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 > 12件重点民生实事

邵阳市2019年1-8月农村饮水项目完成情况

今年来,在省水利厅的指导下,按照中共邵阳市委、邵阳市人民政府部署,邵阳市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邵阳市重点民生实事农村饮水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截至831日,邵阳市共完成投资2.06亿元,完成工程63处,计划目标任务解决了20.36万人农村人口巩固提升,实际完成22.2365万人,完成率109.21%,邵阳县、洞口县提前超额完成任务,武冈市、新宁县、城步县100%完成任务,其它各县市区均按计划推进。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政齐抓,高位推动

邵阳市大力构建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里成立由分管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协调领导小组,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分别3次专题研究人饮工作,做到一个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套专班、一抓到底。邵阳县成立了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10名县级领导参与的建设指挥部,明确了乡镇及村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年底完不成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并责令其引咎辞职。二是加强工作调度。实行挂图作战,节点控制,强化调度,倒逼进度。按照一季一督查,一季一通报,一季一讲评的方式,狠抓工程进度。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邵阳市市长刘事青深入6个县市调研,分别调度该项工作8次、10次。三是强化考核问责。将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纳入绩效考核,层层分解任务、层层签订责任状,重点考核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和解决贫困人口供水人数等3项指标。

二、调整思路,三化并进

邵阳市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运营管理专业化为重点,因地制宜建设六类工程:一是利用大水源,建设一批日供水规模5000吨以上的大规模供水工程;二是利用中小型水库为水源,建设一批日供水规模1000吨至5000吨的供水工程;三是利用城市供水管网向周边农村延伸供水,实行城乡供水同网同质;四是以现有水厂为基础,通过水厂改造和管网延伸,解决周边群众的饮水问题;五是利用小型水库、小溪流为水源,建设一批联村供水工程;六是对于缺乏水源,修建单村或单院落供水工程解决安全饮水问题。

三、统一模式,规范建设

邵阳市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坚持做到“五个统一”。一是统一规划。打破了乡镇、村的行政区域界限,根据水源、人口、现有供水工程情况,统一规划工程布局。二是统一设计。所有项目做到统一设计理念、统一设计标准、统一设计模板、统一外观形象,凸显邵阳特色,打造邵阳农村供水工程品牌。三是统一招标。由县级人民政府按照工程建设招标有关要求统一对县域内工程进行施工、监理招标。四是统一采购。水厂建设所需管材、机电设备、净化消毒设备由各县市区统一组织招标采购。五是统一验收。项目建成后,按事权划分,由水利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统一竣工验收。水质安全保障意识明显增强。当前部分县市建成了一批高标准单村、联村供水工程工程。绥宁县黄桑水厂、坡寨水厂,武冈的水厂,新宁县万塘乡福田供水工程、三江水厂、双亭水厂等单村联村供水工程严格按照市里“日供水规模200吨及以上集中供水工程,必须配套完善水质净化消毒设施设备”的要求,做到有围墙、有监控、有净化消毒设备、有安全责任牌。

四、重点突出,精准扶贫

2018年中共邵阳市委、邵阳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将邵阳市45万贫困人口、816个贫困村全面实现安全饮水作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整体推进的重点区域,全面解决农村群众因水而病、因水而困、因水而贫的问题。一是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先导。编制了《邵阳市农村安全饮水专项扶贫规划》。做到底子明,目标明确,重点清晰,投资效果显著。二是坚持以讲求质量为核心。在项目建设中,我们十分重视工程建设的标准和质量,严把组织监督关、建设管理关、施工程序关,建成了一批标准高、质量优、效益好的供水工程,确保贫困村群众喝水不愁。三是坚持以发动群众为根本。我们充分尊重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极大的调动了群众兴修供水工程的积极性。健全了“用户代表管委会”、“用水协会”等用管组织,形成了用管双方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

五、完善机制,强化管护

为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邵阳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农村供水管理办法》。一是明确管护主体。新建工程按照“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原则,先明确管护主体,并由管护主体监督工程建设质量。200/天以上规模的供水工程,由专业化的运行管理队伍进行管理;联村工程由用水户协会或乡镇水管单位管理;单村工程由村级组织或用水户协会管理。二是合理核定水价。积极推行“基本水价+计量水价”的两部制水价,合理核定居民生活基本用水量,实行基本水费和超量收费相结合的水价制度。三是成立县级农村供水管理站。由供水站负责县域内农村供水设施的国有资产管理、农村供水设施维修养护专项基金的筹措和使用、农村供水的行业监管。四是建立养护维修基金。由县级财政每年按照供水人口10/人标准注入资金。五是全面落实各类集中供水工程行政、技术、安全责任人并上墙公示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