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 > 12件重点民生实事

邵阳市2019年1-9月“所有县(市)实现二甲公立医院全覆盖,基本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工作目标的落实情况

基本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工作属于省政府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方案,采取了有力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工作完成进度

据统计,截至922日,全市93个空白村,已动工修建93个,占比100%;已完成标准化建设主体工程88个,占比94.6%;已完成装修和设施设备配备87个,占比93.5%,其中任务指标完成率100%的有:大祥区(4个)、新邵县(10个)、邵阳县(8个)、隆回县(11个)、洞口县(9个)、新宁县(5个)、绥宁县(8个);已配备合格乡村医生93个,占比100%。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成立组织领导机构。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邵阳市财政局下发了《关于开展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加快规范化村卫生室投入使用工作的通知》(邵卫健发〔2019〕15号),成立了由市卫健委主任刘晓江任组长,市卫健委副主任田清良、市财政局总会计师王佑君任副组长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了市卫健委基层卫生科为具体承办机构,明确了各县市区空白村消除任务和名单,明确了工作内容、标准、流程和要求。

(二)大力推进工作进程。各县市区根据省、市两级的通知要求,制订了本地基本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工作方案,按照邵阳市规范化村卫生室新建和改拆建标准加快了房屋建设和设施设备配备的进度,并结合实际情况,灵活采取本土化人才培养、巡诊、派驻、招聘等方式落实人员配备的问题,为当地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

(三)严格落实报送制度。市县两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收集、整理,严格落实资料月报制,月报表报送实行逐级审核,即经县、市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审核后上报至邵阳市统计局、邵阳市绩效办和省卫生健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