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算绩效

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补贴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18 10:54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预算支出基本情况

(一)预算支出概况

1.预算支出决策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坚持需求导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适应人民群众就业创业需要,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

为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工作科学化水平,着力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明确10类对象为技能提升行动培训重点:(1)符合条件的企业职业;(2)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3)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简称“两后生”);(4)城镇登记失业人员;(5)退役军人;(6)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7)即将刑满释放人员;(8)强制戒毒人员及社区服刑人员;(9)贫困劳动力;(10)贫困家庭子女。

2.预算支出主要内容

预算支出的实施内容为对符合相关规定的职业技能培训进行补贴,补贴标准:

1)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两后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目录内的职业(工种)培训,凭取得的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或经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办班备案并统一编码的《培训合格证书》,按现行规定的程序和标准申报补贴,可由培训机构统一代为申请。即将刑满释放人员、强制戒毒人员、社区服刑人员的培训补贴,按现行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2)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在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目录内的职业(工种),取得初、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含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的,按现行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目录规定的补贴标准享受培训补贴。经认定的困难企业组织开展补贴标准目录以外的职业(工种)培训的,考试考核合格后,凭《培训合格证书》享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补贴标准为初级(五级)550元、中级(四级)990元、高级(三级)1320元。对高危行业企业组织内部职工开展专项安全技能培训,并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书》的从业人员给予每人每课时5元的补贴,补贴总额每人不超过300元。

3)对企业职工开展的新型学徒制培训,企业需按规定组织本单位符合条件的在职职工,按照“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模式开展,并按规定享受中级4000元/年/人、高级6000元/年/人标准的新型学徒制培训补贴,具体按照湘人社发2019〕29号文件执行。

4)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两后生”中的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在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期间按照培训天数给予每人每天20元生活费补贴,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生活费补贴由培训机构先行垫付,培训结束后与培训补贴同时申领。

(二)预算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1.预算支出组织管理机构

市人民政府承担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主体责任,加大资金支持和筹集整合力度,将一定比例的就业补助资金、地方人才经费和行业产业发展经费中用于职业技能培训的资金,以及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筹集的专项资金,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政策制定、标准开发、资源整合、培训机构管理、质量监管等职责,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分解工作任务,抓好督促落实。市发展改革部门负责统筹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建设。市教育部门负责组织职业院校承担职业技能培训任务。市工业和信息化、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负责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积极参与培训工作。市财政部门负责确保就业补助资金等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市农业农村部门负责职业农民培训。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协调组织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市应急管理部门负责指导协调化工、矿山、炸药、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培训和特种作业人员安全作业培训。市国资监管部门负责指导国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市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及行业协会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2.预算资金和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国办发〔2019〕24号)、《湖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湘人社发〔2019〕42号)和《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实施办法》(湘人社发〔2018〕78号)等有关规定,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了《邵阳市本级职业技能培训实施管理办法》(邵人社发〔2019〕18号)、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邵阳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邵阳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2021年)有关事项的通知》(邵人社发〔2019〕43号)、《邵阳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邵人社发〔2019〕49号)和《2020年邵阳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邵人社发〔2020〕24号)等制度。

3.预算资金安排情况

截止2021年6月30日,共安排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经费2974.1万元,预算资金来源:一是从2019年市失业保险结余资金中提取20%即1736.1万元,二是2020年底省厅下拨给邵阳市本级调剂资金1238万元。

4.预算资金到位情况

截至2021年6月30日,邵阳市财政局社保基金专户共收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经费2988.29万元,明细如下:

日期

摘要

金额(万元)

备注

2019.9.18

失业保险转入

700.00

2019.11.19

失业保障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

1036.10

2019年

利息收入

2.96

2020.12.23

收省财政厅国库处社保专户

1238.00

2020年

利息收入

9.34

2021年

利息收入

1.89

合计

2988.29

5.预算资金执行情况

截至2021年6月30日,从邵阳市财政局社保基金专户拨付至各培训学校和培训企业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经费合计2969.87万元,累计结余资金18.42万元。

(三)预算支出绩效目标完成程度

1.绩效总目标

2019年到2021年,邵阳市每年开展各类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万人次以上,三年培训各类技能人才15万人次以上。力争到2021年底,全市形成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的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全市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

