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扶组字〔2020〕6号 邵阳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修改)

发布时间:2020-07-17 09:46 信息来源:扶贫开发办公室
分享到:
打印

邵阳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文件

邵扶组字〔20206

关于印发《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20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度工作要点》已经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邵阳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20325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决策部署,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方略,一手抓脱贫质量全面达标稳退出,一手抓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坚实基础。

一、多措并举消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1.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加强贫困人口疫情期间的基本生活情况监测分析,及时掌握贫困人口吃饭、穿衣、饮水等基本生活困难,及时给予救助帮扶,加快扶贫领域资金拨付进度,特别是涉及农村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等民生保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确保贫困人口疫情期间不愁吃、不愁穿,基本生活保障有力。同时,加强部门联动,落实社会救助和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做好“临时价格补贴”发放和保障工作。(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2.千方百计稳岗就业。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对原已就业的及时提供返岗交通、防疫等服务,帮助其返岗复工;对有就业意愿尚未就业的,开展就业岗位“一对一”推送服务,帮助其尽快就业;对就业有困难的开发乡村保洁员、水管员、护路员、生态护林员等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对没有就业意愿的,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进行就业指导,引导其就业。组织就业招聘活动,有序恢复线下招聘和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适时组织小型化、点对点、错峰式专场招聘会,促进贫困劳动力与企业对接;大力推广湘就业等线上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省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湘就业”公共服务平台作用,为用人单位和贫困劳动力搭建线上高效对接通道;依托农村劳务经纪人,实行“征询到户、预招到岗、稳岗到人”的招聘,开展“保姆”式就业服务,依托华南人力、湖南航荣、湖南博酷人力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强同劳务输入地战略合作,建立企业与贫困劳动力直通服务,助力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及相关部门)

3.认真组织复工复产。建立扶贫企业和项目工程台账,实施“一对一”就业服务,对扶贫企业和项目工程情况全面摸底,准确动态掌握扶贫企业和项目工程用工信息;充分发挥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村(社区)劳务经纪人的作用,多渠道、多方位保障扶贫企业用工,对劳务经纪人和实行市场化运作、具有合法资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每成功介绍1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且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给予300/人的一次性就业创业服务补贴。落实扶贫企业社会保险优惠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及相关部门)

4.积极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加强对贫困群众备耕备产情况统计,指导贫困户及时春耕春种,做好种子、农药、饲料等相关物资的应急供应准备,确保贫困群众疫情过后备耕备产保障有力。强化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积极做好国家“扶贫832平台”和湖南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农产品上架工作,组织各类电商企业开展线上销售,支持各地设立消费扶贫专柜、专区、专馆等,同时动员机关、学校、医院和企事业单位通过优先采购、预留采购份额方式,以购代捐、以买代帮,优先集中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切实防止农产品积压。(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及相关部门)

二、综合施策完成脱贫任务

5.集中精力抓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按照“五个一批”的办法,对剩余贫困人口分类管理,分类施策,确保剩余贫困人口6月底前全面达到脱贫标准。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要通过产业扶贫、技术培训、转移就业等,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增加收入;对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的特殊贫困群体,要落实落细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保障措施,实现应保尽保;对贫困残疾人口,要落实《决战残疾人脱贫攻坚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政策措施十六条》。民政部门要按照人均4000元的要求,同步调整农村兜底保障对象保障标准,尽快实现“两线合一”。深入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行动,加强“老、病、残”等特殊贫困人口帮扶。(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6.扎实做好贫困县脱贫摘帽后续工作。继续加强对城步、新宁、隆回、洞口、邵阳5个摘帽县的指导,督促其严格脱贫摘帽标准和程序,认真做好验收评估等后续工作,持续对标补短板,狠抓问题整改,妥善处置涉贫信访舆情,加强群众情绪梳理,提升群众满意度,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务院抽查评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7.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健全常态化动态清零工作机制,确保所有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有保障。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精准资助政策,深入开展“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全面推进16所芙蓉学校建设,完成88所乡镇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和53所乡村小规模学校改造,提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质量,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深入推进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巩固农村贫困人口参保率,完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实施乡镇卫生院2名全科医生全覆盖项目,继续推进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确保每村有合格乡村医生。全面完成农村“四类对象”存量危房改造,统筹解决非贫困户住危房问题。完成50处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巩固提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扶贫开发办)

