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 > 12件重点民生实事

邵阳市2019年农村改厕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邵阳市各县市区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掀起了“厕所革命”的工作热潮。现就前段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邵阳市农村改厕工作任务数为:58859户,截至目前,已改造(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19655户,其中,正在改建2000余户。

二、工作措施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责任明确

各县市区对农村改厕项目十分重视,均成立了改厕项目相关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各相关部门参与、支持配合。部分县市区党政领导亲自部署、督导农村改厕工作,建立奖惩措施,组织领导、宣传发动、具体施工、技术指导、质量控制等方面工作责任明确,落实到位。北塔区长亲自部署、指导农村改厕工作,成立了农村改厕工作三级工作网络,改厕进展较快。

(二)召开会议,及时部署,广泛宣传

项目实施以来,各县市区、邵阳经开区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召开了推进会议、现场观摩会,二是举办了改厕技术培训班,三是制定下发了各地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四是对改厕农户进行了摸底登记,五是开展了改厕前的宣传工作,大部分县市区印发了改厕宣传手册、改厕知识要点等宣传材料。目前,大部分县市区在改造前期典型示范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基础上,正积极推广示试点经验,为迅速开展大批量厕所改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北塔区利用村村响平台广泛宣传农村改厕工作,走访发现大部分村民对农村改厕工作的目的、意义掌握得十分透彻,农户自觉参与改厕工作的积极性较高。

(三)落实措施,筹措资金,全面推进

各地采取多种措施,积极落实项目配套经费。武冈市、邵东县、邵阳县配套补助资金700/厕;大祥区配套补助资金800/厕;城步县配套补助资金850/厕;北塔区配套补助资金900/厕;新邵县、隆回县配套补助资金1000/厕;绥宁县1100/厕;双清区、邵阳经开区、新宁县、洞口县配套补助资金1200/厕。部分经济基础较好的乡镇、村也积极筹集资金,用于建厕的配套。从市级督查的情况来看,大祥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重点以项目村为主,整体推进。双清区作为邵阳市农村改厕工作的示范点,改厕工作扎实推进,效果显著。邵东县坚持先搞规划、后搞建设,先建机制、后建工程,以户用厕所改造为主,协调推进农村公共厕所建设,与乡村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农民危房改造、扶贫异地搬迁、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一体化推进。隆回县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农村改厕工作推进会议,协调、部署、调度改厕工作,县政府专门安排40万元改厕工作经费,改厕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新宁县农村改厕工作坚持长效管理,在中央、省没有明确补助资金的情况下,年初专门召开了政府常务会进行研究,确保每年安排专项经费60万,把农村卫生厕所改建作为小康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生态环保建设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并要求全县的农村自建房、棚户区改造、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必须使用卫生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