2.阶段性目标

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20年4月2日下达了2020年全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邵阳市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总人数1.103万人次,其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0.833万人次(包括新型学徒制培训0.04万人次),创业培训0.27万人次。按培训对象分配数,其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0.26万人次、贫困劳动力0.184万人次。

3.实现的产出情况

2020年邵阳市本级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6308人,为目标任务的147.85%,其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8867人,为目标任务的106.45%;新型学徒制培训306人,为目标任务的102%;市本级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5957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229.12%。培训合格率为94.46%。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本次绩效评价,进一步总结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补贴资金在决策、管理、执行等方面的经验,查找其可能存在的不足,提出相关科学合理的政策建议。在此基础上,重点分析补贴资金受理审批程序是否规范、发放是否及时、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等,从而为本项政策在以后年度的实施或修订提供参考依据。

(二)绩效评价实施情况

为完成此次评价工作,我们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整个过程分为前期准备、具体实施和工作总结三个阶段:

前期准备阶段:主要是方案设计、指标体系制定、组织等工作。2021年7月15日《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补贴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中,明确了评价对象、评价依据、评价内容、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指导组和绩效评价工作评价组,确定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具体实施阶段:(1)资金使用单位按通知要求,根据《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经费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进行自我评分,撰写自评报告;(2)评价工作组审核有关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经费的方案、计划、监督检查、考核、资金安排与使用等情况;(3)工作组抽查相关培训企业,对资金的使用和项目开展等情况,进行实地查看、调查走访、开展问卷调查;(4)根据资料审核和调查走访情况对评价指标进行打分;(5)对照打分情况对项目的决策、过程、产出和效益情况进行分析,对项目实施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形成共识。

工作总结阶段:对评价工作组织实施的过程进行总结,与委托方、评价单位就绩效评价报告进行充分沟通,按照绩效评价通知的时间要求按时报送绩效评价报告

(三)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该项目绩效评价指标设定时,一些效果指标难以量化,如社会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这对全面反映项目绩效可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三、预算支出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预算支出主要绩效情况

一是提高了就业困难人员技能,促进了就业。通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落实农民工和贫困家庭“两后生”就业技能培训等,使部分就业困难人员获得了一技之长,大部分人员获得了再就业、创业机会。2020年,邵阳市市直完成各类培训16308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及贫困子女1080人次。

二是增加了困难家庭收入,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愿望迫切,但由于年龄偏大、自身就业条件较差、技能水平较低等原因,就业渠道相对狭窄,难以在劳动力市场竞争就业。补贴性职业培训政策对就业困难人员给予了一定程度的扶持和援助,为这些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解决了就业问题,增加了劳动者收入,保障了其基本生活。同时对降低企业人工成本、减轻企业负担起到了一定作用,体现了政府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带动了创新创业,促进了经济发展。通过发展吸纳就业能力较强的企业、发挥中小微企业就业渠道的作用、优化创业环境、促进就业创业载体建设等措施,提升了就业创业服务能力,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催生经济发展新动力。全市创业带动就业16644人。

四是就业公共服务不断加强。先后组织开展“点亮万家灯火”、“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等专项活动,共计组织开展线下招聘会29场,累计1694余家用人单位参会,其中市规模以上企业652家,提供岗位可吸纳就业62753人,入场求职人数6821人,其中300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其中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举行2场退役军人军属专场招聘会,参会企业140余家,提供岗位5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800余人。

(二)预算支出评价结论

本次评分依据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制定并通过专家组论证的指标评价体系及评分标准,通过现场收集、问卷调查和访谈获取的数据,项目组对邵阳市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经费进行了独立客观的评价,最终评分结果为85.74分,评价等级为“良”。各部分权重和得分情况见下表。

一级指标

权重

得分

决策

15

11

过程

25

22.99

产出

38

36.95

效益

22

14.8

合计

100

85.74

通过调研分析,邵阳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经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市委政府决策,与项目实施单位职责密切相关;在投入管理与财务管理方面,资金使用基本合规;超额完成了省厅分配的年度目标任务;该项目的顺利进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但仍存在预算管理与项目管理上的不足,后续工作中需关注薄弱环节的加强。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预算支出决策情况

