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算绩效

2020年度疫情防控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18 09:16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2020年初,湖北省武汉市等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这一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及时做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及时响应,果断应对,邵阳市财政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经费保障工作。

2、项目主要内容

该项目主要内容包括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资金二个子项目。

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患者救治费用补助,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临时工作补助、防护、诊断和治疗专用设备及快速诊断试剂采购经费补助,疫情防控工作经费、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经费、疫情防控宣传经费、疫情防控教育信息化专项经费等。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企业复工复产融资成本补贴;口罩生产企业平价口罩补助,稳岗补贴等。   

(二)预算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1、项目资金来源、到位及使用情况

资金来源:根据邵阳市财政局关于下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通知(邵财预[2020]15号、湖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央补助结算资金的通知(湘财预[2020]123号、邵阳市财政局关于下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央补助结算资金的通知(邵财预[2020]80号)等文件要求,疫情防控及支持复工复产项目资金主要来源于中央、省级、市级财政资金。

资金到位情况:疫情防控及支持复工复产项目资金总额11,293.43万元,其中:疫情防治防控资金11,080.51万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资金212.92万元。根据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实际需求,查询指标通知单,市财政局各科根据项目主管单位需求及时足额拨付到位。

资金使用情况:项目资金总额11,293.43万元,实际使用资金10,504.7903万元,预算资金执行率为93.02%。其中:疫情防控资金11,080.51万元,实际使用资金10,291.8703万元,预算资金执行率为92.88%;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资金212.92万元,实际使用资金212.92万元,预算资金执行率为100%。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1)项目管理机构健全。各项目主管单位和项目使用单位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和要求,专门成立了项目管理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组织领导本部门、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负责项目资金和项目物资的使用和管理。

2)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建设。邵阳市财政局为了加强规范项目资金和项目物资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结合市疫情防控实际情况,专门制定了《疫情防控防治专项经费及物资管理细则》、《邵阳市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等文件,下发至各县(市)区财政局、市直各单位。要求对专项资金实行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对专项物资设立台账,反映专项物资的收、发、存情况,并明确收、发人员签名制度,压实收、发人员责任。

各项目主管单位和资金使用单位根据财政局有关文件和要求,有的制定了专项资金和专项物资管理制度,有的单位在单位财务会计制度中专门规定专项资金和专项物资管理办法。

3)项目资金管理制度执行。项目单位坚持专款专用,但专账核算不理想;项目资金使用单位有比较健全的财务制度,会计核算比较规范,资金管理比较严格,没有截留、挪用、虚列支出等现象。

(三)项目绩效目标完成程度

1、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计成本,不计代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

2)疫情防控具体绩效目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和疫情分析等,阻断疫情传播;及时救治每一位患者,做到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开展联防联控,做到网格化-地毯式摸排,确保不漏一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实行全覆盖网格化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把网格落实到楼栋、单元、住户即全员覆盖,全域覆盖;提供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常态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2、项目实施的产出情况

1)实现产出情况

一是各项目单位疫情防控物资准备充足。采购了防护服、医用口罩、红外线测温仪、医用护目镜、酒精消毒液、84消毒液、医用酒精、免洗手消毒凝胶等防疫物资。除各项目单位自行组织采购的疫情防控物资和设备外,还有社会各界捐赠的物资。二是实行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每一村、组、每条路、街、巷、小区、栋楼出入口设立防控点,每一个防控点至少安排2-5个防控人员,区域覆盖率100%。三是各项目实施单位设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3-7人组成,负责本部门、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有效。四是邵阳市疫情期间共投入一线医务人员539人,其中:中心医院投入一线医务人员400人,市疾控中心投入一线医务人员52人,援鄂医务人员87人;投入防疫工作者139人(仅指疾控中心的防疫工作者),满足了疫情防控的需求。五是邵阳市设立了11家核酸检测站点,一家定点医院和一家后备定点医院。六是截止2020年12月31日,邵阳市所有企业基本复工复产、生产秩序正常、社会经济平稳运行。七是从2020年1月25日新增确诊病例至3月13日实现确诊病例清零,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转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历时49天。

3、项目效益情况

短期内有效阻断了疫情的传播,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和生活秩序,社会经济平稳运行。及时诊断、应收尽收,确保无人因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医治。医疗废弃物严格按规定处理,没有造成环境污染,有效的保护了生态环境。免费接种疫苗,增强人民群众对新冠肺炎的免疫力,为生产建设提供人力资源,产生持续影响。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评价目的

通过开展2020年度疫情防控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以客观评价项目资金使用的科学性、透明度和财政资金支出使用效益,检验疫情防控及支持复工复产项目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使用是否有效,为以后年度安排财政资金提供参考依据,进一步改进和加强邵阳市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现场评价情况及过程