8.统筹推进非贫困村脱贫工作。加大非贫困村的指导支持力度,以挂牌督战非贫困村为重点,增强充实驻村帮扶力量。市里对118个由乡队帮扶的挂牌督战非贫困村全部由市里派队充实帮扶力量,其中89个贫困人口超过500人或未脱贫人口超过30人的村由现有市队就近采取“一托二”或“一托三”方式加强帮扶,29个贫困人口超过500人且未脱贫人口超过30人的重复村由市级层面新组建工作队帮扶。(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三、毫不松懈巩固脱贫成果

9.保持攻坚力度和政策举措总体稳定。坚持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确保攻坚力度、帮扶力量、投入保障、攻坚举措“四个不减”。已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强化基层帮扶力量,驻村工作队不撤。对工作松劲懈怠的市县,及时提醒纠正。加强对已摘帽县、已出列村、已脱贫户的后续管理,制定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方案,大力推进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安全饮水、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巩固提升工程。(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10.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制定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加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纳入帮扶。通过农户申请、乡村报警和部门大数据分析预警等方式,对易返贫和易致贫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做到及时发现;根据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采取针对性举措,做到及时帮扶;及时将监测预警和帮扶情况录入建档立卡信息系统,做到全程记录、动态管理。(市扶贫开发办及相关部门)

11.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继续抓好“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加大扶贫产业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小额信贷、财政补贴等政策作用,积极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组建产业协会和产业联盟,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把贫困户融入产业链条、供应链条。继续开展“百企帮村、千社联户”行动,完善产业扶贫带贫减贫机制,扩大产业扶贫的覆盖面,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落实产业扶贫联系指导制度,组建市县乡三级农业产业扶贫技术服务专家队伍,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农业技术服务全覆盖。搞好农超对接,持续加大电商扶贫、家政扶贫和消费扶贫力度,积极利用电商、微商、“网红带货”等新兴渠道,发挥扶贫示范网店作用,在社会购买、渠道畅通、质量提升、旅游发展等方面组织实施消费扶贫,推动全市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融入全国全省大市场。(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扶贫开发办、市商务局及相关部门)

12.全力促进就业扶贫。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底子,分县内就业、县外省内就业、省外就业三种类型掌握动态情况。深化扶贫劳务协作,加强输入地和输出地有效对接,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适度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组织稳定贫困人口就业岗位。加大支持力度,根据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给予奖补,鼓励龙头企业到贫困地区建立“扶贫车间”“加工基地”,帮助贫困群众就近稳定就业、稳定增收。加强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和人才回引力度,进一步促进稳定就业、就近就业、提升就业。(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扶贫开发办、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团市委、市妇联)

13.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制定完善后续帮扶实施方案,把集中搬迁安置区作为重点,加大岗位开发力度,积极开展311”就业扶贫服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同步推进搬迁安置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社区管理,加快推进旧房拆除和宅基地复垦复绿,加强安置区社会治理促进社会融入,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市发改委、市扶贫开发办、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及相关部门)

14.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结合。深入开展扶志扶智教育,利用农民夜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载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加大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增强群众稳定就业增收本领。加强脱贫致富典型宣传,选树一批“文明村镇”“文明家庭”、脱贫致富奔小康典型,激励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创新推进乡风文明创建,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亲邻回乡扶志扶智”等行动,弘扬守望相助传统美德,形成帮扶合力。(市扶贫开发办、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委宣传部、市纠风办、市民政局、市文明办)

15.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编制“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规划,谋划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各项工作,研究制定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的意见,从规划编制、决策部署和政策安排等方面,明确持续减贫与乡村振兴工作的职责分工,在项目资金安排、扶持政策制定、监督考核机制、干部队伍管理机制等方面,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市扶贫开发办、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及相关部门)

