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县市区人民政府 > 北塔区

北塔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北塔区政府 2016-03-21 16:42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规定,现公布邵阳市北塔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咨询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内容涵盖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的总体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塔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beita.gov.cn)查阅和下载。

一、概述

2015年以来,北塔区人民政府根据《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到了向群众说真话,交家底,让人民群众有效监督政府,为北塔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政务公开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监督权、表达权,事关政府职能的转变。为了深入推进全区的政务公开工作,我们建立和健全了组织领导网络。由区长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区长、纪检书记任副组长,区直有关单位和各乡办一把手为成员,区直单位、各乡办场按照要求,及时调整本单位部门的领导小组相关人员。全区形成纪检监察和政务公开办督促抓的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多方协调的工作格局。

(二)、全面公开,突出重点。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积极推进责任与权力的清单的公开,“三公经费”的公开。重点公开人民群众关注的行政审批、财政、审计、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和房屋征收和以民生保障为重点的公共信息公开。

(三)完善机制,确保公开。一是建立和完善公开机制,保障各单位各部门政府信息的公开。二是定期下发通知,做到及时公开。三是规范公开内容,公开人民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四是定期督查,将应公开的事项做到固定事项长期公开,阶段性事项定期公开、临时性事项随时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概况:2015年全年,我区共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85条,提供咨询服务类信息8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分类: 主动公开信息分类:1、机构设置类信息,为区领导班子情况、区机构职能部门等;2、政策法规类信息;3、规划计划类信息;4、业务工作类信息;5、其他类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咨询服务类信息情况

全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共接受社会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22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机构设置等方面,全部按要求予以答复。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区2015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支出和收费
  政府全年投入用于政府网站建设和维护运行费用8万元,主要是改版升级和运行维护费用。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少数部门和单位没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主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  
  改进措施:一是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培训与指导,加强规范操作;二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加强责任心与使命感;三是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加强奖惩力度,确保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