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算绩效

邵阳市残疾人联合会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8 09:15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邵阳市残疾人联合会为全额拨款的参照公务员管理的正处级群团组织,目前实有在编人数13人,退休6人。内设机构有办公室、康复部、教育就业部、组宣文体部、维权部。

(二)主要职责。

1、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维护残疾人权益,为残疾人服务。

2、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履行应尽的义务,发扬乐观进取精神,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3、弘扬人道主义,宣传残疾人事业,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组织志愿者助残行动。

4、开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文化、体育、辅助器具供应与服务、社会保障、社会服务、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残疾预防等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扶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管理和指导《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发放工作。

5、协助政府研究、制定和实施残疾人事业的地方性法规、政策、规划和计划,对相关业务领域进行指导和管理。

6、承担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做好综合、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

7、联系、指导和管理各类别残疾人专门协会工作,培养残疾人工作者。

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度收入总额1369.27万元,其中年初预算数214.87万元,追加财政拨款209.3万元,其他收入945.1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2142.51万元;2019年度实际支出为1773.0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95.8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49.5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7.84万元,资本性支出309.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738.76万元。

追加财政拨款209.3万元,其中社保办拨2017年离退休人员生活补贴4.29万元,省残联拨残疾人事业补助资金90.7万元,省残联拨第十届残运会奖金50.94万元,省残联拨残疾人托养经费9.9万元,省残联拨就业与扶贫经费10.8万元,民政拨配套经费20万元,财政拨2018年绩效奖金22.67万元。         

其他收入945.1万元(市残保金拨款),其中教育就业与扶贫经费63万元,康复托养中心100万元,康复工作经费354.8万元,残保金各项工作经费384万元,民政局拨慰问困难残疾人开支16万元,其他残疾人事业开支27.3万元。

上年结转和结余2142.51万元,其中康复托养中心1203.01万元,残疾人就业与扶贫经费32.38万元,残保金各项工作经费104.1万元,残疾人其他事业支出25.99万元,财政追加工作经费款7.21万元,省残联拨残疾人事业补助资金757.8万元,17年结转18年预算12.02万元。

年末结转和结余1738.76万元,其中康复经费385.63万元,一般公用支出20万元,市财政追加工作经费37.69万元,省残联拨残疾人事业补助经费72.7万元,康复托养中心927.71万元,残保金工作经费205.43万元,教育就业63万元,其他支出26.6万元。

(二)基本支出。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97.68万。其中人员经费213.68万元,公用经费184万元(其中“三公”经费支出4.24万元)。

(三)专项支出。市残联2019年项目资金支出总额1375.34万元。其中残疾人康复支出826.5万元,残疾人就业和扶贫支出38.4万元(用于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经费),残疾人体育支出58万元(用于第十届残运会运动员、教育奖金、残疾人运动员生活补助),其他残疾人事业补助支出404.43万元,无障碍设施建设支出40万元(用于入户改造80户,5000元/户),残疾人宣传文化支出8万元(用于残疾人志愿服务、电视台广告宣传经费、微信公众号)。

残疾人康复支出826.5万元,其中0-6岁脑瘫儿童康复352.8万元,孤独症儿童康复131.7万元,假肢安装105万元,智障儿童康复180万元,儿童听力康复6万元,聋儿明星大赛开支7.2万元,康复机构补助43.8万元。

其他残疾人事业补助支出404.43万元,其中康复托养中心基建款309.64万元,居家托养服务65万元,扶残助学22.9万元,产业扶持6.89万元。

(四)“三公”经费管理。市残联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制定了《市残联公务接待制度》市残联财务管理制度》,从严管理,规范支出。

《市残联公务接待制度》从总则、接待范围和对象、接待程序和标准、接待纪律和要求等方面规范了公务接待行为。明确公务接待应当坚持有利公务、务实节俭、严格标准、简化礼仪、高效透明等原则;明确公务接待范围是出席会议、考察调研、执行任务、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工作等公务活动。并实行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严格控制陪餐人数,严格食宿标准,坚持低碳环保出行,如实填写公务接待审批单,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报销审核程序。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为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2019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为4.2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8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4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9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比预算减少46.97%,比上年度减少11.52%(2018年度实际发生“三公”经费支出4.7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3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4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制度建设

