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中共邵阳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1-09-22 07:17 信息来源:中共邵阳市委老干部局
分享到: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邵阳市委老干部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邵阳市委老干部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规定,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

(二)负责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宏观管理,指导全市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督促落实离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

(三)指导全市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组织指导离退休干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发挥作用。

(四)负责离退休干部和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宣传,开展尊老、敬老、爱老活动,依法维护离退休干部的合法权益。

(五)负责接待、处理离退休干部的来信来访,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来邵离退休干部的接待服务工作,会同有关方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医疗保健工作。

(六)指导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工作。(七)负责对所属单位的管理,充分发挥各种场地和设施的作用,发展离退休干部事业。

(八)承担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九)承担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1(十)承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十一)完成市委和市委组织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邵阳市委老干部局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生活待遇科、老年教育与宣传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二)决算单位构成。邵阳市委老干部局单位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邵阳市委老干部局单位本级 。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788.72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减少7.78万元,下降0.98%。主要原因是年初结转和结余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合计664.8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43.03万元,占96.72%;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0.00%;其他收入21.79万元,占0.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支出合计740.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6.14万元,占84.57%;项目支出114.28万元,占15.43%;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0.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766.93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减少8.78万元,下降1.13%。主要原因是年初结转和结余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18.6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06%。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7.37万元,增长2.48%。主要原因是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18.6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94.75万元,占82.7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8.02万元,占5.29%;卫生健康(类)支出48.95万元,占6.81%;住房保障(类)支出36.91万元,占5.14%。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55.85万元,支出决算为718.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7.65%。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10.0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下达了追加指标,从该指标有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56.6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下达了追加指标,从该指标有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85.68万元,支出决算为421.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26.9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指标,做账时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有一部分放在该部分。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19.00万元,支出决算为106.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8.7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做账时有一部分放在行政运行。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2.24万元,支出决算为22.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3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养老保险核的基数比财政预算高。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城市生活救助(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12.9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下达了追加指标,从该指标有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救助(款)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救助(项)。年初预算为1.32万元,支出决算为2.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8.6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伤保险核的基数比财政预算高。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救助(款)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救助(项)。年初预算为0.66万元,支出决算为0.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实际支出少于预算。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11.10万元,支出决算为24.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21.2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医疗保险核的基数比财政预算高。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6.5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编预算时漏编,后追加了预算。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0万元,支出决算为17.8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下达了追加指标,从该指标有支出。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15.85万元,支出决算为36.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32.8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的基数比财政预算高。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04.3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30.5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4.7%,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273.7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5.3%,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4.8万元,支出决算为8.62万元,完成预算的58.24%。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0.00万元,支出决算0.00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持平,与上年相比持平,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和本年均没有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4.8万元,支出决算1.01万元,完成预算的21.0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局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要求,厉行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与上年相比减少0.05万元,减少4.7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局厉行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10万元,支出决算7.62万元,完成预算的76.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车辆维护、燃油使用严格政府定点采购,确保单位经费只减不增,与上年相比增加5.12万元,增加204.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的部分公车维修费用在2020年结算。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1万元,占11.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7.62万元,占88.3%。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本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1万元,全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16个、来宾123人次,主要用于国内相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公务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7.6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购置车辆0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62万元。主要用于车辆维护费、燃油费、过路过桥费。截止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十、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报告等按照财政绩效部门要求已公开或作为其他有关部门需随同部门决算一同公开的绩效信息详见附件。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73.78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比年初预算数增加227.92万元,增长496.99%。主要原因是:做账时部分专项资金计入。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36.90万元,用于召开全省第十九次市州关工委主任会议,人数300人,内容为传达全省关工委工作精神,预算经费33万元;召开省委老干部局来邵调研座谈会,人数34人,内容为对各县市区老干工作进行调研,预算9520元;召开市直老干部春节茶话会,人数106人,内容为市直老干部为邵阳发展建言献策,预算0.55万元;召开2019年全市离退休干部统计年报工作会议,人数105人,内容为传达统计年报工作要求,预算 0.85万元。开支培训费3.27万元,用于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业务和离退休干部党员培训,人数170人,内容为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业务培训,预算3.3万元。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开支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8.8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0.4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8.4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省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离退休干部服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是指用于人大、政协、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统计信息事务、财政事务、税收事务、审计事务、人 力资源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商贸事务、工商行政管理事务、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民族事务、档案事务、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群众团体事务、党委办 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组织事务、宣传事务、统战事务、其他一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 标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是指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类):是指用于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是指用于资源勘探、制造业、建筑业、工业信息等方面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是指用于国土资源、海洋、测绘、地震、气象等公益服务事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是指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 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 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 :就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 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军队(武警)军官、文职干部的职务(专业技术等级)工资、军衔(级别)工 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军队士官的军衔等级工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等。

