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 > 12件重点民生实事

邵阳市民政局2019年1-7月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工作完成情况汇报

按照省政府对邵阳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考核要求,邵阳市民政局负责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为“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提高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农村低保标准不得低于3480/年,补助水平不得低于185/月;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不低于720/年”。截至到7月底,邵阳市农村低保标准由2018年的3420/年提高到3720/年,邵阳市保障保障农村低保对象78995159653人,发放资金2.25亿元,月人均救助水平达到206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共计发放123万人次,发放资金7412万元,发放标准为60/月(720/年),全部指标已经达到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考核要求。主要做法如下。

1、制定方案,分解量化考核指标。今年5月,联合邵阳市财政局出台了《2019年“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邵民发〔201913号);联合邵阳市财政局、邵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出台了《邵阳市2019年残疾人两项补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邵民发〔201912号)。规范了对象认定及资金发放渠道,明确了考核目标和方法,并将考核指标分解细化到各县市区。

2、制定标准,出台提标实施方案。2019年5月,邵阳市民政局联合邵阳市财政局、邵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邵阳市残疾人联合会下发了《关于提高2019年邵阳市城乡低保标准、城乡特困供养标准及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的通知》(邵民发〔201910号),明确自201911日起,邵阳市农村低保保障标准调整为310/月,救助水平不得低于185/月;邵阳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调整为60/月。8月,邵阳市民政局、邵阳市财政局、邵阳市绩效办、邵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邵阳市统计局联合出台了《关于提高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救助水平和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的通知》(邵民发〔201917号),明确自201971日起,邵阳市农村低保保障标准仍按310/月(3720/年)执行,救助水平提高至不低于197/月。

3、细化措施,扎实推进工作落地。一是建立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度月报制度。邵阳市民政局按月对各县市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完成进度、存在问题等情况进行通报,推动工作全面均衡开展。二是开展实地督查。邵阳市民政局对各地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进行督查,实地查询发放台账、核算实际救助水平、抽查服务对象打款存折,切实掌握各地重点工作真实完成情况,有力推动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三是主动公开。在部门网站公开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的同时,向邵阳市绩效办、邵阳市统计局报送公开邵阳市农村低保对象、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名单,积极配合邵阳市绩效办开展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抽查。四是开展专项治理。开展了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低保,将家庭条件好转不再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退出低保,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今年以来邵阳市累计清退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33704956人;累计纳入低保对象1017812217人,其中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病、重残对象纳入低保情况为49615631人。