为进一步规范残疾人事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根据《邵阳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分配审批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制度。

(二)专项实施情况

2019年度市残联专项支出为1375.34万元。每项专项资金对应一个项目实施方案,按照审批程序和权限分配专项资金:

1、中央、省级专项资金,已直接分配到具体单位或明确到具体项目的,由相关部室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根据上级资金分配文件提出意见,经分管领导同意后报党组会或理事会研究同意后拨付。

2、市级专项资金和需二次分配的中央、省级专项资金,由部室按照专款专用择优促进的原则,提出资金使用计划方案,分管领导审核,财务核对预算后报党组会或理事会研究同意后拨付。

3、市残疾全程监督残疾人事业资金使用情况,对履职不力、弄虚作假、贪污挪用的,严肃进行追责问责。

四、资产管理情况

该单位制定了相应的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的使用人是该资产的第一责任人。办公设备等固定资产购置由使用人提出申请报告,财务人员审核,单位领导审批。新购固定资产,财务人员凭发票和领用单及时登记固定资产财务账和实物明细账。办公室安排专人对固定资产实物进行管理。人员调动时将本人使用物品履行交接手续,办公室主任和物品保管员监督。移交人、接交人和监督人在移交清单上签字。固定资产的处置、调拨、捐赠、变卖、转让,先报办公室,单位领导同意后报市财政局批准,按市财政规定办理资产处置手续。每年对固定资产进行一次全面清查盘点,做到账账、账实、账表相符。但经我们实地查看时仍发现存在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年终盘底不彻底、账卡建立不完整等问题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财政评价工作的通知》(邵财绩〔2020〕15号),邵阳益宏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确定评价方案,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从投入、过程、产出、效果四个方面,采取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对该单位2019年度资金运行进行现场评价。现场评价工作内容主要有:

(一)核实数据。核实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核查2019年度和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并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19年度预算盘子、非税收入、预算追加、绩效目标、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四)问卷调查。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发放问卷,进行调查。

(五)综合分析。归纳汇总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六)撰写评价报告。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和评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七)评价结论。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价,逐项打分,邵阳市残联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81.50分,等级为“良”。

六、主要绩效

邵阳市残疾人联合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两个体系建设,着力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残疾人就业工作成效明显。全年新增残疾人就业1000名;对3500名残疾人进行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举办了两场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

(二)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形成新格局。全年对1062名0-6岁残疾儿童进行抢救性康复,康复效果良好;残疾人假肢适配康复救助300例;肢体残疾人适配矫形器120例。

(三)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稳定中有进。成功化解中残联、省残联和市信访局交办的残疾人信访件21件,化解信访积案2件,感化残疾人老上访户3名。

(四)残疾人宣传体育文化工作亮点纷呈。全国第十届残运会上,我市残疾人运动员获7枚金牌、4枚银牌、3枚铜牌;全国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我市残疾人运动员获3枚金牌、7枚银牌、5枚铜牌。在全省第六届残疾人文化周活动中,我市共报送了书法、绘画、征文等作品45件参与比赛,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2个,我市残联获组织奖。

七、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使用不合规。一是出差审批单上出现自己审自己的现象。二是接待费存在无接待审批单、费用报销单的现象。三是部分接待审批单、出差审批单没有领导审核签字。

(二)超范围、超预算开支。存在加班报销餐费超标准情况。加班餐费报销标准:40元/餐/人,2019年11月12日共5人加班,应报销餐费200元,实报216元,超支16元。

(三)资产管理不完善。没有做到每年至少清查盘点一次。

(四)预算绩效目标没有严格落实。预算绩效管理不够完善、精细。

八、相关意见及建议

(一)加强审批单的管理。购物报销先申请,注明用途,审批后才进行采购与报销。出差须经审批,经领导签字同意才生效。完善接待审批手续,每项接待需附有经审核的接待审批单与用餐的原始单据。

(二)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执行。按标准报销费用、报销时财务人员需审核是否超标,是否有费用报销单,是否经领导签字审核,是否附有完整的原始单据和正规发票。手续、票据均齐全后才可报销。

(三)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将责任明确到人,保障固定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每年对资产进行及时盘点和清查,真正做到账实相符。

(四)增强预算绩效意识,加强预算管理。加强学习,按照绩效管理有关文件政策要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把绩效管理做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