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政协担当】邵阳市政协:让委员情怀倾注于脱贫攻坚战场

发布时间:2020-12-28 14:48 信息来源:邵阳新闻网
分享到:
打印

    今年以来,邵阳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坚强的组织领导、坚实的工作步伐,不断凝聚广大委员的力量和智慧,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主战场上展现了政协作为,彰显了政协担当。

新宁县清江桥乡桃花村,杨细群家正在修整改造的楼房

“政协的帮助,给了我生活的信心和勇气。”12月21日下午,在新宁县清江桥乡桃花村一栋整修一新的两层楼房前,深度贫困户杨细群真诚感怀,“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不辜负大家的关怀,让孩子们好好读书、健健康康地长大!”

杨细群的丈夫2015年去世,她独自抚养3个小孩。在今年的“政协委员帮千户”活动中,她家被列入帮扶对象。由6名委员组成的帮扶小组,从基本生活的保障、各项政策的享有,到孩子的学业指导、心理关怀等方面,给予温暖关照。帮扶小组还筹资7万元,助其整修房屋,并联系了爱心企业家,只要孩子愿意读书,承诺给予资助。

2016年来,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开展“帮助一名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完成学业、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充实家业、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的“三个一”扶贫行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今年,为了提高深度贫困户的脱贫质量,市政协在巩固“三个一”扶贫行动成果的基础上,又着力推进“政协委员帮千户”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按照3至5名政协委员或政协工作者帮扶一户的原则,全市3107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组成1008个帮扶小组,结对帮扶深度贫困家庭1008户3431人。据不完全统计,各帮扶小组先后帮助就业162人、助学289人、资助钱物价值1036万元、协助贷款128万元、赠送价值400元的爱心包500个、落实微心愿130个,义诊1500余人次、开展心理辅导384人次。

全市政协委员以俯身为民,勇于担当的责任和情怀,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各展所长,各有贡献,留下了新时代的最美身影,涌现了一批优秀典型。

杨淑亭在生产车间(资料图)

城步政协常委杨淑亭被称为“轮椅上的最美扶贫人”,也是“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她创办的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优先帮助残疾人和贫困户就业脱贫,至今已与200多户贫困家庭签订合作协议书,其中有59名残疾人在公司上班。

市政协委员张礼红2016年作为“三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科技人才,对口帮扶城步兰蓉乡苗香梨种植专业合作社,他从种植、销售、推广、科研项目申请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全程服务,使81户贫困户受益产业发展并成功脱贫。

住绥宁的市政协委员袁辉,每天晚上19时都会准时出现在抖音的直播平台上,为邵阳当地的农特产品“吆喝”,他急村民之所急,通过调研找到了扶贫助农的新方式,通过打造“电商+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解决绥宁农产品销路问题。

为了给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市政协结合委员帮扶走访贫困户,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查报告,并召开了“提高兜底贫困户脱贫质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10位委员提出解决兜底贫困户大病治疗难题、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志愿关爱等意见建议,广泛凝聚脱贫攻坚工作共识,形成向市委、市政府的建议案。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分别进行专题研究,出台了《关于切实提高全市兜底贫困户脱贫质量的实施方案》和《落实〈政协邵阳市委员会提高全市兜底贫困户脱贫质量建议案〉责任分工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