四、严格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和普查验收

16.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3-6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对2014年以来所有已脱贫人口、未脱贫人口和建档立卡外的农村低保人口、分散供养的五保户和重病重残户进行全面排查,逐村逐户摸清已脱贫户稳定脱贫存在的隐患和不足、未脱贫户拟脱贫存在的短板和差距、部分“边缘户”存在的致贫风险,分类建好台账,强化精准施策,逐户逐人补齐短板。市级层面在县市区全面排查整改的基础上,严格进行抽查,确保实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目标。5月份,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一次脱贫攻坚“回头看”电视问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17.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市委常委对其联系的县市区实施挂牌督战包县指导。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组建6支挂牌督战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较重、脱贫难度较大的隆回县、邵阳县,456个行政村、32个超过500人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展挂牌督战,并以点带面,全覆盖开展调研督战。实行“一月一督战,一月一推进、一月一约谈”,及时反馈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到位、弄虚作假的严肃约谈问责。(市扶贫开发办、市发改委及相关部门)

18.全力配合做好脱贫攻坚普查。4月中旬完成3000名普查人员选调,5月中旬完成普查人员培训,5月至6月完成23.7万户85.92万人普查摸底,71日至20日对所有摘帽县进行现场登记。加大对未脱贫户的帮扶力度,确保其在6月底前具备脱贫条件,深入排查因病、因残、因灾、因意外事故等返贫风险隐患,逐户逐村逐项查漏补缺,做到户户过关,问题清零,并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资料、行政村资料以及建档立卡系统数据开展一次清理行动,确保帐帐相符、帐实相符,为迎接脱贫攻坚普查做好充分准备。(国家统计局邵阳调查队、市统计局、市扶贫开发办)

19.全面推动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清零。以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发现问题为主线,结合2019年中央、省考核评估、省常态化联点督查、省市领导调研、市级挂牌督战指出的问题,以及纪检、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媒体曝光、群众举报的问题以及信访问题,分类列出整改清单,实行列单销号,确保6月底前全部整改清零。(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五、强化脱贫攻坚组织保障

20.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市级领导联县、县级领导联乡包村的工作机制,坚持四级书记一起抓。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靠前指挥,着力抓好工作推进,定期开展调度和通报,加强督促检查。行业部门从资金投入、组织保障、督查考核等方面细化和压实责任,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面深化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选优配强贫困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持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领导作用,更好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市扶贫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21.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开展脱贫攻坚护航行动。由市纪委牵头组成四个巡察组对8个已脱贫摘帽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并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进行回头看;巩固深化一季一专题,把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兜底保障、就业扶贫、住房和饮水安全、农村基础设施、基本医疗等9个方面作为专项治理的重点,将交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重点;结合带着板凳进村活动,开展扶贫领域信访攻坚行动,创建扶贫信访三无乡镇,对扶贫领域信访进行动态清零;创建扶贫领域监督一县一清单制度,协助省纪委做好在隆回县施行扶贫领域监督清单制度试点工作。继续开展扶贫专项资金审计。由市审计局牵头,57月份,对8个摘帽县的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扶贫项目安排、实施和运营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加大基层微腐败查处力度。市纪委监委联合市财政局每季度对扶贫专项资金进行重点抽查,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通过清退一批资金、问责一批干部、通报一批案例,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彻底堵住制度漏洞。(市纪委市监委、市审计局、市委组织部、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扶贫开发办及各成员单位)

22.加强扶贫队伍建设。保持驻村帮扶干部队伍基本稳定,除特殊情况外,原则上不再调整。各级驻村工作队在协助所驻村防控疫情的同时,重点抓好扶贫项目、扶贫车间开工复工,积极组织开展春耕生产,引导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扎实开展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配合做好脱贫攻坚普查,推进“两不愁三保障”等问题全面清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强化驻村帮扶管理,实行“一周一查岗,一月一次全覆盖督查、一月一通报”,对工作作风不实的进行约谈问责。做实结对帮扶工作,保持原有结对帮扶安排基本不变,确保结对帮扶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强与帮扶对象的联系,认真落实每月一次入户走访制度,落实帮扶措施,提升群众满意度。强化组织保障,市委安排市委组织部一名副处级干部到市扶贫办兼副主任,专门抓干部作风,摸清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表现情况。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把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表现与村级换届和村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改革结合起来、把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表现与干部选拔重用结合起来、把脱贫攻坚决胜年和换届考察工作结合起来,落实“三个一批”要求,通过宣传一批、提拔重用一批、约谈提醒一批,进一步激发各级扶贫干部的工作热情。(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开发办、市委宣传部)