津贴补贴:反映经国家批准建立的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地区附加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岗位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等。

奖金: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伙食补助费:反映单位发给职工的伙食补助费,如误餐补助等。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业年金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职业年金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军队(含武警)为军人缴纳的伤亡、退役医疗等社会保险费。

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水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等支出。

电费:反映单位的电费支出。

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物业管理费:反映单位开支的办公用房以及未实行职工住宅物业服务改革的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宿舍等的物业管理费,包括综合治理、绿化、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贴费和市内交通费。

维修(护)费: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租赁费:反映租赁办公用房、宿舍、专用通讯网以及其他设备等方面的费用。

会议费:反映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

培训费:反映除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专用燃料费:反映用作业务工作设备的车、船设施等的油料支出。

劳务费:反映支付给单位和个人的劳务费用,如临时聘用人员、钟点工工资,稿费、翻译费,评审费等。

工会经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工会经费。

福利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福利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上述科目未包括的日常公用支出。如行政赔偿费和诉讼费、国内组织的会员费、来访费、广告宣传、其他劳务费及离休人员特需费、公用经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退休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和军队移交政府安置的退休人员的退休费和其他补贴。

抚恤金:反映按规定开支的烈士遗属、牺牲病故人员遗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伤残人员的抚恤金,离退休人员等其他人员的各项抚恤金。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反映未包括在上述科目的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如婴幼儿补贴、职工探亲旅费、退职人员及随行家属路费、符合条件的退 役回乡义务兵一次性建房补助、符合安置条件的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的一次性经济补助费、对农户的生产经营补贴、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等。

对企业补助:反映政府对各类企业的补助支出。切块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中对企业补助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费用补贴:反映对企业的费用性补贴。

其他资本性支出:反映发展与改革部门以外的其他部门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购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办公设备购置:反映用于购置并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纳入固定资产核算范围的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的支出,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第五部分

附件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邵阳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12月底共有在职人员19人。机关设5个职能科(室),分别是;办公室、生活待遇科、老年教育与宣传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有2个二级机构: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市老干部休养所(市老干部休养所属财政独立核算单位)。

主要职责: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规定,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2、负责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宏观管理,指导全市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督促落实离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3、指导全市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组织指导离退休干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发挥作用。4、负责离退休干部和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宣传,开展尊老、敬老、爱老活动,依法维护离退休干部的合法权益。5、负责接待、处理离退休干部的来信来访,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来邵离退休干部的接待服务工作,会同有关方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医疗保健工作。6、指导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工作。7、负责对所属单位的管理,充分发挥各种场地和设施的作用,发展离退休干部事业。8、承担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9、承担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10、承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11、完成市委和市委组织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0年重点工作:1、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2、加强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开展;3、加强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4、加强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基础保障。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20年全年总共支出740.4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67.7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28.2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30.31万元,资本性支出14.15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预算完成数718.64万元,预算643.03万元,预算完成率112%。资金结余48.29万元。三公经费实际支出8.62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14.8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58.24%。实际实行政府采购金额58.86万元,应实行政府采购金额58.86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100%。