预算支出决策指标包括决策过程(5分)、绩效目标(5分)、资金投入(5分)三方面的内容。

邵阳市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补贴资金决策依据充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市委政府决策,与项目实施单位职责密切相关,资金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相关要求,预算支出有年度工作任务目标,但未设定明确细化的绩效目标。预算资金一是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从邵阳市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提取20%即1736.1万元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二是按《湖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调剂管理办法》(湘人社函〔2020〕44 号)申请湖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调剂补助金1238万元,资金合计2974.1万元,全部用于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与年度工作任务基本匹配。

本项指标总分15分,评价得分11分

(二)预算执行过程情况

预算支出过程指标包括资金管理16分)、组织实施(9分)二方面的内容。

邵阳市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补贴共到位资金合计2988.29万元,其中:市失业保险金转入1736.1万元、省财政厅国库处社保专户转入调剂资金1238万元、账户利息收入14.19万元。资金到位率为100.48%。截至2021年6月30日,邵阳市财政局拨付至各培训学校和培训企业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经费合计2969.87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9.38%。资金使用基本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要求,资金实际支出与计划相符,相关管理制度较健全,但相关管理部门未按规定定期向社会公开资金使用情况,抽查的培训学校均存在部分培训档案不够真实的情况。

本项指标总分25分,评价得分22.99分。

(三)预算支出产出情况

预算支出产出指标包括产出数量(10分)、产出质量(12分)、产出时效(8分)、产出成本(8分)四方面的内容。

截至2020年12月,邵阳市本级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6308人,为目标任务的147.85%,其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8867人,为目标任务的106.45%;新型学徒制培训306人,为目标任务的102%;市本级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5957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229.12%;贫困劳动力培训1080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58.7%。邵阳市直培训总人数为16308人次,取得培训合格证书人次数15405人,培训合格率为94.46%。职业培训补贴发放和贫困劳动力资源调查数据统计较准确,

本项指标总分38分,评价得分36.95分。

(四)预算支出效益情况

预算支出效益指标包括社会效益(8分)、可持续影响(6分)、社会满意度(8分)三个方面的内容。

通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一是 提高了就业困难人员技能,促进了就业。2020年,邵阳市市直完成各类培训16308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及贫困子女1080人次。二是补贴性职业培训政策对就业困难人员给予了一定程度的扶持和援助,为这些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解决了就业问题,增加了劳动者收入,保障了其基本生活。三是带动了创新创业,促进了经济发展。2020年全市创业带动就业16644人。四是就业公共服务不断加强。共计组织开展线下招聘会29场,累计1694余家用人单位参会,其中市规模以上企业652家,提供岗位可吸纳就业62753人,入场求职人数6821人,其中300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但存在农民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不高,培训时间短,难以达到预期效果等问题。

本项指标总分22分,评价得分14.8分。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主动对接市内重点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对市湘窑酒业、邵阳纺织机械、南方水泥等五家企业的新入职和转岗人员开展了新型学徒制培训,组织培训机构主动对接拓浦精工、九兴鞋业等重点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业机器人操作和缝纫工操作等培训,尽量满足企业对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的需求,做到生产、学习两不误,及时为企业解决人才培训和技能素质提升等方面的难题,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2.对接市场需求和培训主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有针对性地与医院或养老院开展了养老护理员培训,对部分妇女群体开展了中式面点培训,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体工商户开展了电子商务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参培学员的劳动技能,扩大了国家惠民政策的影响力。

3.严格监管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培训前严格审核每个班的课程安排、教师资质、培训针对性等,培训过程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到点检查听课,确保学习质量和学员学习情况真实有效。同时建立学员实名制管理台账,对参训人员线上培训活动全程留痕,实现了学习过程可查询、可追溯。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预算支出决策方面存在的问题

未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申报客观、合理的绩效目标,未设置清晰、可衡量的绩效指标值,不符合《湖南省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中的规定,无法体现本项预算支出的预期产出和效果,不利于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后续考核与改进。

2.预算支出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工作组调查发现,邵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和市财政局社保科未及时核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经费的资金账目,也未按《邵阳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中的要求,定期向社会公开资金使用情况。

3.培训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不高。由于大量年富力强的劳动力在外地就业,留守在家的大多是年龄偏大的低学历农民,有相当一部分人文化程度低、接受能力差、内生动力不足,农民参与培训的积极性普遍不髙;另外,企业“只用人、不育人”观念使其参与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也不高。