23.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和监管力度。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加强资金监管力度,确保扶贫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严格落实扶贫资金公告公示制度。以县为单位对扶贫存量资产开展全面摸查、确权登记,规范使用分配。延伸和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支持政策。(市财政局、市扶贫开发办、市审计局、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4.深入推进社会扶贫。深化社会扶贫网推广工作,大力提升社会扶贫网统筹整合社会帮扶资源功能,全面提高帮扶资源与脱贫需求的对接质量和成功率。持续推进“万企帮万村”,在原有基础上持续推进民营企业以“产业、就业、公益、技能、消费”等帮扶方式对接贫困村,扩大帮扶力量和帮扶范围,持续做好“万企帮万村”系统平台数据录入工作。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活动,采取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政府采购模式、各类企业销售扶贫产品的市场主体参与模式、“中国社会扶贫网”销售扶贫产品的专项模式等“三种模式”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加大“邵阳消费扶贫信息港”手机APP的推广力度,做好“邵阳消费扶贫信息港”与“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南消费扶贫管理中心的接入工作。持续开展好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开展以“爱心改变面貌”“爱心助学”“关爱贫困人口身体健康”等为主题的公益募捐活动,搭建爱心企业、人士和贫困群众的帮扶桥梁,做好全省“最美扶贫人物”的推荐和全市“最美扶贫人物”的评选表彰工作,争取成功推荐一名“全国脱贫攻坚奖”。(市扶贫开发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市商务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及相关部门)

25.加大脱贫攻坚宣传力度。市委宣传部安排一名处级干部牵头,组建脱贫攻坚宣传工作专班,组织报社、电视台、网站加强对扶贫工作的宣传和舆论监督。围绕理论成果、实践成就、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地方扶贫等方面,系统总结精准扶贫实践,提炼脱贫攻坚精神,建好全市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库。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系列宣传报道,集中开展蹲点调研采访活动,认真组织扶贫印记活动,举办脱贫攻坚成就展、脱贫攻坚调研征文研讨、精准扶贫文艺表演等活动,制作播出大型纪录片和特别节目,制作出版大型画册,集中宣传展示脱贫攻坚伟大实践。开展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表彰。加强涉贫舆情处置,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营造决胜脱贫攻坚良好氛围。(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开发办、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邵阳日报社、邵阳广播电视台及相关部门)

26.完善建档立卡工作。强化建档立卡动态调整机制,完善信息服务功能,加强数据比对与分析。开展数据摸排,提高数据质量,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相关数据无缝对接、即时反映,确保建档立卡基础数据账实相符。扎实开展贫困监测调查,为准确统计贫困数据做好基础性工作。(市扶贫开发办、国家统计局邵阳调查队、市统计局及相关部门)

27.防范化解扶贫领域各类风险。防范化解扶贫小额信贷逾期风险,坚持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继续执行月统计、月监测、月通报制度,强化系统管理和数据录入,确保扶贫信贷逾期率控制在1%以内。防范化解产业扶贫失败的风险,探索建立农业产业保险模式,制定防范和处置风险的应对措施,防止产业项目因盲目跟风、自然灾害、市场波动等因素导致失败造成损失。防范化解扶贫信访舆情风险,严格执行信访事项督办、通报制度,凡转上级交办件及市办件累积达到10件之上的涉贫信访件进行专题通报,对每季度涉贫信访总量排名全市前十的乡镇党委书记进行约谈,对每半年涉贫信访总量排名全市第一的乡镇党委书记免职,对每半年涉贫重复访超过3次以上所在地乡镇党委书记诫勉;对每季度涉贫信访排全市倒数三名的县市区分管领导约谈,对年内涉贫信访排在全省后20名的县市区分管领导诫勉;对涉贫信访出现颠覆性问题的相关负责人先免职后处理,并对上一级分管领导进行问责。同时积极防范化解少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难稳住、已脱贫对象返贫、扶贫工程质量、光伏扶贫管理不到位等风险,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市扶贫开发办、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银保监局、人民银行邵阳中心支行、市能源局、市信访局、市委网信办及相关部门)

 邵阳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2032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