(二)基本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267.72万元,用于人员基本工资、津补贴、绩效奖金发放和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住房公积金;商品和服务支出328.25万元,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委托业务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其中公务接待费1.01万元、公车费7.6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30.31万元,主要用于生活补助、奖励金等;资本性支出14.1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

(三)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166万元。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于:关协8万元、关工委30万元、老干部慰问费40万元、春节茶话会4万元、老年保健工作经费15万元、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经费26万元、157办公室工作经费4万元、老年教育经费15万元、离退休干部工委工作经费24万元。

3、专项资金的使用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并按制度执行。

三、资产管理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单位资产总额为3164530.06元,主要由以下两部分构成: 1、流动资产597581.69元,占资产总额的18.88%,包括财政应返还额度313576.31元、货币资金92837.38元、其他应收款191168.00元; 2、固定资产2566948.37元,占资产总额的81.12%,主要包括办公用房、办公设备和汽车,做到了帐帐相符。建立了公有资产管理制度,对资产的采购、使用、管理、处置都进行了严格规定。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市财政局下发的《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邵财绩〔2021〕2号),成立了以市委老干部局局长李青元为组长,副局长申琼豪为副组长,财务专管员龙双凤为成员的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于6月15日进行了现场评价。现场绩效评价工作主要有:

(一)核实数据。2020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20年度和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20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进行调查。

(四)归纳汇总。对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评价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五)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规定的内容,经评价组综合评价,中共邵阳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为优秀

六、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2020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让党委政府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为目标,以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为价值取向,主动作为,扎实工作,积极推动老干部工作任务落实,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邵阳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强化政治引领,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1.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稳步加强。引导离退休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各级老干工作部门为老同志购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认真组织老同志开展学习。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之际,开展了寻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主题活动,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通过专题党课、开展红色教育、过政治生日、演讲、征文、歌咏等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七一主题活动。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开展了党课开讲啦活动,录制拍摄党课视频14部。认真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参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知识竞答赛,参与总人数在市州处于前列,获得优秀组织奖。

2.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为加强党组织建设,指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人数较多的单位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为16个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补贴了3.2万元的工作经费。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标准,五好支部为要求,积极开展省市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工作,成功创建5个第五批省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市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32个,评选18名五好离退休干部党员。

3.大力推进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品牌建设。按照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推进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选试点、抓进度、商举措,组织人员到省老干部活动中心、长沙市、衡阳市学习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经验,班子成员带队到8个县市区调研指导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多次到市直单位指导协调,着力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学习、发挥作用、展示风采、服务管理的综合性平台,在市、县、乡、社区建成52个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

4.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洞口县高沙镇退休干部党总支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邵阳县公安局退休干部党总支被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尹文武、李晓红、王兴贵等8位离退休老同志被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今年来,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双先表彰对象先进典型事迹,50多个单位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先后到高沙镇退休干部党总支学习参观,汲取先进经验。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事迹,在离退休干部中选树报道了6名脱贫攻坚典型人物。下发《关于做好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工作的通知》,准备适时召开全市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拟表彰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30个,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60名。

(二)服务中心大局,推动离退休干部正能量发挥展现新作为

1.助力疫情防控。先后向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致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倡议书》,号召广大离退休干部科学应对,在加强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当中,创作抗疫题材诗词、书法、绘画、快板、微视频等作品1万余篇(首),积极主动发声,讲好防疫抗疫故事,为党中央决策部署点赞,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加油。号召全市老干部工作者、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

2.助力脱贫攻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市老科协、老年保健协会等涉老团体组织老专家、老干部到扶贫村开展义诊服务50多场次,科普宣传、技能培训活动100多场次,为贫困群众发放老年保健书籍2万余册。组织开展了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召开座谈会5次,听取老同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20多条。动员社会各界为扶贫村隆回县朴塘小学筹资38万元,向湖南广播电视台芒果V基金筹资10万元,关爱资助贫困留守儿童上学。

