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算绩效

邵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8 08:49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邵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正处级群团组织,属全额拨款预算单位。人员编制6人,在职5人,外聘工作人员1人。内设办公室和社会科学工作业务部。

(二)主要职责。

    1、负责市级学会的组织管理和业务管理,指导全市各县市区社科联的工作;

2、组织开展社会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参与全市改革和现代化建设重大课题攻关,组织和推动全市社会科学界与自然科学界之间的联系与协作,以及学术交流;

3、负责组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市社科评审委员会课题立项、成果验收、市级鉴定等工作。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年结余58.43万元,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44.46万元(年初预算110.72万元,追加预算33.74万元),财政拨款支出174.14万元(基本支出114.37万元,专项支出59.77万元),年末结余28.75万元,预算完成率为120.55%。

(二)基本支出。2019年度实际基本支出114.37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71.0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4.1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32万元,资本性支出1.78万元。

(三)专项支出。2019年度专项资金支出数为59.77万元。主要用于组织开展我市2018-2019年度社科类补充课题立项、“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建设新中国”为主题的社科普及活动、第十五界社科成果评奖活动。

(四)“三公”经费管理。

为规范“三公”经费管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邵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制定了《市社科联“三公”经费管理办法》《邵阳市社科联公务接待制度》。

《市社科联“三公”经费管理办法》要求单位要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认真执行预算,不准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支出。要加强因公临时出国(境)计划的申报管理,严格执行审批管理制度,要坚持因事定人的原则,不得安排照顾性和无实质内容的因公出访。要加强公务招待费的支出管理,认真执行公务接待费开支标准,细致审查公务招待费报销凭证(包括财务票据、派出单位公函和接待记录)的合规性。要认真执行公务用车配备规定,不得以特殊用途等理由,变相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

《邵阳市社科联公务接待制度》从接待范围、接待管理、陪餐人数、接待标准、接待审批程序、接待费支付等多方面规范了公务接待行为。但绩效评价小组查看财务票据时发现“三公”经费管理制度未落实到位,存在无公函接待的情况。

2019年度“三公”经费年初预算6.5万元,实际支出0.94万元,2019年度实际支出比预算减少85.54%,比上年度减少35.49%(2018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为1.46万元)。2019年度及2018年度“三公”经费均无出省出国(境)经费与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经费,全部为公务招待费用。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邵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未对专项资金制定专门的管理使用制度,报销流程为开支由主办科室提出申请,报分管业务工作的领导审核,分管财务的领导审批。

在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专项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和资金报账制度,执行合同管理制度和财政专户管理,按要求对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开展了申报和自评工作并在统一网站公开,以接受社会监督,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及管理。但绩效评价小组审查财务资料时发现单位财务人员没有分别按每个专项单独设置明细科目核算每个专项收支情况。

四、资产管理情况

2019年年末邵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固定资产总额12.03万元,其中电脑及打印机11台,价值8.23万元(包括报废及借出2台,价值2.13万元);家具、用具等7件,价值3.8万元。

邵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制定了《市社科联资产管理制度》,该制度规定:所有资产由办公室统一负责管理、调拨;各科室要建立固定资产明细账、固定资产登记卡;办公室应及时将资产变动信息录入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实行动态管理;对配备给个人使用的固定资产或物品,建立领用交还制度,由各科室负责人负责,使用人为第一责任人;使用人工作调动或退休时,应将个人使用、保管的固定资产全部移交,丢失或损坏公物的应照价赔偿;固定资产出租、出借、出售、转让、置换的先经主席会审核后报市财政局审批,对已不能使用、不需使用的,要集中保管,统一处置;每年组织对单位的财产物资进行清查盘点,确保财产物资的安全完整,做到账实相符。但绩效评价小组实地查看时发现单位年末未对固定资产盘点,未建立固定资产卡片管理,报废及借出的固定资产未履行相关手续。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财政评价工作的通知》(邵财绩〔2020〕15号),邵阳益宏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确定评价方案,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从投入、过程、产出、效果四个方面,采取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对该单位2019年度资金运行进行现场评价。现场评价工作内容主要有:

(一)核实数据。核实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核查2019年度和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并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19年度预算盘子、非税收入、预算追加、绩效目标、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四)问卷调查。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发放问卷,进行调查。

(五)综合分析。归纳汇总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六)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评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七)评价结论。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价,逐项打分,邵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77分,等级为“较差”。

六、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邵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9年度较好地执行了国家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基本履行了部门职能职责,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为推动邵阳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促进社会科学发展。具体产出成果如下:

1、组织了市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2018—2019年补充课题立项70项。肖治国同志主持的《马克思主义通俗读本研究》获省社科成果评审委员会重点课题立项。

2、组织县市区社科联和我市科普基地参加湖南省社科普及周活动启动式,宣传《湖南省科普工作条例》。

3、请求省社科联联系专家到各地开展前期调研,召开座谈会,为双清区商贸物流发展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撑。

4、组织全市社科界、高校党校等科研院校、县市区社科联等积极申报我市第十五界社科成果评奖,收到成果100多项。

5、前往实地调研,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全市社科类论坛阵地管理的实施意见》、《学会管理办法》(草案),规范各类论坛活动。

七、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使用不合规。

1、专项资金未按申报的项目分类核算收入与支出,造成每个专项(项目)资金分别收支结余多少核算不清,未能真正做到各个专项(项目)分别专款专用、收支平衡。

2、未按原本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报销相关用途的支出,如2019年7月26日购买办公用品从预算项目工伤保险缴费报销。

3、资金(开支)拨付审批程序和手续不完善:报销单财务会审人员签字不齐,未盖财务会审章;2019年7月19日出差费用报销无出差审批表;2019年12月25日招待费用报销无接待函、无接待审批单,未注明接待人数与陪同人数。

4、会计凭证里支付本部门人员工资、津贴等未有支付到私人账户的银行回单,原始凭证不齐全,不能完整体现工资、津贴等是否发放到位。

(二)资产管理不到位。

1、实物清查时发现有两批电脑账实不符,一批已损坏电脑(价值3880元)一直未进行报损处理。一批平板电脑(价值17400元)马克思主义通俗化课题组借出使用未归还,未办理相关手续。固定资产利用率为82.31%,未达到100%。

2、固定资产没有设置卡片或标签,未制定权责到人的台账,不利于固定资产管理的责任划分。

3、年末固定资产未进行清查盘点。

(三)财务制度不健全。单位无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或文件。

(四)绩效管理工作不完善。单位按照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及时申报了绩效管理目标,但绩效管理目标的设定不够细化、量化。

八、相关意见及建议

(一)合规使用资金。

1、专项资金应按申报的专项分类核算收入与支出,专项资金要做到专款专用,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

2、要按原本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报销相关用途的支出。

3、各项支出应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经财务会审小组会审,集体通过并加盖财务会审章。出差前应填写出差审批单,由上级领导签字审批,报销时应附在报销单后。公务招待均应实行公函制度,由派出单位发出公函,告知内容、时间、行程、人数和人员身份,按接待范围由办公室填写审批单,注明接待人数,接待级别,陪同人数,并附接待公函,报分管领导审批同意,由分管财务领导审批签字到办公室盖章登记后才可接待。

4、支付本部门人员工资、津贴等应附支付到私人账户的银行回单。

(二)加强资产管理。

1、报损及借出的固定资产要及时履行相关手续,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益。

2、要制定责任到人的固定资产台账,制定固定资产卡片,贴在固定资产易查看处。

3、年末应对固定资产清查盘点,确保账实相符。

(三)健全财务制度。单位要制定专门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按制度规定管理各项专项资金。

(四)提高绩效意识。按照绩效管理有关文件政策要求,落实绩效管理主体责任,编制的绩效目标应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相应匹配,把绩效管理做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