二是培训时间短,难以达到预期效果。现行初级培训时长从749个学时到15105个学时不等,培训机构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大纲规定的培训内容,只能将每节课的教学内容安排得非常紧凑,在学员素质普遍偏低且参差不齐的情况下,难以达到理想的培训效果。

三是缺乏约束机制,使培训质量和效果不佳。由于实行免费培训,从而对培训对象缺乏约束机制,培训学员学习的自觉性、纪律性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

4、现场调查中发现的问题

一是现场调查中发现所有培训学校档案资料中,均存在学员签字不真实现象。如:邵阳市博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部分培训的《签到表》,七天课程签到均在一张表中,学员可能存在一次性签写现象;部分学员在《职业技能培训学员登记表》、《企业劳动合同》和《签到表》中的签字笔迹均不一致。邵阳爱君家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抽查的档案资料中存在不同日期签字笔迹一模一样,及同一学员在签到表中的签字笔迹不一致现象;部分学员在《签到表》和《职业技能培训补贴人员名册》中的签字笔迹不一致。邵阳市智丰职业技术学校存在部分学员在《签到表》和《职业技能培训补贴人员名册》中的签字笔迹不一致现象。

二是截至现场调查日,未拨付邵阳市智丰职业技术学校垫付的3期1班和4期1班生活补贴合计12800元。

针对前期检查中发现个别学员培训签到笔迹不一致问题,市财政局、人社局和所相关人员分别于9月16日、17日到智丰职业技术学校、博达职业培训学校、爱君家政职业培训学校调查了解情况经与学校当时带班负责人和所有笔迹不一致的培训学员电话回访,受访学员均表示参加了当时的培训,没有缺课现象,签名时由于排队签名人多,不想排队就让别人代签了,或者就是彼此熟悉后,本人得走过去签名就让同桌或熟悉的代签了。通过电话回访,证实当时学员们均参加培训基本属实,学校不存在主观弄虚作假现象,但也反映学校执行文件要求不严,对培训组织还不够规范现象。学校也均承诺今年严格按照文件要求,一丝不苟抓好培训阶段各项管理工作。

六、有关建议

加强绩效目标管理,明确绩效指标

建议预算部门在年初项目预算申请和项目管理过程中,加强绩效目标管理。首先进行项目绩效目标申报,对项目总目标进行设置与完善,对培训人数、合格率等目标水平予以分解和细化,进一步明确项目的定位,使得项目的目标能够反映与项目预算资金量的匹配性。同时,对绩效指标进一步归纳明确,设置与项目实际支出内容相匹配,兼顾产出和效果的绩效目标,加强项目的绩效管理。

(二)加强内部监管,强化外部监督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应定时与财政部门核算,及时掌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经费的收支情况,对经费收支情况每年进行内审一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到位。强化经费内控制度建设,实行规范化管理,确保经费使用合法合规。同时强化外部监督职能,通过微信平台、网站、印发宣传单等方式对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及经费支出进行公开,做到各项业务公开透明,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建立技能提升激励机制,提高劳动者参与的积极性

一是支持劳动者凭技能提升待遇,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指导企业不唯学历和资历,建立基于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的工资分配机制,强化技能价值激励导向。二是要加大信息传播渠道的建设力度,保障信息沟通渠道的畅通。同时,作为培训服务的提供者,培训机构要在开展深入市场调查的基础上,了解劳动人员的实际需求,为其量身打造培训服务,使培训内容、方式等都满足劳动者的职业发展需求。

(四)创新培训方式,增加培训实效

针对不同群体培训的实际情况,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实施培训,大力推行“送培训到乡镇、进村社”“蹲点式”“现场式”培训,提高参训率,体现灵活性。实行弹性学制,在培训时间上全天候面向城乡劳动力开放,根据学员的需求随时安排时间培训,顺延培训班次,方便学员培训。根据市场需求,大力推行订单式培训、定岗培训、定向培训、委托培养等培训模式,加强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产学结合,实现培训与就业、培训与企业岗位要求的紧密衔接。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为劳动者及时提供技能鉴定服务,强化职业技能鉴定对职业培训效果的检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