3.开展志愿服务。全市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平安建设、社区治理、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如洞口县离退休干部积极开展争创省级卫生县城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中,有5000多名离退休干部党员与街道社区干部一起开展体温检测、社区巡逻劝导、人员车辆登记等志愿服务活动,绥宁县森林公安老干支部志愿者挨家挨户发放疫情宣传资料2000余份。组织80多名市老年大学文艺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庆重阳送文艺演出。

4.开展关爱青少年活动。组织五老人员开展红色文化宣讲193场次,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受教育青少年达4万多人次。深入实施个十百千万隔代家庭教育工程,组建10支隔代家庭教育讲师团,开展了近100场《隔代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的专题讲座。今年7月,省关工委主任杨泰波,副主任肖雅儒、蔡力峰等老领导来邵调研时对市关工委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三)主动担当作为,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老干部服务工作

1.落实老干部待遇。不折不扣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举办了市直厅级离退休干部迎春茶话会,向老同志通报邵阳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做好离休干部医药费、护理费和交通费落实工作,保障老干部生活待遇。年初,联合市财政局、市人社局为市直离退休干部发放年一次性生活补贴,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逐年提高一次性生活补贴标准。  

2.做好日常精准服务。坚持走访慰问、住院探望、老干部体检、去世吊唁等制度。今年来定期或不定期看望慰问住院老干部60余人次,生日祝寿106人,吊唁去世离休干部21人。通过日常联系、走访慰问、与子女亲属沟通等途径,建立完善了离休干部一人一策信息档案。6月下旬组织121名副厅以上(含副厅医疗待遇)离退休老干部开展健康检查,完善副厅以上离退休老干部身体健康状况档案。做好离退休干部日常来信来访工作,办结5起老干部疑难信访案件。

3.落实关爱帮扶。加大对困难离退休干部及遗孀帮扶力度,对市直240名老干部进行了慰问走访活动,七一走访慰问了26名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开展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和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走访活动。

七、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不精准,经费支出管理不严,资金结余率低,预算完成数大于预算数;

2、公车运行维护费未及时结账,导致三公经费变动率大于0;

3、资产管理不规范。

八、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严格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精准编制预算,加强经费支出管理,做到无预算不支出,提高资金结余率。

(二)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加强资产管理,对资产及时清查和处置,进一步提高利用率。

附件1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   指标

分值

评价标准

备注

得分

   

预算配置

18

三公经费
变动率

3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3分;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3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100%。
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

2

三公经费  管理

3

招待费用明确招待标准和招待人数,1分;车辆维护、燃油使用政府定点,1分。制定三公经费管理办法,1分,每少一项扣1分,扣完为止。

3

公务

招待费变动率

2

公务招待费变动率0,计2分;公务招待费变动率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公务招待费变动率=[(本年度公务招待费总额-上年度公务招待费总额)/上年度公务招待费总额]×100%。

2

公务用车购置

运行费

变动率

2

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变动率0,计2分;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变动率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变动率=[(本年度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总额-上年度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总额)/上年度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总额]×100%。

1

商品和服务支出变动率

2

商品和服务支出变动率0,计2分;商品和服务支出变动率>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商品和服务支出变动率=[(本年度商品和服务支出总额-上年度商品和服务支出总额)/上年度商品和服务支出总额]×100%。

1

重点支出安排率

2

重点支出安排率90%,计2分;80%(含)-90%,计1分;70%(含)-80%,计0.5分;低于70%不得分。

重点支出安排率=(重点项目支出/项目总支出)×100%
重点项目支出:市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和部门重点工程与重点工作支出。项目总支出:部门(单位)年度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总额。

2

非税收入管理

2

实行收支两条线,1分;

