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 > 12件重点民生实事

邵阳市2019年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至7月底)

一、任务完成情况

1、自然村通水泥路:2019年纳入省脱贫攻坚重点民生实事考核目标考核里程800公里,已完成837公里,完成率104.6%,进度排名全省第一。

2、窄路加宽:2019年纳入省脱贫攻坚重点民生实事考核目标考核里程780公里,完成658公里,完工率84.3%

二、主要工作举措

——健全机制,保持高位推进。一是高位定盘,理顺指挥体系。邵阳市委、邵阳市人民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明确将交通扶贫工作作为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强势推进,并成立了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交通运输行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交通扶贫暨农村公路建设工作机制。二是挂图作战,筑牢廉洁防线。纪监全程参与监督,签订廉政责任状,施工单位组建项目总部和分部,统一购买主材,从源头严格把控。三是创新举措,压实主体责任。抽调精干力量分设5个小组,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检查,建立微信群,及时点评、强势推进,开展“四不两直”暗访70余次,下达通报、督办令6个,给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寄发工作提示卡2次。

——聚焦建设,强化工作落实。一是精细管理促进度。采取无人机航拍识别、巡检APP系统定位、大型拌和场配料,实行一路一档,高效规范管理。二是严管重罚保质量。印发2000余册混凝土路面操作手册,坚持社会监理和义务监督相结合,严格“七公开”,对质量不合格的路段,立即挖除重建,并通报全市举一反三。以铁手腕抓安全,实现零事故。三是强化服务优环境。将整个建设项目捆绑列入邵阳市重点项目,落实优惠政策;深入开展农村公路建设领域扫黑除恶,邵阳市处理阻工事件28次,行政拘留11人。

——创新理念,推动融合发展。注重与乡村振兴融合,完善路网骨架,提高安全水平,注入全新活力。注重与农村客运融合,全面实现了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和通客车。注重与产业发展融合,推行“农村公路+产业+旅游”等模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来源于邵阳市农村公路建设(自然村通水泥路和窄改宽),这项政策惠及60万余贫困人口。新邵县迎光乡红岩寨村通上硬化路之后,路通了,村民搬迁沿路聚居,村里的年轻人走出大山,企业把生产车间搬进大山,成立了毛江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宣传造势,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中国公路网等发稿20余篇。通过“七公开”、发放宣传单、公开公示等形式广泛宣传农村公路建设政策,普惠民生。

附表1

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基层表

(所有项目均要填写此表)


项目名称:2019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 

填报单位(公章):邵阳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722

计划完成数

累计完成数(进展情况)

邵阳市

800

837.949

邵东县

270

168.061

新邵县

140

166.731

隆回县

120

136.084

洞口县

70

95.018

绥宁县

7.925

城步县

30

44.691

武冈市

15.953

新宁县

90

91.171

邵阳县

80

100.15

大祥区

9.917

北塔区

2.248

邵阳经开区


附表2

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基层表

(所有项目均要填写此表)


项目名称:2019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填报单位(公章): 邵阳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721

计划完成数

累计完成数(进展情况)

邵阳市

780

658.546公里

邵东县

145

43.427公里

新邵县

99

  93.107公里

隆回县

116

78.483公里

洞口县

119

175.279公里

城步县

50

40.409公里

武冈市

42

    8.744公里

新宁县

123

    138.505公里

邵阳县

77

    76.892公里

大祥区

8

   3.7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