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 > 12件重点民生实事

邵阳市2019年1-9月“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工作情况

2019年,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继续纳入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并且范围扩大到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全年计划检查人数为107600人,截至9月20日,邵阳市已完成检查107511人,完成比例100.08%。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健全组织管理,落实相关经费。中共邵阳市委、邵阳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两癌”免费检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多次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指导开展工作。邵阳市妇联联合邵阳市卫健委、邵阳市财政局制定下发了《2019年邵阳市农村适龄妇女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实施方案》,将该项工作纳入对县市区妇联、卫计局、财政局的绩效考核。市妇联4月份在全市召开“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推进会,对全市工作进行了部署。大部分县市区5月份正式启动“两癌”免费检查工作。各成员单位主动参与、认真履职,形成分工负责、协调有序的工作机制,为“两癌”免费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各县市区高度重视民生实事工作,成立了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部门工作职责,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议,组建专家技术指导组负责业务指导、培训考核、督导质控。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拨付项目检查经费,同时还落实了项目工作经费。目前,中央、省级补助邵阳市项目检查经费已经全部到达各地财政,所有经费均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实行专账、专款专用。

二、加强宣传发动,确保有效推进。邵阳市妇联在邵阳日报、邵阳新闻综合频道、邵阳女性网、新闻网、宝庆娇点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多次宣传“两癌”免费检查工作,并结合各类培训班、各类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免费宣传资料。邵东县、新邵县、邵阳县还在主要路段设立了永久性的大型宣传牌。一些县市区通过村村响广播、张贴宣传标语,乡镇赶集、各类宣传活动时发放宣传资料、电视台制作专题片、妇联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广、短信群发、“两癌”患病妇女及家属现身说法等方式广泛宣传,还有一些县市区妇联则充分发挥各村保健员的作用,对村保健员进行“两癌”保健知识和“两癌”免费检查工作培训,由村保健员做好本村适龄妇女的宣传发动工作,组织检查对象在规定时间内到县妇幼保健院进行检查。各地还充分利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过节的时机,采取专题知识讲座和咨询活动,深入宣传项目政策。

三、完善制度管理,提高质检能力。各县市区根据乡镇人口半径及区域医疗资源分布情况,定点“两癌”免费检查医疗机构,制定转诊方案和流程,畅通绿色通道,给广大育龄群众带来了便利。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人才队伍服务能力;实行项目专人负责制,建立质量管理、培训学习、特殊案例讨论和月报告制度,加强日常质量控制。各县市区妇联、卫计局和妇幼保健院分别配备了一名专职信息员,负责“两癌”项目的数据收集、录入、审核和管理工作,对项目的所有信息按照全省统一格式,建立原始登记本,做到一人一档,妥善保存被检查者的病案资料以及检验报告。所有参加检查对象的家庭档案、随访、检查结果等相关信息实时录入信息管理系统。同时建立追踪随访机制和转接诊制度,各承检医院结合健康建档工作,及时反馈信息,对异常或可疑的病例随访到位。

四、积极争取资金,加大救助力度。为巩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成效,切实为贫困农村两癌妇女提供帮助,2019年各级妇联将1000余条两癌患者信息录入全国妇联“两癌”贫困母亲救助系统,市妇联向省妇联争取“两癌”项目救助经费220.8万,184名农村贫困“两癌”妇女每人得到1.2万元的救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