未发生截留、坐支或转移,1分。以上每发现一次违规现象扣1分,扣完为止。

2

非税收入完成率

2

非税收入完成率100%,2分,每少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非税收入完成率=(2020年度非税实际收入完成数/2020年度非税收入预算数)×100%,有减免因素的,以非税局确定的为准。

2

   

     

预算执行

8

预算完成率

2

完成率<1,计2分,

完成率=1,计1分,

完成率>1,不得分。

预算完成率=(预算完成数/预算数)×100%。预算完成数:部门(单位)本年度实际完成的预算数;预算数: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单位)预算数。

1

资金结余

2

结余超过10%(不含),2分;结余在0-10%(含)的,1分;本年超支不得分。

本项结余不含未完工项目资金的结转数。

1

三公经费
控制率

2

100%为标准。三公经费控制率100%,计2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单位没有制定三公经费预算,该项不得分。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2

政府

采购

2

①编制政府采购年度预算并上报的,0.5分;追加并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的,0.5分;政府采购执行率=100%,计1分;每少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实行政府采购金额/应实行政府采购金额)×100%。应实行政府采金额以《湘财购[2012]27号》文件为标准。

2

预算管理

28

管理制度
健全性

6

已制定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1分;
建立健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1分;
会计人员、机构按规定设置,1分;

会计基础工作健全,1分;

会计档案符合规定要求,1分;

项目管理规范(包括项目立项、申报、招投标、制度建立、按时完工等),1分,每发现少一项扣0.2分,扣完为止。

6

内控制度情况

4分

内部控制制度完全执行,4分,执行过程中,某个环节(节点)执行不到位的,每个环节(节点)扣1分,扣完为止。

4

过程

资金使用
合规性

14

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资金(开支)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随意借用、大额现金支付等情况。

重大财务事项经由集体研究决策;

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

原始凭证的取得真实有效;

无超范围、超预算开支;

无超标准发放津补贴、奖金,无用公款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款项。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2分,扣完为止。

部门(单位)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14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和完善性

4

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1分;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1分。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4

资产管理

20

管理制度
健全性

2

已制定资产管理制度,1分;
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部门(单位)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资产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社会发展的保障情况

 2

资产管理
安全性

16

资产保存完整;资产配置合理;资产处置规范;
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帐卡、账账、账表(决算报表等)相符;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清查盘点:每年至少清查盘点一次;产权明晰,权证齐全按标准购置固定资产。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2分;未按时报送2018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的,每延迟一天,扣1分,扣完为止。

部门(单位)的资产是否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资产安全运行情况。

16

固定资产
利用率

2

固定资产利用率,100%,2分,每低于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

 2

绩效管理

17

目标管理

8

本单位所有专项、项目资金均实行目标管理的,各2分,每少一个专项、项目的,扣1分,扣完为止;编制并报送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2分;在规定时间内报送、公开以上目标的,2分,否则不得分。

8

绩效评价

管理

7

开展2019年度专项资金绩效自评的,2分,每少一个专项资金的自评扣1分,扣完为止;开展2019年度已完工项目绩效自评的,2分,每少一个项目扣1分,扣完为止;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1分;在规定时间内报送、公开以上自评报告材料的,2分。

7

评价结果运用

2

根据2019年度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和单位自评情况,向财政报送整改结果并整改到位的,2分,否则不得分。

2

  

职责履行

5

重点 工作 完成率

2

该项得分=重点工作完成率×2

重点工作为市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和部门重点工程与重点工作。

2

工作

质量

3

以绩效考核评估结果为标准,优秀,计3分;良好,2分;合格,1分;不合格,0分。

2

履职效益

4

经济效益

2

此三项指标可根据部门实际并结合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评价。

2 

社会效益

生态效益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2

90%(含)以上计2分;
80%(含)-90%,计1分;70%(含)-80%,计0.5分;低于70%,计0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部门(单位)履行职责而影响到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不少于30份)。

2

合计

94

     第二部分附件:中共邵阳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