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 > 12件重点民生实事

邵阳市2019年推行“一村一辅警”工作情况

“一村一辅警”建设三年来,邵阳市农村地区呈现出“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良好态势,农村基层社会治安形势得到根本转变,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

2019年1月,“一村一辅警”被列入湖南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为2019年湖南省“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57日,“一村一辅警”被写入《人民日报》通讯“筑牢平安中国的铜墙铁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工作综述”;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进农村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农村警务工作,大力推行一村一辅警机制”,“一村一辅警”在全国推广。713日,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大力推进一村一辅警、城市快警建设”。为“一村一辅警”进一步深入推广和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定的政策保障。

2019年,邵阳市一市八县三区的“一村一辅警”工作,按照邵阳市委、邵阳市人民政府和邵阳市公安局的要求,做到了村村有工作站(截至20183月,邵阳市行政村3197个,村改社区66个),并配备了驻村辅警开展工作,同时,按要求完成了“一村一辅警”管理实战中心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具体工作如下:

在管理机制上:围绕统一招录、教育培训、日常管理、辅警衔层级化管理、考核评估等,建立了一系列规范的工作制度并不断在实践中完善,通过“一村一辅警”管理平台、手机APP掌上警务平台、岗位绩效考核“一网考”、“辅警夜校”等载体,促进了辅警队伍战斗力和管理效能的提升。各县市区参照邵阳市公安局下发的《邵阳市“一村一辅警”绩效考核办法》,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具体的《考核细则》,派出所对管区民警和村级辅警实行“分片管理,双重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工资发放、绩效奖励、续聘解聘的主要依据。

在财政保障上,市、县两级财政按人均每年不低于4万元列入财政预算,逐年增加。2019年,湖南省委省政府为每个辅警工作站下拨5000-15000元的专项经费,根据邵阳市公安局督查了解情况看,各县市区都严格按照邵阳市委、邵阳市人民政府“‘一村一辅警’省级补助经费按照省财政厅规定标准执行,不抵扣市县财政投入经费”的要求,专款专用。

在生活保障上,各县(市)优先聘用符合招聘条件的本村或者邻村人员为驻村辅警,外地人员应聘为驻村辅警的,辅警工作站配备必要的生活用品,联系在村部、村办学校、村办企业搭餐,为驻村辅警解决生活保障。根据实地暗访督查,除个别偏远山区的工作站条件相对较差,其他工作站基本按要求配备了办公设备,解决了吃住等问题。

在晋升通道上,邵阳县、邵东县率先参照民警警衔机制建立辅警衔层级晋升机制,设置层级津贴。201810月,邵阳市公安局通过调研,决定在邵阳市“一村一辅警”中实行层级管理,执行层级津贴;20194月,邵东县公安局积极争取到了邵东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决定三年内,每年拿出10个事业编制,面向“一村一辅警”专向招聘。

在能力提升上:实行“市局骨干培训,县局岗前培训,派出所随岗轮训和夜校培训”的“三级培训”。适时开展“一村一辅警大练兵、大比武”活动。20191-7月,各县市区举办轮训、夜校等培训5964批次,其中,邵阳县1556次、武冈831次、邵东738次、洞口560次、新邵363次、绥宁311次、隆回300次、双清221次、城步145次、大祥57次、新宁49次、北塔4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