2021年 7月中旬在听取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对疫情防控及支持复工复产的情况介绍后,了解疫情防控及支持复工复产资金和项目管理制度情况,项目组织实施情况,资金安排到位情况。通过收集的资料进行汇总、整理、分析,确定实地抽查邵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邵阳市卫健委、邵阳市中心医院等十二家单位。在实地抽查中,通过座谈、询问、察看、问卷等方式,加深对预算资金和项目管理制度建设,以及资金拨付的及时性和项目组织实施工作的了解。2021年8月中旬结束现场评价工作。绩效评价小组按照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疫情防控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在对汇总整理的资料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的基础上,对照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进行综合评价和评分,得出绩效评价结论,撰写评价报告。

(三)评价原则与评价方法

1、主要评价原则:以文件要求的各项绩效目标为导向,依据客观材料和数据,对设定的定量、定性评价指标进行比对分析,对财政资金的投入、产出和效益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对被评审部门、单位提供的佐证资料,评价结论等予以控制和保密。

2、主要评价方法:本次绩效评价方法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综合分析等方法进行绩效评价。   

三、项目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主要绩效

1、短期内有效阻断了疫情的传播,大幅度降低了感染率,有效地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一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湖南省和邵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统一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通力合作。第一时间明确工作目标、防治措施、职责分工。组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系会议制度,定期通报疫情,分析、研究防控形势,协调各部门工作。二是通过及时隔离相关人员,对重点人群做好核酸检测、封闭式管理等措施将疫情及时控制在最小范围。并大力开展培训工作,提高监测人员、疫情处理人员、临床医务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知识水平,保证监测、防控、诊疗工作质量,并提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诊断水平,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根据数据统计,邵阳市自2020年1月25日确诊2例,总共确诊102例,至2020年2月19日无新增病例,且治愈率为99%,有效控制邵阳市疫情感染率,有效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

2、锤炼了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初期,邵阳市市直各医院进行了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临时传染病医院用房建设,并购置了大量的相关设备及物资。如定点医院市中心医院购置了129件套相关设备物资,临时传染病医疗用房建设包括信息化建设、诊疗设备部分、消毒部分、日常用品部分、病房基础部分建设。确保发热门诊、感染病区的规范化建设和运作,有效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并保证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临时传染病医疗用房的正常运转,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和诊疗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3、大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护措施,居民知晓率高

一是通过各种传媒大力宣传新型冠状肺炎防护措施及国家、省、市抗疫政策,提高了人民群众防护的正确性和自觉性,增强了居民的自我保护意识。二是通过张贴宣传画、广告投放、发放宣传单、广播电视、自媒体、报纸等形式,宣传新冠肺炎的防护措施和国家、省、市抗疫政府,形成广泛的社会传播效应,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新冠肺炎防护的正确性和自觉性,以及对抗疫政策的知晓度。

4、推进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邵阳市人民政府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措施》的通知。具体规定了九条具体措施:强化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帮助企业防控疫情;确保生活必需品供给;加大企业用工保障;强化物流运输服务;减免企业租金;推行错峰复工复产和上下班;强化网上政务服务;建立复工复产帮扶机制,市财政局从融资、补贴、就业等方面予以资金支持,使邵阳市企业快速从疫情中摆脱出来,回复正常的生产秩序,确保了邵阳市2020年经济平稳运行。

(二)评价结论

疫情防控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综合得分87分,评定等级为“良”。

四、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程序比较规范。各项目单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统一部署。明确指出:疫情防控需要多少资金财政就安排多少资金,绝不因为经费问题延误治疗和疫情防控工作。由于疫情为突发事件,各项目单位未能及时根据预算额度测算,按标准编制预算。资金分配不合理。三区疫苗资金由于政策变更,资金结余较大,未及时做预算调整。

(二)项目执行过程情况

预算资金及时到位,到位率100%;预算执行率较好,项目资金总金额11,293.43万元,实际已使用资金10,717.7103万元,预算执行率94.90%。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三)项目产出情况

产出数量。一是各项目单位除自行组织采购防控物资和设备外,邵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工信局代)使用专项资金2,307.6万元购买医用口罩、防护服、隔离服、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以及市红十字会接受社会各界捐赠物资,为疫情防控提供了保障。二是在每个村、组、路口及每个小区、街、巷、路口设立了2-5名不等的防疫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点,加强疫情防控。三是各项目实施单位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设立了由3-7人组成疫情防控小组,负责本单位、本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四是在抗疫过程中共安排一线医务人员539人,防疫工作者139人,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定的力量。五是设立了市中心医院为定点医院,确诊新冠肺炎患者102人,均在定点医院进行救治。六是截止2020年3月13日,支持7家重点保障单位、34家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截止2020年12月31日,邵阳市所有企业基本复工复产,生产秩序正常,社会经济平稳运行。产出质量。对每一村、组、户及社区、楼、栋、单元户实施联防联控,新冠肺炎防控区域覆盖率100%;对区域范围内每户人员实行地毯式摸排,新冠肺炎防控人口覆盖率100%;邵阳市确诊新冠肺炎患者102人,均在定点医院进行救治。新冠肺炎收治率100%;邵阳市确诊新冠肺炎患者102人,治愈出院101人,新冠肺炎治愈出院率99%;截止2020年2月13日,对摸底的46家重点保障企业中确定7家重点保障企业,并予以支持。截止2020年3月13日,支持7家重点保障企业、34家小微企业。截止2020年12月31日摸底的46家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企业复工复产率为89.13%;截止2020年11月1日邵阳市常居人口6563520人,确诊新冠肺炎102人,新冠肺炎人口感染率为0.0015%(102/6563520*100%),感染率低。产出时效。2020年1月24日前一周,市中心医院发热传染科人员就实行24小时值班制,2020年1月25日新增确诊2例新冠肺炎患者,疫情防控人员安排到位后,封城防控;市财政于1月23日开始拨付防疫资金,1月28日拨付采购抗疫物资资金,保证疫情防控物资充足;2020年2月初部署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020年12月31日,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产出成本:项目资金总额11,293.43万元,实际使用资金10,504.7903万元,新冠肺炎防控资金节约率6.98%。

