81宗、4个远程异地评标水利项目有效降低交易成本,持续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另成立了市政府采购中心,承办全市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采购项目,并接受采购人的委托,代理集中采购目录以外的采购项目

2、绩效情况

绩效总目标按照部门制定的规划实施,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范围。运行成本方面,机构改革合并初期,单位对在职人员成本的控制措施得当,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1。管理效率方面,单位严格执行部门经费支出管理制度要求,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执行“三公经费”预算管理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变动率、控制率指标情况说明控制措施有效有效控制单位运行成本和资风险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驻场人员硬件运维工作经费支出安排率100%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保证部门预决算管理的公开透明。履职效能方面,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紧扣年度工作主线和工作任务,坚持交易防疫“两手抓”严格落实场地管理要求,指导市场主体进场交易,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助力精准脱贫推动“放管服”改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满意度情况

根据对单位发放并回收的30分履职问卷调查表,满意率94.5%。

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预算目标设定存在的问题

经核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情况,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未分解成具体工作任务,二是量化指标不全面,个别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定时没有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如:质量指标在绩效目标申报时没有具体量化指标可衡量。

(二)预算执行有待进一步加强管理

一是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0年单位年末结余结转率29.24%,说明预算资金的实际控制程度不理想,影响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机构运转成本的实际控制能力较差,公用经费控制率1709.85%,资金来源为非税返还资金。三是未根据单位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政府采购执行率仅6.53%

(三)基础信息完善性方面,会计信息资料不准确

基础信息完善性方面,基础数据信息存在差额,会计信息资料不准确,不符合《行政单位财务规则》中“严格预算执行,完整、准确、及时编制决算,真实反映财务状况”的相关规定,如:单位决算报表中的三公经费与决算公开数据不一致,决算报表中三公经费总支出为9.30万元,公务接待费为0.67万元,决算公开说明中三公经费总支出为6.56万元,公务接待费为0.63万元,差额2.74万元由非税返还资金支付。

(四)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是资产管理制度中没有对应收款项管理做出规定,2020年度科目余额表显示仍有账龄超三年以上的往来款,如:建工局安装站借款5万元,敏州西路指挥部2010年150万元等。二是资产账卡不相符,资料室1里保险柜条码ZY201801551无对应资产卡片。三是单位2020年固定资产未定期进行盘点。

六、改进措施及有关建议

(一)目标未分解成具体工作任务量化指标少

加强单位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设置可细化量化的工作目标,以便更准确的对工作成效进行衡量。

(二)加强预算编制的合理性,细化预算编制,严格预算执行

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机构各单位各科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完善会计基础工作加强财务监督管理

处理财务基础工作时,按照会计工作制度及相关办法的要求,保持认真、严谨的态度加强财务部内部人员的监督管理,避免错误发生。

)强化资产管理,完善内控制度。

一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补充有关应收账款的管理制度,加强往来账款的管理,至少每年对外部单位及个人挂账的对外借款事项进行专项清理一次。二是规范各类固定资产的购置审批制度、资产采购制度、使用管理制度、资产处置和报废审批制度、资产管理岗位职责制度等,并指定专人负责管理。三是每年组织一次固定资产资产清查工作,使固定资产检查经常化,确保账、卡、实相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