(四)项目效益情况

经济效益:由于短时间内阻断了新冠肺炎的传播,尽快的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社会经济平稳运行,企业营收恢复至疫情前同期水平。2020年,邵阳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5.34亿元,同比增长2.33%,超全省平均2.23个百分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全力救治所有确诊新冠患者,做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免费接种,使人民群众及新冠肺炎患者实实在在感到中国共产党是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党以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生态效益;对抗疫过程中产生的医疗废弃物,按规定要求安排企业妥善处置,没有因疫情而产生环境污染,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通过全力救治新冠患者,阻断新冠传播,免费接种疫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生产经营提供持续的人力资源,对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产生可持续影响。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向社会公众、医务人员、疫情防控人员等发放调查问卷75份,收回73份,经统计分析,对疫情防控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满意度达99%。

五、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编制时对绩效目标没有通过细化、量化的绩效指标体现出来。如:医院在申请拨付资金时,没有列明申请补助的具体内容及金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保障小组在申请拨付资金时,只列明为抗疫采购资金,没有列明采购具体抗疫物资及各类抗疫物资的数量和金额。绩效目标没有细化、量化的绩效指标。

(二)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分配与实际需要结合不够紧密。有的项目资金短缺,有的项目资金有结余,因专项资金管理规定限制,存在短缺和结余共存现象。如:双清区疫苗专项资金结余200万元,北塔区疫苗专项资金结余100.317万元,大祥区疫苗专项资金结余140万元,由于疫苗资金后期由国家统一支付,故结余较大。而有的医院、企业资金短缺,如:市二人民医院短缺14.17万元,中西结合医院短缺11.69万元,市脑科医院短缺118.68万元,主要为PCR实验室和采样室建设及采购设备支出。

(三)存在项目主管单位专项资金拨付滞后现象。如:大祥区教育局用于解决学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项资金50万元,该专项资金2020年7月17日就已到达邵阳市大祥区财政局账户,邵阳市大祥区财政局于2021年1月27日才拨付至大祥区教育局账户。

(四)项目资金使用单位存在财务会计制度执行不严的情况。一是专项资金未专账核算,专项物资未建立专项台账。如:市中心医院、市脑科医院、市二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二是入账依据不足。如:邵阳市金尾松社科文教图书有限公司购买防疫物资入账时无原始单据;市红十字会支付口罩款,附件合同双方未盖章;支付热成像体温筛系统工程款,附件工程竣工验收报告邵阳市火车站未签字盖章。三是扩大专项资金开支范围。如:市中心医院在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中列支了第一批、第二批医务人员慰问金44万元,一线医务人员家属慰问金41.2万元,慰问金不是文件中所规定的临时补贴(助);市红十字会在抗疫物资采购资金中列支了工信局的差旅费4.2193万元、办公费0.1626万元,超出了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四是入账不及时。如市工信局2020年4月14日拨入市红十字会200万元、2020年4月28日拨入330万元、2020年6月9日拨入120万元,现场评价时,市红十字会未填制相关记账凭证。

六、建议

(一)提高预算绩效目标编制水平。一是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编制人员的培训工作,二是规范预算绩效目标编制的程序和要求,三是探索将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目标,并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提高项目资金使用单位预算绩效目标编制水平。

(二)加强预算资金管理。按照绩效目标,合理使用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专项核算。协调各项目资金安排,将剩余资金收回并重新安排,或对资金使用用途重新规定,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果。

(三)督促主管单位及时拨付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的时效性。一是财政部门在资金拨付后要加强事中监管,确保资金及时到达项目资金使用单位,提高资金使用的时效性。二是建立制度约束机制,对主管部门不按规定流程将资金拨付给项目资金使用单位,经督促后仍不执行的,财政部门有权将资金收回,重新安排。

(四)提高项目管理制度执行的有效性。项目使用单位应制定本单位的财务会计制度,专项资金、专项物资管理制度,并规定相应奖惩制度并严格执行。项目组织管理机构应加强对项目资金使用单位执行财务会计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专项物资管理制度的检查,以提高项目资金使用单位严格执行项目管理制度的自觉性。项目主管部门强化追责问责制度,对违反财务会计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专项物资管理制度的项目资金使用单位限期整改。


附件2

绩效评价结果整改报告书

预算部门(盖章):

项目名称

评价内容

联系人及电话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字):                        日期:    年  月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